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Military.png
Warning.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战犯
相关条目 罪犯老贼飞妈寄刀片

战犯(日语:戦犯,英语:war criminal,德语:kriegsverbrecher,波兰语:Przestępcy wojenni),全称战争罪犯(日语:戦争犯罪人),是ACG次文化中的人物属性之一。

在中文网络圈,战犯一词亦有多种衍生用法。

目录

简介

萌娘百科不提供法律建议。
萌娘百科条目中的现实法律内容仅供参考,不能作为专业意见。如有需要,请咨询相关司法管辖权地方的专业法律人员。萌娘百科对条目内可能错误的信息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发现任何条目有刻意宣扬违反现实法律的内容,请及时到萌娘百科讨论:讨论版/页面相关举报。

战犯指的是违反战时国际法或交战法规的人物,被指名但未被证实或判决有罪者则称为战犯嫌疑人(日语:戦犯被疑者戦犯容疑者,英语:war criminal suspect,德语:kriegsverbrecher verdächtiger)。战犯并不代表“导致战争失败的人物”。战犯分类根据的是战时犯罪行为的种类,而不是犯罪行为的严重程度。[1]尽管有些人认为,纳粹德国领导人走上了审判台而斯大林、丘吉尔等人没有被审判是不公平的,认为“战犯”的概念不过是成王败寇的表现。但公道自在人心,斯大林、丘吉尔等人曾经的反人道行径,终究会为俄罗斯、英国日后在外交战线和舆论战场的挫败埋下伏笔。

  • 甲级(A级):犯有“破坏和平、发动侵略战争”的战犯,一般为武装组织指挥官或行政机关高层的人物
  • 乙级(B级):犯有“战争罪行”的战犯,一般为违反交战法规(虐待战俘或平民等)的人物
  • 丙级(C级):犯有“违反人道罪行”的战犯,一般为对特定人种(犹太人等)实际执行迫害的人物

战犯的证实与判决有罪应该基于成文的战时国际法或交战法规(海牙公约、日内瓦公约等)而非习惯法或单方法规,但一些ACG作品有着不同于真实世界的设定。审判单位一般由战胜方或第三方组织,如国际军事法庭、国际刑事法院等。[2]二战后对于战争罪犯的审判存在三种机制,一种是联合国安理会授权设立的国际法庭,截至目前,只有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和卢旺达问题国际刑事法庭两个;一种是某国政府与联合国签订合作协议后,在联合国的指导和协助下自行设立的特别法庭,例如柬埔寨法院特别法庭、东帝汶严重罪行特别法庭、塞拉利昂问题特别法庭,等等;还有一种就是常设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但目前仍有美国、中国、印度等几十个国家尚未加入《国际刑事法院规约》。

另外,2011年韩国部分公众人物和网民将海上自卫队军舰旗指认为旧日本军军旗引发的风波被称为“战犯旗问题”、“旭日旗问题”。此次风波影响到的作品有《战舰世界》《飙速宅男》《刀剑乱舞》等。[3]

2018年6月,一部以侵华日军为主角的轻小说《在异世界开拓第二人生》,它的作者まいん不仅无视侵华日军事实,反而故意塑造主角在南京大屠杀中屠杀3000人后逃过审判活到94岁,还作为刀法“神”的转生者转生异世界的“威武形象”。不仅如此,其作者还在推特上散布各种军国主义法西斯言论,称中国为“虫”国,韩国为“奸”国,甚至想要诡辩日本“受害者”形象。以此掀起了中韩网民的愤怒与反击,最后日本迫于经济成本宣布终止其动画化,声优罢演,HJ文库封杀。在中国则被中国大陆全面封杀。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战犯或战犯嫌疑人

原型是战犯或战犯嫌疑人

括号内为原型。

衍生

战犯一词存在多种引申义。[1]

  • 导致团队在体育赛事、MMO(大型多人在线)游戏等竞技活动中失败的主要人物,通常包括团队领导者。
  • 导致电影、电视剧、动画、游戏等作品遭到目标群体反对和批评的主要人物,通常包括制作人、导演、编剧等。
  • 其他炎上事件中的主要人物。
  • 粉丝对特定作品(致郁系动画、高难度游戏等)制作团队的调侃,属于褒义。
  • 日本麻将的团体赛规则中,令队伍失分严重的选手也被称为战犯。

战犯名单(日语:戦犯リスト,英语:war criminal list,德语:kriegsverbrecherliste)被用于指代粪作(包括游戏、电影等)结束前播放的工作人员名单,也可以用于创作者的自嘲。[4]

P社游戏

参见:钢铁雄心4/梗#争议

在众多P社游戏中(以钢铁雄心4为最),玩家可以轻易发动大规模战争致无数人死亡。因此玩家常自嘲性自称“(甲级)战犯”。

2020年2月27日,钢铁雄心4吧管理层对包括“战犯”等在内的烂梗进行严打。

衍生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褒义

高难度

致郁系

贬义

贬义上的战犯其实列不完众所周知,人无完人

萌义

当然麻将本来就是个运气游戏,强如天凤位的也不能保证常胜,更何况是在《天才麻将少女》这个魔法麻将的世界……

注释及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