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Disambig.svg
本文介紹的是:西方古典元素概念“Elemental”(中譯元素、精靈或元素精靈)
關於:“精靈”關鍵詞的其他條目
參見條目:「精靈
元素精靈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元素精靈(Elemental)
萌屬性別稱 (又譯)元素、精靈
相關萌屬性 精靈族小仙子

元素精靈(Elemental),或譯元素精靈,是西方的古典元素及其人格化形象。

目錄

簡介

元素精靈(Elemental)是古希臘哲學以及歐洲鍊金術、神秘學等領域中的概念,是構成世界的基本元素的一種原始的哲學思想。

而在傳說中,古典元素又被賦予了具有思想和神秘力量的擬人化、人格化形象(化身)。且在後世的文學作品、影視、動漫、遊戲中成為常用的素材。

中文在對“Elemental”這一名詞的翻譯上,存在多種譯法:

  • 直接譯為“元素”,這一譯名在指代古典元素本身時,很合適,但用於指擬人化形象時,則缺乏表現力。
  • 譯為“精靈”,這一譯名與“Fairy”、“Elf”等多個詞的譯名衝突,容易引起混淆。
  • 譯為“元素精靈”,這一譯名與中文對“Fairy”的譯名之一的“小精靈”相似,但又保留了“元素”字樣,能夠體現出元素的擬人化形象卻又不至於混淆。而且,英語中也有“Elemental Spirit”的說法。

另外,日語中對“Elemental”的譯名有“精霊”、“元素霊”、“精/妖精”等。

具有代表性的元素精靈

元素精靈,在中文中,一般被冠以元素名稱,稱為“某元素”或“某精靈”。

最具有代表性的元素精靈,就是古典四大元素(水、火、地(土)、風)。不同地區的學術或傳說中,對於四大元素的稱呼和代表形象也不同。

  • 水元素(水精靈):溫蒂妮(Undine)、妮姆芙(Nymph)、拉克西(Lakshi)、阿卡羅(Akro)
  • 火元素(火精靈):沙羅曼蛇(Slamander)、伏爾甘(Vulcan)、多魯(Duru)、阿迪索(Adesso)
  • 地元素(地精靈):葛羅姆(Gnome)、俾格米(Pygmy)、瑪亞(Maya)、提洛(Tero)
  • 風元素(風精靈):希爾芙(Sylph)、希爾維斯特 (Silvestre)、沙拉斯(Saras)、凡多(Vento)

四大元素

除了四大元素外,不同地區文化和作品設定中,還有雷元素、暗元素、森林元素等元素精靈。

Elemental與Fairy

Elemental(元素、元素精靈)與Fairy(仙靈)是兩種不同的概念。

兩者的相同點是,都可以看作是大自然(世界)的某種事物的化身的概念,但有明顯的區別。

Elemental是基於古典元素的思想,先有了元素概念,才有了擬人化形象。可以看做是大自然(世界)的構成元素的擬人化、人格化形象,或者說其本身就是一種元素(身體也只由一種元素所構成的)。而Fairy則是自然界的某種自然事物的擬人化、人格化形象,其本身並不是元素,而是相當於 “自然事物誕生出的生命”之類的產物。

但在藝術創作當中,出於創作需要(或者概念上不影響世界觀架構),有時往往將二者混淆不清,甚至視為同一概念。

萌屬性的元素精靈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元素精靈

在現代的ACG次文化、萌文化的藝術創作中,元素精靈也常被進行萌化的塑造,成為一種萌屬性.

  • 元素生物————《龍與地下城
  • 精靈種 Elemental————《No Game No Life 遊戲人生
  • 《毀滅戰士》中,DOOM需要在已經被地獄同化的努爾之環里的三個地方用魔堝釋放被囚禁的元素精靈,一旦完成該任務,地獄連通火星的傳送門就會被關閉。

(待補充)

註釋

恩恩,沒錯的,美貌尖耳的特徵也有時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