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Military.png
匕首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匕首
萌属性别称 小刀、短刀、短剑
萌属性类别 武器道具类
典型角色 艾吉奥·奥迪托雷·达·佛罗伦萨两仪式
相关萌属性 盗贼刺客忍者猎人杀手飞刀赏金猎人

匕首是一种刀剑类型的冷兵器,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概述

匕首,另称「小刀」、「短刀」、「短剑」,被归属于短刀类的刀剑类锋刃武器。特征是体积小、轻便、易于携带、攻击速度快,比较不易发出声响。最古老的的匕首早在石器时代就诞生了,和棍棒矛枪一样是最古典的一类冷兵器。

匕首的主要用途为近身防卫或切割物体,但依照使用者运用方式,也可以用于投掷(作为飞刀的概念),更甚著被用于突刺、暗杀之途,也能够视情形于武器涂毒,故而被许多需要进行潜伏行动的刺客忍者当成随身必备的武器之一。有些猎人赏金猎人冒险者也会配戴匕首以应变紧急的战斗。

在生存题材为主的作品中,匕首由于制作方便,材料较为简单,可靠轻便等优点,往往是生存初期的重要过渡装备。然而也有人能够把匕首用的出神入化或者用来阴人的情况也不算罕见。

特定情况下,某些宗教信仰的祭司女巫/巫师会利用匕首进行赐福、驱邪、诅咒仪式

如果按照长度分类,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些青铜剑也应归类为短剑,因为此时部分剑的长度也仅比匕首略长。

ACGN作品的出现

处理方式

ACGN作品里,匕首经常被设定为敏捷度高的角色职业如盗贼刺客忍者等的惯用武器。游戏里越高等的匕首,通常会要求使用者的敏捷度,还会提升致命一击的机率。

除了某些祭司女巫/巫师会利用匕首进行赐福、驱邪、诅咒仪式以外,死灵术师利用匕首施咒的情形也很常见。

FPS里玩家都会有匕首俗称“小刀”,毕竟并不是每一部FPS都允许徒手杀敌。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匕首

女性角色

男性角色

其他角色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