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Military.png
冷战
Cold War

RA2Folder.jpg

红色警戒2》中的
时间
1947-1991
地点
世界范围
结果 美国阵营胜利。东欧剧变,苏联解体。
参战方
美国阵营(包括但不限于北约)
  • 美国
  • 英国(英联邦)
  • “西欧集团(北约)”
    • 法国
    • 意大利
    • 西德
    • 葡萄牙
    • 丹麦
    • 挪威
    • 荷兰
    • 比利时
    • 卢森堡
    • 冰岛
    • 希腊
    • 土耳其
    • 西班牙
  • 日本
  • 韩国
苏联阵营(包括但不限于华约)
  • 苏联
  • 中国
  • 南斯拉夫
  • 阿尔巴尼亚[1]
  • “东方集团(华约)”
    • 波兰
    • 匈牙利
    • 捷克斯洛伐克
    • 罗马尼亚
    • 保加利亚
    • 东德
  • 越南、老挝
  • 朝鲜
  • 古巴
指挥官与领导者
*哈里·S·杜鲁门
  • 德怀特·艾森豪威尔
  • 约翰·H·肯尼迪
  • 林登·B·约翰逊
  • 杰拉尔德·福特
  • 吉米·卡特
  • 罗纳德·里根
  • 乔治·H·W·布什
*约瑟夫·斯大林
  • 尼塔基·赫鲁晓夫
  • 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
  • 尤里·安波罗波夫
  • 康斯坦丁·契尔年科
  • 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
  • 毛泽东
  • 恩维尔·霍查
  • 约瑟普·铁托
参战兵力
难以统计(未知) 难以统计(未知)
伤亡与损失
难以统计(未知) 难以统计(未知)

冷战(英语:Cold War)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阵营和苏联阵营长达数十年[2]的政治对抗,部分影响延续至今。

目录

简介

冷战是1945年到20世纪90年代初的历史阶段,这段时期包含美国和苏联以及他们的盟国之间的冷战,以及非洲、亚洲和拉美部分地区的非殖民化运动、欧洲与日本在战争废墟上的努力重建等建立世界政治新秩序等事件。

冷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战争,冷战名称来源于双方从未大规模交战。广义“冷战”指与狭义“美苏冷战”特点类似的大国对峙。

政治博弈、间谍活动、军备竞赛(尤其是核武器)、太空竞赛、末日论,对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恐惧是冷战题材作品的主要特色。

冷战中的人物、事件、战役战斗是丰富的创作素材,大量ACGN作品中,都有冷战的相关人物、事件登场。

简要历程

参见: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

二战时的波茨坦会晤中,盟国对如何处理轴心国和战后新世界格局仍产生了严重分歧。

冷战早期

1946年,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在美国发表了反苏联的「铁幕演说」,该演讲被很多人视为是拉开冷战序幕的重要事件。

1947年,美国总统杜鲁门提出“杜鲁门主义”,并开始使用围堵政策遏制苏联及其盟友的扩张,标志着冷战正式开始。翌年,苏联切断了西方阵营向西柏林的陆路,造成“柏林封锁”危机。在冷战早期(1947-1953年),还发生了北约成立、中国第二次国共内战、朝鲜战争爆发等事件。

冲突升级

1953年,随着艾森豪威尔成为美国总统、赫鲁晓夫成为苏联领袖,冷战进入冲突升级阶段(1953-1962年)。这段时间内,华约成立、越南战争爆发,太空竞赛也逐渐开始。1958年,种种原因的加持下中苏关系开始恶化并最终决裂。1961年6月,苏联引发“1961柏林危机”,柏林墙修建。次年10月,苏联阵营在古巴部署核导弹,引发“古巴导弹危机”,险些导致大规模核战争。

1962-1979年被认为是缓和对抗时期。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1968年,以苏联为首的华约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结束“布拉格之春”。1969年,中苏爆发珍宝岛战争,中苏恶化关系达到顶峰,1972年,中美关系开始缓和。因国内反战,美国于1973年从越南撤军。1975年,美国和苏联通过阿波罗-联盟测试计划,太空竞赛结束。

冷战后期和结局

冷战后期(1979-1985年),双方集团的竞争更加激烈。1978年中美建交,次年中日建交。1979年末,苏联发动阿富汗战争爆发,战争的长期化常被认为是苏联由盛转衰的原因之一。1980年,“波兰团结工会”成立,并主张非暴力的方式反抗苏联阵营。1981年,美国总统里根恶化与苏联的关系,并决定与英国首相撒切尔一同用强硬手段“推回”苏联阵营国家。

1985年戈尔巴乔夫成为苏联领袖后,开始了一系列经济、政治、外交改革,试图挽救苏联。由于苏联放松了对东欧的控制,以及在美国“和平演变”的鼓动下,东欧各国先后放弃社会主义道路,柏林墙倒塌、两德统一,即“东欧剧变”。1990,苏联发生“八一九事件”,不仅没有挽救苏联,反而加速了苏联解体。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宣布辞去苏联总统职务。苏联正式解体,冷战结束。

结果

  • 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美国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并有几个地方性强权形成“一超多强”的世界格局。
  • 去殖民化取得重大进展,大量被殖民国家赢得独立。然而独立后的代理人战争,政治动荡和经济压力仍然困扰着多数新生国家。
  • 推动了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发展。
  •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大大受挫至今。
  • 北约代号诞生,并一直沿用到今天。

ACG作品中的冷战

主分类:Category:冷战题材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游戏

红色警戒》系列

  • 红色警戒1》的故事是苏联率先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冷战升级成热战)。交战双方与冷战双方基本重合。
  • 红色警戒2》的剧情部分和世界设定部分来源美国和苏联的冷战。
  • 红色警戒3》是前作盟军剧情的延续。改变前作美苏双方的格局,添加升阳帝国。

钢铁雄心》系列

  • 钢铁雄心3》原计划推出《东西对抗》的冷战题材DLC,但最终没有公布
  • 钢铁雄心4》原版游戏中有“雅尔塔会议”“东德/西德”等冷战前奏要素,玩家也可以自由操作将对峙升级为战争。另有大量以冷战为题材的mod
    • 新秩序:欧洲末日(TNO)是《钢铁雄心4》的一款著名大型架空历史Mod,假设了轴心国赢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世界。和原游戏《钢铁雄心4》不同的是,该Mod的剧本是1962年开局,剧情主要围绕着当时的拥核的三大国——美、日、德的三方冷战展开。
    • 冷战:铁幕:以二战后的国际形势为背景,还原以美苏为首的冷战冲突的游戏模组。它的时间跨度从1949年开始,直到90年代末。在原版游戏上做出较大改动。

E社系列

  • 世界征服者2》中除二战关卡外,也有三个“东亚1950”“欧洲1955”“能源危机”等以冷战为题材的关卡。
  • 世界征服者4》中将冷战作为第三章节,并设计了北约胜利与华约胜利两条线路。

战地》系列

  • 战地:越南》:以越南战争为背景,提供了多个著名战役的地图供游玩。玩家可选择扮演北越或美军进行游戏。
  • 战地2142》:真·战。游戏背景设定于22世纪的冰河时期,描述当时世界的两股势力——欧洲联盟(EU)和泛亚联盟(PAC)为争夺能源求生存而引发的战争。

使命召唤》系列

战争游戏》系列

  • 战争游戏:红龙》:保持着《战争游戏》系列成功的游戏机制的同时将战场从欧洲转移到了亚洲,并且加入了海上战斗模式,主要向玩家们展现1975年到1992年亚洲的争端和虚构的战争。

战争雷霆(部分装备)

《冷战热斗》(桌游,后有多种改编作品)

其他

注释及外部链接

维基百科
提示您
  1. 中国、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因中苏决裂苏南决裂苏阿决裂而脱离苏联阵营。其中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在苏共二十大后指责苏联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而在赫鲁晓夫执政时期苏联和南斯拉夫则逐渐恢复正常。
  2. 一般认为冷战从1947杜鲁门主义到1991苏联解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