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Milky Way Galaxy.jpg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萌娘航天局国际萌能机构伪媛会欢迎您参与完善萌娘航天专题条目。
欢迎正在阅读这个条目的您协助编辑本条目。编辑前请阅读Wiki入门条目编辑规范,并查找相关资料。萌娘航天局与国际萌能机构伪媛会祝您在萌娘百科度过愉快的时光。
Flag of MOEA.jpg
Hoshitele2.jpg
抱着模型火箭的小之星海果与持有工具的雷门瞬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火箭
道具别名 喷射推进器
道具种类 交通载具-现实载具
道具用途 宇宙穿梭
相关作品 星灵感应》等
相关道具 太空飞船导弹

火箭(日语:ロケット;英语:Rocket)是以喷射出的物质为反作用力推进的高速飞行器,是ACGN作品中出现的道具。

简介

火箭是以喷射出的物质为反作用力推进的飞行器的统称。

最早这个词被用于指代可以燃烧的箭矢,古代一般用于作为原始的热兵器使用。

现代的火箭通常是化学火箭,这一类火箭通过化学反应产生高温的气体,通过喷嘴快速向火箭后方喷射,在牛顿第三定律的作用下向前高速移动。尽管以相似的原理推进的飞行器早已出现,但第一枚现代火箭诞生于1926年,并在二战后的太空时代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今天的火箭可以运输太空飞船、卫星等前往宇宙,也可以安装弹头成为导弹,化作危险的杀器。火箭并不固定形状,许多太空飞船也采用火箭发动机进行推进,但是本条目仅收录符合传统外观的柱状火箭。

除了高温气体以外,科学家也在开发喷射出其他物质(如离子、质子等)的新型火箭。

科幻类的ACGN作品中,火箭是一个较为常见的宇宙载具。某些未来科幻作品中,火箭甚至能取代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飞机、汽车等,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交通工具。

作为烟花的一种形式,烟花火箭也经常在一些喜剧向的作品里上镜。

此外,也有以水流为动力,作为青少年益智玩具使用的火箭,即水火箭

ACGN中的火箭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变形金刚
    • 大力金刚的载具形态为自带发射台的运载火箭。此外系列作品中也有很多涉及火箭的桥段。
  • 坎巴拉太空计划
    • 《坎巴拉太空计划》作为一款太空主题的沙盒游戏,各种各样的火箭载人烟花是其核心之一。
  • 绝望先生
    • OP《林檎もぎれビーム!》的动画MV中捏他了1986年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事故,画面中糸色望行走在起飞的火箭前,随后火箭发生爆炸。
  • 星灵感应
    • 作品中,主角小之星海果等人立志前往宇宙,第一个挑战便是制作水火箭。完成后,众人在灯塔前放飞,但水火箭让海果意识到只凭自己的知识是无法制造出真正的火箭的。随后主角团开始尝试火药火箭,并积极参加了火箭大会。
  • 恋爱小行星
    • 地学部一行参观JAXA的总部展览厅时,参观了布置于该处的H-II火箭及其模型。
  • 假面骑士 令和 The First Generation
    • 飞电或人常磐庄吾一行穿越到过去时,见到了安装在火箭上、尚未发射的卫星Ark。众人奋力战斗,却仍然没有阻止火箭的发射。回到现代后,飞电智能前员工们秘密制造的卫星Zea安装在火箭上,在众人的注视下成功发射,这也使得或人变身的假面骑士Zero-One拥有了全部战力,足以击败时劫者菲尼斯
  • 魁男塾
    • 藤堂兵卫曾坐着火箭逃离剑桃太郎等人的追杀,但是随后就被跳上火箭的剑桃太郎击杀。不过最后藤堂兵卫因为一些原因而没有死。
  • 秒速5厘米
    • 第二部分「宇航员」取景于NASDA发射地种子岛,于最后有H-II火箭发射的场景。
  • 地球队长
    • Earth Engine Impacter需要由火箭发射至宇宙当中迎击。
  • 我的世界
    • 用火药、烟火之星和纸可以合成得到烟花火箭。烟火之星不是必备,但这样会让烟花火箭只飞起来而不会爆炸。不同的烟火之星会提供不同的爆炸效果。除了可以放烟花图个好看,也可以用来推动鞘翅飞行,或者作为弩的弹药。
  • 猫和老鼠
    • 特大号的烟花火箭在一些作品里成为汤姆和杰瑞对抗用的装备,多数时候都是汤姆先把杰瑞绑在火箭上,最后反而自己被杰瑞绑在上面发射上天。
    • 一些科幻背景设定的剧集中也出现了火箭相关元素。
  • 半衰期(半条命)系列
    • 主角戈登·弗里曼先后按下过两次火箭发射键,第一次是在黑山基地,第二次是在白森林基地。
  • 花木兰
    • 在一场战斗中,花木兰急中生智,用守护神木须龙点燃仅存的龙火箭制造了雪崩,扭转了战局。

注释及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