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Flag of United States.svg
美国国旗
基本资料
全称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美利坚合众国
别称 米帝米国、灯塔国、漂亮国、霉国、丑国
类型 国家
所属 北美洲
所辖 50个州及数个海外属地
首都 华盛顿
位置 北美
总统 乔·拜登(第46任)
语言 英语
文字 拉丁字母
族群 以白人为主的多元族群
信仰 基督教为主
军队 美利坚合众国武装力量
形成 1776年7月4日[1]
领土面积 9,833,520平方千米[2]
人口 331,893,745[3]
货币 美元(dollar
历法 公历
登场作品 详见#ACGN作品中的美国

In God We Trust我们信仰上帝
——美国国家格言

美国(英语:United States,简称:U.S.A./U.S.;日语:米国[4]/アメリカ合衆国[5],简称:べい),全称美利坚合众国(英语:United States of America),是一个位于北美洲的国家。东临大西洋,西临太平洋,北与加拿大接壤,南与墨西哥相接。

目录

历史

美洲的原住民是印第安人。

新航路开辟后,欧洲各国开始在美洲殖民。1607年,英国在北美洲东海岸建立了其在新大陆的第一个殖民地。之后,英国击败法国等殖民对手,不断扩大殖民地规模,最终形成了十三殖民地。

英国长期对殖民地的压榨,使殖民地与英国间的关系紧张,最终导致了美国独立战争的爆发。1776年7月4日,《独立宣言》签署。1781年,邦联成立。1783年,在法国等国的帮助下,《巴黎条约》签订,英国承认十三殖民地独立。1787年,制宪会议决定了宪法及联邦制度。首任总统为乔治·华盛顿。

19世纪,在美国国内的“昭昭天命”的扩张主义思潮影响下,美国西进运动开始。掠夺、战争、购买等方式的并行,使美国领土大幅增加。其中,1846年的美战争使美国获得了大片领土。政府鼓励民众垦荒西部,同时也与印第安人爆发大量冲突,土著几乎绝迹。

随着国家的扩大,北方自由州与南方蓄奴州的矛盾逐渐加深。1860年,冲突最终爆发,南方各州宣布脱离联邦,美国南北战争开始。1865年,战争以北方胜利告终,奴隶制也随之废除。

此后,美国的资本主义迅速发展,国内科技的进步、工业发展、来自海外源源不断的移民为美国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加之在海外的扩张举动,美国跻身世界列强之位。十九世纪末,美国击败西班牙,成为了世界经济第一,但军事和政治仍较为落后。

一战前期,美国保持中立,于1917年加入协约国一方。一战结束后,在欧洲各国元气大伤的同时,美国经济飞速发展,繁荣异常,其中也有股票市场的因素。最终,1929年10月,华尔街股市崩盘造成了大萧条,全球经济遭到重创。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上台后推行了新政,使美国经济开始恢复。二战前期,美国保持中立主义。在1941年珍珠港事件后,美国加入同盟国一方作战,直到1945年二战结束。

战后,美国与另一超级大国苏联间的意识形态冲突造成了冷战的打响,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在政治、经济、科技、军事等众多领域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互相竞争。军事上,双方冲突接连不断,包括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等;而在科技上,太空竞赛是冷战的重要标志,其中美国于1969年首次派宇航员登上月球。1991年,随着苏联的解体,冷战最终结束。

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在科技、经济等方面领先世界,在世界上有着独一无二的霸权地位。但近年来其在海外广泛采取干涉主义与霸权主义举措,引发了一系列争端;而在国内,种族问题依然严峻,并长期成为重要议题。自2020年开始,疫情失控、党争加剧、通货膨胀等新的问题出现,美国的政治经历着严峻的考验。

ACGN作品中的美国

以美国为原型的虚构人物

与美国相关的虚构人物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位于美国的ACGN组织

与美国有关的网络迷因

美国总统

美国总统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政治家之一,常受网友关注。

相关的美国总统迷因有:

  • 美国总统的谥号:
    • 美听宗/水门侯————尼克松(来源于“水门事件”)
    • 美乐宗————肯尼迪(来源于肯尼迪遇刺前那张洋溢着快乐的驾车照片)乐死了
    • 美仁宗————卡特
    • 美懂宗————特朗普
    • 美稀宗————拜登
  • 奥观海(奥巴马)
  • 川建国(特朗普)
  • 拜振华(拜登)

香蕉君

因香蕉君(Ricardo Milos)穿着美国国旗图案的内衣,有时香蕉君的视频弹幕中会出现“自由美利坚”等字样(但实际上香蕉君的国籍是巴西)。

阴谋论

由于美国强大的科技力量,加之美国历史上的帝国主义与霸权主义行径,导致了大量指向美国的阴谋论和谣言诞生并流行。因此国有时又被戏称为“霉国”、“丑国”等。

注释及外部链接

维基百科
提示您
  1. 《独立宣言》签署
  2. 美国官方数据。陆地面积为9,147,593平方公里
  3. 2021年估计
  4. べいこく,转写:Beikoku
  5. “アメリカ”在日语里还有“美洲、美洲大陆”的意思,因此加上“合众国”一词以避免造成歧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