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第二次世界大战

(重定向自二战
"This was their finest hour."这是他们最荣光的时刻
——温斯顿·丘吉尔

第二次世界大战
World War II, WWII

第二次世界大战绅士录.jpg

时间
西欧战场顺序开始时间:1939~1945

中国战场时间:1934-1945

地点
西欧,东欧东亚,地中海,太平洋,大西洋
结果 同盟国胜利,联合国代替国际联盟,冷战的序幕。
参战方
同盟国(及其殖民地/自治领/收留的流亡政府)
  • 英国
  • 法国→自由法国
  • 美国
  • 苏联[1]
  • 中华民国
  • 波兰
  • 比利时,荷兰,卢森堡
  • 丹麦,挪威
  • 希腊
  • 巴西,墨西哥,古巴等象征性宣战国家
轴心国(及其殖民地/傀儡政权/总督区)
  • 德国
  • 日本
  • 意大利
  • 保加利亚
  • 罗马尼亚
  • 匈牙利
  • 伊朗
  • 泰国
  • 芬兰(仅与苏联战争)
指挥官与领导者
丘吉尔(英国)

罗斯福(美国)
戴高乐(自由法国)
斯大林(苏联)
蒋中正(中国)
艾森豪威尔(美国,盟军欧洲战区总司令)

希特勒(德国)

昭和天皇(日本)
墨索里尼(意大利)
东条英机(日本)
銮披汶·颂堪(泰国)

参战兵力
? ?
伤亡与损失
16,000,000士兵阵亡 8,000,000士兵阵亡

第二次世界大战(World War Two),简称二战(WWII2),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次世界规模的战争,也是迄今为止人类发生的最大规模的战争。

二战中的人物、事件、战役战斗是丰富的创作素材,在许多的影视、文学、ACG作品中,都有二战的相关人物、事件登场。

目录

现实二战介绍

参战势力

参战的一方是由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国组成的法西斯轴心国集团;

另一方是由美国苏联、中国、英国、法国等国组成的反法西斯同盟国集团。

以下为参战的国家和地区(包括合作的国家地区势力)的一览,主要国家以粗体标注。:

  • 同盟国
    • 欧洲:苏联英国法国(第三共和/自由法国)、波兰、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德国进攻当天投降、丹麦4小时最快传说、挪威、南斯拉夫、希腊、捷克斯洛伐克、阿尔巴尼亚等。
    • 亚洲:中华民国、英属印度、英属香港、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尼泊尔、土耳其、伊朗、黎巴嫩、菲律宾、沙特阿拉伯、叙利亚等。
    • 北美洲:美国、加拿大、拉布拉多与纽芬兰、墨西哥、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海地、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古巴等。
    • 南美洲: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巴西、玻利维亚、秘鲁、巴拉圭、乌拉圭、委内瑞拉、智利等。
    • 非洲:埃塞俄比亚、南非、利比里亚、埃及等。
    • 大洋洲:澳大利亚、新西兰、汤加等。
  • 轴心国
    • 三国轴心:德国意大利日本
    • 加盟成员国:保加利亚王国(至1944)、罗马尼亚王国(至1944)、匈牙利王国、泰国(1941起)、南斯拉夫王国(1941.3.25-27)等。
    • 协同作战国:苏联(入侵波兰)、伊拉克王国(对英战争)、芬兰(单纯与苏联作战)等。
    • 卫星国:阿尔巴尼亚、缅甸、汪伪国民政府、萨洛共和国、克罗地亚独立国、柬埔寨王国、老挝王国、南斯拉夫国民政府、斯洛伐克共和国、自由印度政府、维希法国、(伪)满洲国、菲律宾第二共和国、蒙疆政府、希腊临时政府等。
  • 中立国
    • 欧洲:瑞士、瑞典、西班牙(偏向轴心国)、葡萄牙、爱尔兰、圣马力诺。
    • 亚洲:阿富汗、土耳其(偏向同盟国)等。

原因

  • 一战未能彻底解决各国的矛盾
  • 一战后战败国民族主义高涨
  • 1929年的经济大危机导致各国经济下滑,法西斯主义和共产主义崛起
  • 英法苏失败的对德政策
  • 德日意谋划以扩张主义从英法传统殖民主义大国手中夺取殖民地,而且日本在满洲的胜利和意大利在埃塞俄比亚的胜利强化了这一趋势。

主要过程

轴心国推进

1939年9月,在索取但泽失败后,希特勒统治的德意志第三帝国闪击波兰,苏联随后根据《莫托洛夫-里宾特洛甫条约》也参与到了瓜分波兰中,波兰迅速失去反抗能力投降。由于英法与波兰存在条约,英法对德宣战但在西线按兵不动,双方通过海军互相骚扰。

1939年11月,苏联炮制借口以极大的损失于冬季战争中夺得了卡累利阿[2],为1941年6月芬兰加入德国对苏战争(继续战争)埋下了种子。

1940年4月,德国以保证挪威挪威是二战抵抗德国时间第二长的国家,仅次于苏联,丹麦中立为由执行威瑟堡行动进攻两国(实际上是需要两国的海岸打破英国海军封锁),英法介入失败,德国彻底控制两国。

1940年5月,德军闪击低地三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经过法国轻视防备的阿登高地绕过马奇诺防线迅速攻入巴黎,意大利也从南部山区攻击法国但被法军击败。在突如其来的崩溃后,法国投降,建立亲德政权维希政府,且德意各获得部分法国领土。此时希特勒下令德军暂停追击[3],余下的英法联军大部分趁机在敦刻尔克撤退回英国本土。英国与法国海军谈判未果后决定执行弩炮行动重创法国海军,但许多殖民地军队和法军残部加入戴高乐将军的自由法国与英国继续抵抗。此时和日本关系友好的泰国入侵法国殖民地,并且取得胜利,在日本调停下获取一部分土地。日本占领了法属印度支那[4],导致美英和日本关系紧张。

法国投降后,德国开始对英国进行空袭/潜艇袭击,史称不列颠空战/大西洋海战;1940年6月意大利海军又开始包围英国地中海军港马耳他。尽管在前期取得一定优势,但在英国配置了较先进的雷达/声呐技术后就不断失败。在德国入侵苏联前,中欧,东欧各国相继倒向德国,同盟国仅剩英国对抗轴心国。

1940年6月,苏联担心德国拿下波罗的海三国,先发制人武力兼并波罗的海三国。

1940年10月,意大利入侵希腊,但因希腊山地众多,意军准备不足等原因进展缓慢。

1940年11月,英国皇家海军奇袭塔兰托,又因意大利缺少必要的钢铁和石油维持海军,英国逐渐取得了地中海的制海权。12月,英军在北非发动“罗盘行动”以少胜多反击意大利军。

1941年2月,德国非洲军进入北非协同意军作战,此后德意军队在北非不断推进。在东非意大利却被同盟国军队击败。

1941年4月意大利在德军帮助下攻占希腊,希腊被迫与意大利签署停战协定。1941年5月,希腊最后的克里特岛也被德军伞兵以极大的损失攻占。

1941年夏天,英法联军相继进入伊拉克,法属叙利亚和黎巴嫩。

1941年5月俾斯麦号沉没后,希特勒决定放弃入侵英国的海狮计划,转而准备入侵苏联的巴巴罗萨计划。

1941年6月,德国以苏联伺机入侵德国为由进攻苏联。这个决定最终成为大部分德军损失的原因。前期由于大清洗导致的混乱和战术失误,苏军作战能力极度低下,数百万军队被歼。但在当年冬季,由于后勤压力以及较为寒冷的气候等原因,德军无法攻入莫斯科。对占领区的剥削和苛政也成为了德国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使得德国除了暴力掠夺外无法有效利用占领区的资源。

1941年8月,在英国皇家海军战列舰"威尔士亲王"号,英美两国签署了大西洋宪章,讨论战后世界秩序。

1941年12月7日,在美日谈判无果后,日本偷袭珍珠港击沉美军5艘战列舰,对美英宣战。同时遭受日本攻击的还有马来亚、香港,荷属东印度[5]等英国和荷兰的殖民地。殖民地驻军战斗能力低下导致防御体系迅速崩溃,1942年上半年日本几乎取得了整个东南亚。太平洋战争苏德战争地中海战场是该时期的三大主要战场。

攻势停止

1942年1月1日,苏联,中国,英国,美国与其它22个国家签署《联合国家宣言》,承诺绝不与轴心国单独议和。

1942年1月,中国军队粉碎了日军对长沙的第三次进攻。

1942年6月4日日本海军在中途岛战役被击败,这被认为是太平洋战争的转折点,二战的转折点之一。

1942年7月,在不断撤退后,同盟国在第二次阿拉曼战役中反攻并取得主动权。8月将必要的补给运到被包围的马耳他,12月解除马耳他之围。阿拉曼战役也被认为是二战转折点之一。此后德意军队不断撤退,直到火炬行动被彻底赶出北非。

1942年8月-1943年2月的斯大林格勒战役被认为是二战转折点之一,尽管苏联损失的兵力远高于德国,但是由于人口和工业的差距以及美英对苏联的大力援助,德军失去主动权。此后德苏双方互有攻防。直到之后的库尔斯克战役苏军彻底掌握优势。

1943年的瓜岛战役则对日本造成了进一步的打击。由于日本工业实力和资源产量无法与美英抗衡,进入漫长的消耗战只能使日本离失败越来越近。

1943年是同盟国在各大战场上反攻的一年,残酷的消耗战逐渐放干轴心国的血液。1943年1月的卡萨布兰卡会议要求轴心国必须无条件投降。

同盟国反攻

随着轴心国在火炬行动中被彻底赶出北非和盟军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的登陆,墨索里尼下台,意大利投降。但此后墨索里尼在橡树行动中被德国空降部队救出,重建萨罗共和国,率领残部在北部继续抵抗,最终于1945年4月被绞死[6]。 1944年,莱特湾海战的大败使日本海军损失了最后的资本;6月盟军在诺曼底登陆,进攻德军后方;苏军也以极大的损失推进至东欧地区。尽管有阿登反击战等局部胜利,德军仍然不能挽回败局。德国和日本不断受到同盟国战略轰炸,在带来平民伤亡士气损失的同时本就远弱于同盟国的工业实力也大减。

1944年4月,日军集中优势兵力向中国河南、湖南和广西三地进攻,企图打通大陆交通线援助南洋日军并使中国彻底屈服。尽管占据了大量土地,大陆交通线仍未得到保证,超过10万日军伤亡(很大一部分因为疾病)和兵力的进一步分散又让日军陷入更不利的局面。

1945年4月,苏军抢先于盟军占领柏林。希特勒自杀[7],德国在5月投降。8月,苏联把兵力转移到远东,执行“八月风暴”入侵满洲国,关东军和不堪一击的满洲国军队迅速崩溃。同时美国对日本投掷两颗原子弹。日本于8月15日发布终战诏书(史称“玉音放送”),二战结束。亦有人认为二战的结束时间是9月2日,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正式签订无条件投降条约。但轴心国零散的抵抗持续了很长时间,至七十年代东南亚最后一名日军投降为止。有说法认为阿尔卑斯山地区仍有残余德军组织

结果

轴心国全面战败。德国被分为东西两部分,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被分治;日本被GHQ占领;意大利受到的损失低一些。轴心国几乎失去了全部的殖民地和占领的地区。泰国虽然未加入轴心国,但也算轴心阵营一员。在1943年日本把马来半岛北部等地区划给泰国,导致泰国成为二战中轴心阵营唯一扩张土地的国家。

苏联和美国是最大的赢家。苏联虽然损失大量人口,但是将东欧大部分占领或变为亲苏的共产主义政权,为日后建立华约对抗美国奠定基础;美国则实力暴涨,将已经受到重创的英法拉入自己的北约体系。

英法受到轴心国的攻击再加上殖民地独立运动风起云涌,大量殖民地独立,从此势力无法与美苏相比。持续数百年的两个拥有全球殖民体系的殖民大帝国宣告终结,人类的殖民主义时代也结束了。从此世界主要分为美苏两大阵营。

二战给各交战国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约6500万人死亡。同时战争中也伴随着许多针对平民的暴行,例如德国对殖民地的残暴镇压以及大量的集中营,盟军对轴心国的战略轰炸,苏联的卡廷大屠杀等。这些事件导致了大量平民的伤亡,相比一战死亡的平民占比例更高。但这也导致了战后对殖民主义和军国主义的反思,以及反战运动的兴起。

战争总是能强迫人类发挥全部的聪明才智。二战与一战一样都带来了很多技术发明,例如导弹、雷达/声呐、喷气式飞机、核子武器,计算机以及被后世民用的青霉素和塑料。

ACG作品中的二战

主分类:Category:二战题材

此处介绍的是二战登场的(或以二战为原型的战争登场的)ACG作品。

(其中关于ACG中二战的苏德战争中国抗日战争太平洋战争的专门介绍,请详见相应的条目。)

《黑塔利亚》中的二战

黑塔利亚》及其娘化版《娘塔利亚》是国家和地区拟人化作品,主要的时代背景即为WWI~WWII期间。

故事的主角为二战时轴心国的意/大/利

而主要角色群体即为二战双方的主要国家:轴心三国(德/国日/本意/大/利)与同盟五国前苏/联(俄/罗/斯等)美/国中/国英/国法/国)。

除了上述八国之外,其他许多国家和地区(包括历史政权、非公认政权)也曾先后在作品中登场。

由于国家被拟人化了,所以故事中“二战”这场战争也是以类似打架的方式来体现的。

关于娘化的国家和地区,请详见模板:黑塔利亚

《萌萌二次大战(略)》中的二战

萌萌二次大战(略)》系列是以《大战略》为原型的萌化版战略游戏,游戏舞台背景即为第二次世界大战。

游戏的主要登场角色为二战时各国作战兵器的娘化人物形象,包括轴心国的日本、德国、意大利和同盟国的美国、英国、苏联、中国。

关于登场的娘化形象,请详见模板:萌萌二次大战(略)

《大帝国》中的二战

地域压制型SLG“大系列”之一《大帝国》的故事原型即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只是将舞台从地球上搬到了太空中。

游戏中的各个星域/星球,即相当于地球上的各个地区/城市。

关于登场的萌娘角色,请详见模板:大系列中的《大帝国》部分。

《舰队系列》中的二战

绀碧舰队》《旭日舰队》中,故事的时代背景即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

Easy Tech(E社)出品中的二战

  • 欧陆战争2、世界征服者1945、世界征服者2、世界征服者3、世界征服者4、将军的荣耀将军的荣耀:太平洋战争均以二战为背景或涉及二战。然而除剧情战争外的地图战争完全没有根据历史进程,例如1939同盟国选择中华民国时南京等地竟然没有丢,而1939选择轴心德国时苏联竟然在波兰还没亡时就打过来了。而且历史阵营不能改变,因此完全没有外交。

钢铁雄心系列

主条目:钢铁雄心

《命令与征服:红色警戒》中的二战

命令与征服:红色警戒中,爱因斯坦回到了1933年,并杀死了纳粹元首希特勒,结果使斯大林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战地系列

战地1942》 《战地5

其它

亮剑

注释

  1. 部分学者认为苏联于瓜分波兰到苏德战争的阶段属于轴心国阵营
  2. 往往冬季战争不被看作二战的一部分,这里为兴文方便简单介绍。
  3. 希特勒暂停追击的原因说法众多,有“英德结盟说”“空军袭击运输船说”“陆军补给不足说”等
  4. 越今越南,柬埔寨,老挝
  5. 今印度尼西亚
  6. 墨索里尼的死法说法众多
  7. 也有说法认为逃到了北欧或南美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