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钢铁雄心4

Paradox-Interactive-Logo.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Paradox Interactive系列条目☆一切不正行为将有可能导致你的恶行从各大专题编辑组官方水群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萌娘百科Paradox Interactive相关条目正在建设中,欢迎有编辑意向的朋友加入萌娘百科历史军事原型编辑组编辑群:1035855750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黑幕,吐槽需要部分删减
  • 内容需要更新
Warning.png
以钢铁的洪流,实现我们的雄心!

《钢铁雄心4》(Hearts of Iron IV)小胡子养成计划4/倒车雄心4mod启动器/假如德国输了一战[2],简称“钢四HOI4/钢丝”,是Paradox Interactive于2016年推出的一款二战架空历史重建罗马类大战略游戏。

钢铁雄心4
Hoi4.jpg
图片上方从左到右四位将军代表四种陆军学说[1]

下方是“霸王行动”(诺曼底登陆)真实照片上色而成的游戏封面。

原名 Hearts of Iron IV
官方译名 钢铁雄心4
常用译名 钢铁之心4

虎胆雄心4

类型 大战略类
平台 Microsoft Windows
macOS
Linux
分级
PEGI:PEGI 12.svg - 12岁以上
开发 Paradox Interactive
发行 Paradox Interactive
设计师 Dan Lind
音乐 Andreas Waldetoft
引擎 Clausewitz Engine
系列 钢铁雄心
P社六萌
发行时间 2016年6月6日(D日)
相关作品 十字军之王2维多利亚2欧陆风云4

《钢铁雄心4》游戏的故事背景设定在战间末期到冷战前期(自1936年启而至1949年止)[3]。在游戏中,玩家可以看到许多二战中的名人,(有特定头像和姓名的人物,也有大众脸人物)例如,希特勒、丘吉尔、斯大林、罗斯福、常凯申等。

游戏的AI比起前作更加强大,但游戏的AI问题仍然只多不少。

在游戏中一个优秀的国家领导人/团体对国家的发展有各项增益(可以通过国策或变更领导政党来改变),玩家还可以选择不同的公司来帮助自己提升装备性能,物资生产效率和对应科技研发速度。军队一律不得经商!

游戏充满了1936年的艺术气息,玩家可以选择1936年1月1日或1939年8月14日的任何一个国家体验并重写历史。

目录

游戏内容

相比较前作而言,本作进行了较大的革新。

以下内容仅对读者进行简单的游戏介绍,不作为专业的游戏攻略。
页面内容不一定符合最新版本的游戏,请谨慎阅读。

国策/国家焦点树(National Focus Tree)

不同于前几代,本作可以依照玩家的喜好选取国策树。国策树是一个树状的谱系,自上而下地拥有多个选项和分支。国策树最上方的国策是不需要什么条件就可以选择的,并且点选后需要花一定时间来完成。要想选择一个国策,必须要完成该国策之上的前置国策(有时还得满足一些其他条件)。有的国策分支是互斥的,它们代表了相对立的路线,如西班牙的独裁线和民主线。国策完成后会带来效果,不同的分支的国策有不同的效果,如获得对某些外国领土的宣传、宣战理由、获得一些工厂、获得一些科研加成、获得武器装备、人力等资源或是掀起内战等。总体来说,这一谱系形如树状,故名“国策树”。这比原来的决策决议更加具有灵活度。同时这也让玩家尝试进行各种玩法Play,大大增加了游戏的可玩性。

该游戏中某些主要国家对国策路线的选择是推动游戏发展的主要动力P社史观,如德国的国策带来德国进军莱茵兰、德奥合并、德国闪击波兰这样的重要历史事件。

几乎多有的国策所需完成时间都是35或70天。所以在游戏开局的头几年里你会每隔35或70天就会看到一个大新闻。因此钢丝玩家在看到政治新闻时,经常会打出(XX/70)。

国策树也让玩家可以改变历史。不同于前作德国成功打败法国就自动执行「巴巴罗萨计划」,直接对苏联宣战,玩家可以延迟甚至不选择和苏联宣战的任何国策——甚至与苏联联合然而这个“与苏联结盟”的国策需要苏联同意才行,但AI苏联是不会同意的,苏联内战如果大胡子赢了可能会有邪恶同盟产生如果苏联被另一玩家操控,同意了邪恶同盟的建立,苏德两个就得单挑全世界

大国的国策树彼此之间是不同的;小国则统一为默认国策树。通过不断出DLC骗钱,某些本来使用默认国策树的国家会被独有的国策树覆盖。默认国策树也是很强力的在某些方面,默认国策树甚至比一些又臭又长的独立国策树还好用得多,且提供四种互斥的意识形态的路线,免费送三个军工和民工,还有一些造船厂,这些往往成为小国破局的初始资本。

换回默认国策(69/70)

政治派别

原版游戏将现实中的意识形态简化为四种,每种有数种亚形态,同一亚形态感情+20,不同亚形态+10说好的异端比异教更可恶呢?,不同种-10:

  • 民主主义(蓝色)不得在无紧张的时候主动开战,不得傀儡其他国家(但可以强迫他们改为民主主义),不得对没有制造紧张度的国家开战。

亚种为保守主义,自由主义和社会民主主义。

  • 共产主义(红色)可以主动开战。和谈时傀儡更容易些。

亚种为 无特别鲜明特征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高度集中的【斯大林主义】、主张改革实现社会主义的【民主共产主义】、有原教旨倾向的【反修正主义】托先知、有无政府主义倾向的【无政府共产主义】(例如马克思主义统一工人党)(注:游戏中对各意识形态的定义与三次元的政治学有出入)

  • 法西斯(棕色)可以主动开战,对强国制造借口更加简单,在与主要国家交战时正当化战争目标快80%。

亚种为以墨索里尼为代表的典型【法西斯主义】、德国【纳粹主义】和以西班牙长枪党为典型的【国家工团主义】长枪党全名“传统主义西班牙国家工团主义进攻委员会方阵”,因此国家工团主义是缝合怪,但本质上仍是法西斯主义。

  • 中立(灰色)达到一定紧张度后可以主动开战,不得增加外国的此政党力量,也不得增加自己的(有例外,如1.4以后的匈牙利),意识形态变化抵制能力少30%。

亚种为【寡头】、【专制】(君主专制或个人独裁)和【民选】(中间路线或温和革命派)。在“抵抗运动DLC”中无政府主义也被划入中立政体,但有特殊旗帜。所以说名为中立,实为历史上没有存在感的非主流 在抵抗运动DLC之前,玩家可以提高外国的政党支持率,也可花费一些步兵装备在外国制造某政党的叛乱——之后都只能通过间谍进行了,(策划政变一般需要大量时间)

苏联如果托洛茨基上台可以瞬间煽动政变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一片赤旗的世界!然而,自从苏联国策重做后,托司机线虽然得到极大扩充,却作为代价失去了一天政变的能力。

新政体可以与策划国不同,且不能选举(否则选下台了)。

通用决议

标题 条件 消耗政治 效果
规则新闻审查 150 360日内执政党支持每日增加0.3%,其余每日降低0.1%
承诺和平 和平中,高于20%战争支持,稳定不满 50,每日另0.5 90日内每周增加0.5%稳定,降低1%战争支持,低于5战争支持或开战立刻停止
逮捕某派人员 某党派支持大于10% 50 降低10%稳定,120日内每周稳定加0.7%,每日该派降低0.05%支持
封杀某派 某党派支持小于20% 100 让一个派别彻底消失并按现有支持率扣稳定,且每日降低0.2%该党支持率持续120日
在傀儡国推广本国思想 宗主派别支持小于90%,且有足够政治点,傀儡必须是半吞并级别,下同 每日0.5 120日内傀儡国该党支持每日增加0.1%,不同党派另有效果
在傀儡国强行扶正本国派别 宗主派别支持大于60%,且有足够政治点 50 本国派别强行上台,一年内稳定和战争支持降低10%
改进工作环境 稳定不满 100 180日内每周稳定加0.5%,5%生活品,生产力降低10%
区域工业整合 某地基建满级后 100 增加一建筑位
紧急工业拨款 战争中 50 降低稳定和战争支持2.5%,增加一建筑位
紧急工业转变 战争中,民企大于5 100 立刻将若干民企转为军工,降低3%稳定与5%战争支持
女性参加工作 战争中,经济为总动员且稳定较高 100 提供3%军队人口,降低5%稳定,战后立刻撤销
战争国债 战争中,战争支持较高 50 180日内生活品降低5%
开发某地矿产 需要挖掘科技 25*次数 60*次数日内占用6民企,完成后增加矿产
战争宣传 全球紧张大于50和本国战争支持小于50,非侵略战争中 150 限一次,90天内每周加1%战争支持
对抗某国的战争宣传 某国正在/准备与玩家作战或引起大量紧张 75 限一次,90天内每周加1%战争支持

指挥点命令

标题 条件 消耗指挥 效果
加快计划 每个营基础花费0.12 七日内加满计划加成
调动滑翔机 伞兵将军特质 运输机运载加倍
空投物资 在空军任务界面而非指挥界面 每架运输机基础占用0.2(减少上限) 减轻后勤危机
额外携带物资 后勤专家特质 减轻后勤危机
强行攻击 每个营基础花费0.22 增加造成与受到的伤害,除非耗尽组织不得撤退,影响战争支持度
强行防御 每个营基础花费0.22 增加造成与受到的伤害,不得撤退,影响战争支持度
加快登陆计划 入侵者特质 降低登陆准备时间
防守反击 突袭者特质 在攻击时不解除战壕状态,但伤害较低
攻击要塞 攻坚专家特质 降低要塞惩罚,对要塞耐久造成伤害
架桥车 随机应变特质 暂时降低渡河惩罚
加快地勤 在空军部署区域而非指挥区域 加快熟悉空域速度

补给系统的改变

钢铁雄心3中的补给系统问题多多,难以理解。你不懂校长从西伯利亚面见斯大林的恐怖并且玩家时常难以发现断粮问题。P社根据情况做出了如下简化方案:

全球统一补给区域划分,划分标准完全基于游戏性,大多以地形为基准。

玩家可以看到每个补给区域的最大补给量(由运输设施吞吐量,地区补给中心提供量和地区提供量三者计算得出)以及你已有部队所占份额。超过补给限制时部队将会受到损耗,在复杂地形行军亦然。同时,缺乏补给会严重影响部队战斗力。

在补给区域悬停鼠标就可以看见补给流动路线,并显示限制因素,而且还有快速按键解决问题(升级港口/基础设施/铁路等级/提高部队或补给中心的补给摩托化水平等)

补给危机会作为提示消息出现。你不懂校长从西伯利亚面见斯大林那一堆讨饭的消息

补给物资可以通过铁路运输(需要造火车和铺铁轨),水路运输(内河航运不需运输船/经港口需要运输船)和空投(需要运输机)。物资由最近的补给中心发放给部队,经由马/摩托完成快递的最后一公里。

科技

科研分一般科研树和军事理论科研树。一般科研在科研界面选择并消耗时间研发,三军作战理论为参谋部、军官团利用对应军事经验直接研发。

海军学说包括存在舰队(大炮巨舰)、贸易阻断(潜艇为主),和基地打击(航母为主)。

陆军学说包括四种:机动作战(代表为德国)、优势火力(代表为美国)、决战计划(如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和人海突击(如中国、苏联)校长总算有些活路

空军学说包括连续作战、战场支援(德国)迈耶的最爱和战略破坏(美国)。

笼统地说,一般科技树分为海军、陆军、空军和民事四大分支,其中三军包括各式武器装备,民事包括工业生产力、雷达和抽象的科学(包括火箭科学和核科学)。一般来说,越好的武器花费越多。未到设定的年份研究科技会受到时间惩罚(越早开始研究,研究时间就越长)。以下为详细介绍。

陆军科技包括步兵武器、支援武器、汽车、特种部队、陆军辅助部队、坦克、炮和陆军思想。步兵武器一般分为一战步枪(2钢铁)、1937(2钢铁)、1940(3钢铁)和1942(4钢铁)。1943以后可以研究夜视镜和火箭筒,分别增加夜间战斗力和反坦克能力。机枪等班组武器无需生产,研发后自动提供对应加成。 摩托化装备只有一级,它后面是机械化装备(半履带车,装甲车和两栖登陆车)。1940后可以研究自行火箭炮(搭载在卡车上的火箭炮)。

特种兵包括山地步兵(山地debuff小)、伞兵(可以空投)、海军陆战队(登陆/跨河或海峡的战斗惩罚较少)。不建议在编制中装备任何其他兵力,否则会失去特色,辅助除外。新版中特种兵数目只能占总营(不是部队)数的十分之一。

每个师最多可以编制25个作战营和5个辅助部队,辅助部队包括各种炮兵、宪兵队(减少抵抗力量)、工兵(减少地形影响)、维修(减少一切武器损坏并增加缴获)、侦察(增加将军的技能级别)、医疗(减少回血经验损失,需要汽车)、通讯(增加预备队上线概率,需要无线电)、军需(降低物资消耗,需要汽车)和轻型喷火坦克。

炮兵包括高射炮(防空炮)、火炮和反坦克炮装备的迭代与性能优化。中后期可以研究火箭炮(设定1940年),对人员杀伤(软攻)高,对装甲杀伤(硬攻)低。

坦克包括轻型/中型/重型/超重型/两栖坦克(最早的一战坦克被归类于轻型坦克)。1934年设定为轻/中/重型坦克的起始研究年份,两栖坦克是1938年,超重型坦克是1943年,现代坦克(中型与重型的合体)是1945年。在研究了一种坦克后还可以研究搭载在其上的自行反坦克炮(坦克歼击车)、自行防空炮和自行火炮。“No Step Back”DLC中将上述改为对其底盘的研究,同时增加了对坦克引擎和装甲的研究,同时加强了坦克的可设计性。

海军包括潜艇(SS),屏卫舰(驱逐舰(DD),轻巡洋舰(CL))、主力舰(重巡洋舰(CA)、战斗巡洋舰(BC)、战列舰(BB)、超重战列舰(SHBB)和航母(CV))以及运输船和浮动港口。航母需要舰载飞机才有力量(可以作为空军的移动机场)。炮手就位DLC中细化了各种零件。登陆作战需要研究一级的运输船科技

空军包括战斗机(夺取空优)、强击机(近地支援机, CAS)、鱼雷机(海军轰炸机)、重战斗机(主要用于保护轰炸机)、轻轰炸机(战术轰炸机,万金油)、重轰炸机(战略轰炸机,只能工业破坏,唯一可以使用核弹的飞机)和侦察机。前面三种有舰载衍生型可以上航母。后期可以发展喷气机(仅轻型战斗机、战术轰炸机、战略轰炸机有喷气式型号)。

民事科技包括工业科技和工程科技。

工业科技包括机械加工(装备生产线生产效率上限/增长率/变更生产时效率保持的研究,工厂分散还是密集分布的研究,改造装备效率的研究)、战略资源获取效率、建筑速度和修复速度,以及合成油厂的有关科技。

工程科技包括无线电与电子计算机(增加研究速度,还涵盖坦克无线电、陆地雷达站、舰艇火控/雷达等的研究)、火箭(包括导弹,火箭截击机和喷气引擎)和核武器。

工业

各类型的工厂v1.11.4.e26e(b22c)

一个地区能建筑的公司有限。当地基础设施满级时花费100PP可增加一个位置。游戏中人口与工业无直接相互影响。

  • 民用工厂-用于生产消费品,建造基础设施和其他建筑,以及兑换外国的资源。民工和军工可以互相转换,需要消耗工作量。一般一个民工可以进口其他完整主权国家8单位矿产/附庸国家80单位矿产(根据贸易关系和具体情况有所不同)。
  • 船坞-用于建造舰船和浮动港口,只能在沿海地区建造。
  • 军用工业-用于生产各式各样的军用设备,比如坦克,大炮,飞机。没有子弹的概念,战斗只损坏武器。建设一个军工大约只消耗一个民工一半的工作量。
  • 炼油厂-每单位炼油厂基础凭空生产1橡胶,并每日提供一些燃料(可通过国策及科研提高橡胶产量,炼油厂生产燃料和石油转换成燃料的效率)。
  • 油库-储存燃料(不是原油)。基础设施也能增加燃料的储量
  • 核反应堆-制作核弹。需要研究完核反应堆/核弹科技后才能建设核反应堆/造核弹。核弹的科技时间线安排在核反应堆的两年后。当核弹科技研发后,如果玩家已建设核反应堆,核弹将开始自动制作(核弹的每日制作进度将以核反应堆的数量为倍数增加)。当区域制空权占70%及以上且至少有一架战略轰炸机部署于此区域时可以在该区域的任意地块上投放核弹。核弹能完全损坏该省份各类型建筑物(包括基础设施和铁路),大量损耗/降低/消灭敌军装备士/士气/人力。如果玩家用核弹把对面家大城市挨个炸平将极大影响对方战争支持度及稳定度。当其他国家把联合舰队揍到只剩30不到的船,且占领冲绳时向日本本土甩两颗核弹就能直接逼迫日本投降。钢丝中的核弹是清洁的,不会有后续污染。同时,钢丝中的核弹装载有先进的军民识别系统,不会伤到核心人口一分一毫。
  • 导弹基地—能每日凭空冒出火箭用来供玩家进行战略轰炸。各省份最多建两个导弹基地,一个导弹基地提供100枚导弹容量。

因为本作中海军船坞从军用工厂里分出来了,所以海军马鹿和陆军马鹿不用再互相抢工厂造东西了。然而1.5的日本仍然需要通过决议决定投资倾向。

看着手上不多的工厂,校长仰天长叹

地区建筑

按地图上的“点格”计数。1像素点约为7.112km。

  • 碉堡/海岸碉堡-增加军队的防御力,对任何方向均有效(敌人多面同时进攻时会降低碉堡提供的buff)。海岸碉堡只对登陆战有效。每个地区最高可以建设十级(沿海地区陆上碉堡与海岸碉堡可以叠放在同一地块,分开计算建设)。著名的要塞群包括马奇诺防线、齐格菲防线、苏台德地区、斯大林防线、曼纳海姆防线、大西洋防线和远东要塞群(中国与苏联都有)新版增加了民国的苏州防线。对付防线的办法包括连续冲击(敌人无法维修)、重型坦克和轰炸。带有“攻坚专家”的将领可以使用“围攻火炮”技能来提高突破防线概率。
  • 港口—允许停船和海运物资、人员。每个沿海市可以建设十级。
  • 补给中心-完成运输物资的最后一公里,需要与首都的补给中心利用铁路连接,且有火车运输时才能起效。
  • 铁路-提高补给中心的吞吐量。一般建设或升级需要把铁路相连的两个补给中心间的整条铁路线都进行升级。每个地区格最高可以建设五级。

基础建筑

每个省份均可以建造,且不同建筑不会占用其它建筑的槽位。

  • 机场—每个省最高十级。每级提供200飞机容量,超过容量会出事故并导致某些空军联队任务无法执行(友军总是会占满你的机场)。一般来说战斗机比轰炸机航程近。
  • 道路—更好地开发资源与移动部队,提高补给等级。每个省最高五级。
  • 高炮—每个省最高五级,降低敌人空袭伤害,但很难击落敌机。
  • 雷达—随科技发展级别增加并提高扫描范围(最高六级),发现敌人行动。

资源

游戏把所有用于工业生产的输入原料简化为“原材料”一种。原材料会成为你的工业能力无限制增长的瓶颈。但这并不是生产系统改进的全部。装备生产同样要消耗一定的战略资源,如果没有战略资源那么生产将耗费更长的时间,甚至停产。战略资源无法储存,而是随时进出口随时消耗的,只能以成品武器形式储存。资源共六种:铁(大多数需要)、铝(主要是飞机和支援装备需要)、油(转化成燃料,供飞机、车和船使用)、钨(坦克和炮)、橡皮(飞机、汽车)和铬(大船和重型坦克)。

上述六种战略资源可以交易,燃料不行。燃料包括基础增长(凭空生产),合成炼油厂提供的增长和石油提供的增长。燃料的储存上限由基础设施和储油罐共同决定。燃料缺乏时,需要燃料的作战部队(包括车,坦克,飞机,舰船等)的作战能力会大幅下降。制造燃料不需要塑料吗?不理解。

生产线

一个生产线是一种安排,包括一个或一群工厂(军用工厂或海军船坞),用来生产或改装某一种武器装备(仅半履带车、装甲车、飞机、坦克的衍生型可以改装,坦克的衍生型包括各式自行装备)。每一种武器的生产都要消耗一定的工厂和资源。工厂效率决定了每个工厂每周能够生产多少单位,而资源决定了如果工厂要全速开动需要消耗多少资源。

每条陆军或空军装备的生产线最多可以150个军用工厂同时进行生产(列车炮除外,一条列车炮的生产线最多5个军用工厂),每条海军生产线是15个海军船坞(浮动港口5个)。没资源的时候,15个工厂一辆坦克都造不粗来

生产线同样有一个效率值,它能影响你能从工厂的IC中取得多少价值。你的效率值一开始很低,但随着生产线存在的时间增长而越来越高。(可以理解为工人需要学习后达到熟练)刚开始组建工厂的时候生产速度很慢,然后以一个固定的速率上升,直到它达到一个饱和值。当然,玩家能改变一个生产线生产的装备,不过这就意味着之前你攒的所有效率都要丢失了(如果是海军则效率不变但半截船丢失)。科技能提高生产线效率增长值,上限值并降低改变生产时的效率损失。征兵/贸易/经济法案,部分装备生产/设计商等也会影响生产。

兵种

按照参谋部的加成来算,包括装甲部队(包括自行炮兵部队和两栖坦克)、步兵部队(包括非摩托化的炮兵部队)、机动部队(包括机械化步兵、摩托化步兵、自行车和骆驼/马骑兵以及摩托化炮兵)。(注意1.8版本后自行火炮取消了交叉兵种加成并被划入装甲兵种)。

步兵防御最高,炮兵攻击最高但防御较低。坦克主要的作用是突破敌人的防线,然后用机动部队包围敌人。若一方的装甲未能被另一方击穿,则享有1.5~2倍的攻击力与突破力加成。每个师可以编制25个作战营(编制每个作战营需消耗5陆军经验编制,首次混编不同类别营,如步兵混编装甲几千几万步兵在几辆坦克后面徐徐推进,需要消耗25陆军经验)和5个支援营(编制每个营消耗10陆军经验)。

部分国家的军官团中有特定的陆军精神能免除编制特定营的陆军经验耗费。

征兵&训练

征兵政策和人力效果

人力将会是钢铁雄心4中一个重大的变化。征兵法不仅决定了每个月增加人力数字。还包括了你能在总人口中招收的百分比数量。改变征兵法案后人力储量会相应变化,每月增量也会变化。(经济法案的总动员会减少3%的适役人口,有玩家常常因为贪总动员buff而导致人力亏空)TG走人海 人力简直可怕

征兵法案也能通过改变训练时间来影响你部队能力。最低为非军事化国家,1%总人口。如果你开到广泛征兵(5%)以上,那么军队整体的效率会下降,那么需要花费更多的训练时间去将整体能力提高到同样的熟练水平,而因为工人减少了,工厂的效率也受到影响。最高为降低40%。斯大林在卫国战争的时候就派去了大量的没经验的步兵。校长你别看了,你比他更差这个系统在钢铁雄心3中表现得很不充分,钢三中你能在任何时候给部队补充新兵都不会降低部队的整体能力。

部署

在钢铁雄心4中,游戏有一个训练界面。在这个界面中你能制造和部署任何根据师团模版功能所设计完成的师团。在这个界面中,通过慢慢填充任务,最终会排列出和装备制造界面一样的长队。每个师拿到装备就可以开始训练调教训练调教的等级受到拿到装备数量的限制。

当你拥有师所需的人力和装备的20%(人力理论降低为10%)的时候,你就可以部署部队了。但在和平时期你最好等装备齐全了再开始全力地训练调教他们。否则就是炮灰

顺便说下,经验现在被分成多个等级:乌合之众图样图森破战斗力减损25%,训练初成学习一个(正常),训练有素人生经验(战斗力加成25%),经验丰富长者(战斗力加成50%),以及最后的久经沙场见的多了(战斗力加成75%)骷髅师。未部署前,能把部队训练调教到的最高等级只是“训练调教初成”废话,刚调教出来的抖M能直接用吗?。可以部署出来进一步演习,演习最高到训练有素。想要升得更高,你就要付出更多调教。部队回血,改变编制或扩充都会导致经验水平的下降,如果配置了野战医院,回血的影响会较小。

一般而言参加防御战的部队经验会提升,参加攻击战的部队经验会降低。这是因为后者通常遭受更多损失所致。这也导致陆军单位的经验值通常在2~3阶段之间浮动。

对于海军,驱逐舰这样的炮灰船只很难活到攒起经验的时候;战舰和空母这样的大船往往在一两场大规模舰队决战后就能满经验。

空军不仅有受经验值影响战斗水平,每个飞行联队如果有王牌飞行员也会影响联队作战水平。

训练

你能在地图上部署好单位后。他们就能展开更大规模的训练,如演习演戏。在地图上部署后的训练能提高等级到训练有素。要训练到老练或者久经沙场,你需要实际作战。战斗是训练部队的唯一标准

在训练中的军队组织度很低,战略移动中的军队训练无效。

点数雄心

P社你学坏了,这不是欧陆风云里的东西吗

政治点数(Political Power/PP):基本增长速度为每天2点,部分任免官员和政策/事件效果/游戏难度会有加成。1.5以后稳定越高的国家获得的越多。对内,国策树的推行,更改国家政策,任免官员,会消耗政治点数。对外政治活动,如对外输出革命,在其他国家发展政党,宣战,保证其他国家独立等也会用上政治点数。部分历史事件的触发,根据玩家的选择会增加或者减少政治点数。这个点数可以小于零,此时一切政治行为停止,但国策可以继续。推行国策期间每天固定减少1点政治点数。

指挥点数:基础上限200,基础日增长0.4。海陆指挥官的招募,特质的分配,战争计划(如强行进攻等)会消耗指挥点数,而三军部长,总司令和军事理论家的任命及空投物资会减少上限(值和上限一起减少)。

陆军经验点数:使用政治点数任命陆军理论家,每天增长0.7陆军点数。国策树部分事件可增加一些陆军点数。也可以通过演习演戏增长,也可以通过战争甚至将武器送给别人增长。点数可以更改师模板以及装甲单位的改造。太祖的高达师有望了但更改编制短期会降低军队的战斗力没有坦克的装甲军。新版花费100经验提升一项陆军理论研究速度一倍。

海军军用点数:使用政治点数任命海军理论家,每天增长0.7海军点数。国策树部分事件可增加一些海军点数。也可以透过战斗增长。点数可以用来改造舰艇幸好不是赌出来。

空军经验点数:使用政治点数任命空军理论家(部分军团理论家也是增加空军点数),每天增长0.7空军点数。国策树部分事件可增加一些空军点数。战斗也可以增加空军点数。点数可以用来改造飞机的性能。

政治点正常情况下上限2000,三军点数正常情况下上限500。

贸易政策

贸易政策决定玩家国内的资源出口多少。出口是绝对的损失资源,即使世界上只有一个国家了,外星人也会采购玩家的物资。卖不出去的资源只能倒掉进口资源和出口政策无关,只和外国的出口政策有关。共有封闭经济、有限出口、重视出口、自由贸易四个级别,越开放科研速度和工厂生产越高,但损失的资源也越多,自由出口的损失高达80%。切换一次贸易政策需要150点政治。

经济政策

经济政策决定玩家国内生产人民日用品的企业占比(注意!是所有企业,不是只算民用!)和建设企业速度。共有民用经济、前期动员、部分动员、战时经济和总动员五种(美国开始时是更差的“不受干扰的孤立”,新版中无政府西班牙有集体化社会,比总动员更强且不减人)。总动员会降低3%征兵人口数量。每级需150政治点,且需要达到相应的战争支持度。如果稳定较低,则需要暂时降低政策等级。否则会触发内乱

民主、中立国家不能在和平时期启用战时经济。

官员

一共可以任命三名官员、三名参谋长(海陆空各一名)和三名三军总司令。花费基本都是150.

总司令和参谋长的能力由高到低依次为奇才、大师和专家。

v1.11.4.e26版本中各总司令/参谋长花费依次为奇才(200pp/10指挥点数)、大师(150pp/20指挥点数)、专家(50pp/30指挥点数)。

制造商

坦克、海军、空军、材料(实际上是步兵装备),工业各有一制造商。花费基本都是150

林登万

涉及占领区、非核心区的林登万抵抗系统已经在“抵抗运动”DLC中重做。

在“抵抗运动”DLC启动后,现在玩家占领的每一个没有拥有核心的地区都会有两个数值:抵抗力量(resistance)与顺从度(compliance);抵抗力量体现了了当地人民对占领国家的反抗程度,而顺从度体现了非核心地区民众对占领政权的忠诚度。

抵抗力量会在地区被敌人占领后上涨;高涨的抵抗度会加剧抵抗行动的次数与成功率、敌人渗透概率、减少地区的补给能力甚至爆出林登万(90%),回归祖国或是成立新国家。抵抗度的变化由当前的驻军政策、驻军装备条件、顺从度、周边地区的抵抗度等一系列因素决定。

顺从度同样在被敌人占领后发生变动,每日逐渐上涨。高顺从度意味着这个被占领地区能够提供比以往更多的工业、资源与人口。当顺从度达到阈值(80%)时,则可以释放合作政府(更高级的傀儡,能够向宗主国提供更多工厂)。顺从度可以在占领前用间谍活动建立,也可以通过调整宽松的驻军政策来获得更多顺从度。

此外,玩家还可以使用"Core With Compliance"辅助工具,花费政治点数,来使顺从度超过80%的地区成为核心。这个工具内置于部分大型模组中,也可以在创意工坊单独下载。

占领区驻军政策

在抵抗运动DLC启用后,占领区政策被重做:严苛的占领政策能大量压低抵抗力量增长,同时降低顺从度的增长,而温和的相反;一部分政策带有特殊的增益(例如“秘密警察”能阻止地方间谍在目标地区的渗透)。

占领区驻军系统也被重做:派部队在地区站桩来压叛乱驻军的方式被取消,替代的则是在新制作的驻军面板上自动分配——玩家需要在对应国家的占领面板中选择一个部队编制来应用驻军——每个编制的镇压值与装甲度决定了他驻军所需的人力与装备价值。用于驻军的部队编制当然是追求在同等驻军情况下人力与装备占用的最高效运用;驻军编制有很多讲究,例如火炮等装备在驻军编制中完全没用、给驻军编制增加宪兵可以增加效率DLC下宪兵唯一用处、驻军编制中骑兵优于步兵。本DLC新增了装甲车这一为驻军量身定做的装备,在驻军编制非常好用在作战中使用却很有限

部分政体拥有其特有的驻军政策:fxs政体拥有“残酷镇压”,红色政体拥有“解放工人”,蓝色政体拥有“地方自治”。

事实上,因为温和占领政策带来的长期收益远大于短时镇压下的低抵抗力量且节约驻军,在原版绝大多数情况下,温和的驻军政策都远胜于强硬的政策。(例外情况是自由法国能够在沦陷区大力发动抵抗,作为德国必须考虑严厉处理)因此,本系统虽然看上去相当复杂,但游戏操作中只需一直拉民间监督(地方自治)这一政策就好,使得这一机制很多时候显得鸡肋,不能够带给玩家更多的挑战(但人力的消耗已经是大难题了)。

在许多模组中,在经过各种数值修订后的本系统才真正带给玩家昔日林登万的恐惧。(如kr国法)

移交占领区

与欧陆风云等游戏不同,钢铁雄心4中,一个地区一旦被敌人占领,就意味着相当一段时间内该地区都将处在敌人的控制之下,因此在游戏中时刻保持对占领区的控制至关重要。为了减轻负担,玩家可以通过外交行动将占领区(以地区为单位)移交给盟友管辖。这样一来,占领区将为盟友带来该地区的所有好处(工厂、资源的产出等),但在未来和谈时不会成为盟友手中的砝码,且盟友需要处理那些地区的抵抗力量。在部队不够的时候(或是目标地区盟友拥有核心或宣称),你可以选择将占领区移交盟友控制,AI盟友会乐意为你效劳的——当然,你也可以放任那些占领区完全不管。

外交

全球紧张度

全球紧张度/世界紧张度(俗称热度)是一个新的概念,它替换了钢3中的威胁度和中立度秘籍noneutrality退出历史舞台

现在全球各地的暴力事件(外交吞并、武力吞并、宣战等等)将会量化成全球紧张度,每场事件的数值由国家的类型、参与国家的大小决定。比如外交吞并苏台德比强制宣战捷克斯洛伐克要少得多,再比如谈判时只夺取几块土地的战争数值比彻底吞并的数值也小得多。说到强制宣战,根据我们做本家游戏的经验,钢铁雄心4引入了战争理由这个概念,当然大家知道只是个借口而已,没人真会买你的帐。胡说,美帝参战后你再打美洲国家试试。战争理由可以经由国家重点获得或者在游戏中正当化,而你正当化宣战理由所需要的紧张度以及事件由你的意识形态决定。或者核心冲突也会成为战争借口。无理占领的借口有效期一年,占领宣称领土的借口无限期,且花费的时间只是前者一半。只能制造领土的借口,但在谈判时可以选择傀儡(制造更少的紧张)。

世界紧张度升高也会使所有国家战争支持度升高,在世界紧张度100%时战争支持度会增加30%。民主国家的关系会自动与制造世界紧张度的国家恶化。但不像维多利亚2中恶名过高出现万国来艹的情况

美帝大概需要100%紧张度才能入教,一般的中立型国家像平独震露的波兰大概需要40%。像美帝、瑞典亲爹、瑞士这样的国家的绝对中立法案需要一系列国家重点来解除。

对于FA♂西斯来说全球紧张度是你的敌人,你得把握好侵略行动的时机以防一些皿煮大国得以出击(美帝的开局受到一系列DEBUFF制裁,随紧张度提高这些DEBUFF会消失然后“觉醒”)。由于紧张度是全球性数值所以其他地方的战乱也会影响你的外交决策,紧张度的上升速度可能和说好的不一样没准二战就提前上演了……

英法等民主国家可以通过攻击制造紧张度的国家、保障独立、加入另一个民主国家创建的阵营的方法降低紧张度一切阻挠势力变成球长的行动都能降低紧张度。部分mod中一些国策/事件也可以降低世界紧张度。

随着时间流逝世界紧张度会降低。三德子晚战气死英法

阵营和战争目标

前作中的阵营帮派大同小异,无非就是三大非法组织,然而这一垄断市场终于要被打破了。

在钢铁雄心4中阵营数量是不受限制的,而初始的三个阵营的首领也可以改变自己阵营帮派的名号,而其他的国家(TFV后英属印度除外,P社日常花式乳印)可以通过国策树带来的民族精神拉起自己的阵营帮派

阵营的概念还是那个样子,约架的时候可以互相帮忙,战败的时候可以流亡度假,在阵营领袖接受和平协议之前你是不会死透的,但领导如果完了,又没有达到一个特殊的时间,则玩家也强制停战(即使玩家一路胜利,但如果玩家领土未被波及则不会灭亡)。

如果达到特殊时间,玩家可以升级成为大国,接过领导地位,如英属印度。所以现在阵营内是100%流亡了?

宣战自然还是有限制的,即使你是法西斯战争贩子,你也得有个战争目标借口,也就是对某个地区的宣称。你可以通过国策树获得一些重演历史的战争目标,但你肯定不只是想干这些,比如搞个大新闻啊什么的

首先,皿煮国家无法对皿煮国家宣战,甚至不能对没有造成全球紧张度上升的国家制造借口(国策除外)。加入同盟国不管本国情况如何也要受到这个限制。所以,斯达♂令与元首欢迎您。

皿煮国家需要割占非核心领土的成本会更大,共♀铲主义国家制造傀儡借口成本更低。法西斯国家在对大国战争时借口时间降低80%。

制造一个借口大概需要6-12个月,消耗PP,除了开始时的一次性消耗,还会有持续性消耗。连续制作借口会让PP和时间极大增加。除收回核心地区外,借口(包括国策给的征服借口)都有时间限制,超时不用会降稳定。

1.5以后,盟主可将一个非傀儡赶出联盟(一个月不得对其开战)。战争中不得退出联盟。当联盟只有盟主和其傀儡时可以解散联盟。

分赃会议停战谈判会议

按照开会前取得的胜利点数排坐次,占领敌人国土面积,轰炸和牺牲数量是主要指标。

每次都是苏联占领的地最多,分到的好处最大。
在游戏初期的版本中,就算是卢森堡也可以通过反复占领一处胜利点取得同盟国一半的战争分数,然后在分赃大会中一下子拿走一大块地。后来版本更新后反复占领一块地已经不能获得更多的战争分数

如果本次没有提要求,本轮在结算时能获得一定的胜利点数,同时可以在下次要求更多别人都分完了你还提什么要求

经常会出现苏联抢走满洲、冀东,美国抢走台湾,中国只能获得德国本土的情况。新版本因为日本不会加入轴心,西方不太会占中国土地了。

索取被其他国家占领的土地花费10倍分数。

除去完全瓜分战败国,也可以选择“建立傀儡国”说好共产主义没有压迫呢!?;或改变战败国政体为玩家当前的政体(限民主,如玩家在同盟阵营除外)帮助该国人们发现法西斯主义才是真理;在后两种情况下战败国将保留几乎全部之前所拥有的海军。

解放国家(包括和平时期释放独立国家)和建立傀儡是不一样的,新国家之政体不一定是玩家政体,也不一定加入玩家的阵营。

和P社其他作品不同,战争理由并不影响和平会议(事实上战争理由中要求所需分数更少)。战争基本必然导致一方的彻底失败,除非极少见的事件和谈(落日和冬季战争)。和谈功能完全没有用。

多人模式下可以更好地模拟类似于雅尔塔体系的利益瓜分,主要还是由参战国取得的胜利点数决定能分到多少好处。有一场正在进行的和平会议会强制所有玩家参与(即使是观看),因此开会太迟钝在联机中有可能被骂

此外跟欧陆风云4的和谈类似的地方是有宣战理由的和谈要求要比没宣称的和谈要求花费要少。超过目标的请求会增加紧张。一般来说电脑只会要挨着的土地,不会要飞地(港口除外)。所以先抢边界是个好办法。

此外,由于按贡献度依次决定分配利益的多寡,必然会出现优势地位国家背叛小弟利益的情况——比如把小弟想要的地皮自己割走或出卖给其他盟国之类的,这种分赃不均的行为也会进一步加剧全球形势的紧张度。都打成这个德行了,谁还管这个

不同的意识形态也会影响AI在和平会议的表现。在内战中AI永远吞并所有对手领土且原则上不开战后谈判。

  • 民主国家默认不能傀儡(但也会创建“监管国”并大幅度降低世界紧张度),更偏向于解放国家(尤其是那些国家也是民主的意识形态)和改变意识形态,有时也会获得战败国的非核心领土(如太平洋岛屿等)。
  • 共产国家偏向于将其他国家变为傀儡。
  • 法西斯国家偏向于获得本国相邻的土地,在分数足够且目标国不接壤情况下会创建傀儡。
  • 中立国家会偏向于获得有宣称/核心的领土,也会创建一些傀儡

如果玩家不提要求直接点击“完成”,会自动退出和谈会议,分数将被战胜国平分。

远征军与志愿军

如果双方关系较好,但不在同一阵营,则一方作战时另外一方允许派出少量的(取决于对方所控制省份的数量、意识形态、世界紧张度与我方的军队数量等)志愿军作战,这会增加世界紧张度。志愿军由原主负责指挥,同时消耗本国的物资(所以帮助内陆国会死得很惨)。民主政体和中立政体会受到紧张度限制。

此外,不得同时向战争双方派遣志愿军。

如果双方在同一派别,(一般同一阵营必定参战),则一方可以把军队送给另外一方,称远征军,归属新主人指挥,但新主人不能直接遣散,只能归还。远征军数量不受限制。如电脑队友不挨着敌国,一般会把全部军队交给玩家处理。

武器的输出与顾问团

玩家可以租借赠送一些武器给作战中的国家,以增加他们的实力。允许同时向双方租借赠送武器。租借赠送是无偿的。如果没有陆地连接,输出武器需要运输船(速度受到对方运输船数量限制)和港口,纯内陆国家无法收到。校长:你出运输船我就接受租借法案!输出武器可以增加玩家的陆军经验,和增进两国关系。即使玩家的附属国没有战争也可向他们赠送垃圾武器以降低他们的独立性。你甚至可以给身处内陆的势力送运输船来吞并他们

玩家可以派出顾问团去帮助外国,派出顾问后,可得到一定比例被派遣国在战争中所获得陆军经验(被派遣国陆军经验不会降低)。除此之外,被派遣国的计划加成上限与计划速度也会增加。

校长甚至可以派顾问去德国指点江山

附属国系统

游戏开始存在一些附属国(伪满洲国、伪蒙古国与英联邦各国等),玩家在胜利后可以成立附属国。主国可以低价购买附属国资源、命令附属国军队,但这会加强附属国的独立性。主国也可以赠送武器、帮助建设(如雷达等需要科技的,由附属科技决定),这会减少附属国独立性。

在“共赴胜利DLC”更新后,民主国家的自治度等级由高到低是(自治领、殖民地、傀儡国、半吞并傀儡)

非民主国家的自治度等级由高到低是(卫星国,帝国保护国,帝国总督领)

一直偷懒的P社竟然又让法西斯/中立日本拥有独特的自治系统、

在“抵抗运动DLC”更新后,合作政府也被算成某种意义上的附庸。

民主主义国家在1.6版本更新后在战后谈判同样可以成立监管国。需要注意的是,监管国并不会像傀儡国那样受到实际的剥削和控制,而只会被强行拉近宗主国的阵营并且意识形态不断向宗主国靠拢。随着时间的推移,保护国会获得自治度,直到独立。那时保护国就可以在意识形态范围内自由进出阵营。

独立性增加或者减少到一定程度,主国/附属国可以花费一些政治点,要求提高/降低独立程度,直到完全占领/完全独立(但不能获得核心)。

如果敌人的附属没有加入战争,可以无条件主动宣。但AI绝不会不叫附属,也不会主动宣玩家没叫的附属。可以利用这一特性减少危险的边界。未参战的附属一样可以提供军队,但是他们仍可以向敌国出口资源。

战争中释放的附属自动参战。

战斗

这是1.6前的内容。

陆军

在钢铁雄心4中我们的设计目标是给出足够的省份数目,随时允许玩家手动干涉而又有足够交互性的委任系统。这一系统会更多地按照你的命令来行动而不会满地浪我们的意思是,AI要浪你管都管不住。当然如何制定计划是玩家的工作,如果您给出了硬♂钢射穿马奇诺的自杀计划,AI也会毫不犹豫地执行。然而AI小胡子打法国时经常正面撕开马奇诺防线

钢铁雄心4的作战计划系统允许玩家在地图上下达指令给所属的部队,并随时调整计划或手动操作。玩家的工作就是在计划制定好以后随时找机会手动操作包个饺子或集中兵力,亦或是根据战况调整计划或分出一支新部队再拉一个新的作战计划来救场。(但多数情况下都是你帮着被包围的友军解围)如果不注意计划状态很可能你刚叫来他们又跑回计划区

除此之外,玩家还可以调整将领执行命令时的激进程度,暂时分为三级:保守敌动我不动,敌不动我不动,敌退我不动,敌进我不动、均衡、激进不顾一切勇就对了板载冲锋

宽度和编制

宽度是这个游戏的核心,代表同时有多少人投入作战。一般来说平原地区一对一作战的宽度为40,其他人只能看戏,而且有概率被带崩

一个步兵/坦克宽度为2,炮兵为3.主力编制花费过大,以10-30个为适宜。

宽度系统大修后,整数宽度基本作废。同时,原先低宽师对高宽师的绝对劣势逐渐平衡,某些情况下同等造价的低宽师相比高宽师甚至有着更高的战斗力。

战斗计划

集团军战术(第一排) 强制进攻·背水一战·参谋部计划 带有某些特质的将领会有一些特殊的战术(围攻火炮、滑翔机、临时桥梁等)

第二排(从左到右)演习·谨慎/均衡/激进地执行计划·两栖登陆·伞降·分配前线·进攻战线·防御战线·驻防地区·分配师团·取消分配师团·编辑模式·删除

计划加成

与陆军学说有关,比如机动战术的计划准备速度更快,但加成上限只有大战役计划学说下的一半。计划执行过程中加成会逐渐衰减,所以最好及时重组前线部队建立新的计划(晚上休息为好)。有些将领也会对加成产生影响,与特定陆军学说搭配效果更佳。

海军

钢铁雄心4把所有的舰船设置为:可以在整个战略区域内活动或者可以在某一片特定的海域执行任务。一支海军特遣队可以在一整个战略区域内活动并能够引发一些事件。海军事件包括:舰队接触和掠夺船\潜艇发现敌方运输舰队。一旦其中的一个事件发生,地图上就会显示发生了一场海军战斗。不同的任务能够决定一支海军特遣队是如何派遣及部署的。比如说,如果你对舰队发布的是巡逻命令,那么舰队会尽可能的分散来增大发现敌舰的几率,但是由于你的舰队是分散的,因此只有少数舰船会和敌舰进行初接触。而如果你对舰队发布的是搜索&击毁任务,那么舰队会集中起来,这样会减少发现敌人的概率,但是一旦遭遇舰队,大部分我方舰只会和敌舰进行初接触。通常来说,如果你遭遇的是一支大型海军编队,你应该会希望自己的所有海军部队都在现场。注意到”初接触“这个词,那是因为海军战斗是一个和布阵息息相关的过程。 上来就开打,真TM刺激

空军

注意:在没有陆地作战的时候,空军一个人也打不死,除了炸船。 总体来说,飞机的数量胜过质量。

钢铁雄心4的空军地图被分为了一块块(我们称之为战略地区)的区域。这些是空军任务的主要活动区域(如法国本土被分为了两个战略地区)。你可以给任何在飞行航程之内的空军基地,派出一定数量的飞机,设置任务的优先级别,然后大可拍拍屁股不去管它让飞机飞个痛快,直到你打算改变你的命令或者查看任务进度。战略地区内的空军力量平衡可以影响该地区的制空权指数。当制空权指数倾斜的时候它会影响虚弱方执行任务的次数,同时也会对该地区地面单位的行动产生负面效应。

若飞机航程未能覆盖战略区域的一半以上,就会降低任务效率。(出动次数减少、任务效果下降)

真实任务(比如轰炸),排除掉天气和敌方制空的因素,一般会每天进行两次,一次白天一次黑夜(可改为两次白天)。飞机会遵从玩家的优先级设定,或者是合理地分成两半进行出击,如果玩家没有设置优先度的话。当一架飞机起飞时,它有一定几率被敌方防御战机发现,这个几率受天气、白天\黑夜、雷达覆盖率、敌方制空权这些因素影响。如果被发现,敌军的防御机会拦截它。敌方战机会优先攻击轰炸机,但是僚机有一定机会咬住这些敌方拦截机。空战结束后,剩下的飞机会继续执行空军任务。任务产生的破坏不仅受参加任务的飞机的影响,同时也会受到一个中断惩罚的数值的影响,这个数值基于在任务路途中被击毁或被击伤的轰炸机的相对数量来决定。

总体来说,我们希望空军的新变化使其成为一个“计划与生产”的模块而不是一个微操狂魔的盛宴。它的宗旨是让你的战略轰炸机能够畅通无阻地把别人家炸平之前,先通过一系列空中战役把对方的空军拆了。

背景事件

不同于前作,历史事件只是单纯的背景资料。部分历史事件也对玩家有影响,如横渡太平洋的美国飞行员阿梅莉亚·埃尔哈特,在满足部分条件时会成功横渡太平洋,在美国参战之后,可以使用10个政治点数招募她成为王牌飞行员。德国飞艇如果没出事(德国飞船出事的条件是美国、德国均处于和平状态,且德国如复辟,可点“飞艇安全改革”,代价是短期降低飞机生产效率),则鲁道夫·赫斯会乘飞艇去英国(新版中选择内战,则皇族会被飞船炸死)。我永远忠于维多利亚女王.jpg

历史事件

国策树是触发历史事件的最常见方式,也有到达某些时间点,要求会自动触发的历史事件。

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论在战事有什么贡献,在和平会议作出怎样的决定,山东和山西以北全部地区自动归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并且在一段时间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自动获得20个陆军师(理由为抗战胜利后的统一战争)。

和前作不同的是,玩家可以改变历史,根据玩家对事件的态度,会出现苏联由托洛斯基上台的情况。

其他

跟前作相比,《钢铁雄心4》取消了金钱的设定,经济因素将不再成为制约国家发展的障碍。因此随便一个小国过个几年都能造出十几个部队(反正也不用花钱维护)至于他们的战斗力就是另一回事了

DLC雄心

主条目:钢铁雄心4/DLC

根据P社的情况,游戏的初期版本一般会做得比较无聊,这是P社的一贯做法。难民给粮食不能一次给全,你知道不?即使如此,这套战术百试不厌。

其实,下文是DLC内容和本体免费更新的结合,但是P社是以「用户已经购买了所有DLC」为前提进行更新的,所以高版本游戏在主要DLC缺失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bug。

每当有玩家为游戏提出新建议,大批网友都会开刷“DLC9.99$”19.99$

成就

图片
(待补)
名称 内容 备注
患难之交 加入阵营 英谚“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我们将一天建成 研究最高建筑科技 英谚“罗马不能一天建成”
运输大亨 有1000艘运输船
奇迹武器 研究所有核武、火箭和喷气机科技
时间在我们一边 达到1948年
世界毁灭者 使用核武
我的比你的大 作为盟主,阵营内国家达到20
真正的闪电战 作为德国在1940年前令法国和波兰投降
海狮计划 作为德国占领英国本岛 历史上德意志第三帝国同样的作战计划,但没成功
战争大师 研究完成海军、陆军、空军思想各一类
加拿大优先 作为加拿大加入德国为盟主的阵营
一览无余 获取一个国家所有种类情报90%以上且不使用代码破解
断绝关系 作为傀儡完成独立
帝国的反击 作为英国,和你的所有傀儡国开战
千人一面,一人千面 用一个间谍获取两次情报
老无所依 在征兵法最高时耗尽所有人力 2007年电影。大国很难达到,提高征兵法不仅需要紧张,更需要敌国兵多
你永远也抓不到我 让一个间谍服用自杀药物
君主制的流行 作为德国让意大利变为君主制 刺杀墨索里尼即可
革命胜利 作为苏联傀儡德国 1919年德共革命失败
丧钟为我而鸣 作为西班牙共产党取得内战胜利 海明威小说
大脑! 作为加拿大完成派遣僵尸国策
为何为但泽而亡 作为德国在与波兰战斗时使法国变为法西斯政体
尼德兰联邦 作为荷兰占领比利时和卢森堡,必须完成和谈
法兰西万岁 作为法国直到1948年未战败
傀儡大师 拥有超过50个傀儡
武装迪克西 作为美国并以美国南部发动内战 南北战争
水雷 布置1000水雷 原文Do You Mined?双关
第九区 作为南非,在德兰士瓦建设9民企 电影,发生于南非
铸就胜利 作为比利时工业超过50 建议转政治扩张
打击骄傲感 击沉英国海军总旗舰 双关《傲慢与偏见》
阿姨没有人权!
同花顺 获得七大国中五家的武器生产权 以下需要死亡或屈辱DLC
无人料到 作为长枪党西班牙,先三德子一步攻占巴黎乳法
大协约国 作为法国,成立小协约国并占领德国领土
玩吧,萨姆 在卡萨布兰卡拥有50%以上的情报网 是部电影,里面玩了《北非谍影》的梗
波兰能上天 作为波兰完成火箭研究 “波兰不能登上太空”是波兰球的一个梗
1812重临 作为加拿大占领马里兰省 1812年加拿大占领华盛顿火烧白宫
吾乃烧烤大师 作为南非独立然后再傀儡一个国家
图灵完备 解码所有轴心国国家
阳光下的新土地 作为德国在恢复君主制后占领加勒比的一块地 俾斯麦的演讲
世界新秩序 全世界均为法西斯国家
我占领了博斯普鲁斯海峡并获得了这糟糕的成就 作为希腊或保加利亚拥有土耳其海峡,或作为土耳其征服上述两国之一
英国的闪电战 作为英国,让爱德华登基与德国合作占领巴黎 “英国”Britain和“闪电战”blitzkrieg结合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作为毛派中共占领民国全境 军阀不是必要的
三国演义 作为民国,傀儡并吞并云南和广西
仔细听好,我要说...... 让一个法国和一个英国特工参与同一个行动
我的船没毛病 作为英国,建造9艘战列巡洋舰 日德兰海战中多艘英国战列巡洋舰殉爆沉没,战列巡洋舰指挥官贝蒂评价为“我们的船今天有点毛病。”
帝国千秋 作为英国筹建帝国联邦
民主兵工厂 作为美国超过300军工 建议靠占领获得
我发誓我不是拜占庭 作为希腊重建拜占庭帝国
慕尼黑分歧 作为捷克斯洛伐克,否定慕尼黑协定后与德国交战时占领慕尼黑
比圣·伊斯特万更好 作为匈牙利让霍尔蒂当上海军上将 圣·伊斯特万号是奥匈帝国的战列舰
中国制造 作为中共军工超过100(不包括火星工厂) 目前中国制造的水平已经达到标准,但在2018年,“中国制造”将尽早变为“中国精造”。
除土耳其人外没人管闲事 作为土耳其重建奥斯曼苏丹国
友谊地久天长 作为葡萄牙加入英国的联盟
没想选你 作为阿拉贡地区防御委员会在西班牙内战胜利
我们将撼动你 作为西班牙夺取直布罗陀 直布罗陀的别称是"the Rock",成就名来源于皇后乐队代表作"We will rock you"
北极光 作为北欧国家统一北欧
起床气 作为民国,占领东北全境并触发日本停战 港澳等地不在范围内
直接控制 作为次要国家成为开局三大阵营的首领
皇帝万岁 作为满洲国重建清朝
好的坏的和怪的 作为满洲国,全部地区拥有满级基建并且产出16单位油 2008年电影《好家伙、坏家伙、怪家伙》
自由埃及 作为埃及一步步从不列颠手下脱离控制
蒙特祖玛的复仇 作为墨西哥占领美国抢走的领土 19世纪初美国西边就是墨西哥
1520重临 作为丹麦共产党占领斯德哥尔摩省 瑞典历史上曾长期反抗两国由丹麦主导的联盟,1520年,丹麦军大胜,攻入斯德哥尔摩
伊斯坦布尔再次成为君士坦丁堡 作为希腊,占领伊斯坦布尔并更名为君士坦丁堡
巴尔干火药桶 作为南斯拉夫,开启二战 巴尔干半岛由于民族、宗教等问题长期冲突不断,故有外号“巴尔干火药桶”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作为美国政府再一次战胜南部联邦 南北战争
一个英国 全世界均为英国或其盟国控制
自由或死亡 作为希腊在和意大利战斗中释放阿尔巴尼亚
要摇的,不要搅的 使用一个拥有诱惑特征的间谍成功发起政变 007著名台词“A martini. Shaken, not stirred.”
领袖之下团结的国家 作为土耳其,在凯末尔路线中消去任何分离势力debuff
恩斯文斯克老虎 作为瑞典获得德国虎式的生产许可 恩斯文斯克老虎是二战时期瑞典的宣传口号。
领袖核平了他们! 作为法西斯意大利核平美利坚洛杉矶地区
绿水学派万岁 作为法国在1945年之前拥有至少150艘驱逐舰并研究1945年鱼雷科技 绿水学派(法语:Jeune École)主张以潜艇、飞机、鱼雷艇、辅助巡洋舰等建造成本较低的海军武器对抗由多艘战列舰组成的大型舰队。
威廉·华里丝 作为中立英国傀儡美国并释放苏格兰 威廉·华莱士与爱德华八世夫人——华里丝·辛普森名字的结合
日落入侵 作为墨西哥占领欧洲 衍生于上面同一部作品的同名DLC
美国队 作为美国核打击巴黎
十字军之王 作为南非完成“人民的国王”国策后占领耶路撒冷 P社另一款游戏:《十字军之王
冥王星计划 作为瑞典核武打击丹麦 法罗群岛也有效
核弹话语权 作为印度退出印度运动之后部署一颗核弹
熊猫战争 作为中国军阀与中国其他军阀(不包括日方)全部开战
龙吞日 作为满洲国从日本独立,并在不加入阵营的情况下征服日本
再次相遇 作为澳大利亚,控制伊斯坦布尔君士坦丁堡 源于一战的加里玻利战役,这场战役中澳大利亚、新西兰士兵参与协约国对土耳其海峡的进攻
统治不列颠尼亚 作为英国任意附属占领英国 来自英国海军军歌Rule, Britannia!(《统治吧,不列颠尼亚!》)
既不死亡也不耻辱 作为罗马尼亚,到1942年时持有所有起始省份并控制莫斯科或柏林 来自同游戏DLC《死亡或耻辱》
让突袭梅德韦港都自愧不如 作为荷兰,确保英国没有主力舰 突袭梅德韦港是17世纪第二次英荷战争中的一场决定性战斗
平衡前进 作为荷兰,不和德国合作,坚持到1945任何本土未沦陷
霍尔蒂与哈布斯堡 作为匈牙利重建奥匈
成为男子汉 作为中国军阀,让至少一百万人等待部署 迪士尼电影《花木兰》插曲
第二次就是胜利 作为法国占领莫斯科 前提是先要让拿破仑六世上台
彼得荣耀 使南斯拉夫的彼得上台
我的船不说谎 作为哥伦比亚,重建大哥伦比亚国且有10战列舰和10航母
日出入侵 作为日本在1945年前先占领墨西哥再占领欧洲 衍生于另一部作品的DLC
死亡或耻辱或蛋糕 作为罗马尼亚,拥有你起始的邻国各一块地
东条先开枪的 作为日本,在美研究核武前对美使用核武 又可以说是“东条先动手的”、“东条先机”,源自星球大战粉丝圈著名梗“Han shoots first”
孙子再世 作为中国有一名9级元帅
这就是疯狂! 作为希腊,重建古希腊 “这是斯巴达”台词
去死吧,背信弃义的英国佬! 作为法西斯法国或维希法国,占领整个大不列颠
“澳”匈帝国 作为澳大利亚占领全部匈牙利核心区 如有死亡或耻辱DLC,匈牙利会扩张核心至特兰西瓦尼亚等地
第三次鸸鹋战争的武器 作为澳大利亚核武打击自己核心区 1932年澳大利亚军队宣布与境内的鸸鹋群开战,最终因未达到预期而宣布失败
希腊文明 作为希腊,在1937年前结束希腊内战 古希腊城邦林立,相互之间经常出现战争
战斗吧,华沙! 成功发动华沙起义 华沙起义著名口号。和波兰有共同敌人的前提下亦可完成该成就
摧毁美国梦 作为社会主义英国战胜美国 需要通过“摧毁美国梦”国策带来的战争目标发动战争
所有的佐治亚 作为美国占领佐治亚、格鲁吉亚和南乔治亚岛(南极附近英国殖民地) 衍生于另外一部作品的成就
炮兵熊 作为波兰找到熊将军 唯一隐藏成就,讲的是波兰熊大兵沃尔泰克的故事
怒吼 作为中国军阀,占领中国全境和日本全境(不包括港澳)
大斯拉夫 作为南斯拉夫占领所有邻国
捷杀 作为捷克对民主英国开战并占领新南威尔士 原文Czechmate,仿checkmate(国际象棋中的“将死”)
间谍贸易 作为印度,成为同盟国的间谍总管 原文Spies Trade,仿Spice Trade(香料贸易)
地狱三十分 作为波兰,在1939开局中杀死德国1.8M军队
革命的新家园 作为墨西哥使托洛茨基上台
解放 作为荷兰在迁都荷属东印度后重新解放本土
十字军之王2 作为南非完成反殖民主义十字军国策后解放所有欧洲殖民地并占领伦敦 P社另一款游戏:《十字军之王2
底薪弱欲,还要被艾森豪威尔管 作为美国夺取同盟国阵营领导权,并拥有来自英国的至少50支远征军部队
我家就是你家 作为墨西哥并收留一个流亡政府
环法自行车赛 拥有不少于20个满装备自行车师时占领法国大陆 "Le Tour de France"即为著名的环法自行车赛
别为你的国家而死 1939年用德国开局占领波兰和法国,但禁止使用伞兵部队 伤亡少于475人乳法
库尔德家园 作为库尔德斯坦(可被解放)并拥有全部核心
一王两角 作为波旁西班牙占领法国 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后,西班牙也由统治着法国的波旁王朝统治
骑兵突击 占领所有阿拉伯地区,且有30骆驼
结束 作为芬兰不加入任何联盟并消灭苏联 “芬兰的(Finnish)”与“finish”谐音,注意必须本国控制莫斯科。
惊慌是我们的武器 作为西班牙,有四名间谍且对其他国家发动五次政变 只要内战即可,不管成功与否
坏罗马人 作为希腊恢复拜占庭,并傀儡意大利、罗马尼亚、俄罗斯
提线木偶大师 作为保加利亚完成巴尔干协议国策,并傀儡6个或以上的巴尔干国家
巴尔干稳定 作为共产党保加利亚建立巴尔干联邦并拥有巴尔干国家的所有核心
吸血鬼复仇 作为南斯拉夫释放特兰西瓦尼亚,且让他占领全部罗马尼亚
重建同盟国 作为土耳其,和德国、奥匈在一个联盟
别烦我,今天去澳门 作为葡萄牙,在澳门建立中国合作政府,然后占领全中国 伊斯特伍德在《拨云见日》说:别烦我,快走
完全不酷,罗马尼亚人 作为罗马尼亚倒戈盟友并使其投降
小孩打架 保加利亚在摄政期和南斯拉夫在彼得童年时开战
色佛尔一无所有 作为奥斯曼帝国,占领法国、英国、意大利和日本的首都
巴尔干的普鲁士 作为保加利亚占领巴尔干半岛其他地区,并迫使土耳其投降
斯大林格勒可没有乐子 作为德国,在苏联投降时不占领斯大林格勒 二战时期,小胡子非常执着于斯大林格勒
普天之下莫非哈堡 作为波兰,拥立一位哈布斯堡王朝的君主,并与另一个拥立哈布斯堡君主的国家同处一个阵营。
教皇?他有几个师? 作为苏联占领罗马 大胡子名言
向前一步 作为苏联,在德国入侵波兰前对波兰和德国宣战
不再被瓜分 作为波兰,确保独立的同时让德国和苏联在阵营中或者不存在 可以与其中一方结盟,消灭另一方
80天环游欧亚 建立一条直布罗陀连接到新加坡的铁路 来源于小说《八十天环游地球》
至少火车准时了! 作为法西斯意大利,将所有核心省份的铁路级别提升至最高 来自意大利的一句谚语:“你怎样批评墨索里尼也好,起码他能让火车准点发车”
我们不太喜欢统计 作为苏联在斯大林领导下,以伤亡少于一百万的前提下征服德国 大胡子名言:“一个人的死是个悲剧,一百万人的死是个统计数字。”
罗曼诺夫笑到最后 作为苏联在复辟罗曼诺夫王朝之后,征服德国、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土耳其和保加利亚
只是安分守己罢了 作为苏联,在1945年前进行30次政治宣传 出自詹姆斯·瑟伯寓言《安分的公鸡》
冲德竞速 作为苏联,在法国沦陷后、盟军占领任意德国核心省份前击败德国 在德国整合了阿尔萨斯-洛林地区后,会触发失败导致无法完成成就
绝不后退一步! 作为苏联,于1945年前不丢失核心领土 出自著名的227号命令:“不准后退一步”
十字军之王3 作为波兰拥立一名君主并占领耶路撒冷 出自P社同名游戏《十字军之王3》
苏维埃黏盟 作为苏联并傀儡周边国家
有点酪的成就 作为拉脱维亚,成立东方领并占领西博滕
立陶宛得够陶 作为立陶宛并占领所有邻国首都
爱沙就是斯堪的 作为爱沙尼亚,控制斯堪的纳维亚半岛
虎踞西伯利亚 作为唐努图瓦并成立西伯利亚
这上边有我名字 作为波罗的海国家,征服所有波罗的海沿岸地区
波兰农民革命 作为波兰,让农民罢工运动推翻政府

游戏内BGM列表

因版权原因,渗透(Sabaton)乐队的音乐不能用于直播等营利活动。

原名 中文名 备注
Main Theme - Allies 主题曲 - 同盟国 游戏本体自带音乐
Axis Theme 轴心国主题曲
Morning of D-Day D日的早上
Bring Forth the Tanks 坦克前行
Krakow 克拉科夫
The Attack 攻势
The Might of the Soviet Union 苏联之力
Comintern Theme 共产国际主题曲
Days of Thunder 雷霆之日
Hearts of Men 人心
The Royal Airforce 皇家空军
Heavy Water 重水
The Great Patriotic War 伟大的卫国战争
A Song for the Children of WW2 唱给二战中的孩子
The Red Army 红军
We are Soldiers 我们是士兵
Mother Russia 祖国俄罗斯
Luftwaffe March - Reprise 纳粹空军进行曲 - 重奏
Operation Barbarossa 巴巴罗萨行动
End of the Tour 旅程的终点
Soviet Victory 苏联胜利
The War Ends 战争结束
Dance Your Troubles Away 去你烦恼 盟军电台音乐包DLC内容
From Glen to Glen 在深谷之间
The Man on the British Countryside 不列颠乡下的男人
Winter Came Spring 总生
Der Machtigste Konig im Luftrevier 天上最强之王 德意志进行曲音乐包DLC内容
Panzerlied 装甲兵进行曲
Schwarzbraun ist die Haselnuss 黑褐色的是榛子
Hearts of Iron 钢铁雄心 Sabaton音乐选集DLC内容
Night Witches 魔女
Primo Victoria 胜利第一
Stalingrad 斯大林格勒
Wolfpack 狼群
40:1 40:1 Sabadon音乐选集2DLC内容
Coat of Arms 纹章
Ghost Division 幽灵部队
Panzerkampf 坦克战
Resist and Bite 抵抗与咬伤
Screaming Eagles 啸叫的鹰
Smoking Snakes 抽烟的蛇
The Last Battle 最后一战
To Hell and Back 地狱走一遭
Uprising 起义
London in Flames 伦敦在燃烧 共赴胜利DLC内容
Operation Compass 罗盘行动
Heroes of El Alamein 阿拉曼的英雄
Aggression 侵略 玉碎瓦全DLC内容
Escalation 白热化
Retribution 报应
War of Resistance 抗战 唤醒勇虎DLC内容
Battle of Wuhan 武汉会战
Empire of the Sun 旭日帝国
Shatter the Empires 击碎帝国 炮手就位DLC内容
Confederate Flags 联盟国旗
Change in Course 改变航线
Arsenal of Democracy 民主兵工厂
Imperterrita 无畏无惧[4] 抵抗运动DLC内容
A Storm Coming 山雨欲来
Liberté, Égalité, Fraternité 自由、平等、博爱
Cloak and Dagger 披风匕首
March of the Eagles 前进
The End of the War 战争的结束 为博思普鲁斯而战DLC内容
The Black Sea 黑海
The Final Frontier 最终的前线
KatyushaКатюша 喀秋莎 绝不后退DLC内容
Army of the Braves 勇者之军
Bravery of the Minority 少数者的勇行
March of the Defenders 莫斯科保卫者之歌
Sacred War​ 神圣的战争

游戏内容杂谈

无限轰炸分

最初的版本没有限制轰炸分数,导致英国之类的国家大肆建造飞机进行轰炸,取得大量分数。斯大林:见过不要脸的,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后来官方发现了这一问题,导致空军轰炸最多只有1000分。

错误历史

这游戏没有正确历史

在《唤醒勇虎》DLC之前位于陕西的按照历史应该是「陕甘宁边区政府」或者沿用长征前的正式用名「中华苏维埃共和国」(Chinese Soviet Republic)/「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Soviet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的红色中国政权被写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唤醒勇虎》DLC中这个错误已得到修正。在无DLC的新版游戏中则为Communist China「共产中国/中共」。在早期版本中,中共还控制了今天的整个陕西省(后来P社把陕西的黄河以南区域单独分出来了一个名为“西安”的省份,由中华民国控制,名为“陕西”的省份仍由中共控制且只有延安一个胜利点)。

愚人节彩蛋

在系统时间为4月1日时,游戏加载页面原本出现的名人名言会出现名言和名人不匹配的情况,并延伸出了各种

今天是我们,明天就是你。
——莫斯科无名烈士墓
至德国指挥官:绝不!
——阿道夫·希特勒
哲学和教条的角度来看,我都不相信会有持久的和平
——1939法国反战宣传
这难道不可怕么?在这里,两个德国总参谋部的工作人员,在谈论怎么谋杀我们的最高指挥官。
——常凯申

2020年4月1日,P社再次更改加载页面的名人名言,并戏谑性调侃维多利亚2迟迟不出续作。[5]

2021年4月1日,一段时间没有消息的P社开发组发布开发日志“马耳他之心”。增加新资源“砂岩”和大量游戏新机制。[6]

2022年4月1日,开发组再次发布开发日志“A.E.I.O.U”。增加全球君主制国家角逐哈布斯堡王位并复兴神圣罗马帝国机制。德意志帝国长公主-维多利亚.露易丝女王点了个踩[7]

Mod

主条目:钢铁雄心4/mod
 
张伯伦的迷之微笑已经成了钢丝象征图片之一

从游戏启动器中就可以加载mod,具体方法为将游戏各类文件复制到mod文件夹并进行修改或在创意工坊下载,在运行mod的时候将加载这些文件。 Mod有很多种,或大或小,从游戏启动器中可以创建mod文件。Mod大体分为游戏性mod,美化性mod,世界观mod。

在Steam创意工坊中,mod的分类如下:

  • Alternative History ——架空历史
  • Balance ——平衡
  • Events ——事件
  • Fixes ——补丁
  • Gameplay ——游戏体验
  • Graphics ——材质
  • Historical ——历史
  • Ideologies ——意识形态
  • Map ——地图
  • Military ——军事
  • National Focus ——国策
  • Sound ——音效
  • Technogies ——科技
  • Translation ——翻译
  • Utilities ——实用

美化类mod往往不对游戏机制本身进行改变,而仅仅是做出一些小的修饰。如添加兵模,自定义国旗和国家元首肖像,为游戏添加新的语言。例如较多中国玩家使用的汉化mod《52 Chinese Localization》。

游戏性mod对游戏本身进行改变,但内容还是围绕着游戏原本的世界观。如限制各国海空军数量防止游戏后期卡顿,将各国装备型号统一方便识别,提供将殖民地地区变成核心地区的方法,增加政治点数和三军经验上限等。

世界观mod往往体积较大,仅仅是使用钢铁雄心4的游戏系统建立自己的游戏。熟悉纯净版的玩家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适应此类mod。因为工作量较大,此类Mod往往由制作团队完成。架空历史题材mod便为其中的一类,数个架空历史mod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如《Kaiserreich》及《新秩序:欧洲末日》。除此类外较为知名的世界观mod有《钢铁萌心》《千禧黎明》[8],《The Great War》、《Heart of Cookie等等。

一般使用了游戏性和世界观mod就不再能获得成就。然而封弊者有一百种方法作弊

在萌百有单独条目的著名mod:

相关事件

参见:Bilibili/争议和影响#对P社游戏的审查钢铁雄心4/梗#争议

可能是因为德国法律和舆论对于纳粹的态度,原版游戏中希特勒、戈培尔、希姆莱、戈林等纳粹要人的肖像面部只有黑影。看上去更像反派了。然而玩家可通过下载名为Historical German Portraits(历史德国肖像)的免费DLC获得正常的纳粹要人肖像。

早在2004年,中国文化部就开始查禁《虎胆雄心》(即钢铁雄心的早期译名)。

文化部查禁游戏《虎胆雄心》[9]

内容歪曲历史事实,并含有危害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的内容

文化部查禁游戏《虎胆雄心》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文化部近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文化部门查处一款名为《虎胆雄心》(英文名《HeartofIron[10]》)的电脑游戏。

据悉,这款游戏内容歪曲历史事实,并含有危害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的内容。经有关部门查实,此款游戏是国外生产的,不仅对二战期间日本、德国、意大利等法西斯政权进行了违背史实的介绍,更为严重的是大肆宣扬分裂,严重歪曲历史事实,违反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规定,应予查禁。

文化部强调,各地文化部门会同公安、工商、电信等部门组织执法人员对传播《虎胆雄心》的网站、场所进行检查,一经发现,立即查禁、收缴、依法予以处罚。凡发现互联网文化单位违法提供该游戏的,按照《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第二十四条规定从严查处,没收违法所得,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发发现上网下载、安装或者使用该游戏而未予以制止的,一律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从严查处,给予警告,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沈路涛周玮)

作者:沈路涛周玮

不过此后的执法并没有预计那么严格。在许多视频网站仍然默认允许钢铁雄心系列游戏视频的存在。但钢铁雄心系列游戏(尤其是本游戏)被各大直播平台禁止直播。[11]

钢铁雄心4百度贴吧也一度被关闭(一段时间后解封,史称8月事件)。此后贴吧吧务组开始招收部分活跃吧友进行为期半年的大整顿。

直到2017年11月1日,本游戏在Steam国区因种种原因被正式下架,P社官方给出如下回应:

P社回应钢铁雄心4锁区:不是我们的锅[12]

Since November 1, the Hearts of Iron IV base game has been removed from sale on Steam in China. This is due to a claim that the game does not comply with local law.

We are looking into the issue and we'll post any updates in this thread.

自11月1号开始钢铁雄心4已经在STEAM中囯区被迫下架了。我们收到的原因是钢铁雄心4并未遵守中囯国内法律。我们还正在了解确实的状况中。同时如果您有任何问题请在此提出。

FAQ

- Was this a decision made by Paradox? - 这是P社做出的决定吗?

  • No, this is due to a claim that the game does not comply with local law. In general, we are obliged to follow local law and regulations in all markets where we operate - 不是。这是因为据称游戏并未遵守当地法律。在通常的情况下在我们进入的市场我们必须遵守各地的国内规范。

- I already own HOI, can I still play the game? - 我已经拥有钢铁雄心4,我还可以继续玩吗?

  • As far as we know, this only affects new sales of the HOI4 base game. Existing players are not affected, and all DLC and expansions are still available - 根据我们所了解,下架只影响到新基础游戏的销售,并不影响到已经拥有钢铁雄心4玩家的权益。DLC也并未受到影响。

- What will happen now? - 关于锁区的后续如何?

  • We still do not know all the details of this. We are looking into the issue with the relevant parties right now to get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situation - 我们还并未完全了解状况。我们也与各方相关单位联络了解状况中。

2021年6月2日上午8时,因不可知因素,钢铁雄心4吧大吧主瓦良吉小队长和吧务团队集体下台,贴吧进入昔日B吧混乱局面。数日后,NewTypeMan为首的新吧务团队上台。[13]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蒙哥马利:决战计划,隆美尔:机动作战,麦克阿瑟:优势火力,朱可夫:人海突击
  2. 此处两个名称都调侃玩家制作的mod《Kaiserreich》比游戏本体还要出名
  3. 如果主要国家在交战游戏不会结束
  4. 这个词在西班牙语和世界语中都有“毫不畏惧”的意思,这里采用牧有翻译:https://zhuanlan.zhihu.com/p/104402355
  5. https://tieba.baidu.com/p/6588918990
  6. https://zhuanlan.zhihu.com/p/363590590
  7. https://zhuanlan.zhihu.com/p/492323838
  8. 其原版现因不正确言论在中国大陆被禁,简中版修改了部分争议内容。
  9. http://news.sina.com.cn/c/2004-05-29/17052662870s.shtml
  10. 断句后《Heart of Iron》,原文如此
  11. https://link.bilibili.com/p/eden/news#/newsdetail?id=401
  12. https://ent.163.com/game/17/1103/11/D2AJPUG200318T0C.html
  13. https://tieba.baidu.com/p/739288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