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彩蛋(Easter egg)是文学、影视、动漫、游戏等作品的创作者、开发者个人或官方添加在游戏中的隐藏内容。

彩蛋
Easter egg
用语名称 彩蛋
Easter egg
用语出处 各类电子游戏

介绍

彩蛋一词本意是来自复活节找彩蛋的游戏。在寻找彩蛋的过程中处处蕴藏着惊喜,因此“彩蛋”也有“惊喜和隐藏玄机”的衍生义。

作品中的彩蛋属于制作方特意添加的额外内容,所以因为开发失误等原因产生的bug并不属于彩蛋。一般玩家不管有没有发现彩蛋都不会影响到游戏的正常进行,同一款的游戏的不同版本中可能存在着不同的彩蛋。

一开始的彩蛋并没有包含太多的内容,多半是游戏开发者的名字等简单的文字。因为公司政策不允许在作品上署名的程序员有可能会偷偷地以此试图留下自身的痕迹。后来的彩蛋逐渐变为官方主导的行为,内容从特别的通关方式、游戏攻略以及主线没有或者延后给出的剧情信息都有,找彩蛋这一行为本身也成为了游戏进程的一部分。

带有彩蛋的不仅是内容,更是带有彩蛋的角色。(包括已故的人物)

彩蛋不仅限于物和人,也可能是某张游戏地图中隐藏的作者签名房间或作者标志和LOGO的房间或地区,也可能是在玩家正常游戏时无法到达的地图区域中隐藏的文字。

有的彩蛋需要输入特定的键盘数字代码或某个有特殊含义的单词或在游戏中做出指定的行为来触发。

例子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雅达利2600平台的《冒险Adventure》中,经过一定特定操作可以在一个隐藏关卡内看到闪烁的沃伦·罗宾耐特制作Created By Warren Robinett
    • 这个彩蛋是所有彩蛋中第一个被发现的但并不是目前已知的最早的彩蛋,下面这个才是
    • 同时,他也是第一个尝试在电子游戏里放入制作人名字的程序员。
  • 街机游戏《Starship 1》中,当玩家进行一系列特殊操作后,屏幕中会显示“HI RON!”,同时奖励玩家10条命。
    • 目前已知的出现时间最早的彩蛋,但直到2017年才被发现。
  • 第七访客》中,钢琴画的右侧有一张巨幅的The Fat Man(乔治·桑格)的照片,The Fat Man是该游戏的音乐制作人。
  • 少女与战车》:
    • 历女组的成员的真名全部来自制作公司Actas或者身后的万代集团的成员之名。
    • 剧场版中岛田爱里寿除了与人物原案岛田文金同姓,她的怀表的“制造商”也是剧场版的制作公司Actas[1]
  • 侠盗猎车》系列作品每部都有彩蛋。比较经典的有UFO,《罪恶都市》里致敬《疤面煞星》的房间等。
  • 育碧其他游戏常常有暗示自家《细胞分裂》的彩蛋所以为什么还不出下一作
  • 假面骑士Zi-O》:异类骑士、回归角色、场景等。
  • 《一级玩家/头号玩家》中的虚拟现实游戏世界「绿洲」(OASIS)中的可获绿洲的经营权的三把钥匙。
  • 谷歌浏览器自带的小恐龙游戏
  • 惧魔症候群可以跳关
  • 在《星际争霸2》自由之翼战役中的已故士兵的名字“M·科伊特”是为了纪念已故暴雪公司成员之一的迈克尔·科伊特(Michel Koiter)。当然,在贫瘠之地北端的神龛里也有一个名为“迈克尔·科伊特”已故兽人战士。更是为了纪念迈克尔·科伊特。

外部链接

  1. かがの. 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 剧场版(4) 日常パート后半. アニメグラフィティ…という名の舰これブログ. 2016-10-08 [引用时间: 2020-05-07] (日本語). 爱里寿「始まってる。良かった、录画しておい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