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阅读罪碑.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破防
其他表述 破坏防御、杀人诛心、痛心疾首
用语出处 游戏术语
相关条目 对线刮痧小丑竟是我自己

破防是个游戏术语,也是网络用语。凭借其在各领域的广泛使用,破防了成为B站2021年年度弹幕之一。

目录

本义

原本,破防是游戏中的用语,指“破除对方的防御”。

根据游戏的设定不同,破防的概念和表现方式也有很多种。可以是无视对方的防御力造成伤害、造成伤害时解除对方的防御状态、防御护甲数值降低到0以下,等等。

衍生义

在网络上,“破防”由原本的游戏术语引申为网络用语。当有人心灵受到了重创,心理防线被击破,我们可以说他被破防了。(“被”字一般省略)通常表现在以下方面。

  1. 在网络对线中,一方被另一方说到了痛处,无法辩驳,于是恼羞成怒、情绪激动。占据主动权的一方这时会嘲讽处于被动的一方“破防了”。他急了他急了现已加入阴阳怪气豪华套餐
  2. 在因一些事情感到痛心疾首或者被触动时,可以用“我(被)破防了”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3. 虚拟UP主圈中,一些狂热粉丝因对虚拟UP主的各个方面过于沉迷而产生独占心理。但在经历某些事情(发现UP主有黑料、骂粉丝或者被劝脱粉等)后回过头来发现对方并不完美,于是感到极度失望,并取消关注了这名UP主。那么可以称这名失望的狂热粉丝“破防了”。但在某些打情骂俏、整活的场合,粉丝破防并非是真的对UP主失望,只被看作是调侃。

用法举例

  • “太感人了,给我整破防了,呜呜呜呜呜。”
  • “气死我了,我破防了。”
  • “许多材料可以做爆破防护垫使用。”
  • 考 试 周 破 防:“破防”的典型使用例,也是在天朝大学生中间出现的一种常见现象,出自B站up主“向前的赵”投稿的视频(原视频已删除)。
    原视频为up主“向前的赵”投稿的视频“考 试 周 破 防”。视频中,up主讲述了自己再过5天就要面临各种考试,但自己也面临复习的种种困难还沉迷看球、打剧本杀等各种活动,充分展现了大学生也可以是高中生/研究生面对考试周的崩溃、无措与愤怒。
    视频一出,立即在网上掀起众多尤其是大学生的网友共鸣还顺便带动了热带风味冰红茶和泸溪河绿豆冰糕的销量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原版(部分脏话注意)

现在是6月13号(揉眼睛)晚上的8:36,星期天。艹,MD。

18号,数字信号处理,一章没看。19号数字电路,还行。还剩……第七章时序逻辑这可不兴剩啊,一大章,没看。前面的看了,题也不会做。21号,毛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到20号再背。20号还有电磁场理论的实验,我NM16周还做实验我艹。明天中午一点,验收通信电路的软件实验。16号截止提交通信电路硬件实验的实验报告软硬兼施我艹。这怎么TMD,上个大学这么多事儿……

罪已诏周……周五到周六那晚上通宵,先是看国足比赛,踢马尔代夫一点开始看到了三点,三点正好欧洲杯第一场,看到五点,五点睡觉睡到十一点起来,就是周六了。周六晚上,出去打剧本杀去了,结果TMD打到了十二点回不了宿舍了我艹TMDTM酒吧待了一晚上,就这直接待到三点,不让待了,打烊了,换个地待,待到五点,溜达溜达六点,早上回宿舍,睡觉睡到下午两点每日八小时健康睡眠,起来又没干什么。

MD数字信号五章呀,一章没看看了四章?,哎呦我艹~(开始破防)我NM……

(这里可能在看日程表)19号考完数字电路,22号还得做实验,21号就得考毛概,21号考完毛概22号就剩一天,23号就考通信电路如数家珍,通信电路七章,一章没看。这怎么就这么紧呢你?!多TM给几天不行啊我艹,真是。(喝了口冰红茶)这个口味的冰红茶还挺好喝的,(放在脸边展示)热带风味。吃个点心。

现在是8:40多,40多一点。等到九点再看……(拿出点心)英格兰踢克罗地亚的欧洲杯死不悔改,(吃一口)因为我发现,一边看球,一边看书,效率挺高的。一直看球吧,看着看着就困了。没劲。看一会儿,半天进不了球,0-0两边在那倒,也没意思。你看着没意思吧,看两眼书,看书看两眼,书也没意思,看不懂,再看个球。这就是性循环。一边看书一边看球效率可高了(吃一口)。一整条两小时,能看几十页书。

NM这学的课,看一遍书NM也不会做题啊我艹。(打嗝)yue~我觉得这,前面的讲的跟这题,关系不大。你这,谁写的数字信号处理这书,绿不拉几的,看一眼。王世一编著。(拿到脸旁展示)看这样,这样啊这样。哎就这书编的,一道例题都没有,全是字,全是话。你不给例题我知道题怎么做啊。(吃一口)那考试又不是考默写,你要考默写我就给你背下来。那做题,好歹给个例题啊。

(看着点心)腻了吧唧的,不好吃,有点像豌豆黄。里面还有什么,红豆啊什么之类的。还没有我那冰红茶好喝呢。但是他那个,乳酪蛋黄还挺好吃的,刚才吃了两个,这叫什么,泸溪河。(吃一口)这有点腻,黏不拉几的,又不是老北京那种豌豆黄。但是它有点那个,豌豆那感觉。应该是什么豆磨的面,捏的一个糕。没吃过这种以前,也不好吃。

哎呦,真复习不过来了我艹。也不能挂科啊,挂科不就废了吗。你要想不挂科,怎么着也得复习到80多分的水平,你最后考出来才能考个60多分;你要是想考80多分,85以上,那你都得冲着100分复习,就是你这卷子什么都会,咣咣咣都写出来了——对于我来说啊——我最后也就能考80多分。(吃一口)我现在TM什么都不会呢,到时候复习个60分水平,考出来也就40分,真完蛋我艹。之前考那个控制理论基础啊,你学电子信息的控制理论基础,都不用学多难。才上了8周课,我还复习了一周呢,老师还说这题简单,不用往深了复习。结果,好家伙,考试的时候连TM计算机都没来得及摁,题太多了,一直在那写。(拨嘴)这腻,不好吃这东西回味无穷

准备看球,看书。太浪了这周末,大学这,这些时光里没有这么浪过:连通俩宵,这是一般人能顶得住的吗。太累了今天得把这时差给倒回来,要是再是,十二点钟清醒,早上六点开始睡觉,这TM下周别玩,重开吧我就。还有四天的复习时间。

奥利给!!干他兄弟们!冲!!!这TM数字信号,有什么难的,看呗,不会就问,拜拜。

注意:此梗不被up主本人接受[1],请避免滥用此梗;本视频不具有“考试周”或“破防”关键词的代表性,请勿嵌套其它“考试周”或“破防”相关视频。

注释及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