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补充欧美作品举例

最终BOSS,又称为最终头目,是游戏中的一种特殊设定的怪物/敌人,在各种通关类的游戏中均常见。

最终BOSS
CharHinaImg.png
游戏《怒首领蜂:最大往生》的表隐藏最终BOSS阳蜂
用语名称 最终BOSS
其他表述 最终头目、大boss
用语出处 游戏
相关条目 BOSS隐藏BOSS

目录

简介

最终BOSS是指游戏主线流程的最终需要由玩家击败的BOSS。最终BOSS是主线流程一定遇到的、直接与剧情相关的BOSS类怪物/敌人。

在战斗形式的通关类游戏中,最终BOSS是很常见设定的怪物。如STG游戏、RPG类游戏(RPG、ARPG、S·RPG)、ACT游戏等。

在怪物/敌人的属性设定上,最终BOSS往往比游戏中的其他所有怪物/敌人都要强大。(隐藏BOSS除外,有的游戏中设定有隐藏BOSS,往往比最终BOSS具有挑战性)。

没有三段变身的BOSS都不是好BOSS

最终BOSS的意义

最终BOSS与游戏的主线剧情有关系,而且打完最终BOSS之后,一般就是走到了游戏剧情的结局(或者阶段性的结局)。不打最终BOSS,就会影响游戏剧情。

真·最终BOSS

有一部分游戏,如果游戏中达成特定条件,打完最终BOSS之后,便可以进入隐藏的真正结局,需要再打隐藏的真·最终BOSS,看到与普通的结局不同的隐藏结局,往往也是整个故事的真正结局。(此类真·最终BOSS有时也被称为隐藏BOSS,但与一般的隐藏BOSS性质不同,是直接与剧情相关的。)

最终BOSS举例

一般最终BOSS

隐藏BOSS不同,所有通关型游戏一般都有设定最终BOSS,所以此处只举几个例子,不做大量罗列。

RPG类举例

ACT类举例

STG类举例

FTG类举例

策略类举例

隐藏最终BOSS(真·最终BOSS)

  • 轩辕剑五 一剑凌云山海情》:普通结局只需打完最终BOSS“朱雀灵兽”便是游戏结局了。但如果游戏中收集齐了28颗星曜石,即可开启隐藏结局,要打真正的最终BOSS“天女魃”,看到整个轩五故事的真正的结局(完美结局)。
  • 伊苏 起源》:在使用女主角村姑尤妮卡·托霸)或者男主角(尤格·法克特)通关之后,打完最终BOSS达姆,便是该阶段结局了。但两个主角通关后,开启隐藏人物钩抓男,再次通关,打完最终BOSS后,可以打真正的最终BOSS“该隐·法克特”(变身后为“该隐·达姆”),看到整个YSO的真正结局。
  • 虫姬》:真Aki
  • 怒首领蜂大往生》:绯蜂
  • 绊地狱》:光翼(光翼型近接支援残酷战斗机)
  • 怒首领蜂大复活》:火蜂(]-[|/34<#!(Hibachi))
  • 怒首领蜂 最大往生》:满足一定条件后,可以分别开启两个隐藏BOSS:表·隐藏BOSS阳蜂和里·隐藏BOSS阴蜂。(其中里·隐藏BOSS阴蜂因难度奇高,目前尚无街机上的击破记录。)
  • 宝可梦系列 金银》:白银山顶的前作主角赤爷
  • 三国战记2》:真吕布:只要达到80万分数,在打完左慈后的下一个门口,打完小兵,左慈就出来扔下一个令牌,把令牌拣起来后,向前走就行了。登场直接就把本来要打的最终boss曹操孙权连带复活他们的左慈三人全部秒杀,非常强,不过对于大神而言依然会被各种青龙白虎教做人。
  • 战争三部曲:SERB
  • 舰队collection:田中
  • 《血源诅咒》捏碎三个三分之一脐带后干掉格曼,你就可以和月神/月之血姬/月之精灵打了,听说蛮弱的

音乐游戏中的引申义

最终Boss的概念也可以引申到音乐游戏中。除非是那些给小孩子玩的玩具向的游戏,每款音乐游戏中都会存在少量的超高难度谱面(一般情况下是大幅度高于游戏整体难度水平的),这些超高难度谱面常会被称为"魔王曲""Boss曲"等,而其中最难(可以从通关、全连收歌等多角度考量)的曲目一般就是该游戏(或游戏内曲包、章节)的最终Boss曲。

一些比较常见的最终Boss曲举例:

Cytus

一代

  1. FREEDOM D↓VE (里Hard),推出两年多无人TP100,足见其最终Boss地位。前前后后活了1151天。

二代

  1. Chrome VOX(Chaos和Glitch),本曲开创了C15G15的先河,尤其在Glitch中包含瞬移判定线等鬼畜的操作。
  2. 剧情完结更新时新增的Vanessa战,时间长达8分钟。相关为防剧透不再继续介绍。
  3. 若讨论最高难度魔王,则变迁顺序为Floor of Lava(Chaos)→Re:incRnaTiØN ~夕烧ケ世界ノ决别ヲ~(Chaos)→iL(Chaos)→Ramen is God(Glitch)/ Hydra(Glitch)

OverRapid

  1. Hardron Kollider (Broken),隐藏曲目,在6K模式中的Professional难度以S+评价完成Mind Twitch才可以游玩该曲。该曲以其全程包含的劲爆多押+散点而著称,直到2018年7月才被笔神Kocster059拿下MAXX。
  2. Broken Stars(Professional),第一个含有17级(以后改为20)的曲目,该曲后来被faran首杀。
  3. Show me your Rage(Professional以及全难度),含有全难度为全游戏的最高等的曲目,包含劲爆高BPM多押散点大乱海,后来已被keb所杀,由l0pse达成二杀。

同步音律喵赛克

Kerberos (Inferno),Inferno谱面中绝对的隔离区级别,键型混乱,彻底塞爆,长条漏Combo率极高,达成0 miss EX Rank(117+)的玩家极少,目前全球达成121+的玩家不超过10名,其中最高分来自国人玩家Sam(全球All Exact首杀)。

Dynamix

Oracle(MEGA)→Hemisphere(MEGA)→^/7(L|?[_(L+#<>+&|^(o)(GIGA)→Between Boundaries(GIGA),第一个是Dynamix首个14级谱面被维系入坑一周后收割;第二个是全游知名魔王,存活了400余天维系拿下世界首杀;第三个在出现时以大量的侧面4k震惊了不少玩家,一跃超过半球成为新魔王四天后死于维系之手;最后一个是Class 12的段位最终曲,中段的可怕爆发让S0Fran都难逃failed的命运,据说成功促使一批玩家退坑,毫无疑问地登上最终BOSS的宝座还是被同一个人杀了

太鼓之达人

北埼玉2000 → 成佛2000 → 幽玄之乱如果不算节拍器2000那种粪谱的话 → Infinite Rebellion、第六天魔王

Maimai

PANDORA PARADOXXX,旧框体final代最难关。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