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Military.png
Emo わいのわいの.png
进条目啥都别说,先一起喊:Fire In the Hole!
Galaxy note 7.jpg
BOOM7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汉:手榴弹、手雷
英:Hand Grenade
日:手榴弾てりゅうだん
(或手投げ弾てなげだん
手榴弾しゅりゅうだん
道具别名 芭乐(闽南语)
道具种类 单兵投掷武器
道具用途 军事用途
相关作品 反恐精英:全球攻势》《使命召唤系列》《魔法少女小圆》《少女前线》等
相关道具 枪械燃烧瓶

手榴弹或称手雷,英文为hand grenade,是《地球Online》及其衍生作品中登场的一种使用手或者其他工具(掷弹筒、榴弹发射器等)投掷的一种武器。

目录

概述

手榴弹是一种用手或者其他工具(掷弹筒、榴弹发射器等)投掷的一种武器,其既能够杀伤有生目标,还能一定程度上破坏车辆、建筑等目标。除此之外手榴弹还有着防暴、灭火、杀虫等用途。

三次元历史

震天雷

最早的手投式的炸弹出现于8世纪的拜占庭帝国,那是一种内部装有希腊火、铁蒺藜的陶瓷容器。而在1044年宋代兵书《武经总要》中也记载有霹雳火球、蔟藜火球、毒药火球、烟球、引火球等多种手投式弹药。直到北宋后期,出现了一种以生铁作为外壳,内部装填火药,可自行选择安装引信长度的通过火药爆炸将生铁外壳炸成碎片并四处飞溅攻击敌人的手投式武器──震天雷,它就是现代手榴弹原型。而手榴弹这一名词是17世纪以后才在欧洲出现并沿用至今。

在17世纪和18世纪这一时期里,手榴弹普遍装备于欧洲军队中,甚至还出现了专门的掷弹兵部队。然而到了19世纪,因为枪炮的发展以及城堡攻防战的减少,导致手榴弹一度遭受冷遇。直到后来因为新作战模式的发展、新的机械点火系统使得手榴弹变得比以往更加实用与安全,从而让手榴弹在20世纪重新抬起自己的圆(柱)头。

虽然后来因为科学技术的发展与作战思想的改变,导致手榴弹在现代化步兵战斗中的地位已经大不如两次世界大战时期,但是它仍然被视为步兵近距离作战的重要装备之一。

另外,现代的手榴弹基本上都以同一呈椭圆状为主,但在二战时期则有数种形状,其中著名的如美国、中国等使用的小椭圆形,而最奇葩的造型莫过于是苏联的手榴弹:加长的手柄型,弹壳外面还有防寒弹帽,导致使用困难。外型与马铃薯等块茎类捣泥器类似。还被大战的敌我双方谑笑是「马铃薯捣泥器」。

分类

手榴弹可以有很多种分类方式:

  • 按外型分:可分为无柄手榴弹(球状、筒状)和柄式手榴弹
  • 按发火方式分:可分为拉发手榴弹、击针发火手榴弹、碰炸式手榴弹
  • 按用途分:可分为杀伤、反坦克、燃烧、发烟、照明、防暴手榴弹以及演习和训练手榴弹,杀伤手榴弹又可分为防御(破片)型和进攻(爆破)型两种。
    • 一些手榴弹还可以作为诡雷使用
  • 按抛射方式:可分为手投式、枪发射、榴弹发射器发射或者其中几种方式多用等。

破片弹

英文为Frag grenade。是目前最为常见的手雷种类。其特点为装药量相对较少,弹体有特制的预制破片,装药发生反应后将这些破片向四周炸开,以此杀伤有生力量。

高爆弹

英文为HE grenade。如MK3A2,这种手雷专门依靠爆炸超压来杀伤范围内的目标。它们的弹体外壳较薄并且使用的是如硬纸板等轻质材料,所以装药量大于破片弹。但高爆手雷有诸如杀伤效率不足以及使用难度高等缺点,已经被破片手雷全面取代,现今已经很难看到有人使用。

粘性手榴弹

高爆手雷的变种。装药为塑性炸药,投掷出去后会粘在目标身上直到引信将炸药点炸。由于具有普通手雷不具备的优点,这种手雷很受一些特殊任务的青睐。

闪光震撼弹

  • 英文为Stun grenade。又称闪光弹、致盲弹、炫目弹、眩晕弹、震撼弹等等(Flash grenade,Flashbang,Thunderflash,Sound bomb…),是一种非致命性武器,属于手榴弹的一种。
  • 闪光弹在被投掷后,会在短时间内发出瞬间的刺眼强光(以及巨大爆炸声),可以致使目标眩晕、炫目并短暂失明,使其暂时丧失作战能力。闪光弹除了以人为目标外,亦有被用以坦克的光学器材的膜层为目标,致使探测器失去了探测能力的功能。
  • 闪光弹除了基本的款式外,还有连环闪光功能的连环闪光弹;具有朝着一个方向,定向地释放激发能量的定向辐射性闪光弹等等。

M84闪光弹有两种装药(镁粉和硝铵)可以在1.5m的半径内产生170~180分贝的噪音以及6000000~8000000坎的强光,会使引起暂时性的失明和耳聋,耳鸣,甚至是内耳损伤,因此闪光弹虽然属于非致命性武器,杀伤性很小但近距离爆炸依然有可能致人死亡、致盲、致聋等。

烟雾弹

  • 英文为Smoke grenade。又称烟幕弹,是一种非致命性武器,属于手榴弹的一种。
  • 烟雾弹在军用上有着掩护、分散敌人注意、发送讯号等用途外也用于消防、表演和农业等上。在使用前需要注意当时的风向等其他因素,以便击达到最好的效果。
  • 烟雾弹除了基本的款式外,还有一种较为有爆炸性的,内部成分主要是白磷的种类(白磷弹)。这种烟雾弹一与空气接触,就会立即引爆,释放出显眼的黄色火花,并且附带着过量的白磷气体,其爆炸威力等于两个普通燃烧弹。

催泪弹

催泪弹是一种以可发放出催泪气体,令人刺激流泪的化学物质制造的,可以由喷射或手榴弹形式发射。催泪弹被世界各国警察用作防暴武器,广泛用作在暴乱场合以驱散示威者。同时在战争中亦有使用,如第一次世界大战

  • 值得注意的是,毒气弹和催泪弹是两种概念,催泪弹释放的是非致命的催泪气体,而毒气弹通常用于战争或屠杀亦或者恐怖袭击,且在现代绝大多数国家都见不到了。
  • 催泪弹并非致命的化学武器,但仍会对人体产生较大的影响。在一定条件下可能致死。
  • 1997年,190个联合国成员国签订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正式生效。该条约规定战时不能使用催泪弹。但条约只规定不能在战争中使用催泪弹,却没有对国家内部的暴动加以限制。因此催泪弹仍被广泛应用于防暴。

燃烧弹

英文为Incendiary。又称纵火弹,是装有燃烧剂的航空炸弹、炮弹、火箭弹、枪榴弹和手榴弹的统称。它主要用于烧伤敌方有生力量,烧毁易燃的军事技术装备和设备。 燃烧炸弹是指装有燃烧剂的航空炸弹,主要利用燃烧剂燃烧时烧伤目标。

  • 燃烧炸弹重量一般为0.5~500千克。铝热剂燃烧炸弹的燃烧温度可达3000℃,主要用于烧毁建筑物和工事。凝固汽油燃烧炸弹的燃烧温度可达850℃左右,燃烧时间约1~15分钟,且具有较强的粘附性。对易燃目标造成的破坏效能比爆破炸弹高十几倍。
  • 在现代战场中使用较多的是燃烧航空炸弹,常用的有混合燃烧航空炸弹和凝固汽油航空炸弹。前者装有铝热剂的稠化汽油,弹体较小,弹重约10~50千克;后者装有凝固汽油和黄磷,弹重可达500千克。现代燃烧弹弹种日趋增多,燃烧剂所产生的热量和燃烧时间等性能在不断提高

反坦克手榴弹

英文为AT grenade。这类手雷可分为两种:多个普通手雷捆在一起的集束手雷,以及使用空心装药战斗部的破甲手雷。

  • 集束手雷流行于一战。由于坦克的大量应用,各参战国发现目前的单兵装备对坦克的杀伤并不够,于是有人想到了将多枚手雷捆在一起增大爆炸威力的“笨办法”。事实证明这的确有效,集束手雷能对当时的坦克造成一定的威胁。
  • 破甲手雷则出现于一战战后。坦克的防护逐渐加强,集束手雷已经无法对其造成太大威胁,而这时聚能装药技术开始流行,破甲手雷也就应运而生。不过后来随着“巴祖卡”及“铁拳”等单兵反坦克发射器的发展,这种手雷自然就被逐渐淘汰。
    破甲手雷的原理不用多说,利用门罗效应穿甲。为了保证砸中时药罩口尽量朝向目标,手雷都被刻意设计成“头重脚轻”,并使用碰炸引信使其能在击中的瞬间爆炸。

幻想的手榴弹

幻想性质的作品里也常出现一些科幻或魔幻的手榴弹,如《辐射系列》中时常出现的冷冻手榴弹、脉冲手榴弹、等离子手榴弹甚至是核手榴弹等。

游戏中的手雷

基于热兵器背景开发的射击游戏中,手雷几乎是主角的标准配置之一。

  • 在大部分的FPS游戏中,玩家可以携带固定数量的杀伤性手雷与功能性手雷。
  • 部分游戏一开始便给予玩家手雷,也有部分游戏需要玩家自己中途获得/购买手雷。
  • 玩家可以携带的手雷数量与种类上限或为固定,抑或可以升级提升。
  • 在游戏途中,一般来说,杀伤性手雷比功能性手雷更容易获取。
  • 手雷是范围型火器且运行轨迹是抛物线非直线,距离不如枪械子弹,但范围杀伤效果强于大部分枪械(霰弹枪不一定在内)。

分类

杀伤性手雷

投掷后有一个引爆时间,最终爆炸瞬间杀伤目标范围内一切可受到手雷伤害的单位,以直接扣除单位生命值为目的。

杀伤力为辐射衰减型且有一个范围,即距离爆点越近,伤害越高。在某个范围内,手雷的伤害足以直接杀死包括主角在内的游戏单位。手雷的伤害一般会被地形或者掩体阻挡。

部分游戏会贴心地提示掉落在玩家身边且快要引爆的手雷,然而多人对战时候一般来不及了

功能性手雷

并不以瞬间伤害目标范围内单位为目的,而是扰乱目标范围内的某种状态,即对目标范围内单位施加一个有一定持续时间的debuff。

这类减益效果包括且不限于:视线干扰/致盲华瞎子孙、听觉干扰/致聋聋的传人、扰乱思维、扣除防御护甲、瘫痪电子器具[1]、造成持续伤害、吸血。

使用方法及机制

一般投掷手雷都有固定的按键,触发后以玩家视角中心方向将手雷掷出,手雷按照抛物线轨迹移动并最终爆炸。

手雷的落点依据游戏物理引擎对其抛物线轨迹的计算,但同时计算途中接触任何能触发碰撞效果的物体,同时还会考虑重力等因素,最终落点并非严格按照抛物线轨迹。

简单的物理学学几何学的人经常能扔出反物理的弹道(拐角雷一类的)
彩虹六号里的加拿大自爆兵也没有遵守物理学定律

手雷在一定条件进入引爆倒计时,若倒计时结束,无论手雷在哪个位置都会爆炸。一些游戏的倒计时是在抛出的那一刻开始,而另一些游戏的手雷的倒计时则判定为掏出手雷或触发引信的那一刻,所以也有为了提前爆炸而不立即抛掷手雷的玩法。但如果手雷拔掉栓握在手里太久不扔或者拔掉栓太久不扔,那么玩家会自爆。

在联机多人对战中,部分游戏会通过语音等方式在投掷手雷时提示友方其他玩家,但手雷的伤害与减益效果一般是不分敌我的。

在对战中,杀伤性手雷一般拥有足以瞬间毙命的伤害,一个优秀的手雷玩家可以把手雷扔到各种想不到的位置。合理的利用引信时间、抛物线和角度是扔手雷的基础。然而更多时候,由于FPS的快节奏本质,手雷扔出去结果还往前冲的玩家大有人在,因此手雷造成的友军之围情况也非常常见。因为游戏物理引擎的不同,部分玩家会发现手雷抛掷后又返回自己的身边的神奇情况。这个在《战地》系列和《彩虹6:围攻》中很容易看到。

在各种游戏中的表现

手雷出现在大部分FPS/TPS游戏中,而且基于不同游戏有着不同的特色,这里只能针对几个有代表性作品进行介绍。

《Half Life》及其衍生作品《Counter-Strike》系列作品中

手雷有破片雷、烟雾雷、闪光雷、燃烧弹/燃烧瓶,以及诱饵手雷:

  • 破片雷能直接杀伤目标,造成大量伤害,投掷后有引爆时间;
  • 烟雾雷则造成目标区域持续一段时间能见度低;
  • 闪光雷则让目标区域单位短暂致盲一段时间;
  • 燃烧瓶和燃烧弹则能制造火焰对所有进入火焰的敌对目标和友军造成持续的伤害与拖慢移动速度;
  • 诱饵弹可以制造枪声迷惑敌人。

所有手雷投掷轨迹为抛物线且受物体碰撞与重力影响,且手雷碰撞到目标上时会造成较少的伤害(即使还没引爆)。

《使命召唤》系列作品中

基于二战背景的《使命召唤》系列游戏中:

玩家与NPC均可携带破片手雷与烟雾手雷。
  • 破片手雷有引信时间且可以握在手中延迟投出。
  • 烟雾手雷造成目标区域能见度下降
在突破机枪堡垒,贴近坦克时有明显的效果。
玩家可携带的手雷数为两种各4个,破片手雷可以在作战途中从敌方士兵上捡起而且拥有不同的模型(例如梨型破片雷和木柄破片雷)。

基于现代战争背景的《使命召唤》系列游戏中:

玩家与NPC可以携带破片手雷,致盲手雷或烟雾雷。
  • 部分致盲手雷同时兼具剥夺听力效果。
  • 同2战背景同系列游戏一样,破片手雷可以延迟引信模式抛出。
玩家可以携带4个破片雷和4个功能雷,玩家不能同时拥有致盲手雷与烟雾雷。

基于未来战争背景的《使命召唤》系列游戏中:

玩家与NPC可以携带强化过的破片手雷和EMP手雷。
  • 破片手雷除了造成杀伤外,还能分裂出子雷跟踪追击目标范围内敌人。
  • EMP手雷能瘫痪目标范围内一切电子设备,包括敌人身上的电子防具。
不同于徒手抛掷,手雷可以通过玩家手臂上的装置定向发射。玩家依旧只能携带有限的手雷数目与种类

《战地》系列作品中

在《战地风云 1942》和《战地风云 2》等早期游戏中,并非所有兵种都有手雷,例如《战地风云 1942》里工程兵不能拥有手雷。

在《战地风云 2》中,突击兵的手雷被榴弹发射器替代,反坦克兵则是被反坦克火箭筒替代。

在《战地风云:叛逆连队》,《战地风云3》,《战地风云4》等较后期游戏中,所有职业均可以携带手雷。与此同时手雷的品种增加,引入了闪光雷,燃烧雷等其他种类。但与破片手雷占用同一个手雷槽,这意味着玩家在游戏中只能同时使用一种手雷进行作战。

《Halo》系列中

在《Halo1》至《Halo2》中玩家仅可以携带杀伤性手雷——星盟的电浆粘性手雷与人类的破片手雷

在《Halo3》增加了针对洪魔与载具的燃烧弹与聚能手雷,并首次加入了辅助性效果的闪光弹。

在《Halo4》中又加入了先行者的脉冲手雷。

  • 手雷上限均为固定,上述手雷是杀伤性手雷同时附带一些减益特效,且均可以在战斗中捡拾获得。
  • 粘性手雷能粘附在目标身上,麻痹手雷为二次引爆:第一次制造一个麻痹陷阱严重减缓范围单位移动速度,第二次造成大量护盾与生命伤害。
  • 碎片手雷则拥有比前两者更大的爆炸范围。

《辐射》系列中

《辐射》系列中出现了一系列手雷,玩家可以选择自己制造,商人购买或搜刮死人等方式获取。

手雷种类多样,包括且不限于毒气雷,电子脉冲雷,破片雷,电浆雷,闪光雷与迷你核子手雷。

手雷的伤害与玩家技能树挂钩,且部分perk能大幅度提升手雷伤害。

《无主之地》系列中

在游戏中的手雷一律为破片手雷,但玩家身上可以携带任意一种特制的手雷模组。这些模组包括且不限于:分裂式跟踪子母雷,范围伤害雷,标准破片雷,吸血雷。

另外手雷的伤害不局限于爆炸,还包括电击,火焰,冰霜,腐蚀,紫渣等效果。而且手雷的引爆时间,运行轨迹等均因手雷模组不同的配件而不同。

部分有红字注释的手雷有某方面增强。

另外,玩家的职业将决定手雷的携带量与伤害。例如1代的大兵和2代的突击兵可以比其他职业携带更多的手雷,同时比其他职业造成更多的手雷伤害。

使用手榴弹的人物

此处仅列举几位具有本萌属性的典型人物作为示例。更多请查阅分类:手榴弹

注释

  1. 即EMP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