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身体柔软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相关事件
Star of life.svg
萌娘百科不提供医学建议。
身体柔软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身体柔软
萌属性别称 柔软体质
萌属性类别 体质类
典型角色 南小鸟天月真白高坂海美
相关萌属性 软妹体操服

身体柔软指角色身体柔韧性出众,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目录

简介

柔韧性,是指人体关节活动幅度以及关节韧带、肌腱、肌肉、皮肤和其他组织的弹性和伸展能力,即关节和关节系统的活动范围。身体柔软程度因人而异,大部分身体柔软的角色并不是天生就如此柔软,而是进行了后天的拉伸练习。不排除有部分人天生就具有极高的柔韧性。若不进行拉伸练习,大部分人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柔韧性降低。

身体柔软的角色通常能做到许多一般人无法做到的姿势,如劈叉、下腰等等。

从事舞者(芭蕾舞、古典舞、民族舞等)、运动员(艺术体操、花样滑冰、花样游泳等)、杂技演员马戏团、柔术等)、啦啦队员偶像等职业的角色通常身体比较柔软。

身体柔软不等同于性格柔软(软妹),它也不是女性专属的萌属性。但部分作品会通过描写角色的身体柔软而展现其软妹性格。

柔软的姿势

劈叉

超级劈叉(dA ID: 913306271

指双腿往对立方向分开,直至呈一条直线(180°)甚至于更大的角度。

横叉

劈叉的一种,将双腿分别向身体的左侧和右侧方向伸展,张开 180 度。此动作要求髋关节的柔韧性,以及大腿肌肉的柔韧性。

竖叉

劈叉的一种,将一条腿朝身体前方,另一条腿朝身体后方伸展。此动作要求前腿肌肉的伸展性,以及后腿胯部的关节灵活性。

超级劈叉

指一些身体非常柔软的角色可以将劈叉的两腿继续分开至超过 180 度。其实度数较小的超级劈叉很常见。

横叉最多可张开至 270 度左右,竖叉可张开至 270 度或更大角度[1]

下腰

下腰(泽渡雫

又称“下桥”“后折”,指站立或其它姿态下,上体向后弯曲直至头朝下,手着地或抓腿。此动作需要胸椎、腰椎等关节软骨的灵活性,肌肉的延展性以及全身的平衡。

下腰的基本动作是双手撑地、身体呈拱桥状;更近一步地可以用双手抓住小腿或大腿,形成更大角度的上身弯曲。

在双膝跪地的姿态下完成的下腰称为跪下腰。跪下腰时,头从两腿之间探出的动作称为三折(Triplefold),这被认为是最能体现腰部柔韧性的动作。在三折基础上,若将双肩拉伸到大腿前侧,则被称为三折出肩。现实中能做到此动作的人寥寥无几。

过肩

又称“转肩”。双臂伸直、两手互握或抓住较短物体的前提下,将双臂从上方转到身体后侧;或者反之。该动作要求肩关节的灵活性。有些人通过主动让肩关节脱臼的手法做到这一动作。

绷脚

绷脚(村尾润平

将脚背伸直,脚尖向下勾起。该动作是芭蕾舞演员的基本功。良好的绷脚动作需要在不借助外力的情况下使脚背形成类似月牙的自然弧线。

前折

上身向前折叠,穿过两腿;或者两腿抬起,双脚放在身后。

复合动作

侧踢腿(明日小路
  • 竖叉后抱腿:在竖叉的姿势下,上身向后弯曲,后腿伸直,双手抓住小腿或大腿。相当于下腰和竖叉的结合。
  • 搬腿:在站立的姿势下,做出横叉或竖叉的动作;具体而言,将一条腿从前方抬过头顶(前搬腿)或从侧方抬起(侧搬腿)。具有较强力量时,可不用手臂抓握腿部,此时称为控腿
  • 后搬腿:在站立的姿势下,将一条腿从身体后侧抬起或踢起,双腿伸直打开 180 度,手臂可从上方抓住抬起的腿。该动作在花样滑冰中称为“贝尔曼”,标准的后搬腿(指两腿伸直 180 度)称为“烛台型贝尔曼”。

动态动作

  • 高踢腿: 将腿从前方、后方或侧方踢起,一般需要踢过头顶或双腿展开接近 180 度。
  • 劈叉跳:身体跳起,在空中形成横叉或竖叉的动作,俗称“空中劈叉”。舞蹈中,称竖叉姿势的劈叉跳为大跳。大跳的同时将上身向后弯曲的动作称为倒踢紫金冠
  • 前桥: 翻跟头的一种。
  • 云里前桥: 前桥的动作,但中途手不接触地面。
  • 侧翻
  • 后桥

其它

  • 鸭子坐:跪坐状态,并将小腿向两侧分开,臀部着地。该姿势需要髋关节较大的横向活动范围。两小腿打开到 180 度的鸭子坐又称为“T字坐”。
  • 过屈: 肘关节或膝关节往反方向打开一定角度。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此处仅列举几位具有本萌属性的典型人物作为示例。更多请查阅分类:身体柔软
 
此萌属性并非女性专属。(村尾润平
 
虽然现实中做不到 360 度劈叉,但并不代表二次元做不到(dA ID: 809531285

相关事件

站立一字马的万恶之源。(pixiv

这个萌属性所具有的夸张画面表现力使其不仅广泛存在于二次元作品中,更受到了部分画师的欢迎。它时不时就会在画师圈内引发潮流。

站立一字马

2020年10月,推特出现一股名为I字バランス部(中文:站立一字马)的潮流,特点是描绘角色前/侧搬腿、控腿和高踢腿的动作(多为女角色)。这股潮流很快延伸至Pixiv。

事件描述

2020年9月,推特的一位画师先后上传了两幅名为「喜欢拉伸的女孩子ストレッチしてる女の子が性癖」的女生劈叉的画作[2][3],这两幅画作被数千人转发走红,并于2020年9月25日出现了“#I字バランス部”标签。

在此标签出现的第二日,另一位画师上传了一幅站立一字马的画作并带上了此标签[4],此画作同样走红,并带动标签火了起来。

随后,有越来越多的人创作了类似姿势的画作加入进来,于是此标签在推特中的热度持续上升。

2020年9月30日,Pixiv上逐渐出现同样标签的画作,标志着这股潮流延伸到了Pixiv。

2020年10月1日起,此标签在推特的浏览量呈爆发式增长,随即而来的还有Pixiv百科事典「I字バランス部」词条的浏览量上升,仅2020年10月11日一天,此词条的阅览量就高达105万。[5]

细节

  • 除「站立一字马I字平衡」外,还有一个词「Y字平衡」(日文:Y字バランス)。不同于站立一字马必须保证两腿角度为 180 度,只要腿抬得够高,就都可以被称为Y字平衡。虽然也有人坚持将这两个词的使用情况完全区分开,但已经有许多画师同时使用了这两个标签,这使两个词的定义变得模糊。一般认为站立一字马是Y字平衡的一种特殊形式。[6]
  • 随着此姿势的流行,画师们逐渐不满足于绘画普通的美少女/美少年,出现了一些动物或物品的形似“站立一字马”的姿势。
  • 有些二创画作有OOC

Jack-O' pose

主条目:Jack-O' Pose

Jack-O' Pose是《罪恶装备 未知次元 启示录》角色杰克-O'的下蹲姿势,是一个在兼具性感的同时,能充分展现角色身材和柔韧度的姿势,于2021年8月走红。

画廊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