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架子鼓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架子鼓
萌属性别称 爵士鼓
萌属性类别 乐器
典型角色 田井中律
相关萌属性 偶像

架子鼓(Drum set)又称爵士鼓,是乐器的一种,也是ACG萌属性之一。

简介

架子鼓是流行的打击乐器,起源于美国,最早主要为爵士乐伴奏,整个鼓组由底鼓/大鼓(bass drum)、军鼓/小鼓(snare drum)、两个嗵鼓(tom-tom)、一个落地嗵鼓(floor tom)、脚踏钹/踩镲(hi-hat cymbal)、碎音钹/高音镲/吊镲(crash cymbal)、叠音钹/叮叮镲(ride cymbal)以及发出效果音的中国钹(China cymbal)、水钹(splash cymbal)和crash ride(crash/ride cymbal)等组成部件,各个鼓和镲片的数量可以随需求改变,比如为底鼓配置一个额外的延长至踩镲踏板右侧的踏板,形成底鼓的双踩,用以演奏出高频率的底鼓击打声,亦或可以增加第二个或多个底鼓。嗵鼓也可增加数个,高音镲和叮叮镲同样。不过一般一个鼓组最少也有一个底鼓,一个军鼓,两个嗵鼓,一个踩镲,一个高音镲和一个叮叮镲组成(即四鼓三镲),这样的配置基本可以满足各种音乐的需求。而多的则如迈克尔杰克逊的御用鼓手莫菲特使用的鼓组,其拥有共计七个鼓和十五个镲片。鼓组各个部件的摆放位置并没有绝对的标准,一般按照鼓手的体格身高或者习惯来进行摆放。

架子鼓在涉及流行音乐的动漫中均有出现,大多出现在乐队中作为伴奏,亦有少数以架子鼓作solo的表演。

演奏架子鼓的萌娘会自然而然地给人一种元气的感觉,也有些作品用于体现反差萌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作品中由于作者对架子鼓缺乏了解,出现作品中组成部件错误的情况,常见的架子鼓最少应包括大鼓、小鼓、两个筒鼓、一个落地鼓、脚踏钹、碎音钹。

架子鼓在众乐队乐器中负责节奏的部份,亦由于乐器音色强,在乐队中的存在感高。但由于鼓手的位置一般在舞台的左右或者中间的较靠后的位置,在音乐会中不太能与观众互动,鼓手的存在感很低……同时,由于打击乐的特性,鼓手在演出中的体力消耗非常高。明明最累却没什么存在感。

管乐团/吹奏乐团的演出中,打击乐部分有时也会出现架子鼓,主要用于流行风格的音乐。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此处仅列举几位具有本萌属性的典型人物作为示例。更多请查阅分类:架子鼓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