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未予
評估
Not Evaluated(NE)

該物種是未予評估的動物。 該動物目前尚未應用本標準進行評估。

情況:

  • 本條目為神話傳說中的生物,但在現實中可能有其原型。
Maidragon.png
傳說中的龍女僕
基本資料
動物名稱
動物別名 loong/dragon
動物種類 傳說動物
相關動物 恐龍蜥蜴
代表角色 賑早見琥珀主依露庫庫雷格納特
登場作品 十二生肖》《小林家的妹抖龍》《零之使魔》《龍珠》等
如果你是龍,也好。
——逃脫者霍克伍德

(英語:dragon;日語:りゅう/りゅう/ドラゴン)是一種大型的傳說生物,在中外文學作品中都有出現,但形象不同。

目錄

簡介

【龍】一般可以指

  1. 中國傳說中的龍(通用英文名是“loong”),即十二生肖的龍。特點是頭,身,魚鱗,爪,鹿角,會騰雲駕霧,呼風喚。神話傳說中有主宰水域和降水的四大龍王,更有龍生九子的傳說,被漢民族視為自己的圖騰。真正的中國龍爪子是有五個指頭的,而日本等地的龍一般只有四個指頭。
  2. 西方傳說中的“Dragon”(中文被翻譯為“龍”),體型巨大,性兇惡,具備可怕的破壞力,能夠噴射龍息,外形像長著翅膀的蜥蜴。其實早期的西方龍和中國龍一樣是蛇形的,例如古希臘的天龍座[1],後來才慢慢演變成現在的模樣。
  3. 恐龍的統稱或泛稱。事實上絕大多數蜥形綱動物都可以以“龍”命名,如翼龍、魚龍、蛇頸龍、滄龍,甚至一些早期合弓綱也會用“龍”命名,如基龍、盤龍等。
  • 恐龍在生物分類學上的位置
    • 真核域
    • 動物界
    • 脊索動物門
    • 脊椎動物亞門
    • 蜥形綱(原爬行綱)
    • 雙孔亞綱
    • 主龍形次亞綱
    • 恐龍總目
    • 鳥臀目(Ornithischuia)和蜥臀目(Saurischia)

當代仍有部分恐龍後裔存活,主要是鳥類。

東方龍文化

  • 龍在東方經常是正義的象徵,但並不絕對。
  • 中國地區的歷史朝代,習慣將龍視為帝皇的象徵;「龍鳳」一詞本用於形容皇帝和皇后,後來則多指男女;「龍虎」則經常形容皇帝的氣派和英雄豪傑。
  • 龍在十二生肖中排行為第五個生肖。代表地支為「辰」。
  • 中國地區有許多神話傳說與成語和龍有關,像是神話觀念裡掌管降雨和鎮守東、南、西、北四個海域的守護者為海底龍王;延伸相關成語的案例如秦穆公女兒弄玉和同樣愛吹簫的蕭史相戀結婚,兩者合奏吹蕭期間,飛來一頭赤色的龍和一隻紫色鳳凰,蕭史乘龍,弄玉乘鳳,雙雙飛向天際,延伸出「乘龍快婿」的成語。該成語本形容才貌雙全的女婿,後來該成讚譽別人家女婿或形容令親家稱意的女婿。
  • 蒲松齡著作的《聊齋誌異》裡,有幾篇描述人類和龍的短篇故事。
  • 唐朝李朝威的《柳毅傳》描述書生柳毅遭遇被夫家欺負的洞庭龍君之女龍女三娘,為其討公道的故事。

西方龍文化

四足有翼為真龍,雙足有翼為飛龍,無足有翼為翼蛇,四足無翼為龍獸,雙足無翼為蛇龍,無足無翼為Wyrm
  • 龍在中世紀歐洲是邪惡的象徵,但並不絕對。(基督教影響,僅在中世紀作品體現,被視為撒旦原型的衍生惡魔
  • 雙足飛龍(Wyvern)是最受人知的變體,它類似於蝙蝠,前肢是有爪的翅膀,後肢是兩條腿,這種形態通常被認為是更“現實”的,因為它實際上可能存在於一個與我們相似的世界裡。它也更容易進行動捕。在一些世設中,這是唯一的龍類,並被簡單地稱為“龍”。在其他情況下,雙足飛龍並不被認為是“真”龍,而是一種有親緣關係的,通常不那麼強大或聰明的物種。雙足飛龍不太可能噴火,而更有可能是噴毒(即使在相同世設下的真龍不會噴毒)。雙足飛龍在希臘神話中經常與九頭蛇敵對。
  • 龍獸(Drake)通常是一種與龍有親緣關係的生物,但體型更小,智商更低,相當於人類和黑猩猩的關係。與龍相比,龍獸更有可能適應不同的環境(例如,生活在火山附近的龍獸可能是唯一能噴火的)。就外形而言,它們通常被描述為與“普通”龍非常相似,但翅膀極小或根本沒有;在某些世設下,它們可能像雙足飛龍一樣有兩個翅膀和兩條腿。有時被用於稱呼年輕的或處於青春期的龍,而不是一個單獨的物種。甚至在某些世設,“龍獸”與“龍”是近義詞,或者是一個專門指雄性龍的術語。
  • 非常古老的(希臘和羅馬的,以及一些早期中世紀的)龍比現代的龍更像蛇——如果有翅膀,那該翅膀通常是它們唯一的肢體;有些是完全無肢的,只是巨蛇。這種類型的龍可能被稱為Wyrm(與蠕蟲同音)。然而有些世設中“Wyrm”只是“龍”的同義詞。
    • 有時,有翼但無腿的龍可能會被稱為翼蛇(Amphiptere),這個名字來源於一種有翼的蛇,傳統上在法國紋章中使用。
    • 紋章學中的另一變種是蛇龍(Lindworm)[2],一種除了兩條腿沒有其他肢體的龍。變種包括兩足龍或基本上是有一雙手臂的蛇。
  • 當然,“龍”也可以像是一個更高的分類等級,如“目”或“類”,而不是物種或屬。根據這一推斷,其他爬蟲類或鳥類嵌合的神話生物,特別是海蛇、蛇尾雞、雞蛇和羽蛇,也能在某些作品中被認為是龍或類似生物的種類。[3]

ACGN龍文化

  • 除了上述龍的原型以外,ACGN作品裡還有名為「龍族」的特殊種族,特徵是力量和魔法程度泰半高於人類。視作品設定,有的龍族是維持龍型的型態;有的龍族則擁有半人半龍的外貌;還有某些龍族則是可依據個體需要,在人型態和龍型態之間進行轉換。
  • 某些奇幻題材作品的架空法術和道具,可讓當事者獸化成龍型態或召喚龍現身作戰。此外,龍在ACGN作品裡亦可作為坐騎(不限於陸地、海洋、天空)和寵物。
  • 在部分ACGN作品中,有龍裔的設定(即人身龍魂的戰士)。參見能力龍吼
  • 某些奇幻題材作品會出現利用龍的身體組織(例如牙齒、鱗片、利爪、內臟等)製作的道具。

ACGN作品中登場的龍

關於萌百中的龍類角色見分類:龍族
關於恐龍部分請參見恐龍條目。

東方龍

  • 龍族
  • 十二生肖》:塌鼻龍為了消滅鯊魚精,與其同歸於盡。
  • 龍娃》:東海龍王九子之一的白龍叛逃後危害人間。
  • 福娃》:劇中登場角色有龍之六子贔屓和九子貔貅。
  • 小龍人》:我是一條小青龍,小青龍,小青龍。。
  • 小精靈灰豆》:灰豆斜眼點歪睛。
  • 西遊記》:以西遊記為原型的多部作品有龍登場,如《大鬧天宮》《哪吒鬧海》等。
  • 十萬個冷笑話》:同上
  • 亂馬1/2》:中國古代修行象形拳的男子將野獸投入娘溺泉變為女子並與之結合,發展為麝香王朝,其王位繼承人哈峬帶有龍的血統。但他不能變成真龍,而會變成可愛的女孩子。
  • 龍珠風波》:魯西西救了一條龍,龍為了報答她贈予龍珠。
  • 千與千尋》:男主角賑早見琥珀主的真身是一條白龍,是琥珀川的河神。
  • 龍子太郎》:龍子太郎的媽媽因為偷吃魚而受到上天懲罰,被變成一條龍。太郎踏上尋母的旅程。
  • 龍珠》:收集齊七顆龍珠可以召喚神龍,實現願望。地球版的神龍是東方龍形象,那美克星版的神龍外形不同,與東方龍外形差異較大。
  • 軒轅劍三外傳 天之痕》:黑龍族是氐人族的死對頭,常發生戰爭。崆峒印是龍族的至寶。
  • 東方Project》:龍神幻想鄉的最高神,也是少數幾個能自由穿越大結界的存在。
  • 海賊王》:海賊四皇之一的凱多疑似吃了龍之果實,可以變成一條巨大的龍。另外桃之助吃了人造的龍之果實,也能變成一條龍,但體型和力量都遠遠無法和凱多相提並論。
  • 成龍歷險記》:火之惡魔聖主是東方龍形態的惡魔。另外其有西方龍作為其手下。
  • 龍之戰》:大蛇伊莫吉可以通過吃下龍珠變成龍。
  • 萬靈啟源》:神使雙樹的種族是龍。

西方龍

ACGN作品中登場的龍相關事物

  • 魔法禁書目錄》:學園都市最高機密“龍(Dragon)”
  • 極品飛車:街頭狂飆》:渡邊涼三菱Lancer Evolution上貼有龍的塗裝。
  • 中二病也要談戀愛》:女主說男主胸口寄宿著暗炎龍什麼的。。
  • 聖鬥士星矢》:天龍座青銅聖鬥士紫龍及其天龍聖衣,紫龍小宇宙燃燒時,背上會出現龍的圖案,龍的前右爪是他心臟的位置。
  • 幽游白書》:飛影的絕技“炎殺黑龍波”召喚魔界黑火焰組成的黑龍進行攻擊。
  • 魔神英雄傳》系列:戰部渡的魔神機體“龍神丸”。
  • 少女與戰車》系列:河馬隊的駕駛員綽號(靈魂之名)為“”。
  • X-龍時代》:主角穿越到一個異世界,這個世界的人8歲時都有機會召喚出自己的“龍”,龍的形狀各異,有寶劍形的,蝴蝶形的,孔雀形的,也有和東方龍西方龍類似的形態。萬物皆可龍
  • 軒轅劍外傳 蒼之濤》:太辰宮的“九龍子”九人是以傳說中的龍生九子的名字為代號。
  • 龍與地下城》系列:其中龍類被分為善良的金屬龍,邪惡的色彩龍和中立的寶石龍。

注釋與外部連結

  1. 星座裡的天龍座,原型取自希臘神話裡守護金蘋果樹的科爾喀斯巨龍拉冬。
  2. 源自古德語Lintwurm,其中Lint意思為蛇,Wurm意思為上面的Wyrm
  3. https://tvtropes.org/pmwiki/pmwiki.php/Main/OurDragonsAreDiffer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