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未予
评估
Not Evaluated(NE)

该物种是未予评估的物种。 该物种目前尚未应用本标准进行评估。

情况:

  • 本条目为神话传说中的生物,但在现实中可能有其原型。
Maidragon.png
传说中的龙女仆
基本资料
动物名称
动物别名 loong/dragon
动物种类 传说动物
相关动物 恐龙蜥蜴
代表角色 赈早见琥珀主依露库库雷格纳特
登场作品 十二生肖》《小林家的妹抖龙》《零之使魔》《龙珠》等
如果你是龙,也好。
——逃脱者霍克伍德

(英语:dragon;日语:りゅう/りゅう/ドラゴン)是一种大型的传说生物,在中外文学作品中都有出现,但形象不同。

目录

简介

【龙】一般可以指

  1. 中国传说中的龙(通用英文名是“loong”),即十二生肖的龙。特点是头,身,鱼鳞,爪,鹿角,会腾云驾雾,呼风唤。神话传说中有主宰水域和降水的四大龙王,更有龙生九子的传说,被汉民族视为自己的图腾。真正的中国龙爪子是有五个指头的,而日本等地的龙一般只有四个指头。
  2. 西方传说中的“Dragon”(中文被翻译为“龙”),体型巨大,性凶恶,具备可怕的破坏力,能够喷射龙息,外形像长着翅膀的蜥蜴。其实早期的西方龙和中国龙一样是蛇形的,例如古希腊的天龙座[1],后来才慢慢演变成现在的模样。
  3. 恐龙的统称或泛称。事实上绝大多数蜥形纲动物都可以以“龙”命名,如翼龙、鱼龙、蛇颈龙、沧龙,甚至一些早期合弓纲也会用“龙”命名,如基龙、盘龙等。
  • 恐龙在生物分类学上的位置
    • 真核域
    • 动物界
    • 脊索动物门
    • 脊椎动物亚门
    • 蜥形纲(原爬行纲)
    • 双孔亚纲
    • 主龙形次亚纲
    • 恐龙总目
    • 鸟臀目(Ornithischuia)和蜥臀目(Saurischia)

当代仍有部分恐龙后裔存活,主要是鸟类。

东方龙文化

  • 龙在东方经常是正义的象征,但并不绝对。
  • 中国地区的历史朝代,习惯将龙视为帝皇的象征;「龙凤」一词本用于形容皇帝和皇后,后来则多指男女;「龙虎」则经常形容皇帝的气派和英雄豪杰。
  • 龙在十二生肖中排行为第五个生肖。代表地支为「辰」。
  • 中国地区有许多神话传说与成语和龙有关,像是神话观念里掌管降雨和镇守东、南、西、北四个海域的守护者为海底龙王;延伸相关成语的案例如秦穆公女儿弄玉和同样爱吹箫的萧史相恋结婚,两者合奏吹萧期间,飞来一头赤色的龙和一只紫色凤凰,萧史乘龙,弄玉乘凤,双双飞向天际,延伸出「乘龙快婿」的成语。该成语本形容才貌双全的女婿,后来该成赞誉别人家女婿或形容令亲家称意的女婿。
  • 蒲松龄著作的《聊斋志异》里,有几篇描述人类和龙的短篇故事。
  • 唐朝李朝威的《柳毅传》描述书生柳毅遭遇被夫家欺负的洞庭龙君之女龙女三娘,为其讨公道的故事。
  • 应龙被认为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创世神之一,外貌方面更加偏向于长有一对羽翼的东方龙在西方作品中经常被错误描绘成蝠翼或西方龙的翅膀

西方龙文化

四足有翼为真龙,双足有翼为飞龙,无足有翼为翼蛇,四足无翼为龙兽,双足无翼为蛇龙,无足无翼为Wyrm
  • 龙在中世纪欧洲是邪恶的象征,但并不绝对。(基督教影响,仅在中世纪作品体现,被视为撒旦原型的衍生恶魔
  • 双足飞龙(Wyvern)是最受人知的变体,它类似于蝙蝠,前肢是有爪的翅膀,后肢是两条腿,这种形态通常被认为是更“现实”的,因为它实际上可能存在于一个与我们相似的世界里。它也更容易进行动捕。在一些世设中,这是唯一的龙类,并被简单地称为“龙”。在其他情况下,双足飞龙并不被认为是“真”龙,而是一种有亲缘关系的,通常不那么强大或聪明的物种。双足飞龙不太可能喷火,而更有可能是喷毒(即使在相同世设下的真龙不会喷毒)。双足飞龙在希腊神话中经常与九头蛇敌对。
  • 龙兽(Drake)通常是一种与龙有亲缘关系的生物,但体型更小,智商更低,相当于人类和黑猩猩的关系。与龙相比,龙兽更有可能适应不同的环境(例如,生活在火山附近的龙兽可能是唯一能喷火的)。就外形而言,它们通常被描述为与“普通”龙非常相似,但翅膀极小或根本没有;在某些世设下,它们可能像双足飞龙一样有两个翅膀和两条腿。有时被用于称呼年轻的或处于青春期的龙,而不是一个单独的物种。甚至在某些世设,“龙兽”与“龙”是近义词,或者是一个专门指雄性龙的术语。
  • 非常古老的(希腊和罗马的,以及一些早期中世纪的)龙比现代的龙更像蛇——如果有翅膀,那该翅膀通常是它们唯一的肢体;有些是完全无肢的,只是巨蛇。这种类型的龙可能被称为Wyrm(与蠕虫同音)。然而有些世设中“Wyrm”只是“龙”的同义词。
    • 有时,有翼但无腿的龙可能会被称为翼蛇(Amphiptere),这个名字来源于一种有翼的蛇,传统上在法国纹章中使用。
    • 纹章学中的另一变种是蛇龙(Lindworm)[2],一种除了两条腿没有其他肢体的龙。变种包括两足龙或基本上是有一双手臂的蛇。
  • 当然,“龙”也可以像是一个更高的分类等级,如“目”或“类”,而不是物种或属。根据这一推断,其他爬虫类或鸟类嵌合的神话生物,特别是海蛇、蛇尾鸡、鸡蛇和羽蛇,也能在某些作品中被认为是龙或类似生物的种类。[3]

ACGN龙文化

  • 除了上述龙的原型以外,ACGN作品里还有名为「龙族」的特殊种族,特征是力量和魔法程度泰半高于人类。视作品设定,有的龙族是维持龙型的型态;有的龙族则拥有半人半龙的外貌;还有某些龙族则是可依据个体需要,在人型态和龙型态之间进行转换;但有的龙族仅仅只是带有龙的血统,并不能变成龙。
  • 某些奇幻题材作品的架空法术和道具,可让当事者兽化成龙型态或召唤龙现身作战。此外,龙在ACGN作品里亦可作为坐骑(不限于陆地、海洋、天空)和宠物。
  • 在部分ACGN作品中,有龙裔的设定(即人身龙魂的战士)。参见能力龙吼
  • 某些奇幻题材作品会出现利用龙的身体组织(例如牙齿、鳞片、利爪、内脏等)制作的道具。
  • 郑渊洁童话里,龙被设定成一种隐居于现代社会的生物,为了生存需要进化出隐身功能。皮皮鲁和鲁西西与龙有过接触,为了保护龙不被抓去解剖研究,想尽了办法。
  • 在欧美魔幻题材作品中,龙通常以敌人或是仅是强大的生物出现。如《霍比特人》中的贪婪财富的恶龙斯毛格史矛戈(完完全全的智慧生命),《哈利波特系列》中的神奇动物火龙,《冰与火之歌》中的坦格利安家族的核武器龙。

ACGN作品中登场的龙

关于萌百中的龙类角色见分类:龙族
关于恐龙部分请参见恐龙条目。

东方龙

  • 十二生肖》:塌鼻龙为了消灭鲨鱼精,与其同归于尽。
  • 龙娃》:东海龙王九子之一的白龙叛逃后危害人间。
  • 福娃》:剧中登场角色有龙之六子赑屃和九子貔貅。
  • 小龙人》:我是一条小青龙,小青龙,小青龙。。
  • 小精灵灰豆》:灰豆斜眼点歪睛。
  • 西游记》:以西游记为原型的多部作品有龙登场,如《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等。
  • 十万个冷笑话》:同上
  • 乱马1/2》:中国古代修行象形拳的男子将野兽投入娘溺泉变为女子并与之结合,发展为麝香王朝,其王位继承人哈峬带有龙的血统。但他不能变成真龙,而会变成可爱的女孩子。
  • 龙珠风波》:鲁西西救了一条龙,龙为了报答她赠予龙珠。
  • 千与千寻》:男主角赈早见琥珀主的真身是一条白龙,是琥珀川的河神。
  • 龙子太郎》:龙子太郎的妈妈因为偷吃鱼而受到上天惩罚,被变成一条龙。太郎踏上寻母的旅程。
  • 龙珠》:收集齐七颗龙珠可以召唤神龙,实现愿望。地球版的神龙是东方龙形象,那美克星版的神龙外形不同,与东方龙外形差异较大。
  • 轩辕剑三外传 天之痕》:黑龙族是氐人族的死对头,常发生战争。崆峒印是龙族的至宝。
  • 东方Project》:龙神幻想乡的最高神,也是少数几个能自由穿越大结界的存在。
  • 海贼王》:海贼四皇之一的凯多吃了鱼鱼果实·幻兽种·青龙形态,可以变成一条巨大的龙。另外桃之助吃了人造的恶魔果实,也能变成一条龙,但体型和力量都远远无法和凯多相提并论。不过后来桃之助利用小忍的熟熟果实长大了二十岁,变成了一条和凯多一样巨大的龙,力量也有所增强。
  • 成龙历险记》:火之恶魔圣主是东方龙形态的恶魔。另外其有西方龙作为其手下。
  • 龙之战》:大蛇伊莫吉可以通过吃下龙珠变成龙。
  • 万灵启源》:神使双树的种族是龙。
  • 塞尔达传说 旷野之息》:奥尔龙、聂尔龙和费罗龙是东方龙形态的龙。
  • 精灵梦叶罗丽》:水清璃的神兽水龙的种族是龙。
  • JOJO的奇妙冒险 石之海》:KENZO替身龙之梦Dragon's Dream

西方龙

  • 龙族
  • 小林家的龙女仆
  • 哈利波特系列》:已知共计10种龙(澳洲蛋白眼、中国火球、普通威尔士绿龙、赫希底里群岛黑龙、匈牙利树蜂、挪威脊背龙、秘鲁毒牙龙、罗马尼亚角龙、瑞典短鼻龙、乌克兰铁肚皮)生活在世界上,只是被巫师界掩藏起来了。此外还有少数混血龙存在。浑身都是宝,比如其心脏神经可做魔杖杖芯。
  • 魔戒》系列:中土世界的龙被设定为会被庞大财富吸引的贪婪生物,具有智慧喜欢猜谜,浑身刀枪不入除非心口处正好有个缺
  • 魔兽世界》:迦拉克隆耐萨里奥奈法利安奥妮克希亚玛里苟斯辛达苟萨阿莱克斯塔萨伊瑟拉诺兹多姆锋鳞;主要包括始祖龙、黑龙、蓝龙、红龙、绿龙、青铜龙、冰霜巨龙、永恒龙、虚空龙、暮光龙,设定为元素的后裔,始祖龙是所有其它龙的祖先
  • 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
  • 英雄传说 轨迹系列》:古代龙雷格纳特,据说是空之女神爱德丝的下属(宠物?)之一。
  • 零之使魔》:故事中有众多的龙登场,比如塔巴萨使魔是韵龙“伊露库库”(希尔菲德);比如强大BOSS之一古代魔龙(Ancient Dragon)。
  • 全职法师》:黑龙大帝、大地亚龙、乌海伪龙等等。
  • 上古卷轴》:奥杜因帕图纳克斯傲达威英
  • 冰与火之歌》:坦格利安家族的族徽,曾经存在的上古生物,直到天空中出现了红色彗星。原著中描述为身体的三分之二都是脖颈的生物。仅有坦格利安家的人才可驯服。一个人或许可以驯服多条龙,但一条龙只会忠于一个人。核武器般的存在。
  •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开心闯龙年》:明明是以中国传统中的“龙年”为背景却使用西方龙的形象的作品。由于当时原创动力与迪士尼合作,本作还获授权使用迪士尼的卡通形象小神龙(英语:Xiao Shen Long)。
  • 黑暗之魂系列》:希斯、喀拉弥特等不朽古龙(Eternal Dragon)和米狄尔等古龙后裔,以及各种飞龙(Wyvern)飞龙桥主角
  • 猎魔人系列》:龙是猎魔人世界中极为稀少的种族,拥有拟态为人类的能力,其中“三只寒鸦”博尔奇的真实身份就是一头金龙,曾保护过绿龙米尔加塔布雷克,并收养了她的女儿萨琪亚。除此之外翼手龙、剪尾龙等类龙生物则是有着双足飞龙外形的魔物。
  • 部落冲突》《皇室战争》:最初在部落冲突中作为四足火龙出现,后来种类在皇室战争中开枝散叶但基本都是以飞龙宝宝为原型,最早的飞龙甚至没有在CR中实装。
  • Fate系列》:主要可以分为双足飞龙杂兵和四足巨龙,在神秘开始退却时转入星之内侧生活。有着身为不列颠红龙的阿尔托莉雅·潘德拉贡、恶龙法夫纳和据说以身体构建了伦敦的地下的巨龙等。
  • 彩虹小马》:在九季的动画中出现有各自各样的巨大蜥蜴状龙,主要角色斯派克就是它们的一员。
  • 原神》:四风守护之一特瓦林
  • 哥斯拉》:哥斯拉系列电影当中哥斯拉的宿敌基多拉是类似西方龙造型的怪兽。。

ACGN作品中登场的龙相关事物

  • 魔法禁书目录》:学园都市最高机密“龙(Dragon)”
  • 极品飞车:街头狂飙》:渡边凉三菱Lancer Evolution上贴有龙的涂装。
  • 中二病也要谈恋爱》:女主说男主胸口寄宿着暗炎龙什么的。。
  • 圣斗士星矢》:天龙座青铜圣斗士紫龙及其天龙圣衣,紫龙小宇宙燃烧时,背上会出现龙的图案,龙的前右爪是他心脏的位置。
  • 幽游白书》:飞影的绝技“炎杀黑龙波”召唤魔界黑火焰组成的黑龙进行攻击。
  • 魔神英雄传》系列:战部渡的魔神机体“龙神丸”。
  • 少女与战车》系列:河马队的驾驶员绰号(灵魂之名)为“”。
  • X-龙时代》:主角穿越到一个异世界,这个世界的人8岁时都有机会召唤出自己的“龙”,龙的形状各异,有宝剑形的,蝴蝶形的,孔雀形的,也有和东方龙西方龙类似的形态。万物皆可龙
  • 轩辕剑外传 苍之涛》:太辰宫的“九龙子”九人是以传说中的龙生九子的名字为代号。
  • 龙与地下城》系列:其中龙类被分为善良的金属龙(金龙,银龙,赤铜龙,青铜龙,黄铜龙),邪恶的色彩龙(红龙,蓝龙,绿龙,黑龙,白龙)和中立的宝石龙(水晶龙,紫晶龙,蓝宝石龙,翡翠龙,黄玉龙)。
  • 怪物猎人》系列:世界观中存在大量的龙型怪物,主要组成有双足飞龙形态的飞龙种、外表类似鱼与双足飞龙结合体的鱼龙种、龙兽形态的牙龙种、东方龙形态的海龙种、巨蛇形态的蛇龙种以及大部分为西方真龙形态的古龙种等。
  • 火影忍者》:“水遁·水龙弹之术”、“火遁·火龙炎弹”、“火遁·豪龙火之术”等忍术。
  • 月华剑士》:第二部的BOSS名为“黄龙”。
  • 龙与虎
  • 龙虎之拳
  • 如龙》:桐生一马的应龙纹身。
  • 龙与雀斑公主》:本作的男主角在虚拟世界「U」的形象,为穿着贵族服装的黑色半龙人。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星座里的天龙座,原型取自希腊神话里守护金苹果树的科尔喀斯巨龙拉冬。
  2. 源自古德语Lintwurm,其中Lint意思为蛇,Wurm意思为上面的Wyrm
  3. https://tvtropes.org/pmwiki/pmwiki.php/Main/OurDragonsAreDiffer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