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明日方舟/种族

< 明日方舟

罗德岛档案室
罗德岛档案室萌百分站仍在建设中;欢迎有意愿作出贡献的人加入我们。查看本专题的「编辑指引
萌百明日方舟编辑组:743725246。入群请注明萌百ID并务必严格遵守编辑指引和群公告。
查看更多
活跃寻访 · 点击卡池图标查看细节
常驻标准寻访
【轮换卡池83】2022年06月23日04:00~2022年07月07日03:59
常驻标准寻访更新,该寻访中以下干员获得概率提升:
6★:卡涅利安/银灰(占6★出率的50%)
5★:/凛冬/真理(占5★出率的50%)
最近活动
【未开始】SideStory「绿野幻梦」
【未开始】故事集「未尽篇章」
【未开始】SideStory「多索雷斯假日」复刻
新增干员
6星干员
黑键
5星干员
濯尘芙蓉
5星干员
车尔尼
新增时装
时装
焰尾
时装
奥斯塔
时装
绮良
Logo rhodes.png
欢迎您来到萌娘百科明日方舟专题!您可以在此查阅有关《明日方舟》的游戏资料。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明日方舟相关条目

欢迎正在阅读这个条目的您协助编辑本条目。编辑前请阅读Wiki入门条目编辑规范,并查找相关资料。请不要在评论区发表包括但不限于引战、人身攻击等不恰当的言论。萌娘百科祝您在本站度过愉快的时光。

明日方舟新罗德岛.png
此页面的内容及资料需要长期更新,现存条目中资料未必是最新。点击此处快速编辑本条目
  • 本条目的最后更新时间为2022年07月03日15:34(UTC+8)
  • 本条目主要介绍手机游戏《明日方舟》中出现的种族。

    本条目中出现的的干员名单均按照“角色星级>最高星角色实装时间”进行先后排序。

    目录

    总况

    关于泰拉的“人类”

    作为一个与现实中地球相似而又不尽相同的世界,泰拉大陆上生活着一种被称为“人类”的智慧生物。

    与地球的人类体貌基本相似,但泰拉人类分为多个“种族”,不同种族均带有一定的亚人特征(例如兽耳尾巴光环以及翅膀等)。不同种族之间存在着较明显的体格、体能、寿命乃至源石技艺适应性差异。不同于常见的幻想世界,泰拉基本不存在符合地球定义的“人类”。

    泰拉人之间亦有类似地球人种的外貌差异,可以据此判断对方是否为外国人,但一般仍以“种族”作为区分彼此的优先分类。另外,也存在“民族”这样的文化认同体,类似现实中的民族,且可以跨越种族存在(例如维多利亚的“塔拉”族以及萨尔贡阿卡胡拉地区的“提亚卡乌”族),国界也不以种族为依据划分。

    由于泰拉种族之间的生理差异真实存在,泰拉大陆上的种族歧视现象较地球更甚,例如萨卡兹族遭遇了多年公然的歧视与残酷迫害,程度之深不亚于对感染者。

    不过,尽管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差异,大部分泰拉人均认同自己属于“人类”。

    “先民”

    在泰拉人中偶尔会出现的非人特征程度较常人更加明显的个体。特征包括身体完全被体毛或鳞片覆盖、类似兽类的头部、趾行的后肢等,基本可以被认为是兽人。意外地,泰拉似乎并不存在专门针对“先民”的歧视现象。在某些种族中,拥有“先民”血脉甚至被认为是血统高贵的象征。

    拥有“先民”特征的干员及主要角色:斑点槐琥老鲤“鼠王”魏彦吾等。

    • 部分“先民”动物特征几乎完全覆盖人类特征,呈现全兽的外观,例如鸭爵(柯尔鸭)、“高普尼克”(北极熊)以及某三位在垃圾堆收藏品堆里翻不到宝物的札拉克人。但按照泰拉标准,他们依然是“人类”。

    “神民”

    指拥有传说或神话动物特征的个体。类似“先民”,在很多国家都是高贵血统的象征。“神民”的寿命似乎相比普通人更长一些,伊比利亚大执政官圣徒卡门作为“神民”已有百岁以上的高龄,而仍能战斗[2]。不过相比萨卡兹一些亚种某些个体则显得小巫见大巫了。

    遥远的上古时代,“神民”统治着泰拉各国,例如如今的乌萨斯帝国曾经被“骏鹰帝国”所统治。卡西米尔历史中也称呼曾经的统治者“骏鹰”与“天马”为“神民”。不过随着社会发展,在泰拉历初年(距离主线大约一千年前左右),“神民”的统治被先后推翻。[3]

    罗德岛干员中有不少人拥有“神民”血统。例如赫拉格似乎是“骏鹰帝国”留在乌萨斯的后裔,本人惊人漫长的战斗履历暗示着“神民”较长的寿命。铃兰则继承了身为东国神职人员的父亲的“神民”血统,有九条尾巴。

    整个种族都以传说生物为原型(如瓦伊凡)的情况下,个体算不算“神民”尚不明确。

    跨种族混血

    泰拉各种族基本上处于混居的状态,因此通婚非常普遍。不过通常而言,不同种族的双亲生育的孩子,只会继承父母之一的种族特征,而不会发生“混合”的状况[4]。有时会出现同胞手足分属不同种族的情况,例如同母异父的塔露拉分别是德拉克

    官方漫画《A1行动预备组》第一话中,在得知鲁珀人艾尔瓦是丰蹄人雷石之女时,第一反应就是“所以你有个鲁珀老婆……”(实际上二人是养父女)可见跨族结合的双亲一方与亲生子女为异种族的情况似乎十分常见。

    此外,不同种族也分为“显性”与“隐性”种族,例如萨科塔人与外族混血,后代基本不可能是萨科塔。

    与动物的关系

    《明日方舟》中,大部分动物系角色通常会有一个对应的地球生物或者神话生物原型。个体的体能常常与其种族原型有相似之处,例如角峰就如同其设计原型牦牛一样耐寒。

    不过,泰拉大陆上的生物及分布并不与地球完全相同,此外泰拉人也不以地球上称呼动物的名称来称呼其他生物,而以“某兽”命名之(如与禽类相似的“羽兽”,与熊相似的“裂兽”,以及与鱼类、爬行类等有鳞片的动物相似的“鳞兽”),统称“兽类”。地球上的动物名则成为各种族的俗称,例如卡特斯俗称“兔子”,斐迪亚俗称“蛇”。实际上,地球上的生物分类与泰拉的种族分类也没有严格的对应关系。

    对于特征相对应的兽类,则称之为某某种族的“兽亲”,例如猫被称为“菲林兽亲”[5]。不乏有干员饲养自己的兽亲,由此可见各种族或许对自己的兽亲相当亲近。

    常规种族

    菲林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俗称“猫”。

    菲林族具有猫科动物(包括猫、虎、雪豹等[6])的特征,例如位于头顶的耳朵与身后的尾巴。部分菲林人还拥有竖瞳

    有时身后的尾巴会有两条,这点与泰拉的“猫”相似,neta了日本妖怪“猫又”的传说。体能比较普通,不过个体间差异较大。

    遍布整个大陆,各国均有分布,似乎是所有种族中人口最多的一种。一些菲林人喜欢饲养自己的“兽亲”,例如傀影就养了一只叫“Miss Christine”的猫猫。

    亚叶是菲林族中的特例,其设计原型属于獴科的蛇獴而非猫科,不过姑且算是猫型亚目的成员,然而以同为猫型亚目的鬣狗为原型的种族并不属于菲林。 也许在泰拉,属于什么种族主要取决于你“看起来像什么种族”。

    名称源于英语“Feline”(猫的,猫科动物)。

    卡特斯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7]

    [8]

    俗称“兔子”。

    卡特斯族具有兔形目动物的特征,如头顶的驴耳长耳与短小蓬松的尾巴(因为太短导致常常不可见)。卡特斯人通常活泼好动(例外:克洛丝,身体比较轻盈敏捷,可能还比较擅长在夜间活动[9]

    大多数居住于大陆东南的矿业国家雷姆必拓。当地人酷爱胡萝卜制成的美食,2022年除夕克洛丝的贺岁礼物就是雷姆必拓的特产“青菜萝卜罐头”。

    名称源于拉丁语“Cautus”(警觉的,谨慎的)。

    鲁珀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俗称“狼”。

    鲁珀族具有灰狼的特征,从耳朵与尾巴可以判断。嗅觉、听觉比较敏锐。

    叙拉古是鲁珀人的家乡。当地遍布家族式的黑帮,以家族为单位从事犯罪活动,如同“狼群”一般[10]

    似乎有组织专门训练杀手,暗杀鲁珀族的目标。

    二创里常有鲁珀人通过尾巴表达情绪,兴奋时会摇尾巴的设定。

    名称源于世界语“Lupo”(狼)。

    沃尔珀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俗称“狐狸”。

    沃尔珀族具有狐属动物(包括赤狐、耳廓狐等)的特点,如较尖的耳朵与蓬松的尾巴。部分具有“神民”血统的沃尔珀人的尾巴数量可达九条之多,neta了中日等国的九尾狐的传说。对沃尔珀人的歧视之一包括认为该族人很狡猾。

    分布比较广泛,叙拉古哥伦比亚东国都能看到沃尔珀人。

    名称源于世界语“Vulpo”(狐狸)。

    佩洛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佩洛族有家犬的特征,体现在耳朵、尾巴上。尽管生物学上家犬是灰狼亚种,佩洛与鲁珀依然是两个种族,差别可以从耳朵、尾巴的形状判断。嗅觉敏锐,性格通常比较憨厚,以忠诚闻名。

    分布比较广泛,大陆最东部的东国到西部的哥伦比亚均有佩洛族的身影,不过最大的聚居地还是最西部的玻利瓦尔

    兽类“猎犬”似乎是佩洛人的“兽亲”,在泰拉广为雇佣兵所使用,但令不少佩洛人深感抵触。坊间传说,泰拉“猎犬”并非自然生物,其诞生实际上源自玻利瓦尔内乱时期的“扭曲实验”。[11]

    名称源于西班牙语“Perro”(狗)。

    丰蹄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丰蹄族具有牛亚科(有例外,见下)动物的特征,头顶有长角,身后的尾巴类似现实的牛尾。体格健硕,耐力出众,常担任护卫或者从事运输工作。

    多国均有分布,尤其是米诺斯炎国。在谢拉格还分布着耐寒的亚种

    图耶是丰蹄族里最特殊的例子,她的设计原型是骆驼科的双峰驼,但仍然被归为了丰蹄族。也许在泰拉,属于什么种族主要取决于你“看起来像什么种族”。*2

    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同人创作中女性丰蹄族干员偶尔会被附会上原本可能不存在的属性有时甚至男性丰蹄族也无法幸免……

    名称源于意大利语“Forte”(强壮的)。

    卡普里尼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卡普里尼族与广义的羊有关,特征是较长的角与较短的蓬松尾巴(因为太短导致常常不可见*2)

    已知在莱塔尼亚萨尔贡均有分布,炎国也有疑似卡普里尼的NPC出场。

    名称源于英语“ Caprinae”(羊亚科)。

    乌萨斯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乌萨斯族有着头顶较圆的耳朵与身后的短尾(因为太短导致常常不可见*3),是熊科动物的特征。体能极佳,力大无穷,此外比较耐寒。性格一般较为粗犷豪放。

    主要分布于大陆北部的尚武国家乌萨斯帝国,也是当地的主体种族。但在其他国家也有分布,例如炎国哥伦比亚卡西米尔,还是谢拉格三大统治家族之一。

    乌萨斯帝国,当地有一种被称为“裂兽”的野兽,被帝国驯化为战兽投入战争。其外观非常类似现实的熊类,可能是乌萨斯人的“兽亲”

    名称源于拉丁语“Ursus”(熊)。

    黎博利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黎博利外观基本类似地球人类,但是头部毛发混有类似鸟类的“羽毛”,但类似萨科塔的“翅膀”,没有飞行能力,有的还拥有尾羽。身体比较轻盈灵活。

    • 不过也有例外,如原型为狮鹫空弦头部生长的是类似于兽耳的结构而非羽毛,并且生有与阿斯兰人相似的尾巴,原型为骏鹰[12]赫拉格同样生有与库兰塔人相似的尾巴。按照泰拉的分类标准,他们二人属于黎博利中的“神民”
    • 部分黎博利干员(如赫默)的画师私设里,手臂有可以变形成翅膀的设定。不过这一设定有没有作为种族特点被官方采纳尚不得而知,游戏中也没有对于这一点的描写。

    分布广泛,哥伦比亚伊比利亚尤其多。同时也是拉特兰萨科塔外另一主要种族。这两个国家的黎博利大量信仰拉特兰宗教。不过,近年来拉特兰黎博利族与萨科塔族之间的矛盾在不断积累。

    名称源于意大利语“Liberi”(自由)。

    库兰塔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库兰塔族具有现实马科动物的特征,即类似马的较长耳朵与多毛的尾巴。擅长奔跑,体能充沛。

    主要分布于大陆中北部“骑士之国”卡西米尔,不过相邻的维多利亚等国亦有分布。古代由“可汗”统治的国家似乎与此种族也有关系[13]

    库兰塔内部有被称为“天马”和“梦魇”的特殊亚种。

    • “天马”作为一个种族曾经统治过卡西米尔,但是其王朝早已被推翻。作为库兰塔中的精英,“天马”拥有傲人体力,被视为“神民”,由“天马”组成的“银枪天马”征战骑士团一天能徒步急行军500公里。但除此之外,外观上和一般库兰塔没有明显区别,实际上无法明确其究竟是一个称号还是真实存在的亚种。临光白金都曾被称为“天马”。
    • “梦魇”(mare)的特征是可以施放能制造恐惧和幻觉的法术。Sidestory 《长夜临光》自称“最后的怯薛”的拓拉应属于此族群。拓拉本人对“天马”非常不屑。

    另外,暴雨的原型物种是斑马而不是马,实际上比起马更接近驴一些

    名称源于世界语“Kuranta”(奔跑)。

    由于相似的设定,女性库兰塔干员常常会和某个隔壁片场联系起来。

    库兰塔娘

    作品来源:SIGMA99的Twitter

    埃拉菲亚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埃拉菲亚族有类似鹿的耳朵,有时长有分叉的角,有鹿科动物的特征。

    大陆中北部国家萨米生活着不少埃拉菲亚人,但在临近的乌萨斯卡西米尔以及远东的炎国东国等不少地区都有他们的分布。通常与自然亲和力高,部分也从事神秘学。

    名称源于希腊语“Ελάφια(eláfia)”(鹿)。

    札拉克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俗称“鼠”。

    札拉克族的特征和啮齿目动物(家鼠、松鼠、豚鼠等)有关(有例外,见下),可从耳、尾辨别。身材十分矮小,而精力比较旺盛。

    似乎在泰拉的地位比较低。在龙门的贫民窟中生活着不少札拉克人,“鼠王”是其中代表。生活在其他地区的札拉克人也常从事一些“见不得光”的工作。

    卡达档案中提到她有“菲林恐惧症”,害怕“看起来好大好吓人的菲林”。

    蜜莓是札拉克中的例外,原型是蜜袋鼯,属于有袋类动物,与啮齿类并不沾边,但仍然被归为了札拉克。也许在泰拉,属于什么种族主要取决于你“看起来像什么种族”。*3

    名称可能源于印地语“झलक(jhalak)”(一瞥)。

    阿纳缇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阿纳缇族具有鼬总科动物(包括貂、鼬、水獭、浣熊等)的特征,体现在耳朵与尾巴上。内部差异较大,身体一般比较灵活。

    分布广泛,东国哥伦比亚均存在。

    名称语源不明。Anaty”在马达加斯加语里是“里面”的意思。

    瑞柏巴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瑞柏巴族长着较大的耳朵,有鬣狗科的特征。在SideStory《源石尘行动》中,被战车称为“狗头人”。

    萨尔贡的沙漠地区生活着不少瑞柏巴人。当地女性似乎格外彪悍,类似母系氏族的鬣狗。不过也有不少瑞柏巴人移民到了哥伦比亚

    国际服中的西文名称经历过修改,现行名称“Rebbah”可能源于阿拉伯语“رب‎(rabba)”(统治,领有)。修改前的西文名“Reproba”与日文名「レプロバ」可能源于拉丁语“Reprobus”,在东正教中指被描绘为狗头人身的圣徒克里斯托弗。

    阿达克利斯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阿达克利斯族有鳄目的特征,有尖耳,长着覆盖硬质有鳞皮肤的粗大尾巴。男性“先民”比例似乎格外高,甚至目前都没有出现过非“先民”的男性阿达克利斯被部分刀客塔称为“带鳄人”。

    主要生活在萨尔贡境内的“阿卡胡拉”地区。当地民风淳朴,但也十分彪悍,当地战士非常擅长近身格斗。还掌握一些奇怪的科技。

    外文名“Archosauria”源于拉丁语“主龙类”,中、日文名“阿达克利斯”/「アダクリス」语源不明。

    萨弗拉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萨弗拉族拥有有鳞的尾巴,以及尖耳,具有广义上可被俗称为“四脚蛇”的四足爬行或者两栖动物的特征。内部有可以通过改变皮肤颜色隐藏自己的亚种

    主要生活在丛林遍布的萨尔贡,但在雷姆必拓等地均有分布。

    名称源于希腊语“Σαύρα(sávra)”(蜥蜴)。

    斐迪亚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俗称“蛇”。

    斐迪亚族的特征是尖耳,以及比萨弗拉族更长、更细的有鳞长尾,具有蛇亚目动物(如蟒、响尾蛇等)的特征。

    主要分布于南国萨尔贡的丛林地区,但意外地在乌萨斯等地也有分布,如科西切

    曾咒骂科西切为“阴暗的爬虫”[14]“这话可不能让斐迪亚族干员们听见!”

    值得一提的是,Ace实际上也是斐迪亚人,从立绘中其实可以看见他身后类似响尾蛇的尾巴。

    名称源于希腊语“Φίδια(fídia)”(蛇)。

    瓦伊凡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瓦伊凡族带有神话生物“双足飞龙”(wyvern)的特征,异形的角与尾巴为其特点。属于力量强大的种族,而且源石技艺能力通常很强。

    主要分布于萨尔贡境内的“瓦伊凡联盟”地区,但哥伦比亚维多利亚也有分布。

    虽然其族名直接对应双足飞龙,但是根据瓦伊凡干员的各自原型可以得知这个种族实际包含了非传统西方四足龙外的所有龙族亚种。例如风笛背后的龙无爪无翅,慑砂对应是千首娜迦舍沙,琴柳的原型则是多首龙嵌合超载龙

    名称源于法语“Vouivre”,词源为古法语中的 guivre 和拉丁语中的 vīpera,二者皆意指“毒蛇”。 (wyvern是中古英语 wyver的变体,来自盎格鲁-诺曼语的wivre/wivern,从vīpera的古高地德语变体wipera而来,和Vouivre为平行关系)

    德拉克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德拉克族带有传说动物“四足双翼飞龙”(dragon)的特征,与瓦伊凡十分相似,但是会使用特殊的火焰系源石技艺,其原理与一般的火焰法术根本不同,并非制造火焰,而是催化生物体内部的反应产生燃烧[15]

    血脉古老,是维多利亚地区的原住民,也曾经是维多利亚两大皇族之一,象征武力与渴望。但族裔日渐凋敝,在大约二十年前已经绝嗣。纯正的德拉克人也所剩无几。可能neta了威尔士的民族象征“红龙”。

    名称源于拉丁语“Draco”(火龙)。

    阿斯兰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俗称“狮子”。

    阿斯兰族具有狮子的特征,与菲林族十分相似,但尾部有鬃毛,且似乎毛发比较茂盛。体力似乎也比一般菲林族更强一些。真正使其与菲林区别开来的是身为维多利亚皇族之一的身份。

    起源于萨尔贡莱塔尼亚以及一些已消亡的国家,首领曾被称为“狮子帕夏”[16],多年前与亲随“白狼”一族(为鲁珀族)迁徙至维多利亚,与当地统治者德拉克人爆发战争。最终两族达成了共同统治维多利亚的协议,轮流执政。阿斯兰族象征着该国的权力与秩序。不过近年阿斯兰皇族内部生变,维多利亚陷入无人执政、局势动荡的窘境。

    可能neta了诺曼征服以来英格兰王室的三狮徽章。

    名称源于土耳其语“Aslan”(狮子),也有可能是取自奇幻小说《纳尼亚传奇》系列中出现的神狮“阿斯兰”。

    第十章剧情中,血魔大君与推进之王对峙时,称呼对方为“菲林”,而且对于“阿斯兰”存在本身充满不屑,认为其血液滋味与菲林并无差别。似乎暗示“阿斯兰”本身其实就是为了巩固皇位而从菲林中生硬剥离出来的虚构种族。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龙族头顶有角,身后有带鳞和鬃毛的尾巴,基本是中国神话生物“龙”的特征。关于身体素质具体不明。

    基本分布于炎国,炎国的皇族与部分贵族属于此族,通常是世家大族的象征。以“先民”血脉为荣。炎国皇帝也被称为“真龙”。

    老鲤的外观比起龙更像鲤鱼,可能neta了“鲤鱼跃龙门”的鲤化龙的传说,不过也可能是以蛟龙为原型。

    名称就是中文的“龙”,英文使用韦氏拼音/粤拼“Lung”。

    麒麟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麒麟族与龙族比较相似,具有中国神话生物麒麟的特征。关于身体素质具体不明。

    分布于炎国东国。东国的贵族可能属于此族。

    名称就是中文“麒麟”,不过西文名“Kirin”源自日语麒麟キリン的罗马字。但实际上日语「キリン」也代指长颈鹿。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鬼族的特征是头上的肉质长角,具有日本传说里的妖怪种族おに的特征(并不是汉语里所说的亡灵之“鬼”)。力气很大,善于饮酒。此外,鬼族内部似乎差异很大,对于外人而言谜团颇多。例如夜刀害怕阳光,缠丸在战场上会变得狂暴嗜血。

    缠丸的原型是日本妖怪牛鬼,不过也被归为了“鬼”这个大分支下。

    基本只分布于东国,不过也有迁移到龙门的,如星熊

    名称源于日语おに

    杜林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杜林族的特征是极度矮小的身材与尖耳,比札拉克人更矮小。成年的杜林人经常被认为是小孩子。根据集成战略中的事件,该族人似乎很能喝酒

    来自神秘的“地下王国”,当地科技似乎与地表不属于同一体系,机械制造水平发达,能够制造极度精巧的装置[17]

    杜林以种族名作为自己的代号,被桃金娘在语音中吐槽:“‘杜林的桃金娘’,听起来不就是她的所有物了嘛!”

    名称源于古诺斯语“Durinn”(侏儒),原型似乎是欧洲传说中的矮人、侏儒种族或半身人

    依特拉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干员讯使所属的种族。具有麝科动物的特征,从耳朵的形状可以判断。似乎有体香[18]

    可能主要分布于谢拉格

    除讯使外,SideStory《风雪过境》中出场的角色莫希实际上也是依特拉人。

    名称源于阿拉伯语“عطر‎(ʿiṭr)”(香水,麝香)。

    匹特拉姆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干员蛇屠箱所属的种族,其余不明。原型应为龟类。仅从蛇屠箱外观来看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动物特征,唯一的龟壳盾牌还是身体外的。

    名称源于拉丁语“Petram”(岩石)。

    塞拉托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干员泡泡所属的种族。原型应为犀牛。头部长着肉质大角,体格坚韧。其余不明。

    名称源于拉丁语“Ceratomorpha”(角形亚目)的词根“Cerato”。

    皮洛萨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干员稀音所属的种族。原型应为树懒。动作和语言奇慢无比。不过除此之外仅从稀音外观来看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动物特征,非要强行找的话绿色的配色和树懒身上的绿毛有些相似。

    可能主要分布于萨尔贡

    名称源于拉丁语“Pilosa”(披毛目)。

    安努拉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干员蓝毒所属的种族。原型应为蛙类,拥有类似蛙的瞳孔。蓝毒属于其中带毒的亚种,血液颜色呈蓝色,体液有剧毒。其余不明。

    蓝毒档案中提到,虽然自己是伊比利亚人,但该国并非其种族原生栖息地,而是在百余年前出于某些目的(可能是研究用毒素对抗“海嗣”)被阿戈尔人带到当地去的。

    名称源于拉丁语“Anura”(无尾目)。

    曼提柯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干员狮蝎Manticore所属的种族,西文名与该干员西文代号同名。原型应为波斯传说中狮身人面蝎尾的怪物“曼提柯尔”(有时译为“蝎尾狮”)。其本人长着尖耳、巨大的蝎子尾巴,头顶还有着类似蝙蝠翅膀的增生物。拥有能被动隐藏自己的特殊源石技艺。

    可能主要分布于萨尔贡

    名称源于英语“ Manticore”(曼提柯尔)。

    阿戈尔

    属于“阿戈尔系”的干员
    “阿戈尔族”

    “阿戈尔国人”

    起源于海中神秘的科技强国阿戈尔,在与曾经的海上强国伊比利亚交往过程中移居当地,后裔以祖国称呼自己的种族。目前除了伊比利亚,在泰拉多国也有分布,不排除分别登陆的可能。其中东国的阿戈尔族是从伊比利亚移居当地的。

    尽管阿戈尔族角色大多以水生生物为原型设计[19],但抛开服装其体表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动物或非人特征。能承受一定的水压,善于在水下呼吸与行动,也可以在水中交谈[20]。在陆地上若长时间处于干燥环境中,会感到皮肤不适,严重情况下,会出现过敏、皲裂等症状。因此需要随时保持皮肤湿润,例如携带清水喷雾小瓶朝自己脸上身上喷水,或是时常去泡澡[21]。同时,内部体质差异极大。

    • 直接来自阿戈尔国的干员大多似乎并不在档案中被归为“阿戈尔族”,档案里的种族均为“未公开”。
      • 格劳克斯体表生长着海蛞蝓特征的触角与尾巴,是阿戈尔系(出身于阿戈尔或为阿戈尔族)干员唯一具有明显非人特征的。但其直接出身于阿戈尔,档案里并非“阿戈尔族”。
      • 此外,出身东国的阿戈尔人绮良和出身伊比利亚的阿戈尔人流明长着尖耳
      • 带有明显水生动物设计特征的深海色自称为哥伦比亚人,种族却为“未公开”,可能和阿戈尔有关,也许是混入陆地上的阿戈尔国人。
      • 目前只有归溟幽灵鲨一人在来自阿戈尔国的同时种族在档案中也被归为阿戈尔族。其实所有的深海猎人都是经过特殊改造的阿戈尔人。

    名称源于挪威语“Ægir”(海神)。

    萨科塔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常规

    堕天使

    “日光灯”
    我生下来就是拉特兰人。啊,不。我从会说话开始就是拉特兰人。[22]

    俗称“天使”。

    萨科塔族外表与地球人类相似,但是有悬浮于头顶的光环(日光灯)与背后的晶体状光翼,类似天启宗教里的“天使”形象。

    除了光环光翼,萨科塔人最大的符号就是铳械。该种族对于铳械具有极高的天赋,可以轻松驾驭铳械中复杂的源石技艺,是泰拉最著名的铳械使用者,泰拉绝大部分的大型铳械皆为拉特兰制造、萨科塔使用。每一位萨科塔在特定年龄经过仪式后都有属于自己的守护铳,随时不离身边(取得铳之前可以先用弓弩代替)。同时,萨科塔还将“爆炸”视为一种文化,只要得到许可,就可通过爆炸表达喜悦、庆祝节日或者单纯为了好玩

    绝大多数萨科塔人都来自大陆中部的宗教国家拉特兰,几乎都是虔诚的拉特兰宗教信徒。据说拉特兰宗教的神力可以增强萨科塔族群的力量,甚至真正降下“奇迹”,不过似乎并不对萨科塔之外的种族生效。因此,萨科塔人有时会被其他种族视为“神迹”与“选民”。通过族群的齐心协力,萨科塔建立的拉特兰城成为了字面意思的“天堂”,一个充满阳光花香、华丽建筑、甜点香味以及不绝于耳的爆炸声的奇迹之城,拥有极高的生活水准,在泰拉大陆千年风云变幻中屹立不倒,成为唯一的“良善之地”。

    大部分萨科塔性格乐观洒脱,有时还比较一根筋(“乐天派傻子”),除了宗教,节庆、甜品都是萨科塔离不开的话题。甜点制作是拉特兰的重要文化,安德切尔自述会做25种以上的甜点。即便如此,安德切尔尚且自称“不合格”。至于只会做苹果派的能天使简直是拉特兰之耻

    萨科塔似乎是“隐性”血统,与其他种族结合诞生的混血儿会成为其他种族的人类,但绝不可能成为萨科塔,也不会拥有萨科塔的任何特征(光环、光翼等),不过也存在着例外。

    名称源于世界语“Sankta”(神圣的)。

    与其他种族的关系

    萨科塔与萨卡兹族存在长久的互相敌视关系,哪怕是拉特兰境内出现萨卡兹都不允许。萨卡兹佣兵队长期劫掠拉特兰商队,收集萨科塔人的守护铳为战利品。相应的,萨科塔士兵以贯穿萨卡兹人的心脏为荣。由于拉特兰原型是现实的天主教教廷(梵蒂冈),萨卡兹又符合亚伯拉罕诸教中的恶魔形象,似乎影射的是基督教与基督徒眼中的“异教徒”的长久争斗。

    黎博利族是拉特兰除了萨科塔另一主要种族,同时也是邻国伊比利亚的主体种族。传统上两国的黎博利人非常虔信拉特兰宗教,与萨科塔极度和睦。不过近年,两族之间也渐生嫌隙。

    光环与“共感”

    萨科塔人出生时没有任何非人特征,直到“拥抱语言”(开口说出第一句话),光环与光翼才会显现[23]。不能穿着覆盖头顶的衣物或者试图遮蔽光环,否则会感到头痛,例如Outcast的牛仔帽实际上是露顶的。但也有强忍头痛强行穿戴头盔的例外,如教宗麾下的拉特兰铳骑[24]。不同的萨科塔人光环、光翼的形象都会有些微的差别。光环似乎还与大脑海马体有关系[25]

    对于萨科塔人来说,光环是非常重要的器官,通过光环,萨科塔之间可以感受到彼此的情绪,被称为“共感”[26]。尽管并不能用于读心,但“共感”会使萨科塔人更好地理解彼此的想法,提高交流的效率。得益于光环的连接,拉特兰城内一直保持着安宁与稳定。拉特兰宗教认为,光环的存在本身,即是萨科塔“得救”的表现,可以在拉特兰城内享受广泛的公民权益。

    萨科塔人认为死亡是死者升天与“崇高圣灵”融为一体的表现,因此哪怕是同族的葬礼,也常常充满欢声笑语。不过在“真正悲伤的时刻”,哀伤的情绪还是会汇集成“潮水”,通过“共感”冲刷整个拉特兰的萨科塔人。

    堕天使

    萨科塔内部存在着“一旦射击同类就会生效的条律”,一旦违反就会自动降下“天罚”,被称为“堕天”,其作用机理并不属于源石技艺。“堕天”的萨科塔会长出类似萨卡兹的角与尾巴,光环、光翼会破碎、暗淡,失去“共感”能力,还会被自己的守护铳拒斥,成为堕天使

    不过除了铳械射击之外,其他针对同类的攻击方式(如近身斗殴、爆弹等)似乎不会立刻触发“堕天”。

    传统上,堕天使已经不再属于萨科塔、理应驱逐,但现任拉特兰教宗伊万杰利斯塔十一世允许他们做出选择,甚至留在拉特兰担任公职。

    莫斯提马由于曾对叛变的小队队长举铳而“堕天”,成为堕天使,但在取得教廷谅解后得以留在拉特兰公证所任职,做“行走的警示牌”

    就莫斯提马所言,戒律不保护堕天使。使用铳械向堕天使射击不会导致普通萨科塔堕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莫斯提马的经历,萨卡兹人面对堕天使和其他萨科塔是一视同仁的。[27]“这萨科塔怎么还有角?”“管他呢,杀了就知道了!”

    萨科塔堕天的真相

    SideStory《吾导先路》结局,面对要求“拉特兰应照亮整片大陆”的“寻路者先导”安多恩的质疑,主张“拉特兰应独善其身”的教宗向其透露了萨科塔神力与“共感”的来源——位于大教堂地下的“它”,也被称为“律法本身”。神圣的卡拉

    “律法”将每一位未“堕天”的萨科塔人连结,而光环即是媒介。其也是萨科塔种族“奇迹”的来源。拥有一定的智慧,为了更高的目标甚至可以重新阐释自身。教宗与安多恩举铳互射,但无人因此“堕天”。教宗认为“律法”一切目的皆是为了萨科塔种族之存续,认定二人作为皆是为了种族未来,因此放过了二人。

    相对的,对于那些以“杀死同族”为目的对同族使用武力,或是“其行为被判定对种族延续有害”的萨科塔,“律法”将会对其施以“堕天”的刑罚。考虑到铳械的独有性和杀伤力,大多数时候都是向同族开枪的萨科塔堕天,久而久之禁止向同族开枪也被不明真相的萨科塔视作律法之一。

    因此,从某种角度来说,萨科塔的确是“神的选民”,但也导致拉特兰无法依靠宗教本身的力量拯救外族。安多恩因此信念崩塌,最终认可了教宗的想法,但仍选择了自己的道路。而教宗也打算用自己的方式发挥拉特兰的力量。

    由于此场景背景里出现了疑似机器的轰鸣声,有部分玩家认为萨科塔可能是上古利用机器人工创造的种族,基底是萨卡兹,“堕天”本质上是“返祖”。此理论目前无法证实。

    萨卡兹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常规/亚种不明

    血魔
     
    [28]
     
    “土石之子”

    俗称“魔族”、“恶魔”。关于萨卡兹的原型,可以参考明日方舟:卡兹戴尔#考据

    萨卡兹族一般长着尖耳、形状奇特的角,有时还长有尖端有肉瘤的尾巴,外貌上十分符合广义上对“恶魔”的定义。一般力量比较大,同时也是源石病的易感群体,但也能爆发出强大的源石技艺力量。在玩家可以使用的萨卡兹族干员中,只有闪灵华法琳不是感染者。

    萨卡兹人的家乡是卡兹戴尔。卡兹戴尔与萨卡兹人传统上以类似山羊头骨的标志作为图腾,目前位于维多利亚的卡兹戴尔军事委员会就使用类似标志,闪灵曾所属的卡兹戴尔“赦罪师”组织成员也佩戴羊头骨面具。但如今连年内战的卡兹戴尔已经四分五裂、千疮百孔,除了极个别自由乡村外在严酷的泰拉大陆上已经不属于宜居区域。这导致萨卡兹人大量外迁,流散四方。

    萨卡兹人与源石有着极深的渊源,在萨卡兹文化中还经常能看到代表源石的菱形标志。

    在大陆各国,由于卡兹戴尔过去的历史原因以及萨卡兹人大多患有矿石病,流浪的萨卡兹族遭到严重的歧视,无法被所在地真正接纳,无法从事体面的工作。一些人甚至不将萨卡兹人视为人类。为了谋生,部分萨卡兹人凭借战乱中练成的战斗技巧与自身较强的源石技艺担任雇佣兵,为各国金主卖命,如W。在卡西米尔亦有萨卡兹人被奴役为供人观赏的“角斗士”,例如腐败骑士凋零骑士。闪灵认为,“魔族挑起战争的罪恶,必须被偿还”[29]

    萨科塔有着不共戴天的关系,萨卡兹佣兵团经常劫掠拉特兰商队,并且收集萨科塔守护铳作为战利品。赫德雷、W所在的佣兵组织就以此闻名,且W就有好几把守护铳,上岛后被收缴(否则可能会激怒岛上的部分萨科塔干员)。

    “提卡兹”是萨卡兹人的别称之一,可能是卡兹戴尔某次灭国之前对萨卡兹的族称。 似乎是萨卡兹人的文化情结之一,含褒义。“失去了家乡的提卡兹,变成了无根之人萨卡兹。”[30]

    现主流认为名称可能源于希腊语“Σαρκάζω(sarkázō)”(嘲讽,撕咬),但也有说法认为可能源于土耳其语“Sarkaç”(摇摆不定),还可能源自波兰语“Sarkać”(抱怨)。“提卡兹”(Teekaz)语源不明,可能源于斯洛文尼亚语“Tekač”(奔跑者)。

    萨卡兹在游戏中因种族特性而具有特殊机制。部分具有“萨卡兹”标签的敌方单位具有50点的法术抗性,会受到附近源石祭坛的强化,可以触发泥岩“手足相惜”与熔泉“火热直觉”天赋,在集成战略中“王庭盟约”道具对萨卡兹类敌人生效。

    萨卡兹巫术

    作为泰拉大陆上可能是最早接触源石的族群,传统上萨卡兹人使用源石技艺的方式非常特殊,被称为“巫术”,并没有经过系统的研究与整理,十分强大而危险,对施术者本人也常会有不可预知的副作用。

    卡兹戴尔的古老萨卡兹的语言本身即为“巫术”的一种。一些萨卡兹部族语言会对萨卡兹人产生生理性的影响,无论此人生在何处、是否理解这门语言,心智皆会受到干扰,只有意志坚定者才能免疫古老语言的影响,可谓是萨卡兹血脉的诅咒。凯尔希曾利用这点对付过一位萨尔贡出生、完全不懂萨卡兹语的雇佣兵[31]

    长时间接触源石使萨卡兹族群的一些生体记忆会与源石晶体混合,不断地在大地上流传,一代代地在萨卡兹感染者体内累积。一些一直传递着源石结晶的种群会将这些信息规划到一起、汇总起来,通过“巫术”等手段将这些信息展现出来,作出“预言”[32]。“预言”晦涩难懂、语句破碎,但通常有着极高的准确性。

    由于萨卡兹文化对于源石的高依赖性,没有感染矿石病的萨卡兹某种意义上也是“不幸”的[33]

    亚种与分支

    萨卡兹内部还有亚种的存在,不同亚种还有被称为“古老血脉”的纯种个体,外貌上非人特征更为明显,但也拥有远超凡人的可怕体质。卡兹戴尔的正统王被称为“魔王”,其血脉更是掌握着难以想象的能力。阿米娅的源石技艺来源于此血脉。

    血魔的寝床
    一副奢华的棺木,和古堡十分般配,华法琳说这就是刻板印象。[34]
    • 血魔:类似吸血鬼,也被称为“红眼魔”。特征有赤瞳、尖利的犬齿、尖耳与苍白的皮肤,大部分没有角和尾巴,也存在排斥阳光的个体。寿命很长,对鲜血有特殊的癖好与本能冲动,嗅觉敏锐,能隔数公里闻到猎物的气味。血魔之间有携带特殊的“烙印”的传统,拥有特殊的气味,血魔们会为亲密的人(或者中意的猎物)打上自己的“烙印”,象征与自己的特殊关系(类似吸血鬼常见的“眷属”设定)。若非被杀或与对方有生死相交的关系,血魔绝不轻易交出自己的“烙印”[35]。纯种血魔的脸似乎可以扭曲成可怕的形状[36]。此外,血魔在兴奋时眼睛会物理层面地发出光芒,而且身体运动机能极强,拥有着常人难以企及的速度。卡兹戴尔王庭中的领袖称为“血魔大君”,下辖数位“血魔亲王”。血魔大君拥有着可以操控血液的毁灭性的源石技艺,可以以一人之力覆灭一支维多利亚军团[37]。坊间流传着血魔的可怕传说,被妖魔化也格外严重,但据华法琳自述,不幸的是,以上大部属实。
      • 罗德岛上明确为血魔的萨卡兹干员有华法琳可露希尔,不过二人均可谓是血魔中的异类。年龄稍长的华法琳对同族的陈腐传统充满排斥,曾经花费近一个世纪的时间来克服自己身为血魔的与生俱来的冲动。年轻的可露希尔则更加离经叛道,比起鲜血更爱机油,甚至利用自己身为血魔的能力于罗德岛担任工程师一职(眼睛发光:晚上可以节约电费!动作奇快:一个人能干几个人的活!)。二人均对更加“传统”的同族充满戒心,曾多次劝阻同伴不要与血魔正面交锋。[38]
      • 月见夜的外表与其时装“第七夜苏醒魔君”似乎暗示其亦为血魔族,不过暂时没有更进一步的描写。
    • 温迪戈:“爱国者”所属的种族。有类似鹿的头部、分杈的角与巨大的体格。力大无穷,面容可怖,能爆发强大源石技艺。据说纯种温迪戈随着成长面部的血肉会逐渐脱落,留下阴森的骷髅。寿命很长。温迪戈内部有食用死去亲人血肉的可怕习俗,而且掌握着剥夺他人生命力的源石技艺,通过“食人仪式”可以增强温迪戈的力量。由于特殊而强大的体质,温迪戈天生是出色的战士,而乌萨斯更拥有由温迪戈组成的强大部队,甚至配备了可以自动执行“食人仪式”强化装备者的制式盔甲。但血脉纯正的温迪戈已经几乎灭绝,最后的纯种温迪戈“爱国者”已在整合运动罗德岛的对抗中丧生。原型可能是北美传说中的食人怪物温迪戈,但吸收生命力等设定也有源于斯拉夫传说的鹿首精的特征,与“爱国者”在乌萨斯活动的设定呼应。
     
    石像鬼塑像
    一个手掌大小的雕像,听说是石像鬼们表示友好的造物。[39]
     
    女妖之吻
    外族人获得它时常常会展现出超越自身的勇气,但作为稀少的男性女妖,Logos对于这种东西已经见怪不怪了。[40]
    • 石翼魔:萨卡兹亚种,通常被称为石像鬼。参考集成战略《傀影与猩红孤钻》中收藏品“石像鬼塑像”,通常的形象类似欧洲建筑中的“滴水嘴兽”/“石像鬼”(gargoyle)根据该物品描述,石翼魔还会向他人赠送塑像表示友好。蔓德拉的造物“守墓石像”也似乎仿造该部族形象。
    • 歌利亚:比较常见的萨卡兹亚种,身体强壮,能耐高温。根据名称,原型似乎是传说中的巨人。罗德岛号的动力区域的萨卡兹锅炉工包括歌利亚族,在故事集《如我所见》中VI-ST3“我不知是否值得”有短暂出场,使用了类似萨卡兹刀兵的立绘。或许我们平时暴打的萨卡兹壮汉其实都是歌利亚人?
    • “土石之子”泥岩所属的部族,被华法琳称呼为“土石之子”。使用“沃土”与“坚石”进行社交,且有不同含义。[41]根据泥岩本人的特征,该部族可能流传有操控土石的法术,原型可能是贝希摩斯
    • 食腐者:王庭中的领袖为“食腐者之王”。似乎拥有食人的习性,寿命很长。具体不明。
    • 女妖:王庭中的领袖为“大女妖”或“女妖之主”。据说其血脉能使人常驻青春,以及有着独特的源石技艺。其余具体不明。多为女性,但也有罕见的男性女妖存在,如罗德岛干员Logos。
    • 变形者:集群生命体,在王庭以变形者集群的身份占有席位,以“我们”自称。身上流出绿色的液体,拥有拟态成他人的能力,而且似乎可以远程传递信息。原型似乎是史莱姆或某些拥有拟态能力的魔物种族。
    • 独眼巨人:位于萨米的萨卡兹分支,拥有预言能力。现任首领为女性。
    • 炎魔:已经灭亡的种族,是古老而强大的萨卡兹一支,其中最为强大的是已经失落的“王庭炎魔”。承载其力量的结晶被称为“炎魔碎片”,甚至连哥伦比亚国防部都有对其进行研究。伊芙利特正是被植入了炎魔碎片而成为了感染者和萨卡兹原本种族是萨弗拉
    • 海外萨卡兹人:在海外基本安顿下来的萨卡兹后裔,主要分布在维多利亚哥伦比亚等地。体能体格相比其他种族已经不再突出,但仍对矿石病易感,相应的也依然可以爆发较强源石技艺。不同于活跃于大陆各地的同族雇佣兵,居住在移动城市的他们远离战乱,对故土的记忆已经十分稀薄。哥伦比亚的萨卡兹人还创造了本民族的艺术“摇滚乐”,且极大地影响了哥伦比亚乃至整个泰拉的音乐文化。曾有萨卡兹摇滚乐大师踏上寻找故土的旅途,但更多萨卡兹裔还是逐渐忘记了故乡卡兹戴尔,转而视所在国为祖国[42]

    特殊种族

    奇美拉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43]

    阿米娅档案记录中提及的其实际所属的的种族之一。根据种族名称“奇美拉”推测此种族混合了多个种族的特征。其余一切不明。正常情况下,不同种族的特征是不会同时在个体身上的,例如塔露拉的父亲是德拉克,母亲是,只继承了父亲的种族德拉克。

    实际表现来看,阿米娅外观上呈现卡特斯的特征,但却能使用非常特殊的源石技艺(来自不完整的萨卡兹王族血脉)。剧情中多次暗示阿米娅似乎是后天才成为奇美拉的,这个种族可以人工制造。

    旧设定中,奇美拉可通过跨种族生育诞生。

    2017年明日方舟官博里提到的奇美拉相关档案[44]

    大量对此物种的描述仅存在于典籍中,一般可通过血亲物种异同来判断,根据遗传学表现度不同,个体之间也存在很大差距。

    在天灾频率骤升的矿石工业时代,政权之间的对立让这种种族混合的产物几乎不可能诞生。当然,除了延续生命的常识外,可能还有一些危险的方法可能会诞生奇美拉。

    如果她没有骗我的话。

    ↑注意:以上为开服之前的设定档案,与现行设定有冲突之处[45],不排除存在更改的可能。

    除了阿米娅外,其他一些角色似乎也有“多种族混合”特征,但均非或未明确为“奇美拉”种族。如同时拥有菲林的耳朵与萨弗拉/斐迪亚的尾巴,种族为“不明”。

    “堕天使”莫斯提马后天长出了萨卡兹的角与尾巴,但是属于萨科塔族的种族特性,并不代表其为“奇美拉”。

    SideStory《吾导先路》中出场的塞茜莉亚,作为“天生的堕天使”,与莫斯提马生理指标有相似之处,但并没有“堕天”,似乎是萨卡兹与萨科塔的“奇美拉”。

    根据官方漫画的剧情,伊芙利特种族为萨弗拉,角和尾巴却呈现萨卡兹的特征。

    名称源于英语“Chimera”,是古希腊传说中一种狮头、羊身、蛇尾的怪物,混合了多种动物的特征。现代已成为“合成兽”的代称,可以用来形容任何杂交动物或异想天开的“缝合”产物。

    “人类”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通常意义上的地球人类。SideStory《源石尘行动》中,因为传送装置从地球传送到泰拉大陆的彩虹小队等人。

    置于泰拉诸种族中,地球人的体格非常平庸。彩虹小队成员对雷蛇徒手拉开重型弩箭感到震惊,而雷蛇的物理强度仅仅为B(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地球人似乎“与源石完全无关”,无法使用源石技艺,很有可能对矿石病免疫。由于被目击到使用大型火器,因此彩虹小队被萨卡兹雇佣兵怀疑是“想办法藏掉了光环的萨科塔人”。

    除了彩虹小队外,博士与其回忆中出现的普瑞赛斯也疑似为“人类”。

    此外有考据认为远古时代的泰拉的人类原本都是普通人,在古代某次“灾变”后才变成亚人的。另有亚人是在原本人类灭绝/离开后,由各动物趋同进化而来,或是被旧人类以基因改造/融合的技术制造出来的考据。更冷门的说法有泰拉旧人类殖民地/实验室说,亚人是外星人入侵说。这些说法均无法证实。

    “海嗣”

    与该种族有关的干员
    深海猎人

    体内有“海嗣”成分
     
    被“海嗣”彻底同化

    大海中的阿戈尔国正在对抗的神秘海中生物,与伊比利亚数十年前的神秘大灾变“大静谧”有着直接关系。拥有极端的适应与进化能力,而且某种程度上还能自主选择突变与进化方向,甚至有感染其他生物将其同化的能力。“海嗣”作为拥有族群意识的物种,个体与个体之间思想高度统一,不具备感情,以族群的生存和发展为唯一目的。

    “海嗣”或者拥有“海嗣”血统/成分的个体普遍缺乏源石技艺适应性,并且难以感染矿石病,即使因人为因素成为感染者也能展现出极强的承受能力。可以使用与源石技艺无关的诡异超能力,这些能力似乎更应该用生物学解释。“海嗣”个体在SideStory《覆潮之下》和《愚人号》中有较多出场。外观类似兽类与水生植物、腔肠动物的复合体,被称为“海怪”、“恐鱼”等,而且会对人造成精神上的伤害(游戏中体现为“神经损伤”),长期接触“海嗣”会导致思维逐渐被其所同化,最终会选择“拥抱进化”而被彻底同化,变异为怪物。伊比利亚还有由“海嗣”化的人类建立的邪教,被称为“深海教会”,目前已在大陆沿海国家逐渐扩散。

    敌方单位的海嗣标签为“海怪”。拥有该标签的敌方单位位于“溟痕”上时会获得特殊加成从剧情中可以得知,溟痕也是一种海洋生命,并且具有腐蚀性。海怪敌人能增强艾丽妮的第二天赋,歌蕾蒂娅的第一天赋可降低深海猎人干员受到的海怪敌人的伤害。

    “海嗣”中存在相当于“神”的个体,被称为“海神”,拥有复数个体。其中的一位“伊莎玛拉Ishar-mla”被深海猎人击败后陷入休眠。由于无法向族群传递意识,便将自己的“神谕”传达给为了击杀自己而一同坠落的斯卡蒂,将自身意识寄宿在斯卡蒂体内

    诡异的设定让人有些似曾相识……

    “海嗣”干员?

    • 深海猎人作为阿戈尔应对海嗣威胁的特殊部队,通过手术植入了“海嗣”血统的成分,实际上是“海嗣化的阿戈尔人”。这种做法并非没有风险,《覆潮之下》结尾显示歌蕾蒂娅的脖颈上出现鳞片,身体可能已经开始“海嗣”化。到了《愚人号》时期身体仍然在不断异化。
      • 由于拥有“海嗣”成分,深海猎人表现出了对矿石病的超强承受力,如深海猎人中唯一的感染者幽灵鲨,体内存储着能感染一个小国的液态源石。
      • 浊心斯卡蒂作为斯卡蒂的异格形态,是某个未来中斯卡蒂意志崩溃,被“海嗣”彻底同化的状态。其服装“升华”的背景中,斯卡蒂成为了新的“海神”,引领族群走向星空。
    • 根据档案,水月并非深海猎人也带有“海嗣”血统,这和伊比利亚邪教实验有关。水月曾与其他不知数量的实验体一般吃下了深海教会主教提供的“匣中之物”疑似海嗣的肉。但其凭借意志未使自己被彻底同化,因此获得了一些“海嗣”特有的诡异能力。
    • 实际上,深海色的档案资料似乎也暗示其与“海嗣”有一定关联,但没有更多证据证实。

    “神”/“巨兽”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耶拉冈德”
     
    “岁”

    岁阵营耶拉所属的种族。寿命极其漫长,对矿石病免疫,而且掌握着与源石技艺无关的超自然能力。上古时代的炎国历史中,众多的“神”曾经在远古时期游荡于大地。在朝廷主导下,炎国上下曾进行过针对“神”的猎杀与征服,如今炎国官方称呼该种族为“巨兽”,且有专门研究该种族的“巨兽学”。在谢拉格,“耶拉冈德”(耶拉的本体)则仍被视为“神”受到崇拜。甚至还化身自己圣女的侍女长和谢拉格人生活在一起。

    炎国记载中的“岁”是巨大的龙形生物,不过似乎有化为人形的能力。可以将自己的肉体分裂为多个有独立意识的碎片。“岁”并不将自己视为人类。

    耶拉则曾指出自己的超能力大部分只能在谢拉格范围内使用,似乎力量来源与土地有直接关系。

    曾经,阿戈尔人布雷奥甘和族人离开海中,登上大陆后花了众多时间来探索解决海嗣危机的方法,从时间来看此时泰拉大陆上还有众多巨兽行走,布雷奥甘还和其中一位的化身耶拉?交谈过,得出了“巨兽与海嗣有紧密联系”的假说。布雷奥甘表示“希望这个假说只是为了被证伪而提出的”。[46]

    SideStory《将进酒》中,曾在《火蓝之心》里出场过的来自阿戈尔的日落即逝乐队被确认为“岁”的同族。此前的猜测均指向其为阿戈尔国一直在对抗的“海嗣”。后来的SideStory《愚人号》更是直接指明:日落即逝乐队的成员为离群的海嗣,亦被称呼为“巨兽”。结尾指出,陆上的“巨兽”极有可能来自于“海嗣”们的“海神”。

    拉特兰宗教所崇拜的“神”并不是巨兽,详情请看萨科塔的介绍。

    “邪魔”

    存在于泰拉极北地区的神秘怪物种族,大陆北部的国家终年与之战斗。一切不明。

    曾有萨米雪祀独自前往北原对抗“邪魔”,反而被转化为“冰原诅咒的一部分”。[47]

    SideStory《遗尘漫步》中透露,乌萨斯顶尖军事力量“皇帝的利刃”实际上是利用北原“邪魔”的碎片与特殊仪式改造的士兵,拥有恐怖的源石技艺。代价是身体变为了未知黑色物质,必须永远被作战服束缚以维持形态与作为人类的意识,一旦作战服损坏、内部与现实发生接触,“邪魔”就会失控,引发“湮灭”。

    机器人

    属于该种族的干员

    除了“人类”干员外,游戏内还有四位档案中种族为“机器人”的1星干员。

    由AI自动化操作,只需口头下达指令即可执行任务。根据型号不同,有不同的作战专长,被分为不同的职业分支。除了作战也有类似家用机器人的服务生活用途。[48]

    虽然并不具人形,却有人格意识。能交谈和自主思考,有人类感情,甚至也有性别之分。技术比地球机器人先进得多。

    杂谈

    • 需注意,《明日方舟》不同于隔壁某加帕里,并不是专注于科普生物学知识的动物拟人题材游戏,泰拉种族与现实生物分类学并不严格对应。
      • 种族对应的原型可以大到一整个纲(黎博利——鸟纲),也可以小到一个亚种(佩洛——家犬Canis lupus familiaris,灰狼Canis lupus的一个亚种,而灰狼的其它亚种对应为鲁珀)。很多干员具体的种族分类也不完全依照生物学分类,事实上更偏向于“长得像什么就是什么”,例如亚叶图耶蜜莓
      • 此外,不少干员的代号与其从立绘判断的原型物种可能也并不相同,如嘉维尔格雷伊,曾经让考据党百思不得其解。不愧是地表最自由的鹰角
      • 各种族在泰拉的分布情况也不与现实物种在地球的分布相同;例如不少鲁珀干员的原型物种来自美洲,但在泰拉世界,几乎所有鲁珀族人都来自叙拉古(原型是现实中的意大利,可能neta了“狼之子”罗慕路斯兄弟建立罗马城的传说)。
    • 根据部分干员以及NPC的立绘可以判断,相当一部分人拥有四只耳朵——位于头顶的兽耳以及正常位置的人耳,即所谓“四声道”。
      • 不过凛冬诗怀雅曾把耳机戴在头顶的兽耳上。
      • 另有部分干员只有一对耳朵,兽耳生在人耳位置上,如调香师
      • 海猫络合物曾回应粉丝提问,泰拉人的四只耳朵都是有听觉的。
    • 现实里,许多有角物种仅有雄性有角,而游戏中不少以这类动物为原型的干员尽管是女性却仍长着角,例如埃拉菲亚
      • 此外,众所周知狮子只有雄性才有浓密的鬃毛,而阿斯兰推进之王作为女性长着蓬松浓密的头发。
    • 尽管种族特征一般是固定的,但会因为一些后天因素发生变异,例如阿达克利斯族的艾丝黛尔后天因矿石病生出一对大角,莫斯提马因故“堕天”、出现萨卡兹特征之前也曾是普通的萨科塔人。
    • 大部分干员精二立绘或皮肤中会出现其原型物种或怪物,其中部分角色平时身边的确会伴随这些生物(档案或皮肤中),例如艾雅法拉精二立绘中的“小黑羊”是她平时饲养的,慕斯傀影的“猫猫”也是如此,伊芙利特身后的“炎魔”有时会实体化。
      • 需注意干员身边饲养的生物未必是其“兽亲”,例如萨弗拉族的夜半饲养的“眠兽”(类似貘)就不是其原型物种。
    • 岁阵营、大部分阿戈尔国相关的干员,以及耶拉莫斯提马档案中的种族为“未公开”,彩虹小队和断罪者种族为“未知”,为“不明”。
      • 来自阿戈尔国的干员档案中种族一律为“未公开”,出身于陆上各国的水生动物系干员档案中则为“阿戈尔”族。例:格劳克斯出身阿戈尔,属于伊比利亚阵营,种族未公开;安哲拉出身伊比利亚,属于和阿戈尔国有关的深海猎人,种族为阿戈尔。
      • 深海色外表似乎是阿戈尔人,但档案中其自称来自哥伦比亚,而且种族为“未公开”。有可能是混入陆地上的阿戈尔国人或者“海嗣”
      • 岁阵营均有着类似龙族的外表,但却是有黎博利特征的耶拉的同族[49]
      • 空初始立绘长着鲁珀族的耳朵,精二立绘则变成了卡特斯的耳朵。档案中暗示其作为卡特斯为了偶像活动伪造自己的种族为鲁珀。
      • 莫斯提马作为堕天使后天长出了类似萨卡兹的角与尾巴。
      • 断罪者外表为黎博利,但大部分资料都语焉不详,包括种族。
      • 宴的原型经推测是日本传说中的妖怪ぬえ,是一种类似“奇美拉”的混合了多种动物特征的怪物。不过不同于其他传说动物原型的干员(如赫拉格等人归入常见种族,或狮蝎等拥有独立种族),其种族为“未知”(恰好符合日本传说中“”“正体不明”的特点)。
    仍暂时无法明确种族的干员

    注释和外部链接

    1. 参见SideStory《喧闹法则》与《密林悍将归来
    2. 参见插曲《愚人号
    3. 参见主线第十章剧情
    4. 参见SideStory《吾导先路
    5. 夜烟档案
    6. 狮(阿斯兰)除外,大抵是个并系群罢
    7. 阿米娅同时也是奇美拉
    8. 根据空的档案和精二立绘,其应为卡特斯
    9. 参见安赛尔档案
    10. 参见SideStory《喧闹法则
    11. 参见傀影与猩红孤钻“不期而遇——讲故事的人”节点的文本,不一定可靠
    12. 类似狮鹫,但是下半身是马,也称“马鹫”、“角鹰”
    13. 参见SideStory《长夜临光
    14. 参见第八章JT8-3行动后剧情
    15. 参见苇草的档案
    16. 参见主线第十章剧情
    17. 参见桃金娘档案
    18. 讯使的信物描述
    19. 是个复系群(恼)
    20. 参见SideStory《覆潮之下
    21. 参见清流档案
    22. 收藏品编号095
    23. 参见《明日方舟/集成战略/刻俄柏的灰蕈迷境》中收藏品“日光灯”
    24. 参见菲亚梅塔干员密录
    25. 安德切尔档案
    26. 参见SideStory《吾导先路
    27. 参见菲亚梅塔干员密录
    28. 从皮肤可以判断
    29. 夜莺语音
    30. 见《怒号光明》剧情M8-2与凯尔希的对话
    31. 参见别传《遗尘漫步》剧情
    32. 参见第七章剧情
    33. 闪灵档案
    34. 收藏品编号004
    35. 参见明日方舟/剧情/傀影与猩红孤钻/月度小队:卡兹戴尔联谊会剧情
    36. 明日方舟/集成战略/傀影与猩红孤钻中“受缚之血”事件
    37. 参见主线第十章剧情
    38. 参见主线第十章剧情
    39. 收藏品编号003
    40. 收藏品编号010
    41. 参见明日方舟/剧情/傀影与猩红孤钻/月度小队:卡兹戴尔联谊会剧情
    42. 红豆模组资料
    43. 阿米娅同时也是卡特斯
    44. https://weibo.com/6279793937/FiizEEQPF#comment
    45. 泰拉诸国均为多种族国家,且跨族通婚很常见
    46. 见Sidestory《愚人号》内的笔记描述
    47. 参见刻俄柏的灰蕈迷境中敌人“寒灾”的介绍
    48. 正义骑士号档案
    49. 耶拉档案中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