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罗德岛档案室
罗德岛档案室萌百分站仍在建设中;欢迎有意愿作出贡献的人加入我们。查看本专题的「编辑指引
萌娘百科明日方舟编辑群:743725246。入群请注明萌百ID并务必严格遵守编辑指引和群公告。
查看更多
活跃寻访 · 点击卡池图标查看细节
【小丘上的眠柳】2021年09月17日16:00~2021年10月01日03:59
【小丘上的眠柳】限时寻访开启,该寻访中以下干员获得概率提升:
6★:琴柳(占6★出率的50%)
5★:桑葚/雷蛇(占5★出率的50%)
4★:罗比菈塔(占4★出率的20%)
常驻标准寻访
【轮换卡池63】2021年09月16日04:00~2021年09月30日03:59
常驻标准寻访更新,该寻访中以下干员获得概率提升:
6★:空弦/温蒂(占6★出率的50%)
5★:拉普兰德/格劳克斯/(占5★出率的50%)
明日方舟
此页面用于记录明日方舟的梗和用语。
请在编辑该页面前查看该页面的编辑规范以规范编辑。
枪毙许可

加急许可
收到这份加急许可的人请立即就地枪毙。
罗德岛人事部颁发的加急许可证书,可以通过特殊手段立即消灭一名网络暴民。

请牢记,梗为更优游戏体验而生,因此请勿去与明日方舟无关的地方刷梗,也不要做无脑玩梗小鬼,给明日方舟招黑。
合格刀客塔,从你我做起!失智梗小鬼,谁做谁枪毙!

*

......

也作打点计时器。指游戏剧情早期文案中存在的一种现象。

剧情前期刀客塔的很多对话选项都是敷衍至极的省略号,因此曾被大量玩家吐槽。

另有一说为博士失忆后忘记了如何说日语。

现在的博士对话选项通常为三个选项:一个偏严肃或正常,一个偏活跃不正经,选项二固定为“……”或者最简短的回答,可以认为官方承认了此梗。

甚至在故事集「如我所见」里凯尔希都表示:“当然,你比以前更加沉默。”

值得一提的是,三崩子的夏活也引用了这个梗:听说……最近……这么说话……很流行……在下……只是……想试着……这么说话

疑似源自百度贴吧,也有说法称指代斑点作战失败语音的原文案。

干员斑点因话里带刺的性格及立绘中难以判别喜怒的表情而被玩家们津津乐道。而贴吧中一张对于斑点作战失败语音的恶搞也广为流传,该图将原本的“别紧张,你这样没事你没事了”修改成了一个简洁的问号,使得本就略有些让人不爽的台词变得更加简洁,嘲讽意味也更浓。因此这富有灵性的问号常常也被用来调侃斑点的性格。

〇天使

衍生自能天使

多指各种能够以较高攻速造成伤害的干员,“〇天使”形容其输出能力强。如克洛丝克天使)(相比能天使易于获得,培养成本低且输出能力在技能倍率的加持下相当可观)、刻俄柏刻天使)(二技能大幅度提升攻速,与能天使的三技能描述相仿)等。

也可指与能天使同类型种族(萨科塔,同为天使)的干员,如安德切尔/安比尔安天使,后者也可叫瓜天使)、送葬人葬天使)等。

1/3个〇〇

海猫 手 200玉】的衍生梗之一,常见于官方宣布闪断更新的公告评论区。其中“〇〇”指当期up六星,即博士一发单抽入魂的预期。而200玉等价于1/3个单抽。

1507/29010

为描述简便,玩家经常使用纯数字组合来表示干员练度,一般格式为“精英化程度-干员等级-技能等级”。如“1507”指开荒期资源耗费适中且能够顺利通过主线关卡的练度(精一50级,技能7级),又如满配三星干员的练度(精一55级,7级技能)用“1557”表示,而满配六星干员的练度(精二90级,常用技能专精三)用“2903”或“29010”(其中10代表专精三,即7级之上再加3级)表示。

如果将精二干员的多个技能专精三(俗称专精六或专精九),部分玩家会在技能等级上使用中文数字,如三个技能全部专精三的满配六星干员用“290九”表示。由于大多数干员的一技能用处并不多,因此能够达成“270六/280六/290九”的干员一般是凭借博士的厨力。当然也有自身强度极高的论外干员,例如塞雷娅温蒂

对于阿米娅而言,术师和近卫双形态全部满配甚至有“28015”的简写法。

153/252/243

类似153/252/243的三位数一般被用来表示基建配置方式的简称;多数情况下,从左到右分别表示贸易站、制造站和发电站的数量。

243中,2个制造站生产赤金、2个制造站生产作战记录时,贸易站龙门币产量稍多于作战记录,符合大多数博士缓慢提升干员等级、偶尔精英化的需求;贸易站的赤金消耗略大于赤金产量,但无人机加速和每月初凭证商店购买的赤金足够弥补;对三种基建技能的数量要求也比较平衡。

153和252可以做到利益最大化,但是对制造系基建技能的需求更高,并且252为了腾出制造站位置而削减了电力储备,因此宿舍以及右侧许多建筑的等级都会受影响,从而影响到每日信用点数、干员心情恢复速度、公开招募刷新次数、好友位数量上限等多方面收益。252多出的两个制造站岗位也意味着更频繁的换班。

169x/179x

指剿灭作战中出现代理翻车,从而导致每周合成玉奖励差几个未拿全的情况。

在2020年11月剿灭作战机制更新前,刀客塔们只要每周完成5次龙门市区400杀即可拿满每周奖励上限的1700合成玉(如果不考虑上限,5局理论上可拿到约1725玉)。但如果其中一盘出现代理翻车从而漏怪,那么该局就会比400杀时的奖励少约30个合成玉,导致5局下来获得的合成玉数离每周上限还差几个,也就是169x(经常是1695,但也存在1699这样更加极端逼死强迫症的情况)。

剿灭委托机制上线后,每周合成玉上限因剿灭委托地图“卡西米尔 大骑士领郊外”的上线而增长到1800个;而剿灭委托地图单局可获得的最大合成玉数约为365,也就是说每周完成5次剿灭委托地图400杀即可拿满1800合成玉(不考虑上限为约1825玉);但剿灭委托地图中存在的大量易导致乱轴的机制和要素(如大骑士领郊外的减攻敌兵、北原冰封废城的寒冷和冰冻等),使得179x取代了169x成为了剿灭代理翻车(尤其是剿灭委托地图中的翻车)的新代称。这也使得不少刀客塔在完成当期剿灭地图后,在之后的时间里宁愿选择单局收益少,但更加稳定的常驻剿灭地图来赚取每周的剿灭合成玉配额。

1-7

主线关卡1-7是目前固源岩系理智期望最高且需求量最高,综合收益最高的关卡,而在理智小样掉落活动期间,该关卡更是因为其突出的小样掉落率(其他关卡的掉落百分率和其消耗理智数相等,但1-7作为6理智关卡却拥有9%的掉落率)成为了大量刀客塔反复狂刷的对象。但由于刷一盘仅消耗6理智,反复刷取1-7会消耗大量时间,从而导致1-7逐渐成为了最精污的主线关卡之一;而对于坚持刷1-7的刀客塔而言,大量理智药即将过期,再努力刷1-7也很难把临期理智药都用完(甚至还会因为小样掉落活动而又多得到一些理智药)的情况也会成为他们的噩梦。

实际上导致1-7拥有极高综合收益的重要原因,一个是固定必掉1~2个固源岩,另一个便是额外掉落(包括各类灰色材料、赤金和作战记录)。由于仅考虑固定掉落的固源岩时,1-7的等效收益和主线4-6持平,因此在仅考虑效率的前提下,也有一部分刀客塔会推荐在4-6直接刷取固源岩组。

1750哥

即狂暴宿主组长,称呼来自于其攻击白值1750。由于狂暴宿主组长是游戏内出现的第一个攻击力被标注为“S”的非领袖敌方单位(在此之前攻击力为S的单位仅有大鲍勃和大亚当),因此在主线6-5初次登场时,其颇具毁灭性的攻击给刀客塔们带来了巨大的震撼;而在危机合约地图“龙门 新街”中,最后出现的两个狂暴宿主组长更会轻而易举地秒杀冲破刀客塔们好不容易搭建的防线。由于攻击力过于震撼,于是刀客塔们便把其攻击力白值1750作为对他们的简称。

衍生用法

【磕头/拜年哥】:对狂暴宿主士兵和狂暴宿主组长的另一种称呼,来源于其攻击动作。

180万的钢琴

语出主线第五章5-6剧情。

龙门近卫局在诗怀雅家族的地产大古广场与整合运动交战时波及了不少珍贵财产,其中包括一台价值不菲的钢琴。星熊说“值个一百八十万龙门币,‘小姐’向我吹嘘过的”,但近卫局成员将这台钢琴作为掩体时,因为整合运动的进攻十分猛烈,结果……

一百八十万......炸了。
——星熊

由于过于喜感,其中包含博士们对180万龙门币的吐槽(相当于将十个六星干员精二的价格),遂成为梗。

后来添加的幸运掉落家具主题“哥伦比亚摩登酒店”中恰好有一个家具“威廉姆™钢琴组合”,因此不少博士笑称这就是被炸掉的180万的钢琴。

18w/18万

指的是18w的龙门币。因为六星干员精二都需要18w龙门币的卖身费和大量高级材料,而将一个六星干员升级至精一80级又需要大量的龙门币和作战录像,很容易就会出现有材料没钱、有钱没材料或者全都没有的尴尬情况。所以某老板腰缠万贯为什么不自己掏钱……

这个梗出现于开服不久后,算是游戏中广为人知的陈年老梗。

三句话,让我为男干员花了十八万

18封顶,19封神,20封号

指玩家对危机合约β的描述。具体解释如下:

  • 18封顶:指在危机合约中,通关危机等级18即可拿完所有任务奖励。
  • 19封神:在第一次危机合约中,59区废墟的旧约最高等级为20,但玩家当时可达到的实际最高等级为19;欲达到等级20,需将等级19中的二级合约“目标:隐秘行动II”升级为三级合约“目标:隐秘行动III”,即编队人数由7人减少至4人,而这一要求在当时的练度条件下不可能完成。由于第一周在59区废墟通过旧约等级19的博士屈指可数,因此被称为19封神。
  • 20封号:尽管在战术设计上,59区废墟旧约19已经是实操封顶等级并且使旧约等级20成为了官方检测外挂的试金石,但仍有部分玩家尝试作死自己的方式第三方软件“通过”等级20。在活动开启后,一些博士声称自己“通过了危机20”,但最后都因为使用外挂而被官方封号;官服博士“夜雨声烦”在QQ群中发布了通过危机20的确认界面截图,并声称“你们有空挖苦我这个过了的,不如自己想想怎么打”,但其最后亦被封号三年
等级20确实是拿来封号的
 
等级20确实是拿来封号的
衍生用法
  • 31封神,32封号
    出自危机合约#5「光谱行动」,具体解释如下:
    • 18封顶:光谱行动蚀刻章“光谱合约奖章·II”的镀层获取条件为八号竞技场达成旧约危机等级18,同时可拿全常驻等级奖励。
    • 31封神:光谱行动中,八号竞技场的新约最高等级为32,但达到该等级则需要将二级合约“环境:交战区II”/“目标:隐秘行动II”升级为三级合约“目标:隐秘行动III”(即编队人数减少至6人),在国服当前干员阵容下完全无解[1],故将实际有视频证明的新约31级称为“封神”,意为光谱行动的实操封顶等级。
      不过,这一句一般只是为了凑格式而写的。
    • 32封号:出自视频“光谱行动32? 不,我们宁愿不要”:垃圾桶攻略组组号被盗,盗号者使用了暗改概率的外挂(由阵容中带了断罪者和伊桑可推断)通过了新约32级并发视频炫耀,后被鹰角查实封号。

20分钟还不够我的心率恢复正常

也作20分钟心律不齐。语出画师LM7在2020年5月5日深夜发布的一条微博,其内容为赞赏画师Liduke(日子)画技高超:

日子老师,,,,,,,,,,,,,,,,,,,,,,啊....................啊啊...........看着老师的画,20分钟还不够我的心率恢复正常.........
——LM7[2]

此语句因为表述直白且富有生草气息,在圈内广为流传(连游戏制作者海猫络合物也在微博上玩了此梗[3]),常用来赞赏某位画师画技精湛。当有人玩此梗时,一般会得到“老LM7/凌美琪了”的回应。

延伸用法
  • 天体运行
    语出LM7的另一条推特[4]。有时玩家也会把两句话混用成“天体运行20分钟,让我心率不齐”,或简称“星率不齐”。

3000块

见“两面包夹芝士/我们联合

¥36888

2021年的明日方舟“皎星示岁”拜年纪中,海猫络合物突然出现在直播间,并豪气打赏36888元至少两次,对参与制作的全体staff表示感谢。在场观众纷纷直呼“法老大气”尼罗河的馈赠,海猫的打赏截图也迅速成梗传播。 然而节目的最后是一众up主深情演唱damedane,海猫表示自己晚节不保

海猫:RNM!退钱! 36888→删了吧巴巴

42姐/42t2

史尔特尔。“42t2”与“史尔特尔”谐音,故称。顺带一提,无潜能史尔特尔撤退两次及以上后部署费用会变为42,42%信赖时的攻击加成为42,可谓真正的42姐。

又因为快速读出“史尔特尔”时的发音类似于北京方言说话带儿化音的风格,因此亦有“北京人”的称号。

42星干员

看到这位老板娘旁边的“42”了吗?

可露希尔

博士最初进入基建时,可露希尔会强行交流几句,然后显露自己的42星身份;后来在火蓝之心活动的奖励“电音动态”中也出现了可露希尔的“42”头像。

"42"这个数,比较有名的是英国科幻小说作家道格拉斯·亚当斯的经典科幻小说《银河系漫游指南》中指代的“生命、宇宙以及任何事情的终极答案”。而可露希尔的“42星”极有可能是致敬了该作。

50已到

在2020年6月2日开放的“危机合约#1:黄铁头铁行动”中的常驻关卡“黄铁峡谷”中。一般地,当敌方单位击杀数为50时,本关BOSS弑君者会从地图最上方离防守点非常近的传送点中走出,成为无数博士的惨痛记忆;又因为“50已到”和“午时已到”谐音,可以形象地表现博士们大敌当前的心情,因此产生了此梗。

此梗在“危机合约#1:黄铁行动”中广为流传,有时会和“危机合约β”中出现的梗“战 神 降 临”联动使用。

A

阿米驴

阿米娅

因为耳朵的长度和造型的原因,阿米娅的兔耳朵看起来更像驴的耳朵,因此荣获了“阿米驴”的称号。很不幸的是国内外的博士对此已经达成了共识……顺便一提日服的刀客塔用的是“兎馬うさぎうま”,同样也是驴的意思

此梗可能引起部分喜爱阿米娅的人的不满,使用时应该注意。

阿能秒阿能/阿能杀阿能

断句梗。指明日方舟干员内鬼在对能天使使用二/三技能时的伤害足以击杀没有足够防御力加成的能天使,广大玩家据此创造出了此梗。

衍生用法

【阿葬送了阿葬】:指阿使用二/三技能击杀没有防御力加成的送葬人

【阿能射杀慑砂】:同理,即阿对慑砂的击杀。将阿、能天使和慑砂结合起来可以造出更长的绕口令:阿能射杀阿能,阿能射杀慑砂,但阿能不能射杀慑砂也不能射杀射杀慑砂的阿。

啊噗噜派

啊噗噜派

语出能天使战斗中语音4:“苹果派!”,其日式发音アップルパイAppurupai令人记忆深刻。

在植物大战僵尸的明日方舟版同人模组中,驾驶着能天使高达的博士(僵王博士)投掷的厢式货车被修改为了苹果派,附带一声“啊噗噜派”音效,十分魔性。

衍生用法

  • 啊噗噜派波纹疾走】:该语音通常在能天使开启技能时出现,开启二/三技能的能天使对轻甲敌人有着恐怖的输出能力,能对大批敌人进行物理超度,也因此被比作《JOJO的奇妙冒险》第二部中二乔的“汤姆森波纹疾走”。
 
接 头 霸 王

安史之乱

安德切尔史都华德两位干员由于画风和配音等原因总是被一部分眼睛不太好使的刀客塔搞混,被称为“安史之乱”。

而B站UP主、瓦莱塔学会成员“魏晋南北”的二创视频中经常出现由这两位干员互相调换头部的角色“安德华德”“史都切尔”(分别为右图左数第一位和第三位),使得更多的刀客塔开始逐渐分不清这两名干员。

同时他们也是二测时三星中的唯二男性干员。

B

八保舟

指使用史尔特尔的三技能并使其顶住技能负面效果、持续站场的一种特殊战术。该干员的三技能“黄昏”以持续失血为代价换取了高额生命值(在基础生命值之上追加5000点)和极高的伤害,其失血速率最高可达每秒20%,因此常规的医疗干员甚至是奶盾的治疗量都难以阻止技能后期的史尔特尔因空血而离场。但有博士在剿灭作战-龙门市区地图中使用了临光、华法琳、赫默、白面鸮、闪灵和塞雷娅六位具有医疗技能的干员,采用“6保1”战术成功使开启黄昏的史尔特尔全程站场,大杀特杀。由于龙门市区的最大部署人数为9人,因此在该视频评论区便有人用“八保舟”形容这一战术,后来该用词便被用来形容用多个医疗系干员保护史尔特尔的战术,并且战术的使用也不再仅限于龙门市区一张地图。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更有甚者,有人在CE-1图中将八保舟战术和锁定干员的方法结合起来,使“技能持续时间无限”的史尔特尔硬生生撑到了技能条清空。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八章病毒

睁眼,便是玛丽娅·临光

在明日方舟主线第八章中,大部分关卡的标题一反此前主线章节中使用词语或短语的惯例,而是遵循了“oo,xxxx”的格式(而另一部分使用的是“oo的xx”格式)。由于和此前的章节反差太大,这一格式在玩家群体中莫名其妙地成了梗。最初有一位NGA用户在明日方舟板块发布了一篇吐槽八章标题格式的主题楼,标题是“标题,咋都这样”,而内容则是“丫丁,格式狂魔”,均完美地使用了这一格式;该楼内的回复也无一例外地使用了同样的格式,并逐渐形成了一个仅由这个格式盖出的高楼。

经过此楼的发酵,这一格式后来在NGA明日方舟板块逐渐流行起来,并且成为了部分坛友用来吐槽鹰角或单纯玩梗的句式;甚至在其他地方出现类似的句式时也会使魔鬼刀客塔们不禁联想到八章的标题。这一现象后来也被称为“八章病毒”。

有说法认为这种标题格式是从ADV游戏《赫炎的印加诺克》各话标题的中文翻译中得到启发的,但日服对相关标题的翻译并没有和《赫炎的印加诺克》相关的要素,因此仅作推测。

实际上在此之前的主线第七章中,部分关卡也使用了和此前不同的标题格式(包括剧情的时分秒格式和主线关卡“oo之x”的格式),但显然并没有引发过多的关注。

衍生用法
  • 睁眼,便是oo
    主线第八章正式开放时正值「玛莉娅·临光」活动作战结束后的材料兑换期。活动期间,主页作战按钮右侧的活动Banner会遮挡“关卡进度”中过长的部分,因此进度正好进行到八章某个关卡的刀客塔们便会在首页看到类似于“睁眼,便是玛莉娅·临光”的字样;由于过于生草,此后多期活动(包括燃灰行动、喧闹法则复刻、孤岛风云等)中也出现了大量类似的截图,并逐渐演化成八章病毒的一部分。

巴别塔的恶灵

博士

主线剧情关7-19中,见到博士与凯尔希同时出现的W曾质问凯尔希:“你想驯化巴别塔的恶灵?”考虑到博士在生于黑夜和第七章剧情中表现了与平日失忆状态极为不同的实力,这一说法迅速得到了众多玩家的认同,而“巴别塔的恶灵”也成为了继“战争机器”、“棋手”之后的博士的新代称。

在实际使用中也可指:

  • 能够打出令人惊异的作战记录的(如全员无精英通过突袭7-18、全三星队加杜宾通关剿灭作战-龙门市区等),没有极限的博士们;
  • 因各种原因而反复刷关卡并消灭大量敌方单位,“草菅人命”的博士们(如沃伦姆德的薄暮中击杀8000人的任务目标)。
  • 作出沙雕行为的博士饿灵,如和坚雷串通悄悄购进零食、半夜吃垃圾食品、二创中以及现实生活中对干员言行失当发情

八仙

此梗源自明日方舟超话的一张P图。指天火锡兰慑砂炎客诗怀雅惊蛰暴行斯卡蒂[5]八位干员。

这些干员全部为五/六星干员,但是因自身强度、泛用性较低或随着新关卡开放逐渐退环境,不幸沦为长期永久仓管或基建工具人:
  • 诗怀雅作为支援型近卫,输出低且生存能力一般,仅在娱乐型视频中偶尔出现;
  • 锡兰天赋限制使得她治疗量低于其他医疗干员,且抵抗效果在技能期间生效,甚至在某些图中被下位清流值班;
  • 天火费用高,攻击范围小且输出低,她的上场空间日渐减少;
  • 慑砂攻击力不俗,但是技能延迟引爆的特性使得他打不中移动的敌方单位,被调侃为“物理天火”;
  • 炎客防御非常低,不太适合接敌,因此天赋很难叠满,二技能所需SP过高且为攻击回复;
  • 惊蛰费用高且白值低,操作难度高,在Bug修复之前前摇过长使得她容易A不出来;
  • 暴行,攻击力偏低,作为五星干员,一技能和四星干员相同,为“强力击·β型”,天赋触发条件较苛刻且加成不高,二技能远逊于的“赤霄·拔刀”;
  • 斯卡蒂,虽然拥有超高面板且技能全部为面板加成,但这也使得她在危机合约中容易被大幅削弱,挡一和低攻速导致斯卡蒂甚至单挑不过满tag的高能源石虫。

但事实上,这八位干员中有不少已经为自己正名:斯卡蒂和芙兰卡在“危机合约”中完成了新约26级的挑战;天火在精一1级过H7-4的视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危机合约#0:荒芜行动”中,诗怀雅也有机会挑战高难度合约……只要敢于挑战,每位干员都能有非常精彩的表现。 不过随着2021年7月25日一大批角色的加强,未来可期可能不再是笑话

请勿滥用此梗,以免引起以上干员厨的不满或被他们的高光作战记录打脸!!!

白虹贯日

与“紫气东来”相照应的一个梗,指在招募中抽到三星及以下的干员的壮观惨烈场面。因为抽到1~3星干员包裹会发出白光,刀客塔们就将此场面成为“白虹贯日”。

衍生用法
  • 芙如东海/五芙临门
    指在招募中抽到许多芙蓉
  • 梓梓不倦:指在招募中抽到许多梓兰
  • 三星堆:指在招募中抽到许多三星干员。
  • 蓝天白云:指在十连中全是三四星的干员。

白送

指干员拜松。由于代号和“白送”谐音,而拜松也的确是通过完成喧闹法则中的CB-5白送的干员,故如此称之。

保尔·柯察鲸

同【舞铲阶级】。

边缘人

指所属莱茵生命的干员梅尔,有时也指所属企鹅物流可颂

在游戏中关于莱茵生命的剧情主要是围绕塞雷娅赫默伊芙利特展开,其他同属莱茵生命的白面鸮麦哲伦在游戏中也有较强的泛用性,所以操作难度高且几乎没有在剧情出场的梅尔存在感就非常低,再加上其角色本身还有阿卡林属性,就导致很多人调侃梅尔是莱茵生命的边缘人直到现在甚至还有人不知道梅尔是谁,惨 梅尔 惨

相比之下,可颂作为重装上场率更高,但由于玩家更多关注企鹅物流中能天使德克萨斯以及企鹅物流相关干员莫斯提马拉普兰德等人的复杂关系企鹅乱流,可颂在同人作品中存在感相对较低。

这个梗可能引起部分喜爱梅尔或可颂的人的不满,使用时应该注意。

表情包三人组

游戏中,傀影月禾石棉三个干员的表情被玩家发现与网络上某些表情包惊人地相似,由此衍生出此梗。

别升级 诗怀雅 她就是个 吉祥物

别升级 诗怀雅 她就是个 吉祥物

这句话起源于“明日方舟交易吧”里面的一个故事[6]

一个无良商家在卖号的时候,同时把号卖给了十几个人,然而这十几个人发现这件事之后不仅没有互撕,反而相互联合起来一起肝这个号。他们之间没有联系方式,因此全部靠编队名称来交流。其中一条留言就是“别升级 诗怀雅 她就是个 吉祥物”。这句话一般用来吐槽诗怀雅定位为支援型近卫而本身输出能力较低不过她也确实是目前方舟最弱五星之一,后来也有玩家将“诗怀雅”替换成其他评价较低的五/六星(例如暴行斯卡蒂)。而且不是所有干员都能当吉祥物的,总得来说还得看脸

然而从2020年2月24日的更新来看,这个号的诗怀雅还是被升到了精一57级。从2020年11月16日的更新来看,该号的诗怀雅已经练到了精英二;2021年2月18日的更新显示,某无名刀客塔甚至在该号专精诗怀雅的二技能。真香。目前该号的诗怀雅已经精二20级了。

不幸的是,2021年2月23日的更新显示,这个号被恶意毁号了,不过幸运的是,目前有好心网友自发组建群聊,轮流值班努力重建这个号。

饼学

在手游玩家圈中,官方发布更新预告的行为常被称为“放饼”最初可能源于部分手游玩家将看预告类比于画饼充饥。由于鹰角官方经常在微博和B站动态发布新干员、新服装、新活动、制作组通讯、单曲PV等更新前瞻内容,而地表最自由的鹰角又往往不会遵循固定的日程来发布这类内容,因此就有大量玩家试图观测官方发布前瞻内容的规律,并预测下一条公告何时发布然而多数时候都会被鹰角背刺。于是NGA的坛友便把对鹰角官方发布更新动态的观测称为“饼学”。

常见的饼学套路包括:

  • 周日无饼
  • 微信更新后无饼
  • 通过以往的活动预告日程,推测下一次大型活动的各类预告顺序;
  • 观测官方微博的条数和置顶情况,以判断当日是否有新情报(因为官方一般都会提前发布好定时微博,在发布前用户只能看到数目的增加);
  • 以游戏内公告的变动进行预测;
  • 通过过往的活动周期进行预测;
  • 总结过往轮换卡池中各干员出率提升和进店的次数和顺序,并推断未来轮换池中的干员情况。

实际上除“微信更新后无饼”一条外,以上的所有规律均有过被官方背刺的记录。但因为第一条“周日无饼”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有效,因此又被称为“饼学唯一的基石”。既然鹰角如此自由,那就放飞自我,直接猜测!

在二周年之后,官方开始在“泰拉记事社”的官网和微博更新一些跨媒体作品,而官方同人画集《罗德岛相簿》和网络动画《可露希尔的秘密档案》一般都会选择在周日进行发布,因此周日发相簿/秘密档案取代了“周日无饼”成为了二周年后的新饼学定律。

官方的周日发饼记录

官方如果在周日发布更新情报,其原因可能是情报太多需要尽快发布,或近期有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公共假日等不方便发饼的日期。

  1. SideStory“沃伦姆德的薄暮”开展的前两周周日发布了当期四星卡达的情报(当周周四是2020年的端午节,串休)。
  2. SideStory“火蓝之心·复刻”开展的前一周周日发布了斯卡蒂特效皮肤的情报。
  3. SideStory“玛莉娅·临光”开展的前一周周日,官方将活动新机制和家具一起发布。
  4. SideStory“画中人”开展后的第一个周日,官方发布了新EP《更阑影》。
  5. SideStory“源石尘行动”开展前的一个周日,官方发布了雷蛇特效皮肤的情报。
  6. 微型故事集“灯火序曲”开展前的第一个周日,官方发布了当期活动赠送干员贝娜的情报。
  7. 2021年7月25日突袭直播,预告了同年9月的新主线剧情和8月初的新活动关卡、限定寻访
衍生用法
  • 饼学大厦上空的乌云
    格式借用自世纪旗王威廉·汤姆森(开尔文勋爵)在1900年发表的学术论文《19世纪热和光的动力学理论上空的乌云》。一般情况下都被用来形容鹰角官方对各类预测的背刺。
  • 饼学大厦倒塌了!
    意同上其实根本没倒塌过,因为饼学大厦就建立在乌云之上
  • 病学
    鹰角在运营中有时会因为犯错导致玩家不满,从而被玩家炎上。但值得一提的是,有网友观察了游戏开服到现在的五大炎上事件[7]有四个发生在夏季。因此有网友戏称夏季为鹰角的炎上时期,“病学”由此产生又因为炎上事件多发生在7月,人称“鹰角七月病”

博朗台

有的博士在游戏过程中,为最大化利用资源、尽可能获取资源、减少对资源的浪费而用尽一切手段,于是便有人将这些博士与巴尔扎克小说《欧也妮·葛朗台》中极度吝啬的男主角葛朗台联系起来,而“博朗台”便是“博士”和“葛朗台”的结合词。

以下是一些常见的“博朗台”行为:

  • 为活动关卡囤积理智药。
  • 每周迅速刷完剿灭囤积合成玉。
    • 在剩余可获得的合成玉数量少于完全通关剿灭关卡能获得的数量时,在完全通关前提前撤退,保证既获得所有可获得的合成玉又节省下一两点理智。
  • 随时严格避免任何自动获取且有上限的资源(包括但不限于理智、无人机、贸易站订单、制造站产品、线索库线索、人脉联络次数)达到上限。
  • 无人机加速订单时点到最大再-1架,以避免浪费溢出的一两分钟加速时间。
  • 用1-11和6-7刷领袖歼灭次数避免消耗理智
  • 通过机制和bug让干员24小时加班以保证常驻加成

博士,现在还不能休息哦

语出阿米娅的闲置台词:

博士,您还有许多事情需要处理。现在还不能休息哦。

由于闲置语音的触发条件是“在游戏主屏幕无动作持续一段时间”,所以不少将阿米娅作为助理的博士会经常听到这句话,于是阿米娅渐渐多了一个“监工”的形象,这句台词也随之成为博士们心中的噩梦。不过参考阿米娅的身体状况和罗德岛的处境,也许阿米娅只是想让博士更快提升自己,独当一面……

实际上在闲置语音中不让博士休息的干员并非阿米娅一人,但由于以上原因,阿米娅的“监工”语音在其中尤为突出。

其他在闲置语音中不让博士休息的干员
监工型
  • :醒醒!醒醒!不要偷懒呀——!
  • 杜宾:不许偷懒!
  • 雷蛇:博士......现在还是工作时间哦。
  • 天火:如此怠惰。你就打算这样偷懒贪睡,荒废时间吗?
  • 梓兰:“今天已经不剩多少时间了,您今天的任务完成了吗?”
  • 豆苗:哎,回神了回神了,博士,工作时间不许开小差,要和豆豆一样做个乖孩子哦。
名言警句型
  • 灰喉:你肩负着罗德岛的将来,撑起桥梁的人可不能如此懈怠。
  • 炎客:警醒能延续你的生命,-[8]
  • 赫拉格:别懈怠。在罗德岛,你要时刻保持警惕。
  • 傀影:即使现在并非黑夜,黑影也不曾离开你的身边。小心你那些不合时宜的睡意,博士。
虽然不是监工,但也不让博士休息型
  • :博士。不,只是觉得你睡着了。现在,还不能睡。
  • :你怎么又睡着了?起来起来,陪我去买点东西,快点快点。
  • 伊芙利特:你这家伙,把我晾在一边一个人睡大觉,胆子很大啊!
  • 缠丸:......博士,别睡啊?不行不行,没人和我说话我会无聊死的!
典故型
  • 麦哲伦:博士?博士不可以!如果睡着的话,会没命的!……这样的台词,一直想说一次看看呢。
    • 灰字台词在日语原文中出现,但并未在中文翻译台词中出现。麦哲伦在这句台词中所提到的是野外生存中的一个常识:在极地、暴风雪等危险的极端严寒环境下,打盹等失去意识的行为会导致血流和心跳减慢、体温下降,从而严重威胁生命。

而实装升变系统后,近卫形态的阿米娅拥有一套全新的语音台词,其中闲置语音的大意和初始(术师形态)的阿米娅相比简直判若两人:

博士,你还好吗?要去休息一下吗,我扶你去吧。不用担心,我挺好的,只要你休息好就可以了。

官方消梗最为致命 让人不禁有一种老父亲看到了女儿长大了般的成就感

衍生用法
  • 阿米娅一生之敌
    实际上大部分干员的闲置语音(包括近卫阿米娅在内)大意都是关心博士或偷偷溜走甚至摸鱼,送葬人也在其列;而在送葬人的任命助理语音中更是提到,为了博士能正常工作和休息,他甚至会在博士身边安置破片地雷你确定不是为了惩罚刀客塔偷懒所以放满地雷不让他离开吗?!
你可以安心值班,博士。破片地雷已经架设完毕,没有人能够干扰你的工作和休息。
一个让博士安心值班和休息,另一个却催促博士工作。两者在刀客塔休息问题上的冲突,使部分玩家创造出了这个梗。
  • 阿米娅,现在还不能休息哦
    参见【第五宿舍】。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往中枢塞近卫阿米娅会被认为是超出一般迫害的“没良心”行为。

    所以请把阿米娅切回术士形态再迫害(

博人传

指故事集“如我所见”。由于官方在活动预告中已经明示,这将是一组围绕博士展开的故事集,因此部分刀客塔们便把这次“博士的个人故事集”简称为“博人传”。

不错的××,即使是我都能感到××××

语出银灰三星结束行动台词:

不错的战斗,即使是我都能感到心潮澎湃。

这句话一般用来赞赏方舟的画手画技精湛/攻略组作战记录水平高超,且每当有人刷此梗时,通常会得到“一开口就知道,老银老板了”的回复。

例1:不错的视频,即使是我都能感到十分生草。

例2:不错的百科,即使是我都能感到通俗易懂。

例3:不错的生草,即使是我都能感到心潮澎湃,你究竟是什么人。

不要恐慌

语出主线关卡4-4关卡名“不要恐慌”,有时也用来指代对游戏中BOSS一般是弑君者的迫害行为。

在本关中,玩家可以使用障碍物改变敌人前进路线调 箱 师。因此本关中存在的BOSS弑君者常常被各位玩家使用位移干员配合障碍物反复玩弄,无法到达终点。

且本关存在源石地板,经过的敌人会持续流血,这导致弑君者在本关并不一定倒在干员的攻击下。

因此,“不要恐慌”常常被和对弑君者的迫害挂钩。主线第六章剧情里弑君者第一句台词就是“不要恐慌!”,然后被红还有Mon3tr摁着打

同时,这也是知名科幻圣经《银河系漫游指南》中的名台词。

这个梗可能引起部分喜爱弑君者的人的不满,使用时应该注意。

请不要认为是敌方的BOSS就没有人喜欢。每个人有自己选择的权利,请尊重他人。

(并且整合运动中只要是有名姓与专属立绘的角色都拥有较高的人气,请千万注意不要过度玩梗)

C

赤鞘红中

语出六星干员单独概率提升的卡池名“鞘中赤红”。在国服上线该卡池时,卡池标题文字被设计为中国古代传统印章的样式(如下图所示,四个字呈“田”字分布,从右往左按列读),而若从左往右按行读,就会得到“赤鞘红中”的结果;繁中服亦使用该版本的标题文字。

但在日服,该卡池名为“赤龍乗雲”,且标题文字是按照正常从左往右按行读的阅读方式来排列的(尽管也使用了类似国服的田字分布),因此此梗可以算作中文服务器玩家的专属。

抽年吗!年萌死了!

抽年吗!年萌死了!

指2020年新年活动的卡池“地生五金”中,本池限定的六星重装干员和六星特种干员一起UP,导致很多人想要抽年却总是出现阿。但是阿会在后来进入常驻池,就让阿的地位十分的尴尬。且“地生五金”是第一个限定池,三百抽保底机制在后来的“遗愿焰火”限定池才实装,因此抽多少次才能抽到年完全没有定数,甚至可能永远抽不到。

因此,很多人在该卡池抽不到年的时候,就会暴躁地说上一句“抽年吗!年萌死了!CNM!NMSL!!”

不过现在新年池已经up结束了,说也没用了。年在2021年起的春节系列限定寻访中会以稍微高于非up干员的获取率多次登场,或许这个梗在未来将重新出现。

穿刺手

冲刺兵

也作冲锋兵冲刺兵,指在SideStory“生于黑夜”的关卡“DM-3”中,最后在敌方侵入点处会刷新出三个萨卡兹穿刺手冲 刺 兵,他们会以极快的速度向前冲锋并直接杀死地穴边缘处的干员,但惊慌失措的博士们会发现三位在源石流发生装置电 风 扇的强风下跌入地穴成为白给的存在,导致其和龙门市区、危机合约“破碎大道”和“乌萨斯的孩子们”SV-1的白给空降兵以及“覆潮之下”SV-1巧了,关卡代号都一样的白给狗一起成为喜闻乐见的素材,也有了卡其脱离太的别称。

但事实上这几个穿刺手的终点位置确实是那个地穴,曾有乐于尝试的玩家试图将这几个穿刺手推入保护点,但这三个穿刺手会执拗地从保护点走出继续向地穴前进不要停下来啊!

搓玉

指玩家反复刷本(通常是1-7)来获取固源岩制造合成玉的行为。

D

D32钢(材料)成精/D32钢(合成玉)拟人

此梗出自NGA的一个帖子[9];楼主将精英阶段2的星极的立绘和高级精英材料D32钢作对比,由于星极精二以后立绘周身会有金色光圈环绕,而且立绘色调总体偏蓝色,和高级精英材料“D32钢”看上去有些相似,所以诞生此梗。

后来亦有一些博士发现,在柏喙的精二立绘中,背景上的淡蓝色天鹅和金黄色服装在组合起来之后也有D32钢的既视感,因此有时D32钢也代称柏喙;后来实装的刻刀服装配色为红黑,且腹部图案神似抽卡资源合成玉的轮廓,因此刻刀有外号“合成玉拟人”。

Damedane

主条目:Damedane

在明日方舟玩家群体中特指与游戏制作人海猫络合物相关的一类恶搞视频。

2020年8月,Bilibili用户T灬hunder发布了一个名为海猫:da me da ne的视频,其内容为海猫“演唱”(实为deepfake技术的产物)《如龙》中的歌曲《ばかみたい》。

严格的来说此梗与明日方舟游戏本身无关,亦非起源于明日方舟的玩家社区,但在明日方舟的玩家群体中广为流行,某种程度上算是博士们的《难忘今宵》和《友谊地久天长》。

在2020年11月14日,于WEPLAY现场,海猫本人对此类视频作出了回应(下方视频28分起)。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尽管海猫此次表示“我也是人”、“不要过头了”,然而仅在一个月后,他就为广大玩家法老王的粉丝们带来了一次惊喜。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这次鹰角年会的节目中,海猫不止“深情献唱”本曲,还特意还原了如龙中原MV的动作(此视频1:14起),充分向玩家展现了什么是地上最自由的游戏公司

2021年2月2日,在明日方舟“皎星示岁”拜年纪的结尾出现了海猫与参演staff齐唱damedane的精彩场景。难 忘 今 宵

该场景的视频单独发出不到半个小时,海猫即现身评论区表示自己“晚节不保”。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甚至在音律联觉的现场,博士们都会齐唱本曲: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Darknights

由于明日方舟的剧情有部分非常现实黑暗,有些玩家就在英文标题前加了个D对此吐槽,相对常见于英语服玩家。

巧合的是,明日方舟的活动生于黑夜Darknights Memoir)也用到了“Darknights”一词,坐实了“现实黑暗”之名。

也可能顺带在玩游戏王的梗,超量怪兽「No.101 寂静荣誉方舟 骑士Ark Knight」的混沌升阶形态叫「cNo.101 寂静荣誉暗黑 骑士Dark Knight

van♂在凯尔希卡池开的时候祝福所有van♂家都能抽到凯尔希,在B站有视频,博士们可以去看。

Dio Brando

语出能天使作战中语音1台词,来源于“Deo volente”,意为“蒙神恩准”。

天意Dio volendo

经过日式发音的谜之发酵(ディオ・ヴォーレント)之后,不可避免地被空耳为迪奥·布兰度Dio Brando(ディオ・ブランドー)。所以有时会被和DIO联系到一起。而阿能精二的立绘与《JOJO的奇妙冒险 黄金之风》主角乔鲁诺·乔巴拿的经典姿势相似,且乔鲁诺·乔巴拿是迪奥Dio的儿子。

而能天使的好友莫斯提马的二技能“荒时之锁”可以将攻击范围内所有敌方单位眩晕,特效与JOJO中的时间停止相似;三技能“序时之匙”的描述为攻击变为向外扩散的波纹,而JOJO的设定中有名为“波纹疾走”的能力,故而常与各类JOJO梗一起出现。

大鲍勃做错了什么

大鲍勃做错了什么。

语出活动「刻俄柏的灰蕈迷境」结束后官方数据统计图 [10]中的一句话。

活动中有一关卡名为“鲍勃农场”,在本关中玩家因为误入了大鲍勃的农场而不得不面对大鲍勃以及他饲养的大量源石虫与高能源石虫的进攻,这令玩家十分在意大鲍勃饲养源石虫的原因。值得一提的是本关除了开局密集的高能源石虫群外几乎没有太多难点,就连作为Boss的大鲍勃也因为Sidestory“骑兵与猎人”后玩家练度提升而难度锐减,与同样在中期出现的“乌萨斯方块”、“荒野军校生”等精污关卡相比并不具有太大的难度,因此很多玩家会选择优先攻略本关。

本次活动结束后,官方则公开了鲍勃农场在本次活动中被入侵的次数以及被杀害的源石虫的数量,并且正式揭露了大鲍勃饲养源石虫的原因:用来酿酒。由于此原因太过让人大跌眼镜草(中日双语),且本关中大鲍勃太过无辜,因此就连官方也表达了对大鲍勃的“心疼”鹰角:大鲍勃做错了什么。(棒读)

倒一杯源石虫酒,再来一盘烤煳的炭烤沙虫腿和盐水毛豆怎么样?

打高尔夫的干员

斯卡蒂,因其攻击动作(从身体左下方绕身体半周向右上方挥剑)特殊而被做成了动图。

也有玩家用此指代星极,原因与斯卡蒂类似。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后来B站UP主“大大大灯泡”将此梗制作视频并投稿至B站,使得该梗知名度有所提高,后被明日方舟知名UP主迫害狂魔“泥萌都是托”用来迫害弑君者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大哥抽芙蓉

芙蓉本来是一种香烟,此处指非酋博士多次抽到三星干员芙蓉多好理解啊,就像“芙如东海/五芙临门”一样

代理指挥出现失误

同“【嗯,我懂你的操作】”。

衍生用法

德克萨斯做得到吗

语出拉普兰德精英化晋升1台词:

哈哈哈,好,我喜欢你对我的信任。德克萨斯做得到吗?テキサスにはこれができるかな?

此梗公认的最早出处为《死亡笔记》最终话夜神月的名台词“其他人做得到吗?” 后来又衍生成模板“××做得到吗?”,甚至还有把拉普兰德的头P到夜神月身上的图或者照夜神月姿势绘制的表情包(双臂张开,双腿交叉)[11]

地表最自由的鹰角/yj/丫丁

由于鹰角官方经常在许多安排上出乎玩家意料,甚至是发更新动态都不会选定固定的时间,因此得名;一定程度上也催生了饼学在玩家群体中的形成和发展;然而由于鹰角发布更新动态音乐实在是过于随性,因此也有坛友表示“自由的yj/丫丁就是饼学大厦上空的乌云”。

句式一说来自于《刃牙3》中“地表最自由的囚犯”奥利巴;亦有说法认为其来自该漫画的作者,“地表最自由的漫画家”板垣惠介。

地火,永远滴神!

“危机合约#0:荒芜行动”中,玩家对“切尔诺伯格 破碎大道”中的特殊地形“热泵通道”的称赞。在该地图中,上路会出现高防御且被阻挡时法抗大幅提升的碎岩者以及碎岩者组长,而热泵通道每隔数秒便会造成定量的真实伤害。因此有部分玩家通过推拉特种将敌方单位在热泵通道上反复灼烧进行输出。在危机合约第二周的新合约开放后,许多高危机等级打法都沿用了此方法,给玩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许多博士盛赞道:“地火,永远滴神!”

基于此梗,破碎大道这张地图亦被刀客塔冠以“地火大道”的别称。

明日方舟的官方号甚至在2020年愚人节将其作为新干员推出,定位为七星特种。详情请查看此条目

地生五吽

“地生五金”限定池中,有不少人抽到了至少五个还没有,被用来吐槽up五星出率过于真实其实没毛病,毕竟抽到五星包里确实会冒出金光

在“遗愿焰火”卡池衍生出了另一种用法:生五

第五宿舍

又称“中枢永动机”,特指进驻了全部彩虹小队成员(灰烬霜华闪击战车)+其他任一干员(除惊蛰(带条件)歌蕾蒂娅)的控制中枢。
早在实装时便有随中枢中派系人数加进驻干员心情的技能,不过不是人数不足(龙门近卫局的“德才兼备”、乌萨斯学生自治团的“学生会会长”和异格干员的“异格者”均只有一人拥有技能)就是派系有内鬼(鲤氏侦探所的“坚毅随和”与阿的“神经质”相冲),因此并未掀起太大的波澜;直到「源石尘行动」时彩虹小队实装,四个可叠加且无副作用的技能才让控制中枢永动真正成为了可能。
在这个配置下,每个进驻的干员每小时均可恢复至少(0.05*4*4+0.05*5=)1.05点心情,等效于每人每小时净回复至少0.05点,效果等同于小号宿舍,故而得名。

衍生用法
  • 阿米娅,现在还不能休息哦/生产队的阿米娅
    基于上面的计算结果,控制中枢第五人的最优结果应是阿米娅诗怀雅(两人初始技能均可无条件提升所有贸易站获取订单的效率);不过鉴于阿米娅的那句台词实在太过于出名,所以众多屑博通过将阿米娅塞在中枢里24小时加班来达到迫害的目的。
    不过凯太后实装后也有开始迫害凯太后的了,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 顺带一提,除开加心情的技能,该配置下可用的次选有精二惊蛰(技能效果为提升会客室获取线索的倾向结果,但精二才会消除加心情消耗的副作用)、精二凯尔希(新增技能效果为无条件提升所有制造站效率)和精二森蚺(+发电站Lancet-2,效果是增加发电站数量)。
    • 此外,「覆潮之下」首周版本拥有更大范围的永动机bug:中枢塞彩虹小队+精二歌蕾蒂娅,其余深海猎人干员(斯卡蒂、幽灵鲨、安哲拉、絮雨、蓝毒、深海色、温蒂[12])任选四个进驻制造站、三个进驻宿舍,即可做到制造站常驻高效率加成。
      • 此时,因为加成的来源是中枢的歌蕾蒂娅,故即使制造站干员全部精神涣散也能保证加成。

垫刀子

也作。当抽概率up干员没抽中时常用的自我安慰。抽卡失败次数越多则垫的刀子也就越多,到了下一个卡池出货概率会大大增加。

一般情况下这是个误区:关于赌徒谬误

赌徒谬误是一种错误的信念,以为随机序列中一个事件发生的机会率与之前发生的事件有关,即其发生的机会率会随着之前没有发生该事件的次数而上升。赌徒谬误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不合逻辑的推理方式,认为一系列事件的结果都在某种程度上隐含了自相关的关系,赌徒会认为事件A的结果影响到了事件B,即是说B是“依赖”于A的。例如,一晚上手气不好的赌徒总认为再过几把之后就会风水轮流转,幸运降临。相反的例子,连续的好天气让人担心周末会下起大雨。

赌徒谬误亦指相信某一个特定的结果由于最近已发生了(“欧气用尽了”)或最近没有发生(“交霉运”),再发生的机会会较低。

由于跨卡池保底的存在,明日方舟抽卡的随机序列并非每两次都相互独立,所以垫刀子在明日方舟并不是毫无道理的,起码50抽无六星之后再出六星是真的会变容易。在五十抽仍旧未出六星之后,每一抽都会增加2%的六星出率,一直累积到第99抽的100%获得六星(计算事件概率可知其实80抽以上未出六星的概率已经非常低了)。

丢人,你马上给我退出战场

语出凛冬行动失败台词:

丢人,你马上给我退出战场!情けねえ奴だ。さっさと消えろ!

因为凛冬是为数不多会在失败时责骂博士的干员(而且其他人或多或少会建议撤退,或者留下来断后,但凛冬压根就没有表示),所以此句语音令不少博士留下了心理阴影,甚至有博士要求辞退凛冬。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部分博士反而逐渐习惯并接受了。甚至乐在其中

此梗也让凛冬有了不少外号:嘴臭冬/嘴臭熊/丢人熊/斯大凛

然而凛冬自身攻击力低技能开启慢导致开局有可能漏虫子和狗,因此衍生了“凛冬你又漏怪了”的梗。

  • 不仅如此,在主线第八章剧情揭示,博士的过去跟一位名叫“普瑞赛斯”的女性存在重要关联你只要知道她很好看就是了,代理指挥系统“PRTS”的名字可能是博士或其他人为了纪念普瑞赛斯而命名的,所以代理指挥出现失误的时候有些为了安慰老婆的lsp(?)刀客塔不忍心骂prts于是就说“这不怪你,你看这个凛冬她又漏怪了”凛冬:早露,你的攻城铳还带着吗?

也有不少博士认为凛冬只是用比较粗暴的方式表达了:“你赶快走,我来断后”这样的意思。 不过按照凛冬的精二语音,她真的有取代博士的意向,所以这也可能是真心话。

其实比这句话更无情的失败语音已经出现了:而且不带粗口,毫无感情,杀伤力极大

资质平平。

东北龙卷风跳跳猴

出自NGA的一个帖子。[1]

该贴楼主试图晒自己超过了999999的龙门币,但其ID“东北龙卷风跳跳猴”在安洁莉娜的三星通关台词中出现。由于该ID的生草和幽默被广为流传。 2021年3月2日,方舟终于出了改名卡。请珍惜这个名字吧

E

嗯,我懂你的操作

也作“代理指挥出现失误”。此梗来自明日方舟的代理指挥系统。

在不使用好友助战的情况下三星通关是可以解锁代理指挥功能的,也就是自动刷图。不过有时候由于以下原因,代理指挥会出现失误并导致漏怪,继而全面崩盘:

  • 干员精英化后部署所需费用增加,使卡点下人的操作无法准时复现,延迟了放置干员的时间点;
  • 干员等级提升,导致击杀速度变快副本轴出现变化,继而导致乱轴;
  • 干员等级提升导致原本被击败退场的干员存活,后续干员无法部署;
  • 干员技能专精后技能轴变化(例如能天使的三技能“过载模式”,导致自动开启的技能提前开启,如拉普兰德的二技能“狼魂”,可颂的一技能“自动防护”);
  • 手机因没电等原因进入低性能状态导致卡顿进而漏掉关键帧,进而引起技能总伤害出现问题如银灰的真银斩可能因此少A一下。
  • 使用具备随机性天赋/技能的干员过图时,脸黑未触发天赋导致漏怪/干员提前被击败,例如W的二技能“惊吓盒子”和远山的天赋“占卜”。创世纪,yyds!防守端随机(闪避等)以及部分攻击端随机(傀影三技能等)会被代理记录,但其他因素导致乱轴后也可能受影响;
  • 干员穿戴时装,建模原因导致攻击动作出现偏差例如干员白金会因为穿戴时装后技能前摇缩短,使得天赋有时候无法触发,伤害降低
  • 携带干员白面鸮或干员安洁莉娜导致技能轴改变,使自动触发技能提前释放
  • 随着作战干员信赖提升导致击杀速度变快或是本该因伤害退场却存活,进而乱轴。

代理:已经完全明白了! 其实完全不明白。

二次呼吸

公测初期曾出现过一个Bug:通过快速点击等操作,玩家可以将同一个干员的两个不同技能加入助战,甚至可以在原本仅能设置五星以内干员的第一个助战位设置六星干员(就像这样,但第一位主战卡出六星干员时仍会被检测并强制下线)。由于与快速操作和双击操作有关,有玩家便以主线第三章标题“二次呼吸”来形容这个Bug。该Bug于2020年2月9日在国服被修复,而日服在2020年5月28日也将其修复。

后来游戏又先后爆出两个严重Bug,由于均和快速操作和双击操作有关,因此史称“第二代和第三代二次呼吸”:

第二代二次呼吸:通过同时点击演习和代理指挥两个按钮卡出“自动演习”: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第三代二次呼吸:通过快速操作使编队中同时出现相同的两个干员(但进图时会卡死):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F

发电厂厂长

格雷伊

格雷伊的后勤技能在发电站里属于效率提升最高的,故而有些屑博士就会把格雷伊扔进发电站不闻不问了黑心企业实锤,久而久之格雷伊就被称为发电厂厂长。

值得一提的是,炎熔伊芙利特等干员虽然也有发电站技能,但都没有格雷伊强,目前为止只有格雷伊与雷蛇(但是她需要精二)的技能提升效率最高,也就有了“你发电厂厂长地位不可撼动”的说法。

在官方故事集“此地之外”中,莱恩哈特提及格雷伊使用“一直有在帮忙维护舰船的电力设备作为医疗费的抵扣”,甚至有次在帮博士整理文件时因为疲劳晕倒了。鹰角官方认证发电厂厂长

法华林/法法林/佛法琳/FF0/FaFa0

华法琳

早期有刀客塔总是打错名字,而后经过一系列口音/谐音发酵,就被误叫成了“FaFa0/FF0”,随后就成为了一个发音梗。

南无佛法琳菩萨,六根清净血浆袋,一奶三千六百血,大慈大悲渡干员。

方舟圣经

2019年5月,知乎用户“金色之弓”在问题“《明日方舟》是良心游戏吗?”问题下方写下了一段句式颇为喜感的回答

不多说了,明日方舟是我玩过最好玩的手游,游戏没有任何缺点,维护时间长是为了更好的游戏体验,下午维护也很正常只是我没见过世面,游戏卡顿是我手机问题,游戏服务器如丝般顺滑,游戏体力不多为了保护视力减少盯屏幕时间,一个本30体刷本高效又快捷,不仅如此官方还大量更新可爱角色美丽皮肤,活动奖励丰富又不肝,每个池都有保底非酋体验极好,是手游之鉴,鹰角我爸爸,nb

这段回答在其他手游中亦有迭代版本,最终在BanG Dream!国服玩家中得以发扬光大,并拓展出了新的“路由器体”;到后来,路由器体同样被逆输入到了明日方舟中,但由于BanG Dream玩家对该梗的流传力度过大,导致刷这个句式的方舟玩家经常会被BanG Dream玩家吐槽;而2021年初开始流传于阴阳师手游的另一段以“如果卡顿一定是我自己的问题”结尾的类似发言,同样也被包括明日方舟在内多款游戏的玩家所使用,从而衍生出“我的问题体”,在官方微博发布彩虹六号联动相关情报时被大规模传播。

各种迭代版本
路由器体(即初代方舟圣经的衍生版本)

明日方舟是我玩过最好玩的手游,游戏没有任何缺点,维护时间长是为了更好的游戏体验,下午维护也很正常只是我没见过世面,游戏卡顿是我手机问题,游戏服务器如丝般顺滑,游戏理智不多为了保护视力减少盯屏幕时间,不仅如此官方还大量更新可爱角色美丽时装,活动奖励丰富又不肝,每个池都有一百保底非酋体验极好,是手游之鉴,游戏界面非常整洁,角色立绘十分可爱,模型做得也很精致,副本难度适中,游戏体验非常好。打不过危机合约都是我手和脑子不配,出不了 up六星都是我没洗脸,结算掉线是我家路由器没买对。

我的问题体

明日方舟是一款非常棒的游戏,整体画面无比精美,人物美工十分到位,体验机制双一流,cv阵容豪华程度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策划都是人中龙凤,福利多多补偿多多维护从来不晚点,活动内容充实丰富公平公正公开,每个角色都是亲儿子亲女儿,顺畅丝滑从来不卡。如果有问题一定是我的问题。

我的问题体缩写失智
明日方舟是一款我的问题
或 我的问题是一款明日方舟

关于该圣经的流传和发展简史,可参见[2]

在微博上的明日方舟超话中,时常有用户发表一些晒卡/随意值班干员/攻击画师/过度吹捧/拉踩/拄拐的言论,因为这些言论具有莫名的生草气息或令人啼笑皆非,甚至有用户建立了“明日方舟圣经bot”来专门收录它们,因此这些言论也被称为“方舟圣经”。

方舟四大斩

代指拥有短时间内造成大范围多目标攻击/治疗技能的几名干员四大斩可以有五个、六个、七个或更多,但绝不会只有四个

目前持有相关技能的干员为银灰赫拉格莫斯提马清流莱恩哈特阿米娅(近卫)。

  • 银灰的三技能真银斩真男人斩使攻击范围大幅扩大,专三后最多能同时攻击六个敌人。
  • 赫拉格的三技能满月真爷们斩在专三后,增加两格攻击范围,可以同时攻击三个目标。
  • 莫斯提马的三技能序时之匙真女人斩大幅增加攻击范围,且攻击变为向外扩散的波纹,对所有敌人造成伤害,同时小力度地击退敌人。
  • 清流的一技能治愈水波真奶斩会使得攻击范围内所有友方回血,动作与真银斩十分相似。而二技能涌泉真奶妈斩会使得攻击间隔大幅度缩短,虽然依旧只能进行单体治疗,但速度之快可以等效于多目标。
  • 莱恩哈特的二技能解构与爆破真男孩斩能够打出一次大范围强力全体伤害且可以充能后连发。
  • 陈的三技能赤霄·绝影无敌斩,开启后会在周围自动寻找敌方单位,对其发动十次连续斩击,与清流的涌泉同理为短时间内造成连续单体攻击/治疗。因为此技能释放时陈处于无敌状态,与Dota2中角色“主宰”的大招无敌斩十分相似,因此在部分博士的交流中,会用无敌斩来指代此技能。
  • 阿米娅(近卫)的二技能影霄·绝影真兔斩类似赤霄·绝影。

方舟武内崇

方舟画师幻象黑兔画的干员立绘表情咧嘴笑几乎全部雷同,而这一做法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具有同样特点的、FGO中的画师武内崇,于是也被称为“方舟武内崇”。

不过随着新干员棘刺的推出,黑兔脸逐渐成为历史,此梗也逐渐冷落。

衍生用法

【黑兔脸】:指幻象黑兔所画干员雷同的咧嘴笑表情。

非常简单

2019年10月“感恩庆典”期间,官方在游戏内发布了一份调查问卷,其中有三个关于游戏难度评价的问题(分别是对5-10、H5-4和整体关卡难度的评价),均有包括“非常简单”在内的五档难度评价选项。在当时的练度条件下,大量积攒资源并培养干员的刀客塔们已经可以使用高练度强力干员轻松攻破5-10和H5-4,因此“非常简单”便成为了他们的选项;在整体关卡难度评价这道题上,选择“非常简单”的刀客塔更是达到了二成。然而随后推出的第一次危机合约,在难度上给那些选择“非常简单”的刀客塔带来了相当大的冲击,NGA论坛有部分刀客塔表示当初真不应该在问卷中填“非常简单”“越难越好”这样的选项。

而第一次集成战略模式、第一次多维合作模式、第一次联锁竞赛模式结束后,官方均做了类似的问卷调查,也出现了类似的“非常简单”。

衍生用法

【下次还填非常简单】:在第一次危机合约期间,有一些练度较高或热爱挑战的刀客塔表示这样的高难度正合他们的口味,并表示如果下次有类似的调查还会填“非常简单”。这句话后来也成为了高练度/攻略型刀客塔用来评价关卡难度的用语。而从主线第八章和燃灰行动开始,一些主线难关或合约高层作战记录的视频简介中也会出现这样的字眼。

肥宅美少女

原指霜星,一般敌人重量等级都在0~5之间,而4-10的霜星拥有5的重量,而在6-16甚至达到了6。

虽然同为5重量的首领还有碎骨W浮士德,但与霜星立绘进行对比明显应该是霜星轻一点,于是便有了“肥宅美少女”的称号实际上她只不过是用法术稳定了自己而已,她其实很轻,真的很轻,就像一只小白兔一样……

题外话,目前位移力度最大的是温蒂,洁哥开技能情况下能推动重量7的爱国者0.1格

在2020年6月2日开放的“危机合约#1:黄铁行动”中,弑君者悲催的足球带着“弑君者:狼牙 III”的合约卷土重来,她的重量在合约加成下达到了惊人的6整合运动的伙食终于好了,这反而大幅助长了诸多博士的迫害热情;弑君者由此成为新一代“肥宅美少女”。这并不妨碍博士们使用眩晕、减速等常规控制继续让弑君者寸步难行

芙蓉的营养餐

比起刚加入罗德岛时,现在我对大家更放心了!大家也会按时吃掉我的健康食品。只是,为什么吃完之后,大家的表情都变得那么奇怪呢?

芙蓉和一些相关干员的干员资料或语音记录吐槽中可以看出,芙蓉经常会给博士和其他干员做实际上符合营养学但味道很微妙的食品,比如清咖啡、不加肉类、芝士、酸黄瓜的生菜汉堡、十二种蔬菜混合制成的沙拉等。从部分干员的评价来看,味道相当一言难尽。

在干员语音和档案中出现的相关记录:
(信赖提升后交谈3):米格鲁诚实可靠,克洛丝洞察力强,炎熔很聪明,芙蓉充满活力,我一直很喜欢组里的大家......只要芙蓉不再强迫我吃她新创作的可怕料理就好……
炎熔(交谈1):有什么工作就直接让我去做,总之别让我和那家伙待一起,我受不了了。尤其是那家伙还逼我吃奇怪的食物……想一想,就……呃呃……
炎熔(信赖提升后交谈3):其实,芙蓉那家伙也不是那么讨厌啦……过去的事情就过去了,现在她别整天逼我吃药剂和食物就行。毕竟救过我命的……也是那家伙啊……
炎狱炎熔(档案资料4):什么叫可喜可贺啊!你知不知道在我向她‘妥协’之后她又做了什么?——健康餐、健康餐、还是健康餐!不仅如此,还试图干扰我训练,打着不准我熬夜的幌子逼我在天都还没有黑的时间就上床睡觉!哼,我已经不会再由她掌控了,就算我们关系变好了,也绝对不要增加和她多余的相处时间。
克洛丝(交谈3): 我总是不小心受伤呢~不过芙蓉会治好我的,所以我才不怕~啊,不过“治愈料理”是另一回事,那个真是可怕的体验啊……
苏苏洛(闲置):……这份营养餐的菜单,究竟是谁写出来的啊?内、内容也太可怕了吧
红豆(晋升后交谈1)唔呃,这气味……难道是芙蓉送来的午餐便当?帮你吃这个?我拒绝!这、这怎么看都不算工作内容之一吧?
在剧情、邮件等地出现的相关文字记录:
2021年2月11日的除夕登录活动中,来自炎熔的第一封登录奖励邮件:新年快乐博士,年托我给你带点礼物过来。我只是正巧路过,顺带搭把手而已。你还是赶紧准备过节吧,别工作了。祝你新的一年里不用去芙蓉那儿吃健康餐。
在日/韩/英文服以1.5周年纪念的名义开启的同一登陆奖励活动中,相关部分的文字表述大意为:恭喜1.5周年。祝你直到下一个纪念日到来之前,都不用去芙蓉那儿吃健康餐。
暴行干员秘录中的旁白:阿米娅意外地很早便找到你,期待地说起今天中午有来自雷姆必拓的美味菜肴。显然,在连续享用了五顿健康餐之后,这是一项很难抗拒的邀请。

而在第一次集成战略活动中,一些收藏品的描述也玩了芙蓉营养餐“难吃到可以削弱敌方能力”的梗。

No.55 芙蓉的健康餐:身体健康但是心理不太健康,只吃这样的东西就没心思作战了。
No.138 支柱-破兵:削弱敌人的伤害有很多手段:腐蚀兵器,精神摧残,加大重力,以及......让他们肚子疼
No.139 支柱-枯法:弱化敌人的防御有很多手段:立场装置,法术彻甲,弱点标记,以及......让他们肚子疼

芙如东海

见【白虹贯日】。

富婆

代指杰西卡

作为游戏中少数自费购买源石枪械的干员,杰西卡在教学关卡的剧情中曾自曝用饼干钱买了一箱源石子弹;在开服赠送理智的活动中,崖心的信件也提到咸蛋黄饼干被人(其实就是杰西卡)买空,因而被称为富婆。在雪雉的语音档案记录中(交谈三)也有提到杰西卡的订单,由于金额巨大着实让这位贫穷的干员吓了一跳。

这就是杰西卡订购的源石弹药……呃?博、博士,这个金额是不是算错了?还是说这是什么偏远小国的货币?不是?就是龙门币?原原原原来如此,我我我没事,只是有点意意意意外。

也可以代指部分在资料中提及出身较好的女性干员,比如玫兰莎(父母是香水商)、慕斯(金融世家出身,兄弟姐妹都小有成就)、诗怀雅(龙门富豪千金)、锡兰(汐斯塔市长千金,但不是菲林)、鞭刃(前卡西米尔竞技骑士,临光家族的旁支,尽管没有和任何企业合作,但依旧留下了很大一笔积蓄。)。

G

Granny

出自美服的一个小众梗,Granny一词原意“奶奶”,由于与干员格拉尼的英文名Grani谐音故称“格拉尼奶奶”。

高/睾级作战记录

也作究极作战记录特级作战记录神级作战记录、[数据删除]级作战记录等等。该词原指游戏中用于提升干员等级的最高级的材料,后也被玩家用于称呼记录十分具有挑战性的过关方法的视频,比如以极少的人数通过某高难关卡,全三星干员+杜宾教官通过龙门市区剿灭作战400杀、全员1级6-16等。

高阶术师

代指干员亚叶

活动“沃伦姆德的薄暮”的奖励干员“亚叶”的战斗动作预览图中,出现了她开启二技能后对夜刀和源石虫投掷药片的画面,而Bigfun帖子中的楼主“年时未晚”将此图与关卡CA-5中的高阶术师进行了比较,得到了两者极其相似的结果。

梗源出处请见[3]

结果后来有人甚至发现在特殊情况下这一技能伤害还真的高于某位真正的高阶术师……别乳了别乳了

工具人

指因游戏机制,需要多次反复上场且停留时间短的干员。

最初多指像是骗炮能手或是摔炮这种快速复活的干员;后逐渐发展至几名非快速复活、技能初动快、通过反复撤退再上场来切换位置进行爆发的干员(比如落地拔刀侠银灰真男人斩落地斩等);现也被用来指仅仅通过携带享受增益但并不使用的干员。例如在低配阵容中携带一位可能用不着上场的精二干员使得助战干员解锁精二。

衍生用法

【高级工具人】:有两种释义:第一种指满足上述对“工具人”第二种定义的干员;第二种特指短暂上场、发挥的作用近似某名快速复活干员(且往往低于该干员能发挥的最大作用,比如用12F等干员上场以承受爱国者投枪然后在快要受到伤害时撤退)、且不符合上述对“工具人”定义的干员,

公开招募五人众

该词是用来调侃公开招募的概率。

公开招募一般来说只有稀有tag才会出现非三星角色,然而就算出现稀有tag也存在被划掉的可能。

这导致了公开招募大量三星干员常驻,而玩家们印象最深的五名干员分别是:炎熔芙蓉米格鲁克洛丝

虽然安赛尔香草翎羽安德切尔玫兰莎同样在三星行列,不过似乎并没有那么多人记得。根据官方一周年统计数据,其实玫兰莎才是被招聘最多的。

随后空爆的加入使得原本不被划掉必出四星的tag组合“狙击干员+群攻”变成了大概率出三星的tag而被列入了五人众行列五人众有六个人不是常识吗?

在一周年之际泡普卡斑点也加入了公开招募中,挤掉了曾经的四星保底tag“群攻+近卫干员/生存”、“重装干员/防护+治疗”,同样使人印象深刻。

工口Error发生

语出白面鸮的戳一下台词:

发生错误エラー発生

有趣的是,日语中表达“色色的”的词是“エロ”Ero,因此耳朵不太灵光并且爱玩梗的博士们就把这句话听成“工口发生”。

玩家的迫害日常:上线→进入基建找到白面鸮→戳白面鸮戳一天→下线

咕噜灵波

该词原是公主连结Re:Dive中的角色姬宫真步的著名台词之一,后来因主线战斗7-17、H7-1中出现的敌方精英单位“游击队萨卡兹术师”,以及在H7-3中出现的加强版本“游击队萨卡兹术师组长”而被传入明日方舟。由于这些萨卡兹术师在战场上施法时的动作是举起法杖来回摇动并转圈,被一些方舟和PCR双修的玩家指出和真步挥动法杖施法的动作十分类似,因而这些敌方单位,甚至是其出场的关卡便开始被称为咕噜灵波;后来也衍生出了和游击队萨卡兹术师相关的咕噜灵波表情包。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在国服1.5周年前的感谢庆典直播中,官方首次公开了六星干员泥岩的资料,其声优正是在PCR中为真步配音的内田真礼;在官方正式公开干员详细资料和战斗动作时,也有玩家发现,其挥动大锤进行范围攻击等一系列动作和真步同样有几分相似之处。于是便有一位魔鬼up主基于声优梗制作了下面的生草视频。虚假的咕噜灵波挥法杖,真正的咕噜灵波抡大锤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关二爷

代指干员波登可

波登可的法杖形状很像关刀,且身着绿袍,战斗时小人的站姿俨然一副一夫当关的样子,攻击时的动作也像是在挥动关刀砍人一般,与《三国演义》中的关羽十分相似。与波登可本身娇小可爱的外表形成了鲜明反差。

光敏性癫痫

光敏性癫痫是由光源强刺激、闪光刺激等视觉刺激引起发作的疾病。

在游戏启动时界面中,鹰角网络会温馨提示游戏中会有造成光敏性癫痫的风险,希望广大玩家予以注意。后来因为抽到三星及以下干员时寻访包裹发出的是强烈白光你就偷着乐吧,也被许多刀客塔代指抽到三星后的心情。常与“噔 噔 咚”和“心 肺 停 止”等梗连用。

这一提示与包括彩虹六号:围攻在内的育碧游戏启动时的提示相类似。有趣的是,在一周年庆典中海猫络合物便宣布将与育碧进行联动

背对玩家的杜林。

光头干员

代指杜林

出自百度贴吧的一个帖子。[4]在楼主所截的图中,杜林背对着玩家,由于其头发精细度较差,看上去就像光头一样。

后来发型类似的送葬人也遭到了类似的迫害。

龟龟

代指蛇屠箱。蛇屠箱拥有重装干员中较高的防御力,尤其开启技能“壳状防御”后防御力不仅大大提升还能增加1阻挡数。作为四星干员也容易获得,在之前的采购凭证商店中也可以购买到蛇屠箱的干员简历,经常作为前期主力重装。同时蛇屠箱的动物原型为闭壳龟,故得名。

需要注意的是蛇屠箱虽然防御力高但是血量较低,同时法抗也为0,在没有法抗加成下很容易被术师群轻易压制。

挂舰桥

  • 出自干员斯卡蒂的档案,某位干员提到如果凯尔希知道了他“博士应该对斯卡蒂好好负责才行”的观点,会把他挂上舰桥示众。
  • 而晋升记录提到了华法琳试图用二百人份的安眠药,将斯卡蒂抓去实验,结果被凯尔希发现并扣除了当月薪金。
  • 由于两条记录均出自斯卡蒂的档案,导致该梗最终被讹传为“华法琳被凯尔希挂舰桥”。结合两人设定,这一桥段毫无违和感
  • 棘刺的档案中,提到了棘刺被挂上甲板。
  • 罗比菈塔的语音中,提到了自己犯错会被挂上甲板。
  • 前妻论影响,现多用于博士,用法和凯尔希握力计相似。屑博

H

哈吉马路油

又称“哈吉马路哟”。语出的部署1台词:

开始了哦~さぁさぁ、はっじまっるよ~!

此梗属于空耳类型的梗,和《JOJO的奇妙冒险》中二乔“你给路达哟”拔腿开跑啊!一样十分洗脑。

海猫 手 200玉

此梗来自于一张对游戏制作人海猫络合物的恶搞表情包(左侧为海猫本人的头,接在了别人身上,右侧为手拿200合成玉的图像)。由于明日方舟经常为了修复Bug而进行闪断更新,而每次闪断更新后基本上都会以200合成玉作为维护补偿,因此便有玩家制作了该表情包,调侃官方维护送玉之频繁;又因为海猫的外号而被称为“法老王的恩赐”。

当然并不是每次闪断更新都以200玉作为补偿。如果是在新版本的游戏内容上线后,对一些严重影响游戏体验的Bug进行紧急修复(多发生在大更新当日晚十点半),那么这样的紧急闪断就会以300合成玉和30理智作为补偿。

应该没人想要的原图
 
‌外部图片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海猫病毒已出现人传人现

游戏制作人海猫络合物在b站的文字动态时常漏掉最后几个字,自海猫首条b博[5]后这种说话方式渐渐在相关社区作为meme流传开,被称为“海猫病毒”,常常被调侃“金字塔内信号不好”“海猫病毒已出现人传人现

嗨,老公!!

源自b站UP主月隐空夜「源石尘行动」活动前夕发布的标题为《嗨,老公!!》的视频,内容为她初见《明日方舟》×《彩虹六号:围攻》联动干员闪击立绘后大放爱慕之词发情的录播。因其情绪丰富表现夸张且居然能保持逻辑通顺吐字清晰而被冠为圣经且被改编成多个版本,并在《明日方舟》与《彩虹六号:围攻》圈子之外的地方也能找到。短时间内播放量甚至比肩官方活动PV,甚至被育碧官方点名。据传此圣经一出不少彩六玩家一用闪盾就会在队内频道被队友用这段音频轰炸,以至整个彩六圈都知道方舟UP有位女流氓客观上促进了两个游戏玩家间的友好交流。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圣经原文

哈喽 这里是月隐空夜
你们有没有看今天的新饼啊
就是这个 这个闪击 我跟你讲
我现在只有一个念头
那就是
怎样的女人才不会对着这样一张脸 这样一个一个立绘发情呢
我的天哪
我现在只想奔走相告 告诉全世界的姐妹
这个世界的颜值因为他一个人而抬高了
我的天哪
之前有人跟我说 彩虹小队的闪盾 是 是一个帅大叔
于是我一直以为他是赫德雷那种类型的
万万没有想到 你管这叫帅大叔
他们跟我说彩虹六号全是那种猛男角色
这是猛男吗 这是美男子
你 天哪 你们看看这个精二图 看看这把枪
他不是在向敌人开枪 是在向我的心开枪
他把我的心开成了千疮百孔的模样
我的天哪 太 太帅了 你们看看这个腰 看看这个裤子
看看这个 紧致 紧致的腿部
我的天哪 看看这自信的笑容 这禁欲的眼神
我的妈呀——我
我要抽卡 谢谢鹰角 谢谢鹰角 谢谢海猫
谢谢明日方舟
我的妈呀
这个 我要抽满潜好吧 什么时候开卡池
彩虹小队成员 代号闪击 你下令 我就把盾拍在目标脸上
我就把盾 把盾拍在我心上吧 我的天哪

注意:请勿随意滥用或改编此梗,可能招致部分玩家不满!

衍生用法

月隐空夜诱捕器】:指方舟推出的一些高星男干员(如送葬人)。因为方舟的高星男干员普遍相貌英俊,极富魅力,所以月隐空夜每到新男干员实装就会十分激动,疯狂抽卡试图抽到新干员。但是不要忘了,疯女人是个非酋

好猫咪

语出NGA明日方舟版[深夜黑泥]母胎脑溢血杰作--公招划词条(已转为大型奇葩接龙贴)的第20楼。本帖楼主在吐槽yj的公招划词条系统,结果自1楼开始接龙,本来应该是“只要你 做XX事 我们就是 异父异母的 好兄弟”的接龙梗,却被沙雕网友最终接出了“只要你 喷助战 我们就是 异父异母的 好猫咪”这个“传世名句”。最经典的是主楼明明谈的公招系统,接龙却接成了喷助战系统从此以后,只要有人在方舟版发关于划词条或者助战系统的吐槽,底下一定会有人直接回复“好猫咪”,也可能在讨论其他游戏UI设计或bug的场合出现。 2021年4月15日助战系统更新后,此梗内的“喷助战”已经过时,逐渐失去热度

黑钢的……

黑钢的狙击穿重装,黑钢的重装打手枪;黑钢的近卫不防卫,黑钢的先锋养庞贝。
  • 黑钢的狙击穿重装:指杰西卡:杰西卡的“开拓者-铁块”时装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十分厚重,活像一个重装干员,故得名。
  • 黑钢的重装打手枪:指雷蛇:相比其他重装干员,雷蛇以铳作为武器,攻击范围较其他重装干员远且能对空,故得名。
  • 黑钢的近卫不防卫:指芙兰卡:芙兰卡有出色的攻击力和无视防御的天赋,但防御力在二技能持续期间会直接降为0但是满配的芙兰卡防御也只有260,故得名。
  • 黑钢的先锋养庞贝:指香草:档案资料中提到香草喜欢源石小动物,而庞贝为源石感染生物boss。不过根据明日方舟2020年2月22日的动态和“午间逸话”相关剧情,香草养的源石虫其实叫“大黑”——虽然“庞贝”替换为“大黑”依然是押韵的。希望它不会惨死于远山姐姐的高跟鞋下。[13]

黑心企业

指我们刀客塔所在的罗德岛制药公司。

最早来自各位刀客塔间口口相传的玩笑话:“罗德岛制药公司的药呢?”博士们每天击杀600个整合运动敌兵,天天手搓赤金、作战录像和源石碎片,还雇佣童工阿米娅泡普卡巫恋铃兰泡泡迷迭香,“提前投资”、996之类的,不是黑心企业是什么?

后来,官方也提到了这个梗,如布洛卡的交谈语音1:“那个叫阿米娅的小女孩也是这里的领导者?罗德岛到底是什么黑心公司。”以及罗宾的晋升后交谈话音1:“感觉罗德岛很像那些电影里的公司呢,表面是医药公司,私下却是佣兵集团,行动的目的是为了拯救更多的人……感觉,好帅。”

微型故事集“午间逸话”的剧情“来办联欢会吧”中,提到不少干员私底下管罗德岛叫黑心企业;她后来自己也吐槽了一句:“黑心组织这说法其实还挺有道理的”。

这个梗就这么定下来了。但实际上不开玩笑地说,这其实是个很残酷的现实,联系方舟的世界观就会发现这也是没办法的事

而且其实罗德岛还是会制药的,比如外用特效药“霜星”和在哥伦比亚推广的预防药等

很可怕吗?是的,很可怕

来源于明日方舟感谢庆典直播时由海猫发表的一段棒读演讲。

在本次直播中,身为制作人的海猫络合物和身为关卡设计师的Rua牛在开头发表了一段回顾式的演讲,由于海猫一本正经、咬牙切齿的演讲方式和过于喜感的塑料普通话而被大量观看者吐槽,其中一句本该充满紧张感的台词“很可怕吗?是的很可怕”则因为被海猫以毫无情绪波动的语气棒读出来而成为了梗。通常用来指代海猫的这一段演讲,或是用来形容游戏里的某件事真的很可怕或者尴尬

出发前演讲 希望+2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很傻/疯的狗

刻俄柏

刻俄柏性格天真烂漫,且因为识字很少的缘故仅用非常简单直白的语句来描述自己的武器,因此她的技能叫做“很冰的斧”“很热的刀”“很重的枪”,遂有了“很×的×”这一格式。呆萌可爱的刻俄柏常会被诸多刀客塔调侃为“很傻的狗”。

而刻俄柏的二技能“很热的刀”攻击间隔极大幅度缩短,吃拐率极高,具有很恐怖的输出能力,可以和能天使的“过载模式”相比,因此博士们将携带二技能的刻俄柏称作“很疯的狗”。

这个梗可能引起部分喜爱刻俄柏的人的不满,使用应谨慎,且不宜将“很...的...”去掉。

红刀哥

指精英单位复仇者,因明日方舟内对加强版敌方单位整齐划一的红色调和其自身携带的长刀而得此称号。

最早出现在“剿灭作战:龙门外环”中,对开服初期练度较低的玩家带来了不少麻烦,以至于衍生出了“红刀哥一刀我星熊”之类的梗。

在“危机合约β”活动中,复仇者凭借其自身惊人的面板、生命值降至一半以下时攻击力大幅度提升的特性,以及危机合约本身带来的各种加成,给玩家们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部分场合下也指代外表与技能特性相近的干员炎客上岛弱三分

衍生用法

【冰与火之哥】:特指危机合约加强过的复仇者与雪怪小队凿冰人,由于其在拥有众多合约与触发天赋情况下的单次攻击伤害(实战中最高为12060)已经远超重装与近卫干员们的"一击线",导致除幽灵鲨等无敌/护盾干员外几乎没有任何地面干员能够抗下他们的一击,因而雪怪小队凿冰人被玩家们称呼为“冰刀哥”,复仇者还拥有了一个全新的别称“火刀哥”。危机合约#0 荒芜行动中,每日轮换图有这两位的出没,故被合称为“冰与火之哥”。

该称呼源于美国作家乔治·R·R·马丁的知名小说《冰与火之歌》(即《权力的游戏》原著小说)。

互塞线索7

简称“塞7”。该梗来自于基建-会客室中的线索系统。在会客室中,欲要开启线索交流需集齐全部7条线索(无论是自有还是接收均可),其中每条线索都对应一个派系/公司,从1到7分别为莱茵生命、企鹅物流、黑钢、乌萨斯学生自治团、格拉斯哥帮、喀兰贸易和罗德岛制药。在公测开服初期,由于一些概率上的问题,线索7的搜集率高于其他线索,而初期唯一可通过基建技能提升线索5出率的因陀罗又是公招限定,保有率极低,于是大量博士的会客室中都出现了自有库塞满了线索7,却一个线索5都拿不到的窘况。由于传递线索可获得20信用点,而回收线索只有5信用点,为了获得更高的信用点收益并给自己的自有库腾出空间,博士们都会选择把自己多余的线索7塞给其他玩家;而当好友列表里一个缺线索7的好友都没有时,很多失智博士便会把线索7强行塞给其他有线索7的好友。好友之间互塞线索7的风气就此逐渐流传开来并成梗。

虚假的友谊:缺啥送啥。真正的友谊:互塞线索7。

在后来的游戏运营过程中,拥有提升其他线索出率基建技能的干员不断出现,再加上服务器层面的概率调整,各线索的出率逐渐趋向于动态平衡,塞7的现象有所缓解,但周期性集体缺某条线索的情况时有发生。然而一周年时推出的先锋干员极境再一次使博士们回想起了当初被线索7支配的恐惧:其默认基建技能为提高线索7出率,而精二解锁的基建技能在此基础上更为过分:不出线索7就提高其出率

实际上,除了部分提高特定线索搜集率的基建技能外,每个干员在进驻会客室后都具有一定的线索搜集倾向(但在游戏中作为隐藏属性不予显示)。但由于搜集倾向并不能直接影响或直接决定搜出的下一条线索,因此常常会出现类似“放杰西卡不出线索3”“放真理/苦艾不出线索4”“放因陀罗不出线索5”“放讯使不出线索6”的尴尬状况。官方在泰拉记事社发布的“罗德岛相簿 - 【没有线索】NO.033RD”便是这一状况的生动体现。

幻神

语出自《游戏王》,指强度非常高,泛用性高,能够极大降低游戏难度的几名角色(考虑到和后来出现的“基石”的区别,通常特指具有“能在一定时间内持续造成巨额伤害的技能”的角色)。

目前公认的幻神如下:

  • 能天使:速射手模板前期实用,三技能蒸发一切低甲敌人,吃拐后更能爆杀重甲。第七章后由于杂兵物防提升一度处于半除名状态,浊心斯卡蒂实装后回归。
  • 银灰:领主模板泛用,三技能大范围高物攻清场,二技能化身小重装,天赋反隐和减再部署时长相当实用。
  • 艾雅法拉:公认最强中坚术师,二技能持续输出人称真正群法,三技能大范围高法伤清场,天赋加初动。
  • 塞雷娅:奶盾模板极为泛用,三个技能囊括持续单奶、持续群奶和决战性大范围群奶群削群控。现在通常被归入基石。
  • 伊芙利特:轰击术师模板线状范围全体高法伤攻击,特定地形中毁天灭地,技能和天赋强力削防。原本评价较低,SS“骑兵与猎人”中高光,此后风评转好。
  • 史尔特尔:见【唯一真神】
  • 假日威龙陈:散射手模板清杂强力,三技能较大范围高物攻清场带减速,伤害量超越银灰,弹药机制使得输出时机易控。

衍生用法

【三幻神】:公测一段时间后,银灰、艾雅法拉和能天使由于三技能范围大伤害极高、技能组较为全能被合称为“三幻神”。

【真正的三幻神】:指塞雷娅或温蒂的三个技能,最初塞雷娅三个技能由于在不同的场合下都极为好用,且都进过危机合约最高等级队伍而被称为真正的三幻神。后来温蒂三个技能也都进过危机合约最高等级队伍而亦被如此称之。

【唯一真神】:指史尔特尔,随着敌人强度的提升,银灰和艾雅法拉的三技能已不再具备压倒性的无脑清场能力,而史尔特尔的三技能“黄昏”则依靠无视部分法抗和将治疗量转化为持续时间,在很多情况下具有超越前两者的输出,唯一缺点不能对空也因新关卡中飞行单位越来越少而显得不重要,因此被誉为“唯一真神”。

【幻神作成】:指浊心斯卡蒂三技能,其以一定数值增加范围内我方干员的攻击力,能够大幅提升低攻高攻速物攻干员的输出能力,危机合约#5中更是使得能天使重出江湖成为最高级队伍标配,因此得名。“xx作成”的格式来自Fate/Grand Order中曾经主宰环境的梅林的超强力buff技能“英雄作成英雄塑造”。

荒野军校生

……只是这个场地你总觉得在哪见过。

第一次集成战略中的一个关卡。其关卡名称和地图设计均来自Cinematronics开发、Maxis发行[14]、随Windows 2000/ME/XP系统发布的小游戏《三维弹球:太空军校生》,关卡介绍中亦对这个Neta有所暗示。该关卡的所有敌人(除最后可能刷出的鸭爵和熊保安外)全部为萨卡兹穿刺手和萨卡兹穿刺手组长,而从右侧发球点侵入点进入的穿刺手到达左侧区域后,由于速度已经被提升到相当高的程度,因而会基于其特性对接触到的干员产生致命的伤害。如果在进入此关卡前未持有快速复活特种或控制系干员,本关的攻略会相当艰难近乎不可能,因此本关也被大量玩家称为集成战略中最阴间的关卡;而穿刺手的存在也使本关获得了卡其脱离太的别称。

黄金大队

由于在干员编队界面中,五星和六星的干员卡片框分别呈橙黄色和金色,因此部分博士也把主要或仅由五星/六星干员组成的作战队伍称为“黄金大队”(当然招募时的金光也可能是该别称的另一个来源)。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黄金大队是博士们攻克各种关卡的首选配队方案,但部分干员练度不够、博士的作战指挥技术欠缺等问题有时仍会导致黄金大队卡关。

火凛

天火。天火的声优植田佳奈也为远坂凛配音,故称火凛。

两者的相似之处:声优是植田佳奈,大小姐,卓越的法术/魔术能力,关键时刻掉链子,傲娇。

火索米

艾雅法拉。其画师Anmi的画风带有很强的个人风格,因此她画的角色都会串戏。

索米作为Anmi与中国大陆合作创作的第一个人物形象,常常被玩家代指Anmi笔下的其他角色,又因为艾雅法拉是火属性法师,因此得名。甚至出现了“艾雅法拉没有时装,是因为艾雅法拉根本就是换了装的索米”的玩梗说法,从而对小羊长期没有时装的事实进行迫害。

在二周年直播上海猫暗示了艾雅法拉将在夏日活动拥有自己的第一款时装,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2021年6月28日,艾雅法拉的时装【夏卉 FA018】宣布实装。

火子姐

参见:明日方舟:天火#游戏内表现

天火。随着舟游强力群体术师数量的增加,原本就因费高手短输出低遭到诟病的天火地位存在感与日俱减,以至被部分刀客塔们扔在仓库吃灰或者训练室当工具人

与此同时,隔壁战双帕弥什中的的A机体里·异火因其丧心病狂极其丢人的元素火伤表现出色糟糕而得到了“火子哥”的称号。我们的天火小姐因为其处境的无比相似同样丢人,顺势就得到了“火子姐”的称号,甚至鹰角网络官方的QQ表情包都迫害了天火

而在日服一周年声优寄语视频中,声优植田佳奈也对天火费用过高的问题进行了吐槽,亦被刀客塔们称为“官方乳火”;一时间各种“加强天火”的呼吁更是不绝于耳。

需要注意的是,天火本身的强度作为五星是合格的,请慎重使用此梗,过度玩梗可能会惹恼该角色厨或者两个角色厨

I

J

基石

通常指某些具有常态性站场技能,兼具较强的阻挡、清杂能力的干员。

该词源于NGA的一个干员强度榜,原楼主将塞雷娅和煌这两名具有较强站场能力的地面干员称为“基石”,列于“幻神”之上,一时引起了巨大争议,不仅楼内一片舌战,连在其它地方使用“基石”一词都会招致嫌恶。在此事引起的风波过去后,该词逐渐中性化。

目前公认的基石干员如下:

  • 煌:强攻手模板清杂强力,二技能常态高物攻且射程增加,清杂一流,天赋锁血一次和常态抵抗都十分实用。
  • 塞雷娅:守护者模板兼阻兼奶,一/二技能奶量优秀,天赋提供站场加成。有时被归入“幻神”。
  • 棘刺:领主模板泛用,三技能暖机后堪称地面狙击,射程广攻击高。
  • 山:写作斗士读作强攻手,二技能挡2打2强力群攻和自回血,最强的低费地面干员之一。
  • 泥岩:不屈者模板绝食但具有高属性,天赋常态护盾和高额自回血,二技能面对敌兵群能快速多次释放。
  • 凯尔希:Mon3tr堪称白值怪物且再部署仅25s(精二)能够轻易切换战线,二/三技能虽非常态但释放够快,清杂/单挑能力凶猛。

极限0-1

是说通关,没说三星啊。

主线关卡0-1的目标点生命值为20点,但关卡内只有11个敌人,因此就算不部署任何干员,任由敌人进入蓝点,也可以达成该关卡的二星通关。于是便有魔鬼刀客塔只携带一个干员(当然,这里包括医疗干员,以及不攻击的辅助干员)进入该关卡,并将作战记录当作“极限操作”的演示发布出来,并配上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解说。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尽管绝大多数干员都可以做到单人不漏怪通关0-1,但由于目标点生命值多于敌人总数的设定,极限0-1一般都是作为玩笑或梗而存在的;但实际上也存在由于某些原因而的确可以“极限通关0-1”的干员:
  • :在特性(每秒扣血3%)和第一天赋(概率回血)的加持下,在敌方数量少、密度小的背景下会出现“运气好丝血三星,运气不好提前暴毙”的景象。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慑砂:由于精二费用高达28导致部署时间极晚,再加上二技能延迟引爆的特点,稍不注意就会导致漏怪。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当然也有这种打着极限0-1旗号,实际上却是大秀一秒流微操技术的作战记录。看不见人也是零人!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衍生用法

【黄金大队极限突袭0-1】:这里的“黄金大队”仅指由精二满级的六星干员所组成的队伍。突袭0-1的条件为部署费用不自动恢复,而开服初期六星干员的初始部署费用均大于10,这导致突袭0-1成了开服初期绝无仅有的,用低星队可通关,而仅用黄金大队反而无法攻破的关卡。直到麦哲伦的加入才打破这一僵局,因为精二满潜麦哲伦的初始部署费用刚好为10。后续推出的可以做到这一点的干员还有傀影(精二无潜时为10费),(精二潜能2时为10费)、灰烬(精二潜能1时初次部署为10费)。

剑圣

一般代指玫兰莎。由于玫兰莎需要投入的资源少,而且攻击力和血量都非常高,是开荒的重要干员之一,因此得到了剑圣/玫剑圣的爱称。 该称呼现在也被类推到芙兰卡斯卡蒂等其他挡一高攻近卫上,作为对该类干员的称呼。

此外,该称呼也被用于闪灵。在干员档案中,闪灵被人描述为有极强力的剑术,而被玩家们称为“罗德岛剑圣”。

接头/接皮霸王

棘刺

最早起源于微博的某位用户创作的图片,将斯卡蒂头像和肤色换成了棘刺的头和肤色,因违和感较弱而广为传播。

后来随着新干员和新皮肤的上线,越来越多的人将棘刺的头P在干员头上,再P上棘刺的肤色,久而久之,棘刺也因此有了“接头霸王”“接皮霸王”的代称。

不仅P头,还P皮肤,棘刺你不愧是凯露的意志继承者……

洁/杰/孑哥

安洁莉娜和后来实装的

来源于网络梗杰哥不要啊。由于安洁莉娜与能天使在游戏正式公测时同期up,而其前期实用性远低于能天使,导致无数试图抽出能天使的博士多次寻访后终于看到六星光芒,却发现只获得了一个辅助而哀嚎不已;诸如“我基建蛮大的”等杰学梗也开始出现。多次获得安洁莉娜也被戏称为“在洁难逃”。

有趣的是,因为在后续危机合约等高难关卡中高练度的安洁莉娜持续表现优秀,现在很多未持有安洁莉娜的博士反而在盼着洁哥来。

极少数情况下“洁哥”也可以代指陈sir(因为陈的真名叫陈晖洁)

真正能被叫杰哥并且房子还蛮大的杰西卡反而被忽略了。

杰克,勿忘我卡池里满天飞的杰哥

“火蓝之心”复刻后实装的新干员,精二后输出能力与技能回血能力强大,甚至可单杀BOSS庞贝,被称呼为“孑哥”。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而二次创作也光速产生:[6]

紧张刺激的签到活动

来源于明日方舟开服时期相较其他游戏而言,游戏内容、活动量较少,在一些其他游戏纷纷开放大型活动的时节明日方舟却只开放了一个签到活动,故有此梗。不过在一周年以后,由于活动复刻填充新活动之间的空档期,长草期越来越短,现在这个梗更多的被老玩家用来怀念那些长草期。

近卫方舟

指明日方舟中,近卫这一职业的人数远高于其他职业的情况。

鹰角将大部分防御力较低、无回复费用能力的常规近战位干员都归入这一职业,导致近卫人数达到了近1/5的规模。六星干员中,近卫人数也在20%左右,因此被戏称为近卫方舟。

此外,就连作为看板娘的阿米娅也能够在第八章中进行升变,从术士干员变成近卫干员。

这个梗在英语服开服之后传到了部分外国玩家之间,称之为Guardknights。

究极作战记录

同【高级作战记录】。目前使用范围比高级作战记录更广泛。

局部壊死

日服第六章《局部坏死》的章节名称。因局部在日文中除了有“局部”的意思外,还有“阴部”的意思。[15]因此也诞生了很多梗图。

作为对比,日服前几章的翻译多有意译/与原标题大相径庭的情况(特别是临近的第五章):

章节 中文原文 日文翻译
序章/第一章 黑暗时代 暗黒時代
第二章 异卵同生 相思相殺
第三章 二次呼吸 起死回生
第四章 急性衰竭 急転直下
第五章 靶向药物 快刀乱麻

而本章却一反常态,采用了与中文原文几乎一致的译名,因此格外引人注意。在Twitter上“新章_局部坏死”成为热门tag时,不明真相的人们多多少少感到了某处一紧。

绝食干员

指特性为“无法被友方单位治疗”的干员。目前拥有此特性的干员的职业分支为以下几种类型:
重装·不屈者:火神泥岩
近卫·武者:赫拉格赤冬
近卫·收割者:羽毛笔

这类干员无法被治疗效果选为目标(范围效果也不行,但是某些“使获得回血buff”的效果可以,比如医疗符文、特性、调香师天赋、瑕光二技能等),作为补偿具有自行恢复生命值的能力。火神是第一位具有这种特性的干员,被部分玩家称为“绝食流宗师”。

衍生用法

【绝食流】:指不携带医疗干员和能够治疗其他友方单位的干员,依赖干员的自行回血能力扛住敌人的攻击进行站场的玩法。

能够被用于这种玩法的干员一般都具有自行恢复生命值的能力,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上述的绝食干员们,其他像艾丝黛尔幽灵鲨蛇屠箱棘刺等依靠天赋或技能能够自行恢复生命值的干员也会被纳入这种玩法。

K

KFC-11-4剿灭作战

指2019年11月4日开启的肯德基合作活动。

该活动的第一部分是通过购买“泡菜肥牛鸡腿堡双人餐”获得能天使限定时装的活动,因此在活动开启的11月4日当天,便有大量博士涌入肯德基门店购买合作套餐(其中有相当比例的博士都是自己一个人吃完了这所谓的“双人餐”)。由于泡菜肥牛鸡腿堡的口味颇具冲击性,不少博士表示难以下咽,甚至有博士因泡菜过敏而倒下;再加上备货不足、通知不到位等原因,部分门店甚至一度陷入混乱,简直就像狂欢一样。于是玩家群体中出现了不少根据这些情况制作的表情包,其中有一张便是仿照游戏结算界面制作的“KFC-11-4剿灭作战 突袭通关”结算图。

而在11月25日开启的购买“口袋炸鸡店联名套餐”获得可颂限定时装的活动中,套餐里的美式咖啡亦由于其令人一言难尽的口感和数量而遭到部分博士的吐槽。

衍生用法

【明日之子】:由于同期肯德基也在进行和动画电影《天气之子》的联动,部分客服把明日方舟和天气之子记混,于是便出现了“明日之子”的称呼(请勿和同名的网络综艺节目搞混)。这种现象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暴露了肯德基活动宣传力度的不足,因此也招致了一些玩家的不满。

Kokodayo

也作“扣扣打油”“扣扣哒哟”等中文谐音。代指克洛丝

由于克洛丝是星狙击,培养较为容易,且输出不低,常被作为脸黑的博士的前期狙击主力。

其作战语音“こ~こ~だ~よ~(在这里哦)”的高洗脑性,成为了各位博士非常熟悉的声音。

也因此,该发音(KO↘KO↗DA↘YO↗)成为了抽到三星(有时特指克洛丝)的脸黑情况的代称,已成为国内外刀客塔的共识

下面是令人窒息的放送时间:

其他在语音中出现Kokodayo的干员

除了克洛丝外,还有5名干员在语音中出现了“ここだよ”一词。不过由于克洛丝的ここだよ实在是太过魔性洗脑,因此当博士们提到ここだよ的时候一般还是只会代表克洛丝。

  • 苏苏洛(部署1):医者ならここに、ここだよ(医生就在这里呢,看这边!)
  • 伊桑(观看作战记录):俺はどこって?ここだよ、ここ!!いるじゃねぇか、この左上の隅っこの所。そう、画面の左上!(我在哪儿?这不是在这儿吗?你看这录像,就这屏幕左上角,就左上角!)
  • 空爆(问候):ドクター~ここだよー!(博士~我在这儿呢!)
  • 卡缇(问候):私はここだよ、ドクター!(我在这里哦,博士!)
  • 酸糖(作战中3):ここだよ我在这儿喔。)

由于这六名干员的职业覆盖了狙击、医疗、重装和特种,可以组成比较基本的输出和防御体系,于是Kokodayo队也会作为一个娱乐型队伍被一些玩家采用,甚至还出现了只使用这些干员(或其中的一部分)通关高难关卡的作业: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凯太后

凯尔希

作为明日方舟主线故事的三女主之一、罗德岛扛把子的凯尔希,对于罗德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某种程度上甚至高于阿米娅

凯尔希在二测以5星(等同于现在6星)医疗干员登场,是能携带召唤物的医疗干员,且召唤物“Mon3tr”能够近战物理攻击,攻击力惊人,且能够通过携带不同技能变为近战群体攻击甚至远程法术群攻。

2021年5月1日,凯尔希以6星干员实装,三技能重做为使“Mon3tr”获得高额的真实伤害输出并增加大量的防御力,这使得凯尔希在面对棘手的精英敌人时无论是实际效果还是画面表现都更上了一层楼。

综合以上事实,凯尔希因此有了“凯太后”的代称。此外还有“凯爹”、“凯皇”的各种称呼……

衍生用法

凯尔希……嘿嘿,凯尔希】:出自遗尘漫步WD-3行动后剧情中,海蒂在和凯尔希单独相处时说的话,可以用于各种吃桃发言。

凯尔希握力计】:指一张凯尔希单手掐着博士脖子举起来的表情包,截取自一个四格漫画:博士在作战记录中偷偷放入了一盘性感兔女郎的R18录像,该盘录像刚好被阿米娅拿到,导致阿米娅看后面红心跳并瞬间经验飙升;凯尔希见状掐住博士的脖子进行讯问。当有刀客塔大爆和凯尔希有关的吃桃发言时,或者对岛上干员干出过分的事情并被曝光时,这张图便经常出现。B站UP主“衣柜里的是朋友”在他的方舟梗介绍视频中经常用到该表情包:在某些大胆的想法即将出现时,该表情包便会登场打断发言,并伴随屏蔽音。由于该表情包在这位UP主的视频中出现频率颇高且颇具喜感,这也让这张图形成一个新梗。

可是我的Mon3tr它掉了一滴血啊

凯尔希虽然能召唤强力的召唤物Mon3tr,但是Mon3tr一旦离开凯尔希的攻击范围就会变成0防脆皮,且不能被凯尔希以外的单位治疗脊椎骨实锤其实可以被调香师的特性以及各种回复类效果回血。因此为了确保Mon3tr的安全削弱凯尔希的实力,凯尔希存在该设定:“优先治疗自身及Mon3tr”。以上原因经常导致在多名干员同时承伤的情况下,凯尔希只对着因为高防御所以只扣了一点点血的Mon3tr不停加血,对其它濒死的干员见死不救。不建议在有毒性雾霾的关卡里使用凯尔希,因为这些关卡全图持续扣血

这一点与凯尔希的精英二晋升台词产生极大反差:

Mon3tr和我会保护所有人的,特别是博士你。

于是有些对此不满的刀客塔就把这句话改成了:“Mon3tr和我会保护所有人的,特别是我和Mon3tr。”

由于“骑兵与猎人”活动剧情中凯尔希对斯卡蒂的嘲讽,甚至还有人把同一个寻访池子里的、有召唤物、能奶、能群攻、有真伤、还有鼓舞效果的浊心斯卡蒂放入相关表情包,对凯尔希说:“你和你的召唤物让我感到可笑。过于记仇.jpg

顺带一提,浊心斯卡蒂真的能奶Mon3tr……

空降兵

指一种在部分关卡中出现的,在地图各处从天而降的敌人,因其在多个关卡中的白给事迹而成梗。

  • 在剿灭作战“炎国 龙门市区”一关中,一名空降兵会在作战的过程中空降到位于地图右下角的落穴地形上,进而在落地后直接掉入落穴中且无法被特种干员拉上来。由于该空降兵是同期出现的九个空降兵中的第九个,因此结合梗,也有人称之为“号空降兵”。
  • 实装于危机合约荒芜行动的“切尔诺伯格 破碎大道”一关中,一开始就会有一个空降兵降落到位于地图上方的热泵通道上,并在上面不断徘徊,直到被热泵通道烧死,完成白给。
  • 微型故事集“乌萨斯的孩子们”的“SV-1”关卡中,地图左上角会有一名空降兵直接坠楼死亡。
  • 剿灭作战“乌萨斯 北原冰封废城”中,号称训练有素的北原游击队居然也有一个空降兵在地图右上角的一处落穴空降并直接摔死。
  • 故事集“此地之外”的“BH-3”地图中央有一块活性源石地板,而多个空降兵(乌萨斯突袭弩手)均会在该点降落并完成白给。有趣的是,该关卡的标题“致命失误”和关卡介绍“尽管有些地标在空中看来会很显眼,但作为降落点来说,这个选择实在失败至极。”均暗示了这一点。
  • 泡普卡的悖论模拟中,第一波出现的空降兵中竟有四个是直接落在地穴中的。

官方的一周年纪念直播同样玩了这个梗,详情可见以下视频(虽然这个空降兵并不是直接落到坑里的):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衍生用法

【凯文】:在英文服开启荒芜行动时,玩家们发现了破碎大道的空降兵并在Reddit中发布了表情包([7]),而回帖中玩家们也将该空降兵命名为“Kevin”[16]。而在伊桑的干员秘录中,已经脱离整合运动,并化名“阿海”在龙门卖汽水的凯文与伊桑聊起了过去的经历,其中如下一段描述完全就是龙门市区九号空降兵的经历,使一众玩家惊呼“Reddit上的凯文梗居然成真了”。

我活着,只是因为我运气好。
我的喷射背包中途失控了,市区大战的时候,我坠落到了垃圾回收口里。
等我醒过来,战争已经结束了。
最可笑的是,是龙门贫民窟的拾荒者救了我,他把我从垃圾堆里挖出来,我才捡回来一条命。

口腔泡面

口腔泡面

出自7-6行动前剧情中,凯尔希博士的对话。

凯尔希在和博士交流人物情报时提到,博士(或者是失忆前的博士)相当擅长在凌晨四点(这也是游戏每天更新数据的时间)时用沸水直接在口腔里加热速食食品。由于凯尔希和博士在平日里都给人一种一本正经的印象,外加凯尔希所提及的行为实在是太令人大跌眼镜,因此这句台词也成了第七章中的一句名台词。

结合剧情文本上下文来看其实凯尔希这番描述有很大可能性是在阴阳怪气+想诱骗博士尝试让博士吃瘪,但考虑到博士诸如失智以及手撕等等二设的广泛流传度,这番描述意外的具有可信度……

考虑到博士怪模怪样的兜帽,也许那个帽子本身就可以用作泡面碗。另外在集成战略中出现的纪念品“热水壶”就是博士拿来烧水泡面的壶……

在白雪的干员秘录中也提到了口腔泡面,白雪观察数天的结论是“观察了数天,博士,怪人。用水壶直接在嘴里加热速食食品,天才。不过此人确实在指挥用人和处理各类事务上有相当的能力。以及,罗德岛,不可貌相。”

两周年前更新了博士头像系统,其中一个头像“请勿模仿”即是红色禁止符号配上黑色小人用热水壶直接向口中倒水,配上下一个内容为热水壶和杯面的头像“晚餐”,坐实了博士口中泡面的传闻以及让大家不要模仿

由于口腔粘膜与肌肉十分脆弱,各位博士请勿模仿此行为,健康第一。

快进到4点/16点

由于明日方舟的闪断更新一般在凌晨4点(剿灭作战和轮换卡池等)和下午4点(SideStory和故事集等),在更新前和维护中的博士们会很期待活动开始发狂没有明日方舟玩我要死了,进而希望跳过这段等待时间直接到活动开始。

在等待版本维护结束期间,也会有一些由于手机内存不够等种种原因,而不得不以卸载重装的形式更新版本的刀客塔,在玩家社区等地写下类似于“暂时退坑,四点再见”的定型文。

狂暴宿主掷骨手/狂暴××组长

名称来自敌方精英单位“狂暴宿主掷骨手”和“狂暴宿主组长”,因其攻速快、动作幅度大的特点,常被用于称呼一些动作(一般指攻击动作)速度较快,观感十分鬼畜的角色,如刻俄柏真理等。刻俄柏的攻击动作为俯身投掷兵器,与“狂暴宿主掷骨手”的攻击方式如出一辙,且二技能攻速极快,因此被戏称为“狂暴宿主掷骨手”;真理的时装“书味”攻击动作为投掷餐盘中的饼,且一技能持续期间攻击间隔大幅度缩短,因此被调侃为“狂暴掷饼组长”。

有些不具备上述特征的干员也会被称作“狂暴××组长”,理由不一而同,如:

  • 狂暴雷蛇组长:干员雷蛇的时装“春竜”中将雷蛇的盾牌颜色改为红色,与明日方舟对同定位敌军的加强版表现方式相似。
  • 狂暴掉血组长:史尔特尔的三技能“黄昏”可以使自身生命值上限增加5000点、立刻恢复至满血状态并大幅提高输出能力,但副作用也是巨大的:史尔特尔会逐渐损失生命,且技能开启60秒后掉血速度会达到惊人的最大生命20%/秒,几乎是一个必定自爆的技能医疗部:来活了
  • 狂暴要饭组长:干员嵯峨在SideStory活动“画中人”中的立绘之一是一副捧着饭碗、一脸好奇的小僧模样,因其溢出屏幕的憨气与角色初始及精二立绘的气质反差过大而引起讨论,嵯峨本人也得到了一个“狂暴要饭组长”的称号。你也要过饭?

有的时候,“狂暴××组长”也会被用来称呼一些常见的玩家行为或某一类玩家群体,如“狂暴蹲组长”指的就是每逢新内容即将发布就在官方动态及评论区“心潮澎湃”地等待内容放出甚至等到急眼的博士们。

L

莱茵拳皇

塞雷娅

与被戏称为剑圣的闪灵类似,塞雷娅的干员档案中提到她在赤手空拳的情况下比持盾的时候更加可怕,并对于塞雷娅明明可以成为医疗干员却选择成为近战位的重装干员的理由进行了不少描写,加上塞雷娅在第一天赋“莱茵充能护服”的加成下攻击力可以达到重装干员中的前列,因此塞雷娅也被玩家敬称为“莱茵拳皇”。

塞雷娅的一周年时装“坚城”甚至有在宿舍练拳的动作,坐实了拳皇之名。莱茵女拳,招招致命!

“孤岛风云”活动剧情中,塞雷娅将双手钙质化,与双手铁质化的杰斯顿·威廉姆斯肉搏并取胜,是剧情中对“莱茵拳皇”肉搏实力的第一次直接体现。

莱茵一家

伊芙利特赫默塞雷娅三位干员,其中伊芙占女儿/儿子位,赫妈占妈妈位,塞爹占爸爸位白面鸮占姑姑(保姆)位,边缘人梅尔占阿姨位那么问题来了,麦哲伦占哪一个位?没有人还记得星极缪尔赛思

这三位干员与“炎魔事件”息息相关,塞雷娅和赫默与“实验体”伊芙利特的诞生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小火龙也只对赫默和塞雷娅十分亲近来岛上后又多了个刀客塔,同时赫默与塞雷娅之间有矛盾,关系微妙,像极了一个离婚家庭,于是就诞生了一家三口的戏称。当然,另一个不可排除的原因是这三位的画师都是同一个人。

关于炎魔事件相关的暂时官方没有明确的内容提及,还请各位去看看舟学家们的视频或文章自行了解吧。

雷子姐

惊蛰

来源于该干员的英文代号Leizi,同时由于惊蛰的输出能力较低,泛用性不佳,甚至挽救了风评一度跌至谷底的“火子姐”天火的整体评价,许多博士仿照“×子姐”的格式来借此调侃惊蛰。

惊蛰的主条目有有关“Leizi”的考据。

李云龙/云龙

集成战略#1 刻俄柏的灰蕈迷境的临时招募干员Sharp。其技能“亮剑”由于与电视剧《亮剑》同名,有不少人将该干员与此电视剧主人公李云龙联系起来,于是在该干员的二次创作中出现了很多李云龙的要素。

尽管在技能持续期间防御力会归零,高倍率的攻击力加成保证了Sharp即使面对精英敌人也能够打出大量伤害,而增加的HP上限则强化了他的生存能力,在实战中广受各位博士的好评。Sharp:老子打的就是精锐!

理智本

一般指部分玩家利用游戏机制故意在关卡内拖时间,从而在关卡结束(或手动退出)时使理智溢出或利用被延长的关卡时间来整活/迫害的行为。比如在货物运送系列关卡中故意用不攻击干员(一般是医疗干员)阻挡单个敌人,或在6-5中用塞雷娅挡住宿主重装士兵等。

衍生用法

【10000秒课题】:理智本的进阶玩法。最早出现于危机合约中的地图“荒废工厂”:在该地图中,零Tag浮士德的弩炮部署冷却时间为9999秒,正常的游戏过程中浮士德不可被阻挡,就算全程使用工具人使浮士德不断放箭,最终的作战时间也远低于10000秒,不可能触发弩炮部署的流程。而知名up主迫害狂魔“泥萌都是托”则在该地图中首次通过推拉和减速等方式使浮士德在场上停留了10000秒,不仅调动了正常游戏流程中无法部署的弩炮,而且还亲眼见证了浮士德的仇恨机制发生混乱。原视频极长,因此下方仅提供热心网友的录播片段。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在此之后,其他up主也做出了一些10000秒课题挑战,包括:

  • 把大盾卡了10000秒的CE-5: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把爱国者卡了10000秒的7-18(因为该视频,10000秒课题又有了“憨批”的别称):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把空降兵和斗士塔露拉卡了10000秒的R8-8: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2020年12月17日,亚叶在二技能下通过溅射攻击治疗乌萨斯平民和斗士塔露拉的特性被确定为Bug,并在当日的闪断更新中修复。因此该视频中的10000秒挑战已无法再复现。

【永动机】:指在关卡中,利用游戏机制使干员和敌人维持血量上的平衡也就是谁也打不死谁而形成的系统(例如上文所述的塞雷娅与宿主重装士兵),是理智本玩法的基础之一。类似永动机的玩法实际上也会作为战术而被用于一些高难关卡中,如在剿灭作战中用低攻击重装拖住第350名敌人,从而为应对最后50人争取重部署时间。

力速双A弱女子

温蒂

在档案中,温蒂的身体素质“有违我们对阿戈尔人的印象”,还提到她“为了通过体能测试,花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似乎表明温蒂有较弱的体质;而在温蒂的精二语音中也提到了:

感谢博士愿意给体弱的我这样的肯定。之后也让我为了罗德岛继续努力吧。

但在实战中,携带一技能的温蒂可以手持水炮炮管将敌人击退很远并造成眩晕。而在游戏中,没有眩晕抗性的大块头敌人并不算少数(比如重装防御者、爆破攻坚手,还有泥岩巨像)。不免让人遐想温蒂的这一重击究竟能有多大的力量能够将那类敌人敲晕。因此“力速双A弱女子”也成为了温蒂的一个代称。

这一词语最早的出处为《JOJO的奇妙冒险》,用以指代第五部黄金之风中的登场角色特里休·乌纳,详情参见页面力速双A弱女子

两面包夹芝士/我们联合

B站UP一只大哈鱼于2021年5月2日上传视频《3000块全没了!各位喝醉了一定要管好自己,我真服了!》。该视频一经发出,因其极度生草的内容加之明日方舟二周年活动的热度,在数日内便成为全站热门视频榜首,其后播放量更突破千万。如今已经以 -- 的播放量,刷新了“海猫:dame dane”的 -- 记录,成为B站明日方舟相关视频中,播放量最高的视频。

该视频分为两部分,在P1 无能狂怒文明狂怒[17]中,UP在基本清醒的状态下,以一种惊愕和懊丧的口吻向观众复盘前一晚醉酒后发生的离奇状况。UP主的生活费在前一晚的氪金与机票胡乱购买中几乎消耗殆尽,直到次日买早餐时才发现。UP主在前一晚甚至觉得准备自己率领人马攻击东京,不仅在恍惚中购买飞往北京与南京的机票,甚至在自己意识模糊的情况下收拾好了行李。种种近乎荒诞的行为着实令UP主怀疑人生,令一众博士大开眼界。

P2 至暗时刻则为UP主在喝醉酒时录制的视频的剪辑版,原本是新活动卡池开启后的抽卡录像,但因为UP主饮酒过度神志不清,以至于全程金句频出,笑料不断。在该视频的中后段,UP主借斯卡蒂的原型虎鲸以及将活动标题覆潮之下错看成“黑潮之下”为由头(黑潮在现实中指日本暖流),突然开始讨论日本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水的问题,甚至于当场用数位板“拟定”所谓的“作战方案”,提出由中外刀客塔联合起来(“我们联合”)解决日本福岛核污水问题的计划。(此即“两面包夹芝士(之势)”的由来)其后更是夹带了与游戏制作人的隔空“互动”,对"小羊"、“霜星”的惋惜,“海猫络合物附体”等诸多状况,悲喜交加,变化无常,最后在购买森蚺新皮肤的心满意足中结束了“表演”——欧亨利看了直呼内行。被剪掉的剩下40多分钟都在打呼噜。

B站官方甚至为此专门做了个表情→ 

由于视频平台流量大和相关二创增多等多方面原因,目前此梗已被大量滥用,一只大哈鱼本人也不希望此梗在无关场合扩散[18],且在7月9日杭州BW漫展的事发生后,玩此梗可能会被对此梗的过度传播及其造成的影响不满的部分明日方舟玩家/粉丝攻击[19]。还请看到这里的刀客塔们理智对待,慎重用梗。

林北/林北不忍了

一般指,这里其实是王雷卖鱼的梗。王雷是新加坡艺人,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以卖鱼主播身份为中国大陆网民所知;他的直播间里经常会有人问一些奇怪的问题诸如“你的鱼上过大学吗”等,王雷有时候就免不了大骂“林北不忍了”(“林北”是闽南语“恁爸”的普通话空耳)。

孑的实装恰好处于王雷刚刚被人们熟知的时间点,而孑和王雷一样都是卖鱼的,所以就有人将两者关联了起来幻视

你家的鱼受过高等法术教育吗?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凛看人

典型缩句,全句为“凛冬你看看人家”,原因请见#丢人,你马上给我退出战场

龙门粗口

在第五章文案中广泛出现的用语,根据龙门原型为香港的事实,推测是和谐后的粤语粗口“屌你老母丢雷楼某”,通常写作“*龙门粗口*”。

同时也可指代陈Sir的第一天赋“呵斥”。

值得一提的是,在英语服,“龙门粗口”被直接翻译为“Puk gaai扑街”。

同理:

  • 简短有力的维多利亚方言=Shit/Fuck/Damn it
  • 东国语=凯尔希:“如果不是她提,我都快不记得东国有这么粗鲁的词汇了。”
  • 乌萨斯粗口/乌萨斯礼貌形容词/乌萨斯问候语/乌萨斯吐槽=сука/сука блять
  • 萨卡兹粗口=未知,大概率是Scheiße!/Scheisse!晒色
  • 龙门粗口粗口粗口=请自行想象……

龙门Rapper

阿消

作为消防员,阿消在语音中说话速度极快,根本停不下来烫嘴,像表演Rap说唱一样,于是便有人将阿消称之为“龙门Rapper”。

这个梗也成为了国内外刀客塔们的一致共识,有外服玩家将阿消的语音配上说唱名曲《Rap God》,竟然毫无违和感: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克洛丝稀音(干员本体而非召唤小车)的语音非常慢,且慢中带拖音,这与阿消极其快速的语音形成了鲜明对比。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龙争虎斗鬼见愁

在剧情中龙门近卫局的干员诗怀雅经常拌嘴,而星熊(如果在场)则会出面劝架,因此有诗怀雅星熊见愁之称。

驴外四女友

句型来源于《FGO》的梗“盾外四女友”,指看板娘玛修(盾娘)之外的几位马斯塔LOVE角色。

与之类似,“驴外四女友”则是《明日方舟》的看板娘阿米娅说了几遍了是兔子!兔子!!!之外的几位刀客塔LOVE角色,一般认为包括安洁莉娜蓝毒白金(其实还有斯卡蒂Lancet-2好像混进了什么奇怪的东西众所周知“驴外四女友”是个组织名)。

这几位干员之所以被称为“女友”,是因为这几位干员无一例外地对博士表现出了极高的好感,甚至有些暧昧了包括但不限于报道时啾~拍大头照渴望碰触语言挑逗、隐晦告白、试图修改自身程序设定,就被开玩笑地冠以了“四女友”的称号。

大家都是可爱的孩子,要好好对待她们啊。

罗德岛第一盲狙

克洛丝。克洛丝的立绘一直都是眯眯眼也有可能是画师懒得画,因此称其为盲狙。

罗森果冻剿灭作战

罗森果冻剿灭作战

2020年9月,明日方舟日服和罗森便利店展开联动,其中的一项活动以葡萄味和苹果味的果冻(蒟蒻畑)作为目标商品,当日本境内目标商品总销量累计达到一定数目时将给全服玩家发放特定奖励,其中10万销量的奖励中包括稀有材料D32钢;同时门店也会售卖明日方舟周边文件夹。

联动商品总销量目标达成的奖励
累计达到3万 累计达到5万 累计达到7万 累计达到10万
 
20
 
50000
9月4日达成 9月7日达成 9月8日达成 9月9日达成

9月1日联动开启当天,大量日服刀客塔涌入罗森店内抢购果冻(部分地区于9月2日开始售卖),进店却发现果冻已卖光的刀客塔大有人在,场面一度十分壮观;而活动话题#ローソンアークナイツ亦登上了日本推特趋势榜第四;推特上也出现了大量刀客塔绘制的“被阿米娅监工吃果冻”、“吃果冻回理智”、“芙蓉把果冻作为新营养餐”等内容的梗图。

巧合的是,中国罗森便利店同期正在举办和PCR国服的联动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为购买目标商品集点兑换周边。于是在NGA论坛的一条讨论贴中出现了这样的“梦幻联动”:

据说日本刀客塔们都顶着35度酷暑出门买文件夹和果冻
——聖羅丶
突然就想到了,国内这边罗森跟pcr联动,中国骑士君顶着35度酷暑出门买饭团
——Fate07

M

麦迪文/麦当劳/麦乐鸡……

麦哲伦

很多失智刀客塔故意打错麦哲伦的名字,并赋予其他相似称呼,最终成为名梗。

含有“麦”字或同音字的词语

  • 麦迪文:游戏《魔兽世界》中的人物。
  • 麦当劳:源自美国的知名连锁快餐店。
  • 麦乐鸡:麦当劳的一款油炸鸡块。
  • 麦克白:莎士比亚创作戏剧。
  • 麦当娜:美国女歌手。
  • 麦克雷:游戏《守望先锋》中的角色。
  • 麦卡伦:高档苏格兰威士忌品牌。
  • 麦克斯韦:物理学家、数学家,预言了电磁波的存在。
  • 迈凯伦:英国高档跑车品牌。
  • 迈锡尼:约公元前2000年至前1150年存在于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希腊文明。
  • 麦克阿瑟:美国陆军上将,二战时期盟军著名将领。
  • 麦丽素:一种一般呈圆球形的零食。
  • 麦旋风:麦当劳的一款奥利奥冰淇淋。

含有“伦”字或同音字的词语

  • 周杰伦:台湾地区著名男歌手。
  • 黑加仑:一种灌木,果实是一种水果。

与“麦哲伦”相关的人物

  • 哥伦布:意大利航海家,美洲大陆的发现者。
  • 迪亚士:葡萄牙航海家,欧洲至好望角航线的发现者。
  • 达伽马:葡萄牙航海家,欧洲至印度航线的发现者。
  • 德雷克:英国航海家,曾两次环球航行,因击败西班牙“无敌舰队”被封为勋爵。
  • 阿美利哥:意大利航海家,美洲(Americas)取自其本名。

延伸用法

其他衍生的风评被害干员

莫斯提马

  • 摩斯电码:一种使用点信号和长信号进行交流的早期电子通讯形式。
  • 提莫司马:提莫是游戏《英雄联盟》中的角色,因较为恶心的技能特性而有相当高的仇恨度。
  • 莫斯利安:知名酸奶品牌。莫斯提马+卡涅利安=莫斯利安
  • 蒙·莫思马:《星球大战》系列重要人物
  • 莫里亚蒂:福尔摩斯系列的最终反派。
  • 提亚马特:美索不达米亚神话中的女神,同时也是Fate系列出场角色。
  • 莫比乌斯:德国数学家,创造出了“莫比乌斯环带”。
  • 墨索里尼:二战时期意大利法西斯政权的领导人,与希特勒齐名的独裁者。
  • 蒙特祖马:古阿兹特克的两位君主

刻俄柏

  • 克格勃(或简称KGB):苏联下属组织,正式名称为“人民内务委员会”,世界四大情报组织之一,由安德罗波夫出任克格勃首脑后建立,负责对内管控与对外情报工作。
  • 柯伊伯:荷兰裔美国籍天文学家,简称GPK,现代行星天文学之父,曾重点研究太阳系外一片天体密集的区域,后来此处以他的名字命名为“柯伊伯带”。
  • 克洛宁:在火蓝之心的剧情中登场的角色,赫尔曼·道尔科斯的市长助理。
  • 克劳德:游戏《最终幻想7》的男主角,或者是游戏《侠盗猎车手3》的同名男主角。
  • 氪我不、氪二百:均为谐音梗,可能是形容她比较难抽出来(误)?
  • 克洛格:《塞尔达传说》系列种族

卖鱼孑

见【鱼摊小贩&工资不够,走了】。

猫爬架

指游戏中的一个家具小型游乐架。介绍中有一句“特别受某些干员欢迎”,经常被玩家用来迫害银灰。有名句“你哥玩猫爬架”。

茂名守林人

该梗来自B站up主“越with霓虹鸡”于2019年11月26日的手书“【明日方舟动画】茂名守林人”。

主要讲述的是一次打3-3副本的经历,其中将守林人的语音替换成了CSGO主播茄子的语音,并在守林人的身上多了一些茄子的特征。之后该手书因流畅、质量极高的作画迅速走红,甚至引来了茄子本人的围观。“茂名守林人”这个梗也因此流传开来。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延伸用法

主线第六章新实装的干员安比尔,因特性与守林人无异,且二技能可以全图攻击开挂,再加上立绘叼烟是巧克力!手持步枪的姿势和茄子相似,因而多了一个外号“安茄尔”。

梅良梅影

梅尔。梅尔的二技能“爆破回收”可以引爆机械水獭并对周围敌方单位造成伤害,而《JOJO的奇妙冒险》中的角色吉良吉影同样拥有将物体设置为炸弹并引爆的能力。

延伸用法

W良W影:同时作为敌方BOSS/干员的W,可以在3秒后开启引爆炸弹的技能,对数名我方/敌方单位造成巨大伤害,尤其是在敌方BOSS的形态下,生命值损失大半时攻击力大幅提升,如同吉良吉影在逼到绝境时开启技能“败者食尘”,并且说道:“已经到极限了,我要按下开关,就是现在!”

梓良梓影梓兰的交谈2语音“平静的工作,平静的生活,我想过的也就是这样的日子而已。”和吉良吉影的名台词“那种『平稳的生活』本来正是我的目标…”在意义上高度一致,因此梓兰有时候也会成为被玩吉良吉影梗的目标。

没想到您居然好这口

语出巡林者的信赖触摸语音一听到“触摸”,肯定有什么不对劲

没想到您居然好这口。

在玩家们的脑内不正常地联想一轮之后,这句话迅速传开,并在同人作品中广泛用于吐槽博士一些不正经的喜好。

每天死三次的男人

安德切尔

主线关卡1-11是游戏中仅有的两个不消耗理智的领袖关卡之一(另一个是在后续更新中追加的6-7);关卡开始时会强制进入一段安德切尔被W单挑击杀的剧情,然后才可以部署干员。由于通关1-11和6-7均可以完成每日任务中的“通关任意关卡”和“在主线关卡中歼灭敌方领袖”,因此大量还没解锁或打不过6-7的或者浮士德厨不忍心博士便会选择每天通关三次1-11,以最少的理智消耗完成每日任务方舟葛朗台,而这就意味着每天要看三次安德切尔被击杀的剧情。于是安德切尔就有了“每天死三次的男人”的称号,而通关1-11又被称为“迫害安德切尔”。

然而结合游戏基本机制来看,安德切尔在剧情里并未死亡,而是被迫撤退跑路

实际上存在通过卡后台、卡干员界面等方式,使得剧情在W击杀安德切尔之前完成。

同样不消耗理智的领袖关卡6-17和JT8-1为纯剧情,里面的领袖因自身机制流失生命导致阵亡而不是被歼灭,因此不计入任务。有人认为6-17不计入杀敌是因为霜星已经算罗德岛的干员了

然而这两关的首领都不是男人(`・ω・´)

衍生用法

【迫害浮士德】:因为6-7中出现了浮士德,通关6-7则为“迫害浮士德”。6-7和1-11一样是固定队伍关卡,本关虽然有地穴和位移干员,但是由于浮士德的重量高达5,系统固定配置的食铁兽和暗索技能并未专三,所以并不可能把浮士德推入地穴。真可惜

在二周年版本中,插曲别传系统正式实装,其中收录于别传单元的火蓝之心的第一部分关卡全部为零理智消耗,且完成该部分关卡同样会计入每日任务中的“通关任意关卡”和“歼灭一定数量敌人”,这使火蓝之心别传成为了二周年后部分不忍心迫害安德切尔、浮士德等人的刀客塔用于刷每日任务的新选择;而2021年7月30日的国服闪断更新中,官方对每日任务和每周任务的奖励机制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并在8月2日正式实装;在更新后的每日任务中,刀客塔通过非战斗任务获取的每日任务奖励比例大幅度提升,在最极端的状况下,甚至可以不进行任何一场战斗,仅通过完成非战斗任务领取全部每日任务奖励,或在短时间内领取全部每周任务奖励,因此迫害安德切尔、浮士德等行为在国服已经成了时代的眼泪。

猛男

代指安赛尔。安赛尔的立绘形象怎么看都是一个萌妹子,然而档案里却写着“性别:男”。画个xx硬说是oo的反差,令无数玩家大跌眼镜更加兴奋

与之成鲜明对比的是,他的技能是令自己治疗的范围变大(技能等级7时+2格)。于是他有把医疗包扔过半个屏幕宽度的壮举游戏早期因为Bug,天赋触发时甚至可以横穿整个屏幕。如此远的距离,仅次于敌人中的迫击炮手。按常理推断,他应该有着异乎寻常的臂力。

因而,玩家们喜欢戏称他为“猛男”。

紧接着,格雷伊断罪者水月等人因为相似的设定也获得了这个称号。

面包人

可颂。“可颂”是牛角包的法国名称,而可颂的精二立绘中也出现了牛角包,故称。

面对天灾,我们xxxx

出自危机合约#0 荒芜行动,原为“直面天灾 我们并非无计可施”。

后来被广大危机合约玩家流传,成为了观赏危机合约毕业论文时或其他高燃视频时必刷的弹幕之一。

使用例
  • 面对天灾,我们并非无计可施。
  • 面对天灾,我们花样贼多。
  • 面对天灾,我们花式吊打。
  • 面对我们,天灾无计可施。
  • 面对天灾,我们真的无计可施。
  • 面对天灾,我们联合!

明年方舟

《明日方舟》早在2017年6月就开始了宣传,9月发布其第一个PV,并于2017年底,2018年中,2019年初分别开启了三次删档测试,最终于2019年4月30日正式开服(Android服为5月1日),其时间跨度之大,被众网友戏称之为“明年方舟”。

不过其实市面上大多数游戏从宣传到开服也几乎是这样的时间跨度,只是由于制作人海猫络合物的知名度而使得该游戏自宣传起就备受关注。

还有就是,2018年3月,中国的游戏版号申报暂停,直到年末12月才重新开放,这期间也对方舟的上线造成了一定影响,也使得鹰角能腾出手来,继续打磨这款游戏

明日方JO

指在明日方舟中出现的能让人联想到《JOJO的奇妙冒险》的内容。

有时候将JOJO中的人物引入明日方舟,或者将明日方舟的角色引入JOJO名场面中的二次创作也可以称作“明日方JO”。

一说该梗的出处来源于此: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明日方舟与JOJO的相关
  • 能天使:见【Dio Brando】。
  • 银灰:银灰和迪亚波罗的设定都是老板,再加上声优都是小西克幸,所以其配音的“老板”银灰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在明日方舟相关创作中玩JOJO梗的切入点的作用。「帝王」是我银灰哒!依然从未改变!
  • 讯使:讯使与TV版JOJO第三部中主角花京院典明的声优都是平川大辅,于是有不少人联想到花京院的主题曲《高洁的法皇》(《高潔なる教皇》),将讯使亲切地称之为“高洁的讯使”。
  • 慑砂:慑砂的帽子很像源石虫·α,有刀客塔把慑砂的帽子戏称是源石虫;TV版第四部JOJO中东方仗助和慑砂的声优都是小野友树,加上仗助曾说过一句经典名台词“你说我的发型怎么了?”,于是慑砂在JOJO相关二创中的设定就是如果听到有人形容他的帽子,就会说“你说我的帽子怎么了?”
  • 蛇屠箱オラオラー!来吧来吧!欧拉欧拉)(部署1语音)

無駄無駄ー!没用没用没用!木大木大木大)(作战中1语音)

  • 猎蜂オラオラオラオラ!打打打打打!欧拉欧拉欧拉欧拉)(作战中3语音)
  • 梅尔:见【梅良梅影】。

明日非洲

“明日方舟”的变体,是许多非洲刀客塔对明日方舟的称呼。

部分非酋博士抽干员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白虹贯日”“紫气东来”,因此“明日非洲”这个梗也就迅速流传开来,成为了非酋博士心理的真实写照。

关关雎鸠,明日非洲。窈窕淑女,KOKODAYO。

明箱操作/法老之手

出自明日方舟一周年庆预热直播的最后一轮抽奖环节。

该环节是由参与直播的两位嘉宾——海猫络合物和游戏关卡设计师Rua牛分别转动转盘抽奖,以此来决定发放给玩家的奖励内容和奖励数量。在最后一次抽奖当中,海猫转动的转盘转到的奖励内容为100张采购凭证,但是被他手动拉到了邻近的D32钢。Rua牛转动的转盘转到了奖励倍数为“×2”,然而马上就被海猫给推到了邻近的“获取所有奖励ALL”,就连主持人也对海猫的神奇操作发出了“你们这是明箱操作是吧wwww”的吐槽。后来,游戏内的邮件也确实包含了转盘上的所有奖励内容。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由于海猫在直播中表示过自己喜欢玩杂技队,也衍生出了海猫是可以造成位移推拉的特种干员的梗。

在二周年周年庆直播的三次抽奖中,第一次转盘自己转到了“获取所有奖励”,第二次被海猫手动拉到“获取所有奖励”,而第三次海猫则直接将一张“获取所有奖励”的贴纸贴在了转盘上,因此也被戏称为转职召唤辅助。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摩托

使徒三人组
 
以上车手出现概率提升!!!

来源于一系列对人物立绘进行修改,改成正在骑摩托的姿态的P图。

该系列最初来自于闪灵精二立绘:如果只看上半身的话,握着剑的姿态看上去很像握着摩托把手,再加上拔剑时迸出的闪光如同前照灯一般,于是魔鬼P图便诞生了;而后来实装的赫拉格,也在精二立绘中出现了酷似握摩托车把手的握剑姿态,因此围绕闪灵和赫拉格的P图和二创也随之开始井喷式增长,并逐渐扩散到其他干员,甚至连自爆小车也出现了摩托车形态。

顺便一说,假面骑士空我的泰坦形态是可以将摩托的一边把手卸下来变形成剑的,所以这个幻视很合理

NGA有人专门建立了整理摩托相关梗图的图楼;B站up主“薄雪青崖”也投稿了不少相关梗图的P图过程视频。

此外,一些干员的时装中也出现了自带的摩托车或电动车,然而这并不影响魔鬼刀客塔们在他们的时装立绘上再P一台摩托车禁忌的双重摩托

原作:石之森章太郎。

在第一次故事集活动战地秘闻中,官方推出了主题家具“气密防化安全舱”,其中的单件“急诊推床”和“防化防毒套装”使人不禁想到干员飙车后出车祸,躺在病床上的场景,于是这套家具也被部分魔鬼刀客塔用于迫害一些和摩托梗相关的干员(如下面视频中对闪灵的迫害),并作为摩托梗的衍生和补充。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谋财害命组

,一个谋财(孑的特性为在场时每3秒消耗3点部署费用),一个害命(阿的二、三技能都为对前方最近的友方单位攻击造成大量伤害)。

有时候也会把华法琳乌有也算在内,因为华法琳二技能不稳定血浆效果也会使得友方单位持续损失生命值,而乌有特性与孑相同,且两人同时部署的时候需要先锋提供大量费用来保证持续站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8月实装的职业细分中,有吃费特性的孑和乌有被归为特种大类中的行商分支,而行商一词很难不让人想起谋财梗。

由于该梗与某些敏感内容容易混为一谈,请不要在和游戏无关的地方玩梗。

N

你的×××是×××的,但是××却相当××,你究竟是什么人?

原文为塞雷娅的4星结束行动台词:

你的战术是现代的,构思却相当古老,你究竟是什么人?

在评论区玩此梗的人一般会得到“一开口就知道,老塞雷娅了”的回复,也有人将其简写为“口 老 塞”。

例:你的阵容明明是豪华的,但是操作相当糟糕,你究竟是什么人?

你和你的××让我感到可笑

语出SideStory“骑兵与猎人”GT-HX-3剧情:

你需要这块石头,我需要知道我想知道的东西。
——斯卡蒂
你和你的种群让我感到可笑,我并不依赖任何一个零件去拼凑出大地的全貌。
——凯尔希

例:红刀哥:你和你的干员让我感到可笑。

但不开玩笑的说,结合“覆潮之下”的剧情,凯尔希这句话可能有同情斯卡蒂的意味

O

P

胖狐狸

芙兰卡

此梗来源有二:

一是因为芙兰卡身材丰满,看起来很有肉感,故得名。

二是因为芙兰卡精二时需要整整18个糖组,且二技能“极致锋度”专精2需要3个糖聚块。吃这么多糖,想必一定会发胖。不过,要合成一块糖聚块,除了2份糖组外,还需异铁组和轻锰矿各一份。这要是真的下了肚,恐怕就不叫“营养失衡”了,叫“重金属中毒”。顺带一提,普罗旺斯精二需要9个糖聚块,华法琳精二需要17个糖组,地灵精二需要20个糖组,但是她们身材都十分苗条。

其实,坚雷的身材也很丰满,而且种族也是沃尔珀族,但似乎没有什么博士叫她“胖狐狸”。

延伸用法

皮狐狸:芙兰卡语言俏皮,善开玩笑、捉弄人乃至调戏对手,更喜欢与搭档雷蛇拌嘴。这与一丝不苟的雷蛇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湖南卡:在某些地区的方言中,f和h并不容易区分。顺口就变成了“湖南卡”。试想一下,吃湘菜被辣到的芙兰卡是怎样的呢?

F兰卡依其乳量诞生的外号。

Party

指线索交流。由于访问好友基建时,玩家的助理干员会在对方的会客室中停留24小时,于是当线索交流开启时,前来白嫖获得免费信用点的好友蜂拥而至,多个助理加上自己会客室进驻的干员齐聚一堂的场面如同Party一般,故得名。但如果还没有加好友或者好友数量少的话就另当别论。

皮上天,脸着地

华法琳。在档案中可以看出华法琳严肃之余还非常皮,而作战中部署时是脸先着地,故称。同样脸着地的还有初雪安赛尔等,但都没有华法琳那样皮

PVP

原意指玩家对战内容(与“PVE”相对),在明日方舟的玩家社群中指代玩家对明日方舟的争论。

由于各种原因,明日方舟在网上引发了大范围的、关于游戏内外各方面的争论。

明日方舟本身没有设计玩家之间的竞争内容,因此部分玩家戏称网上的争论为PVP。

2021年3月9日至2021年3月23日开展的多维合作上下层由不同玩家操作,因此会出现上层玩家故意将棘手的敌人如泥岩巨像与瓦斯车放走致使下层玩家需要将其消灭,实现了变相的pvp

Q

七星干员

指实力明显强于五、六星干员的角色,是神一般的存在。

  • 博士:从“生于黑夜”活动开始,游戏剧情逐步揭露失忆前的博士行事冷酷,“将所有人视作棋子”,还有卓越到令赫德雷等人胆寒的谋略与战术规划,被W称作“巴别塔的恶灵”;在游戏的战斗机制下,敌人进入防御点后会消失,并且降低防御点生命值。而即使防御点生命值受损,只要未归零就仍能获得关卡胜利,于是有玩家指出博士孱弱的外表下隐藏着极深的实力,其多重存在同时潜伏在每个防御点中,这只有七星干员才能做得到。
  • 炎熔:在“洪炉示岁”剧情中,与共演对手戏的炎熔,“可以一定程度上与年抗衡”,其剧情表现与三星稀有度的反差感在“拍电影”这一事实揭晓之前给了看剧情的博士们极大的震撼;再加上拍戏时穿着戏服的炎熔曾被误认为是新六星而引发热议,梗也就此传了下来。然而明日方舟2020年的感谢庆典中,却宣布了穿戏服的炎熔即将成为新干员的消息,并且名字不明(官方称之为“???”)。在2021年1月11日发布的第八期制作组通讯中,官方确认穿戏服的“异格干员”炎熔将作为活动赠送干员登场,名字是“炎狱炎熔”。然而是个五星
  • 热泵通道:见【地火,永远滴神!
  • 大帝:2021年愚人节“泰拉说唱之夜”活动中大帝实装,并且具有操控热泵通道的能力,敌人碰到地火时会直接死亡。大帝这下NB了!
  • 断罪者:2021年日服的愚人节活动仅包括断罪者的赠送,但当天日服官推发布了一张“新干员预告图”,不仅给断罪者设计了古怪的技能组,而且还将其标记成七星干员;技能组的内容和2020年愚人节,国服赠送断罪者时开放的“电车谜题”有关。(转载见此: 

奇趣蛋

囊海爬行者
 
富营养的爬行者

指初次在覆潮之下活动中登场的爬行者系敌方单位,即囊海爬行者富营养的爬行者

此类敌人具有“不攻击,但每损失一定生命,立即对周围造成大量法术和神经损伤”的特性;干员如果打它们打得太快,它们周围的所有干员就会同时受它们的技能影响,快速受到高额法术伤害和神经损伤;在周围没有任何应急救治设施的情况下,3-4次技能施放就足以使干员陷入精神毁损状态(如果没有被精神毁损带来的1000真伤直接一波带走的话)[20]。因此在活动中,如何在打爬行者的时候控制好爬行者血量和干员精神损伤之间的平衡,便成了一个让人超级头疼的问题(当然高手们会选择在爬行者技能范围之外进行攻击,或合理使用Ash的闪光弹,先晕后打);爬行者系也因此被公认为该地图中最为阴间的一类敌方单位。由于爬行者系的外形和巧克力零食“健达奇趣蛋”的包装很像,而法伤、精神损伤和群伤三种能力同时在爬行者系身上体现,被刀客塔们以健达奇趣蛋的经典广告语“三个愿望一次满足”概括之,因此“奇趣蛋”也就成了部分刀客塔对爬行者系怪物的别称。

当然也有部分玩家把爬行者系怪物和Minecraft中的苦力怕进行类比:名字都是爬行者(其中在Minecraft,Creeper的直译便是爬行者,但该旧译法已经被官方废除),常态下都不攻击,施放技能时都会产生巨额爆炸伤害,都会给玩家带来巨大的心理阴影。

衍生

喷吐者敌人被形象地称为豌豆射手,收割者敌人被称为mopemope小花向日葵,飘航者敌人被称为芦笋战机,boss盐风主教昆图斯被称为双头向日葵

企鹅相簿/企鹅乱流

该梗的句式neta了知名的关系混乱游戏白色相簿

指干员德克萨斯与其他多位干员(大多都和德克萨斯一样属于企鹅物流)之间存在的暧昧关系,多指代德克萨斯与能天使拉普兰德大三角关系。

设定上,能天使与德克萨斯是好搭档;拉普兰德与德克萨斯有着不为人知的恩怨关系,语音中也是三句不离德克萨斯;视德克萨斯为救命恩人,加入企鹅物流可能也是为了德克萨斯;则对所有鲁珀族干员的尾巴十分感兴趣……贵公司真乱。

轻松愉快的剧情

游戏制作人海猫络合物曾在一周年直播时向玩家承诺,“在主线之余也会增加一些轻松愉快的剧情”,然而一周年后开启的前两次活动“乌萨斯的孩子们”和“沃伦姆德的薄暮”,其剧情却完全谈不上“轻松愉快”,致郁程度丝毫不亚于主线第七章“苦难摇篮”和周年前的“生于黑夜”。于是玩家们开始用“轻松愉快的剧情”来形容这些致郁系剧情,尤其是像“乌萨斯的孩子们”这样,看起来很治愈,实际上却是成吨刀片的剧情;同时,这四期活动也被部分玩家合称为“刀片四连”,而【阴角/阴绞】一词也被创造出来以形容这种情形。

当然,也有一部分活动的剧情完全符合“轻松愉快”的描述,如一周年后的夏日活动“密林悍将归来”等。

求好友定型文

明日方舟即将开放多人模式之际,部分缺少好友的博士发明出了求好友定型文。虽说是定型文,但实际上只要有“陌生人在地铁里玩明日方舟,这个陌生人很弱很可怜,“自己”瞄到了对方的名字,希望能有好心人帮到对方”即可。

下面是简明要素要求一例:

抽象表达

今,🚈,
👨 👨 👨 👩
🎽📱👔📱👕📱 👚📱arknights
👖 👖 👖 👖
[doge]
👕📱XX级
👖
X服:XXX#XXXX

请自行行间对齐。

现在,地铁内人满为患。广大刀客塔又开发了诸如阳台、空间站、火星机器人基地以及卡兹所处的外太空等宇宙所有维度内可能的地方。

全家输出你杂技

崖心。崖心作为特种干员,通常被诸位刀客塔用来迫害敌方(i.e. 弑君者,而家中哥哥银灰拥有非常强大的输出能力,姐姐初雪辅助之余也具备一定输出,因此便有以下说法:

你哥平A暴击强力击顺劈真银斩你姐虚弱虚弱化减防自然震慑双击双响
全家输出你杂技,暗索费还比你低。

事实上,崖心在特种干员拥有极为罕见的输出tag甚至同等级攻击力白值还比银灰高,注意不要被这个梗所误导。

延伸用法

在“生于黑夜”活动中新实装的干员巫恋凭借二技能强效的减攻减防以及全图放置的灵活性在较大程度上取代了初雪的功能,甚至出现了巫恋封神而初雪摸鱼的状况,于是这个顺口溜变成了:

平A暴击强力击顺劈真银斩,你合约二十七。[21]
全家牛啤你摸鱼,巫恋娃娃诅咒娃娃减攻击。

调侃归调侃,初雪的第二天赋“双响”带来的额外输出和减法抗依旧非常强力,在“危机合约#1:黄铁行动”中也有出色的表现,况且精二立绘物超所值,使得她依旧是值得培养的干员。

滥用此梗可能引起喜欢崖心和初雪的人的不满,请慎重使用。

劝善

嵯峨的第一天赋“劝善”,效果可概括为受到嵯峨致命伤的敌方单位会被赋予重伤debuff,且嵯峨不会攻击该单位。由于重伤的敌方单位移动缓慢、容易被其他我方单位击杀,哪怕不被攻击也会在一段时间后死亡,所以该天赋也会被调侃成“劝善(物理)”,与嵯峨身为僧侣慈悲为怀的形象形成了鲜明对比。此外由于击杀重伤状态下的单位可回复sp,因此也有“使敌军给友军送人头充电来行善”的说法。

值得一提的是,“劝善”对任何单位都可以生效,也就是说,嵯峨会“劝善”第八章的障碍物……但把她放到活性源石上并不能劝善自己。

缺德

形容非酋博士多次抽卡都没有抽到以上干员,合成玉化为乌有。祝别人彩六联动池出货:你的合成玉将化为灰烬

类似用法包括无德无能有德无能何德何能等。

二周年更新后新增了第八阶段见习任务,完成全套任务后可以获得一张德克萨斯的简历,“缺德”彻底成为历史。

R

热泵通道

见【七星干员】、【地火,永远滴神!】。

忍宗

指在游戏过程中通过各种操作使敌方未能对我方干员造成任何伤害,“伤害”包括但不限于源石地板、热泵通道的伤害、抛光的敌方攻击、毒性雾霾以及内鬼华法琳的攻击不过断罪者二技能50%概率成功眩晕我方单位不包括在“伤害”内

在挑战忍宗的时候,可以使用自带物理和法术闪避、地刺、摔炮和手长的干员。例如12F杜林梅尔的一技能“迷惑装置”、可颂狮蝎以及W等。

挑战具有毒性雾霾的关卡时,任何一位干员都无法做到持续闪避毒雾伤害,所以只能卡时间轴:毒雾每0.5秒触发一次,导致了许多刀客塔当成特种摔炮体验挑战。

逐帧操作下,可以在0.5秒内拔刀撤退,因此常被某些刀客塔当成特种使用。

乳髪

干员桃金娘,开技能0阻挡,身扛白色桌布,性别女,种族杜林,出身地底世界。

因此被称为落地投降,身扛国旗,集女人、矮子、外国人的特性于一身,是髪国的救星。

拥有同样技能 (在正式的职业细分体系中被命名为“执旗手”)的是一周年时出的干员极境,因此也有玩家戏称极境为“桃金郎”。

RUA牛的被窝

由于关卡总设计师:RUA牛常在台前公开关卡的制作细节,这使得认识他的诸位博士在碰上难关时常会对其吐槽来发泄不满。

这个吐槽首次出现是在“源石尘行动”期间,由于当期boss“进化的本质”和其快速繁衍的“畸变恶性瘤”机制过于阴间,有人便在官方后期发布的动态下发布“OD-8的小可爱的数量=rua牛今晚床上的蟑螂数量”这个吐槽;之后在下一个动态发布后,另一人也发了类似的内容“补偿内容:rua牛被窝里的200只畸变恶性瘤”。之后大家便开始使用这种吐槽发泄不满。

在这次活动结束后,面对其他的高难度关卡或一堆众人熟悉的机制怪(如冬灵血巫)时,大家便戏称“RUA牛掀开了他的被窝放出了阴间怪”。

在二周年直播中,另一位关卡策划大黄也正式与博士们见面,因此从覆潮之下活动开始,大黄的被窝也成了博士们吐槽的对象,比如“大黄被窝里的200只奇趣蛋”。

S

三星堆

原本专指三星堆遗址。见【白虹贯日】。

鲨红了眼

幽灵鲨的二技能“肉斩骨断”,因该技能开启时幽灵鲨的小人模型会有红眼+黑雾的特效,同时攻击力也会大幅度上升,被戏称为“鲨红了眼”毕竟是真的红了眼

同时,该技能结束后幽灵鲨会晕眩10秒,晕过去的样子很呆萌,也就有了“鲨昏了头”的说法。

鲨生院

幽灵鲨比作杀生院祈荒而产生的梗,两者都是宗教人士(修女和尼姑),精神状态与正常人都相差甚远。

山的第三天赋

在六星干员登场的1.2.10版本更新中,与其同定位的拳卫干员(在正式的职业细分体系中被命名为“斗士”)燧石、因陀罗、杰克和猎蜂获得了生命值和攻击力方面的小幅度提升。由于在此之前拳卫干员的数值和泛用性一直较低,再加上山在实装前就一直被刀客塔们作为“复兴拳卫的希望”(实际上山在后来实战中的表现的确不俗),于是便有刀客塔调侃,拳卫干员的增强来源于山隐藏的第三天赋,而且无论是否抽到山,这一天赋都会生效。

衍生用法

和山类似,在六星干员帕拉斯登场的1.5.40版本中,同定位的支援近卫干员(在正式的职业细分体系中被命名为“教官”)诗怀雅、鞭刃和杜宾获得了数值提升,特性也被统一更改为“可以攻击到较远敌人,攻击自身未阻挡的敌人时攻击力提升至120%”。但由于玩家们对援卫干员的整体期望值不高,再加上援卫从定位上就不适合作为主输出(帕拉斯的强度经过实战测试后也被定性为标准的六星水平,并无过于突出之处),因此类似于“帕拉斯的第三天赋”的说法并没有在玩家社区中产生或流传。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官方在两周年直播中已提到会对干员职业进行进一步细分,因此本次对干员特性描述的更改和在数值上的加强便是和职业细分有关。

闪断更新学

见【海猫 手 200玉】。

闪羊羊

出自NGA的一个贴子,原帖已被爆破。内容是将喜羊羊的脸P在了闪灵的头上,竟然毫无违和感

上岛

即“登上罗德岛”的简称,一般有两种意义:

  1. 当提到某个干员“上岛”时,一般指博士抽到了该干员,或某个曾在过往剧情中出现过的角色实装成为可被抽取到的干员(如W迷迭香泥岩等)。
  2. 当提到某个声优“上岛”时,一般指该声优第一次为新干员配音,类似于TYPE-MOON玩家圈中的“登月”。

深海恋人

幽灵鲨斯卡蒂所在组织“深海猎人”,也可指由上述二人所组成的CP。

由于斯卡蒂的语音中提到自己与幽灵鲨曾经认识(可能有着不为人知的神秘联系),且安哲拉歌蕾蒂娅实装之前深海猎人组织仅有她们二人,使玩家联想两人的关系非同一般,在二创作品中二人经常以百合向cp的形式出现,因此得名“深海恋人”。 然而在异世界是情敌(斯卡蒂和御坂美琴同声优,幽灵鲨和食蜂操祈同声优)

世界名画

指某组织中的某位干员由于某些原因存在感低下,或在某些名场面里未出现。梗出自苏联笑话《勃列日涅夫在波兰》。著名的名画有《梅尔在修咪波》《可颂在摆摊》《麦哲伦在勘察》《博士在健身房》。 后来官方发布的端午贺图中没有出现博士,新的世界名画《博士在过端午节》就此诞生。

同理,官方发布的中秋节贺图中没有出现星熊,新的世界名画《星熊在加班》就此诞生。

(补充说明:上述名画中,只有《博士在健身房》描述的是博士真的在健身房进行锻炼的景象,详情见干员铸铁的档案资料四

衍生用法

也可代指某些非常有名的同人图/漫画,一般都是少儿不宜的

手游打架音乐

明日方舟空中威胁关卡的BGM由Zris制作(原曲可在这里收听;PRTS wiki上被命名为“行动 #02”),原本是没有正式标题的[22],而“手游打架音乐”则和Zris本人对该BGM的多次玩梗有关。

  • Zris曾以咋天方舟为标题,在网易云音乐上上传了该BGM的Techno Remix灵魂Demo版。

zris正经起来 曲子写的很好
不正经起来 自己的曲子都能用techno remix
——LawyerKirby
  • 作为音乐游戏玩家和曲师,Zris在看到一些关于“明日方舟是音乐游戏”的云玩家迷惑发言后,给这首BGM编写了BMS谱面,取名为“手游打架音楽”,曲风为“咋天”,预览曲使用了灵魂Demo版,而BGA则由他此前为介绍本曲而转载的一部空中威胁CA-5通关录像(来自油管主스테르나,但YouTube上的原视频已无法查看)经模糊处理而成;后来更以“眀日方舟事引诱马是音游吗?”为标题在B站投稿了自己在beatoraja上游玩该谱面的手元,导致该BGM在两个玩家群体中同时成梗;该视频的评论区同样也出现了一些类似于“无干员龙门400combo”、“什么时候明日方舟出一个带key音的掐点塔防”、“真的是引诱吗如果是的希望不要像烧钱的音游一样烂”等喜闻乐见的玩梗发言。
    • 该手元视频同样也发布在Zris的个人微博上,标题即“手游打架音乐”。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受过高等教育的〇〇

在2020年7月上线的SideStory沃伦姆德的薄暮中,部分关卡加入了留声机,我方与敌方可夺取控制权,激活后对敌方造成法术伤害,并可治疗友方单位。

在实际游戏过程中,剧情和单位介绍都表示“只有受过高等教育的莱塔尼亚术士才能操控”的留声机可以被无生命的召唤物(如夜莺的鸟笼,赫默的无人机,梅尔的机械水獭,W的地雷等)占领。故被部分玩家调侃为“受过高等教育的无人机/地雷/触手/鸟笼/海嗣/小自在……”你的地雷上过大学吗?

摔炮

指携带二技能的槐琥和携带三技能的傀影,因其技能是落地立刻造成伤害,故称。

也可以沿用指一切拥有落地在短时间内即可使用技能造成伤害的干员,俗称“落地点火”,如二技能专精三后的zsbd推进之王风笛

谁是最菜的六星干员

一个系列套图的代称。

该套图最初起源于斯卡蒂刚出时风评较差,被部分玩家评为最菜六星,而开服时评价较低的安洁莉娜风评逐渐转好,导致有人绘制了第一张图[8]

随后,随着第五章5-3突袭斯卡蒂高光时刻的出现,有人将第一张图修改成了第二张图。

慢慢地,将原图进行修改,用于指责新六星较弱逐渐成为了梗,但并不意味着新六星真的很弱。

然而在“遗尘漫步”开启之后,很多博士将异客评为了新一代的最菜六星。由于异客攻击力偏低、停顿时间太短而且技能实用性不高,被众多博士称为“六星之耻”

在2021年夏活更新版本中,职业细分为“链法师”的异客得到了数值加强(攻击力白值提升,法术停顿时间增加),其本身强度已经能够成为标准六星。甚至在“危机合约6:蛮鳞行动”中有玩家使用异客单核通过了18难度的合约。[9]

水烧开了

2020年8月25日新上线的集成战略模式因为具有很强的随机性,博士们经常由于随机选择的编队与关卡不兼容而被迫重来。

如果这时已经通过了第二层,在开始界面会有额外奖励,其中之一就是一个叫做热水壶的收藏品。(因为是唯一一个有图片的所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因此“水烧开了”就成为了某局战斗即将失败的暗示。博士!热水壶准备好了!

2020年12月实装的冰原信使系列时装,极境的“雪夜回音”插画中藏有八个热水壶,而基建待机动作也是从礼盒里掏出热水壶。

而在2021年4月的二周年纪念直播中,直播现场的茶几上赫然放着一个一模一样的热水壶,甚至真的装有茶水以供饮用,可见其在玩家群体与制作团队中人气之高

硕博连读

翻译梗,指同时玩明日方舟和FGO两款游戏的玩家既是迦勒底的御主(硕士/Master),也是罗德岛的博士(Doctor)。

衍生用法

【硕博连读后遗症】:由于硕博连读梗的存在,因此有部分玩家便把明日方舟和FGO(乃至于Fate系列)中的部分元素联系了起来,戏称为“硕博连读后遗症”。

明日方舟与Fate系列的相关

声优梗

由于明日方舟里有一部分声优同时参与了Fate系列的配音,因此这些同声优的角色常常会在玩家们“梦幻联动”的时候被拉出来。
 
真·调香师四月名场面
火凛:详见火凛一节。
锤呆/锤Saber:详见王大锤一节。
玛修:指艾雅法拉。玛修的第一代配音为种田梨沙,即艾雅法拉的CV;而在FGO中,玛修会称呼主人公为“前辈”,和在方舟中称呼博士为“前辈”的艾雅法拉不谋而合。因此便有博士调侃道:让艾雅法拉称呼博士“前辈”一定是鹰角的精心安排。实际上种田梨沙配音的栗山未来姬柊雪菜等角色也都是一口一个前辈地叫
调香师四月名场面:即考哥.jpg的明日方舟版。调香师和四月的声优分别为高桥李依田中美海,在FGO中分别为第二代玛修和尼托克丽丝的声优,同时为迦勒底广播局最早的主持人。在迦勒底广播局第23期中,高桥李依曾表示“我个人认为把声优和角色分开 是十分重要的”,由于和考哥名场面含义相近而被收录进类考哥截图一节中;在踏寻往昔之风活动预告中,鹰角官方宣布田中美海将作为四月的声优上岛,于是便有博士发现了这张图,并把调香师和四月的头P了上去(也就是在娱乐型编队一节看到的接头图);后来又用明日方舟的基建截图炮制出真·调香师四月的版本(即右图)。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其实理论上也可以夜魔四月.jpg
你可以对那些玩各类方舟相关声优梗的人使用调香师四月.jpg
然而现在真的可以放考哥.jpg了

名字梗

斯卡蒂:即FGO中与斯卡蒂同名的从者。一个体重不明,一个年龄不明;一个是挡一近卫,一个是超强拐子。

其他梗

强力击 强迅击 强技击 额外攻击:由于干员技能中“强力击”的图标为红色,和FGO中的Buster(力击)相同,因此便有了把强力击和FGO中的指令卡攻击方式相结合的梗图。

罒德岛博士

在2021年春节的“月隐晦明”卡池中,夕作为限定干员被加入进来,旋即产生此梗,表示自己没有夕。甚至有人这么说:

  • 没有夕,为“罒德岛”。
  • 没有四月,为“德岛”。
  • 没有德克萨斯,为“岛”。
  • 没有山,为“鸟”。
  • 没有乌有,为“丶”。
  • 没有斑点,为“ ”。
  • 没有空,为数据删除

斯卡蒂出新时装

参见:明日方舟:斯卡蒂#“有人采访你时记得说一声加强斯卡蒂”

2020年8月6日,明日方舟官方发布了火蓝之心活动复刻PV,斯卡蒂真的拥有了新的时装。

延伸用法

2021年6月8日上午,第一位走出河南高考理综考场的考生在面对记者采访时,除了吐槽物理考题有难度之外,还说了一句“唯老师实装一下凯尔希新皮肤吧,谢谢”。

当天凯尔希的画师唯@w在微博发出了一张POP子震惊的表情包,并得到多位明日方舟相关画师的转发。高考勇士梅开二度
6月11日,唯@w在发微博宣布会在CP28发放无料海报时说了一句:“更衣室满了,凯尔希还在排队”,疑似回应期待。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该举动已经成功火出舟圈,同年高考出现了“希望原神加强一下刻晴”和“天美加强李信”的衍生版本……

四大天王

有两种说法,均出自集成战略#1 刻俄柏的灰蕈迷境

第一种说法:指ISW-SP 锈锤之战关卡中的四大敌方精英单位:护盾高阶术师、粉碎攻坚组长、复仇者红刀哥和狂暴宿主掷骨手。其属性与一般的敌人相比有巨幅提升,外加每单位3点目标生命值,使得该关卡作战难度极大。不过该关卡中,敌方单位边缘前三格都有坑,再加上集成战略模式的游戏机制,使部分玩家选择用非常规的方式通过本关,包括但不限于:

  1. 在提前存好足够目标生命值的情况下直接将四大天王放生至蓝点自 行 手 撕
  2. 用摔炮/位移型的干员(如傀影温蒂等)促使敌方单位全员入坑通关。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第二种说法:指临时招募干员(均为五星)SharpPithTouchStormeye。他们的技能在集成战略模式中表现出色,广为好评。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送马人

也作猎马人。指送葬人

涉及祖安可能会引起不适

因贴吧、论坛、超话等地大量海豹不断出现晒卡,部分来自非洲的暴躁老哥/姐们一时没忍住,开始集体猎马(也就是猎妈,“nmsl”的意思,请慎用)。送葬人因为代号是“XX人”的格式,且会使用两把短管霰弹枪(原版猎马人的图片是持两把枪上举),还有一张冷冰冰的司马脸,就被冠以了“猎马人”的称号。

然而还是少用甚至别用这个梗,因为一般都是拿来骂人的。

类似的风评被害者还有英文名Shamare容易被幻视成Sha Ma Ren的巫恋,以及同样距离“猎马人”只差一个字的“猎狼人”

这个梗可能引起部分喜爱送葬人的博士的不满,使用时应该注意。

素质访客

来自安洁莉娜的皮肤:「斗争血脉/I-质素访客」。但是总有大量的刀客塔不小心故意把前面两个字打反,久而久之甚至认为素质访客才是真正的名称(大雾)。

T

TA是将军

出自火蓝之心OF-4“他是将军”。代指赫拉格

OF-4剧情提到赫拉格恰是一名具有44年战斗经验的前乌萨斯将军。

当某个作战记录中利用赫拉格本身,产生的观感类似于将军临大敌时屹立不倒的气势时(比如破碎大道上单,或者脸接三级自爆虫的自爆),便会有“他是将军”这样的弹幕刷出。而游戏中能被称为“将军”的角色也并不局限于赫拉格一人,其他这样的角色(会在下面列举)在产生类似效果时,也能称之为“TA是将军”。

延伸用法

TA是××:通常方舟玩家根据这个梗的格式来描述某位干员的高光表现,如麦哲伦的“她是企鹅”或者棘刺的“他是海胆”。

别忘了,这些干员也是将军

凛冬

  • 精二后基建技能名称:冬将军(进驻宿舍时,该宿舍内所有干员的心情每小时恢复+0.2(同种效果取最高))
  • 凛冬的档案资料二:
每一个学生社团的头领均有自己的绰号。凛冬最初的绰号是“冬天”,是被她击败的东校区社团首领所赠,而另一伙社团的人则称呼她“将军”(一个暗自揶揄的绰号,在乌萨斯人的笑话中,“将军”等同于无能与欺骗)。但在凛冬陆续剿灭了校园周边所有的学生社团后,人们开始将这两个绰号合并,称呼她为“Генерал Мороз”(通用语意为“凛冬将军”)

桃金娘

  • 桃金娘的招聘合同描述:或许可以让她和凛冬交流一下。
  • 桃金娘的客观履历:
杜林族出身的少女,根据本人强烈要求,记录此前履历为:大将军。 外表与性格有孩子气的成分,但在战场上表现出颇强的感染力和相当的指挥水准,能够在提振其他干员士气的同时,为他们提供一定的治疗,十分可靠。

抬棺合约

在鹰角官方发布荒芜行动先行宣传PV后,有玩家发现该PV中使用的BGM《Operation Barrenland (W&W Soundtrack Mix)》(即荒芜行动的主题曲Remix)中有一部分旋律和《Astronomia》有相似之处;而危机合约也是游戏中综合难度最高的活动类型,大量练度和技术不够的萌新很容易头铁进入后被立即劝退,与各类黑人抬棺二创中“耍帅出糗”的桥段又有较高契合度。于是PV发布后便出现了不少将《Operation Barrenland (W&W Soundtrack Mix)》和《Astronomia》混剪或直接组合在一起,或直接进行BGM替换的二创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但实际上,这两首歌并没有关联,更不存在抄袭。请不要滥用此梗,以免引起电音爱好者,特别是两首歌原作者粉丝的不满。

炭烤沙虫腿

炭烤沙虫腿,来一根?

出自微型故事集“战地秘闻”的剧情中,博士伊芙利特的对话选项。

在博士与伊芙利特的两次对话选项中,都有一条为“炭烤沙虫腿,来一根?”,由于此台词与博士平日给人的印象极为不同,再加上选择该选项之后伊芙利特表达的态度颇为有趣,因此玩家也开始猜测所谓的“炭烤沙虫腿”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美食。

此后实装的干员断崖在对话和档案中提到了一种名为“盐水毛豆”的食物,黑角的干员秘录中博士又推荐了一款“仙人掌干拌辣椒老妈”,和炭烤沙虫腿并称为明日方舟中三大名吃。

实际上,盐水毛豆是真实存在的一道菜,属于沪菜系。但是断崖吃盐水毛豆是连皮带壳咽下去

天体运行

见【20分钟还不够我的心率恢复正常】。

调香师四月

调香师四月.jpg

考哥.jpg的明日方舟版。具体详情参见【硕博连读后遗症】。

衍生用法

【异客.jpg/龙舌兰异客.gif】:在异客上岛后,围绕异客的考哥相关P图井喷式增长,于是这张图的出现频率便大幅度降低了,调香师四月惨遭梗图值班;而在2021年的夏活“多索雷斯假日”中,赠送干员龙舌兰的CV正是在那张经典GIF图中出现的另一人岛崎信长。异客怒,龙舌兰笑.jpg

由于的CV石上静香也参与了作为考哥梗源头的生放送,因此和陈有关的玩梗偶尔也会出现在有人对方舟角色玩声优梗的场合中。

调箱师

调香师的谐音。

特指某些关卡中,通过撤回障碍物(箱子)并再放一个障碍物来让敌人走迷宫。

代表关卡:4-4、7-12、“龙门 新街”等。

秃子

同【光头】。

吐舌头的干员

蓝毒

出自百度贴吧的一个帖子。和杜林的光头梗类似,当蓝毒背对玩家时,由于其兜帽遮住了整个头,而前面又垂下了一绺粉色头发且看不到发绳与发尾,看起来就像是吐着大舌头一样。

兔兔

原微博内容(已转移至朝陇山号)。

指鹰角官方。

2020年4月27日,明日方舟周边朝陇山在宣传煌的1:7手办的时候,把宣传信息误发在官方号上,其喜感活泼的语气与以前鹰角官方严肃冷漠的态度形成强烈的对比,因此有部分玩家以“兔兔”一词代替鹰角,其中“注意注意注意了”这句话更是广为传颂。鹰角人设崩塌不可避

然而在4月30日明日方舟在B站发的一条动态中,鹰角又一次用“兔兔”一词自称,在短暂撤回之后又发出来了且并没有转移动态到朝陇山号上。破罐子破摔了。

注:此事件更是直接导致鹰角被广大失智博士娘化成外表高冷实则蠢萌的鹰小姐

有时“兔兔”也被用来称呼阿米娅。(偶尔会指其他卡特斯种族干员和霜星)

U

V

W

W到你们岛

参见:WDNMD

出自某方舟讨论群的一张图片。继“抽年吗!年萌死了!CNM!NMSL!!”后又添新成句“W到你们岛!WDNMD!!”在抽不到W的博士中广泛传播;部分抽到W的博士们更以此为标题,将自己的抽卡实况上传到B站。

上联:W到你们岛WDNMD
下联:温蒂那么多WDNMD
横批:W等你们WDNM

玩家甚至开始使用××

指的是玩家在一些高难地图(如危机合约)中使用低星或冷门干员的行为。这样的队伍搭配通常不是为了更好的通关,而是为了自我挑战或者提供低练度攻略。

本成句的最早出处不可考,但在明日方舟前已有游戏(如FGO)使用了类似用语。
本成句最早被明日方舟的玩家所使用可以追溯到第一次危机合约期间,一名玩家发帖,在日替的荒芜广场一图中使用了巡林者
而将此成句在明日方舟玩家群体中发扬光大的,则是一篇名为[沙雕氵]活动开启的第七天,玩家甚至开始使用黑角(视频已更)的帖子。本贴提供了完整的思路与通关视频,不仅是在当时最难的59区废墟使用了不常用的黑角,而且让该干员在本图的通关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在玩家群体中引发了相当程度的讨论。

王大锤

由王维娜衍生而来,指推进之王,因为其武器是大锤,故称。王大锤这个名字同时也是影视剧《万万没想到》的主角名。

  • 衍生:推进之王与Saber也非常相似:都被称为王,都有锤(风王铁锤),都是狮子,都在英国(明日方舟中的维多利亚王国是以英国为原型,连带部分爱尔兰元素),声优都是川澄绫子。又因为阿尔托莉雅在Fate中有很多不同职阶的版本,且这些版本通常被称为“x呆”(即“x职阶的呆毛王”,例如“剑呆”、“枪呆”、“弓呆”),推进之王又获得了“锤呆”的称号。
  • 三技能碎颅击可以打出极高的伤害,有时甚至可以秒杀不少防御力很高的敌人,因此又被玩家们联系阿尔托莉雅的“誓约胜利之剑”称为“誓约胜利之锤”信长,考哥.jpg有一个魔鬼up主甚至根据声优梗拉上了隔壁PCR阴阳师御馔津做了个视频,或者联系《守望先锋》莱因哈特的终极技能:裂地猛击。 自乌萨斯的孩子们活动后真正的莱恩哈特也加入罗德岛了,而且莱恩哈特的二技能特效的确可以用裂地猛击形容。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王小姐

也做王维娜。指推进之王,因为代号叫作推进之王,而本名叫做维娜,部分魔鬼刀客塔的魔鬼断句使得原先的“推进之王-维娜”变成了“推进之-王维娜”。在各类游戏里基本称号是XX之王、XX女王的都逃不过这一遭。

卫米娅 / 卫宫

阿米娅(通常情况下特指升格后近卫职位的阿米娅)。 因为阿米娅(アーミヤ,Amiya)与卫宫(エミヤ,Emiya)这两个名字之间在拼读上仅有一个音节之差,因此被日服、英语服玩家以“卫米娅”(衛ミヤ / エミヤ,Emiya)作为对近卫职业的阿米娅的称呼。

危机合约后遗症

该梗出自第一次危机合约。由于当时的危机合约处于试验阶段,赛季结束后并没有相关的常驻入口,因此在活动结束后,部分意犹未尽的刀客塔便开始模拟危机合约的环境,以各种附加条件来挑战部分常驻关卡(如部署人数限制,包括孤岛流、禁地面、禁高台在内的部署位限制,纯职业队或娱乐队一类的编队限制,自闭流忍宗流、一刀/一秒流、低练队等自我限制型条件)。“危机合约后遗症”便是当时对这类玩家的调侃。

在危机合约以赛季制+日替训练场的形式正式常驻后,该梗的使用大幅度减少,但刀客塔们以各类苛刻的附加条件来挑战常驻关卡的尝试从未停止。

维多利亚盛产先锋和近卫

可见维多利亚盛产先锋和近卫(陈和风笛的档案中提到了维多利亚的军事院校“维多利亚皇家近卫学校”,该校为维多利亚王国培养了大量军事人才,培养模式也有明确的导向性,所以盛产先锋与近卫并不奇怪)。所以当出现新的维多利亚近卫或先锋干员时,会常看到有人调侃“又是维多利亚的近卫?”“又是维多利亚?”之类的话语。

我,××××

语出“骑兵与猎人”活动GT-HX-3剧情中,凯尔希说服斯卡蒂的一段对话:

我,无所不知
——你是怎么知道的?
——斯卡蒂
(阿戈尔语)深海猎人血脉相连。
我无所不知
——凯尔希

其中因其不容质疑的口气,该梗被广为流传,成为凯尔希经典语录之一,并被做成了表情包。后演变为句式“我,××××”。 例:我,莫得理智。

我A不出来啊

原指白雪由于攻击前摇太长,常常刚抬手目标就被击杀,显得白雪一直在抬手、打不出攻击(后来已修复)。

后指在高强度攻击力干员(能天使银灰等)的攻击下,其他干员想攻击也无法攻击的情况。

我感到迷惑

出自送葬人的戳一下语音:

我感到迷惑。

日文翻译出的含义为“我感到困扰”,但文案却是“我感到迷惑”,再加上送葬人平日情商低到近似AI,而被戳时呆萌的动作及其声优近藤隆演绎出的呆萌的语气让该梗很快便流行了起来,甚至还衍生出了不同版本的表情包。这让送葬人感到十分迷惑.jpg

无德无能/无笛

见“缺德”。

无敌的小火龙

关于“小火龙”这个称谓参见小火龙一节。

由于伊芙利特攻击范围十分特殊直线,但却拥有着极强的输出能力和法术抗性削弱,因此刀客塔们都认为:一格不亏,两格血赚,五格毁天灭地,更有刀客塔认为上场就应该先放无敌的小火龙,故称。我得想个办法把我无敌的小火龙放下去.jpg于是地图中被刀客塔们认为可以用伊芙利特进行有效输出的高台位也因此被称为“小火龙快乐位”。

在2020年7月9日更新的支线“沃伦姆德的薄暮”中的关卡TW-4中,地图中路是一条狭长的过道,非常适合在末端的高台上放小火龙,但已经放了系统设置且不可手动撤下的铃兰,于是某位屑刀客塔就在铃兰的旁边放下,利用的技能打死铃兰后在那个位置放上伊芙利特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乌萨斯刁民

乌萨斯刁民,坑害博士你是第一名。

指第八章中的中立单位乌萨斯平民,此类单位在一部分地图中出现,由敌方出发点前往我方目标点进行撤退,但会受到敌人的攻击且一旦死亡会扣除关卡生命值,因此刀客塔们需要在战斗过程中对乌萨斯平民们进行保护,直至他们到达我方目标点完成撤退。

在实际的游戏过程中,乌萨斯平民的各种行为模式却让刀客塔们万分无语,如不会绕开障碍物、故意绕远路进入目标点等,使得众多刀客塔头痛不已。最甚者在第八章的绝境作战关卡H8-4,乌萨斯平民的出现大大地增加了关卡的难度,因为本关中总共十二名乌萨斯平民分为三波在目标点附近长时间停留,且第二三波平民偏偏在本关BOSS“不死的黑蛇”一二阶段被击败后发动全屏技能【不息恶火】(共六路每路十枚火球)时出场,而三枚火球足以让乌萨斯平民死亡,这使刀客塔们不得不以干员们的肉体凡躯硬扛BOSS的清屏大招。由于上述内鬼级的行为,大部分刀客塔对乌萨斯平民的存在表示极度不满。

在主线特殊剧情关卡JT8-1中,黑化的斗士塔露拉用技能消灭了所有的乌萨斯平民,然后自己从地图上消失。而H8-4中乌萨斯平民的行为模式,也使JT8-1成了大量被H8-4逼疯的刀客塔的泄愤场所。

衍生用法

【多索雷斯刁船】:指SS《多索雷斯假日》中的中立单位大奖赛运输艇,其有着和乌萨斯平民相同的性质。但其移动路径比较正常,因此远不如后者令人头疼。

乌萨斯方块

……你耳边响起了熟悉的乌萨斯儿歌。

指第一次集成战略中的一个关卡。该地图名称、设计与敌人路径均neta自经典游戏《俄罗斯方块》,而关卡简介中的“熟悉的乌萨斯儿歌”所指的便是在1989年被任天堂用作俄罗斯方块游戏音乐的苏俄民歌《卖货郎》Коробейники

在本关卡中,形成整齐划一步伐的大量敌方单位,如同俄罗斯方块的逐帧移动一样迎面而下,对遇到该关卡而没有对应输出能力的各位博士产生了一定冲击。

舞铲阶级

也作保尔·柯察鲸。指斯卡蒂,由于其攻击动作如同挥舞铲子一般,故称。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在这个有能视频之中,气突苏的斯卡蒂挥舞着铲子烧锅炉,因此舞铲阶级保尔·柯察鲸一时之间广泛流传。该视频中还出现了许多有能气突苏梗。

物理治疗

嘉维尔作为四星医疗干员,尽管在医疗干员中攻击力最低,但拥有较强的生存能力;在干员档案、语音记录和剧情(包括主线剧情6-18、密林悍将归来活动剧情等)中可以看出,嘉维尔体格相当强壮,而其所采用的治疗方式也可能相当暴力(如伤科正骨手术、物理麻醉等);而她的时装更是把治疗魔杖换成了加装了刀片的重武器。如此种种都使嘉维尔得到了“物理治疗”的称号,甚至有博士认为嘉维尔的真正隐藏定位其实是高伤近卫。

就连第一次集成战略活动中的84号收藏品也体现了这一特点。

嘉维尔想通过“让病人痛到不能再痛”这种方法来止痛,这是不对的。
——No.84 辅助麻痹工具

我在地铁/公交上碰到一位玩明日方舟的××

兴起于源石尘活动前期时刻,虽然明日方舟里头有好友系统,但是仍然有相当一部分博士是独行客,本次源石尘行动添加了好友联机功能,这时就需要博士们有一定的好友数量基础,于是便有一群独行客博士跑到明日方舟视频相关评论区底下,用一段隐晦的文字来表示求加好友的愿望。而这段文字已经俨然成为了一套公式。

标准公式:

我今天坐地铁/公交看见一玩明日方舟的陌生人,聊天后发现,好家伙,××级(点名自己账号等级),除了××××其他的××都有(晒卡),他说他好友太少了才几个,怕马上要到来的联机活动打不过,我啪的一下站起来啦,就想帮他,我把他名字放这里了,希望好心的刀氪塔们能救救他。

×服(点明自己账号所处服务器):××(账号ID)

各位好心人就帮帮他吧[doge][doge]​

论全国的地铁/公交上有多少人玩明日方舟

我从08年就开始等×××

同“两面包夹芝士”同出处,原句为“我从08年就开始等凯尔希这个池子”,随后醉酒的up主戏剧性的说“今天终于可以抽这个...蒂蒂”,因此广泛流传,用法广泛,如艾雅法拉皮肤放出时,众多博士高呼“我从08年就开始等艾雅法拉的时装了”。

X

先蒂/后蒂

“先蒂”斯卡蒂“后蒂”温蒂

由于二者名字末尾都带有个“蒂”,均为六星干员,且斯卡蒂上线时间比温蒂早,所以有人将斯卡蒂称作“先蒂”,将温蒂称作“后蒂”。(值得一提的是,后上线的温蒂实战实力要比斯卡蒂强一些。长江后蒂推先蒂

此外还延申出“温蒂”/“凉蒂”(指斯卡蒂)的用法。浊心斯卡蒂实装之后又有人称浊心为“新蒂”不然会和温蒂撞外号,还有蓝蒂(原)/红蒂(浊心)……

二周年某圣经:先蒂阻挡-1而连连受辱,今新蒂登基,要诸位三顾茅庐!

请注意,此梗常会引起一些角色爱好者的反感,请勿不分场合的乱用。

喜锯人

谐音自“喜剧人”,有时也可称为“欢乐喜锯人”。泛指所有以电锯作为武器的干员。比如幽灵鲨布洛卡泡普卡等。其中泡普卡更有“小鲍勃”的称号,因为敌方首领大鲍勃同样使用电锯攻击。目前为止喜锯人组成员均为群攻近卫,但是不一定有“群攻”tag,如煌具有“输出”tag[23],但都有“生存”tag

小火龙

伊芙利特,因为长着角和尾巴,还会喷火虽然只是喷火器,看上去就是一只小火龙,就有了这个称号。

但实际上,我们的小火龙种族是萨卡兹(准确而言是萨卡兹中的炎魔,大概?),并不是龙、瓦伊凡、德拉克等通常称为“龙”的种族,请不要被这个梗带偏了。

XX处刑曲

指游戏内的采购中心BGM。由于该BGM一般会出现在多数官方活动预告PV的后半段,并伴随当期活动的时装和家具预览,因此在艾雅法拉的时装正式推出前,该BGM也被一些期待艾雅法拉出时装,甚至经常因为时装问题而迫害艾雅法拉的刀客塔称为“小羊处刑曲”。

而在2021年6月28日的联锁竞赛活动PV中,艾雅法拉的泳装终于在这首熟悉的BGM中得以展示,标志着“小羊处刑曲”已成历史。所以我们来迫害早露吧!

衍生用法

【79/80】:来源于游戏内的实时技力表示方式,直意为“还差一点技力就能发动火山”,经常用于对调侃艾雅法拉尚未出时装者的回击,即“谁再迫害小羊没时装,就等着吃火山”。实际上类似的用法也出现于其他一些干员上,如银灰(89/90:谁再玩猫爬架或丹增梗,谁就等着吃真银斩)、阿米娅(119/120:谁再玩驴梗,谁就等着吃奇美拉)等。

【oo都有x个/新皮肤了】:在艾雅法拉时装正式发布前,一些刀客塔会拿游戏中一些跟随不同环境呈现不同样式的物件来迫害艾雅法拉,一般形成“oo都有x个/新皮肤了,而我们的小羊(ry”的句式。类似句式和表情包中被提及的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物件:

  • 草丛:包括主线中的草丛、荒废工厂里的排气格栅、MN-EX-2中的冰封草丛等。
  • 障碍物:包括普通的障碍物、第八章的道路障碍物、无序矿区中的碎石、源石尘行动中的土石结构等。
  • 开始行动按钮:在1.5周年更新后,作战前编队确认界面中的开始行动按钮按照不同的作战场合使用不同的UI贴图,包括普通作战开始、演习作战开始、突袭作战开始、绝境作战开始,还有后来在沃伦姆德复刻中新增的遭遇作战开始、以及联锁竞赛中新增的最终据点作战开始等。
  • 十连寻访凭证:包括普通的十连寻访凭证和在各类限定和联动卡池中官方赠送的特殊十连寻访凭证(截至艾雅法拉时装发布前,包括苏醒纪念寻访凭证、只为铭记寻访凭证、日落潮来寻访凭证、特勤专家寻访凭证和幽海歌谣寻访凭证)等。
  • 狗系敌人:即在部分章节/活动初期出现,移动速度较快(多为1.9),并被官方推荐用先锋进行阻挡的敌方生物,包括猎狗系(主线初始,包括猎狗、猎狗pro、狂暴的猎狗pro)、霜牙和霜锐(主线第六章)、游击队猎犬系(主线第七章)、冬灵猎犬系(沃伦姆德的薄暮)、“小躁”系(画中人)、变异沙地兽系(源石尘行动)、战术猎犬系(遗尘漫步、多索雷斯假日)、壳海狂奔者系(覆潮之下)、深池侦查犬系(主线第九章)等。乌萨斯裂兽系(主线第八章)虽然移动速度为1.7,但由于行动模式和上述的狗系敌方生物相似,故也被归为此类。
  • 干员预告图:官方每次发布新干员预告时,干员介绍图和精二展示图的模板会随活动而变化,而展示干员动态形象的GIF模板亦在两年内经历过两次变动。
  • 闪断/停机更新公告图:官方曾于2019年9月17日和2021年2月9日两次更换闪断/停机更新公告图的模板。
  • 常驻轮换预告图:2021年7月20日,官方发布了第59期常驻轮换卡池预告,而这期预告图的图片模板也较以往的预告图相比发生了一些变化。由于这一天也是艾雅法拉的泳装正式发布的日子,因此刀客塔们开始将该句式进行活用,庆祝艾雅法拉推出新时装,并开始用相同的句式来迫害在开服第二年首先推出,且没有时装的六星干员早露
卡池更新都有新皮肤了!……等等,小羊也有新皮肤了!
——出自官方微博评论区

当然迫害艾雅法拉的点仍然存在,只不过从“没有时装的六星”变成了“无时装持续时间最久的六星”。当然,如果把六星这一限定条件去掉的话,小羊根本就不是最久的:红的时装预计在2021年8月3日实装,从开服到那一天大概824天;当然这还没算上一部分由于种种原因,可能永远无法拥有新装的开服干员。

冷知识:寻访预告之前的模板是从19年7月24号用到今天的,一共727天,依旧没有超过艾雅法拉810天的记录
——出自官方B站动态评论区

星极吃不了热豆腐

星极吃不了热豆腐

谐音梗,出自百度贴吧,由于“星极xīng jí”的读音和“心急xīn jí”相似,故诞生此梗。

相声组

又作“黑钢相声组”“谐钢社”。指芙兰卡雷蛇

芙兰卡与雷蛇是好搭档。因为芙兰卡喜欢捉弄雷蛇,且雷蛇老实人经常与芙兰卡皮狐狸互相拌嘴。她们的拌嘴内容往往是互相拆台,以至于听起来像在说相声,故得名。

旋转木马

指火蓝之心活动中的关卡OF-F3“旋转木马”。该关卡的作用是将在常规图中获得的黑曜石门票转换为能用于抽奖的黑曜石节抽奖代币,但由于活动开始时鹰角数值估计错误,导致实际游戏时需要大量进行该关卡才能保证完全获得收益,极为精污。

在该关卡导致了大量吐槽后,鹰角紧急修改了相关数值,并放出了效率相对更高的OF-F4火山攀岩,使得因此导致的吐槽逐渐平息。

一杯茶,一包烟,旋转木马刷一天。→一杯茶,一包烟,1-7刷一天。

学医救不了罗德岛

闪灵。闪灵虽然是医疗干员,但是却拥有极高的剑术造诣,且闪灵精英化1晋升时如此说道:

单单作为医者,是无法拯救更多人的。

观看作战记录时也说过:

只是用于愈合伤口的力量,是不够的。

因此有学医救不了罗德岛的说法。

Y

崖银初雪

谐音梗,指崖心银灰初雪三兄妹。因与“牙龈出血”谐音,故称。

伊桑狮蝎慢慢磨

简称“伊狮磨”也可以叫“伊狮拦教”。最初来自通关第一次危机合约旧约等级20的“勇士”的战术描述:“红刀过来推出去,伊桑狮蝎慢慢磨,一次失误直接去世”。尽管该博士因被检测出外挂而被封号三年,但使用伊桑和狮蝎来控场的战术却是货真价实且比较实用的,如下面的荒芜行动破碎大道危机27便使用了这一战术。

很久很久以前
有一张流传各舟群的图
“伊桑狮蝎慢慢磨,一次失误直接去世”
一度成为封神榜上的佳话
今天红刀不再,24也成为历史
“伊桑狮蝎慢慢磨,一次失误直接去世”再度出现
只不过这次带给我们的 是真正的巅峰传奇
——老滑稽233,于破碎大道危机27视频评论区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夜莺圣域

直指夜莺的三技能;由于音序的原因,在NGA明日方舟版中亦被理解为“有一说一”。

实际上夜莺后面的“SY”还可以被理解成更加糟糕的情况

音角

谐音梗,指鹰角官方。

由于明日方舟游戏内容更新速度慢的同时发行了一些歌曲,这些歌曲发行后具有相当高的人气,因而鹰角官方被不少人称之为“音角”。甚至有人在鹰角的logo上P了个耳机,就变成了音角的logo。

其实“音角”所指的真实名义是游戏内的架空音乐厂牌塞壬唱片-MSR,实际上是海猫为了“消除游戏和现实的藩篱”而使用的名义。

阴角/阴绞

“音角”的变体衍生,同样是谐音梗。

在官方发布的音乐风格较为恐怖(如EP《Curtain Call》),或者活动剧情过于阴暗,和明快的BGM风格形成鲜明对比(如乌萨斯的孩子们)时会用到这样的说法。

我:你能再表演一下那个吗 对,就是那个
海猫:我们会在沉重的主线之余,加入一些轻松愉快的活动剧情。
我:哈哈哈哈……哈哈……哈……😢……😭😭😭

银灰色的荣耀

为开服第一次限时标准寻访卡池的名字,因为抽到3星的包内发出的颜色是银灰色,所以被部分非洲刀客塔用来代指十连或单抽只有3星。

(目前为止还没有真实可信的十连白光记录,相关计算可参考这个帖子

有我在,闪灵也救不了你们

特种干员庸医的二技能和三技能都是攻击友方来提供加成的,但其攻击力对于大部分高台干员很高,导致直接被阿射死,即使闪灵开了三技能还是无法保住大部分高台干员,与阿的战斗开始语音“放心,有我在,你们想死都难”形成鲜明对比,故语音截图很快被P为“放心,有我在,闪灵也救不了你们”。

忧郁蓝调

本为《JOJO的奇妙冒险》第五部里的替身,后被玩家用来称呼斯卡蒂莫斯提马迷迭香四位干员。这几位干员立绘主色调都是蓝色,且自身的泛用性和强度在六星干员中相对不高,常常沦为被乳对象。

不过截至2021年7月22日,斯卡蒂、陈、迷迭香和莫斯提马均已有危机合约的登顶记录。

请勿滥用此梗,以免引发角色厨的反感,或被她们的高光作战记录打脸!

用心做乐,用做游戏

谐音梗,见「音角」。

鱼摊小贩&工资不够,走了

指特种干员,其本职工作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水产小贩能单吃庞贝的那种,且语音中多次提到摆摊,故称为水产老板或鱼摊小贩。 由于其自身特性的独特性剿灭模式模拟器,部署了孑之后基本就等于不自动回复费用了,且孑在费用不足时会自动撤退桃金娘&极境:我的cost是大风刮来的?,故也被戏称为工资没拿够。 但是由于孑的二技能站桩能力出色,加上孑自身属于快速复活的特种干员,导致孑在不断攻击且不抛光的前提下基本不会掉血,甚至还可以顺手给周围队友喂几口刺身,这使得孑能够单杀大部分无法一击秒杀孑的精英怪甚至是BOSS,所以也有模仿“他是将军”格式的“他是鱼贩”的说法。

娱乐型编队

指基于干员的各种共同特征和设定而组成的编队。

以共同的战斗机制为依据而组成的编队,虽然存在一定程度的“偏科”现象(如重装、先锋等地面职业队受限于攻击范围和对象,无法快速处理空中单位),但干员之间的辅助和增益使这类编队可以用来进行具有一定难度的战斗;此类编队一般也会被归于“自限/自我挑战型编队”一类。什么是近卫方舟啊?(战术后仰)
以共同设定为依据而组成的编队,由于主要考虑因素是这些共同特征而不是战斗职业平衡,往往会出现配队不均衡的问题,因此多数仅供娱乐。
各种娱乐型编队
以相同战斗机制为依据的队伍
职业队:完全由同一职业的干员组成(如近卫队、狙击队等),或主要由特定职业干员组成,并辅以部分其他职业的增益辅助型干员的队伍。
能力队:由特性/天赋/技能相似或相同的干员组成的队伍。
如充电宝队(全队干员有为其他干员恢复SP或加速获取SP的天赋)、凸队(全队均由近卫职业下的“领主”和“剑豪”分支干员组成,由于领主的普攻和剑豪的部分技能范围为“凸”形而被称为凸队)等。
从人设/世界观衍生的队伍
画师队:由立绘画师相同的干员组成的队伍。
如幻象黑兔、龙崎一、下野宏铭等画师笔下的干员数量较多,且拥有较为全面的职业,因此常被用来组各自的画师队。
特别地,行动预备组A4(卡缇、玫兰莎、史都华德、安德切尔、安赛尔)的全员画师均为一立里子,而且这5名干员的职业也达到了基本的战斗平衡,因此可以视作特殊的画师队。
CV队/COSPLAY队:通过声优梗(包括但不限于出演过同一作品)组成的队伍。
 
部分喜闻乐见的CV组
同作品相关CV队
  • 魔圆队:地灵/年/真理(CV.悠木碧,对应鹿目圆)、梅尔(CV.斋藤千和,对应晓美焰)、蜜蜡/卡涅利安(CV.喜多村英梨,对应美树沙耶香)、梅/炎熔(CV.水桥香织,对应巴麻美/鹿目达也)、格劳克斯(CV.野中蓝,对应佐仓杏子)、芳汀(CV.松冈祯丞,对应中泽)、雪雉(CV.阿澄佳奈,对应百江渚)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魔纪队:在魔圆队的基础上增加:临光(CV.佐仓绫音,对应深月菲莉希亚)、安洁莉娜(CV.大桥彩香,对应秋野枫)、W(CV.竹达彩奈,对应阿莉娜·格雷)、煌(CV.中原麻衣,对应梓美冬)、史尔特尔(CV.堀江由衣,对应八云御魂)、空(CV.铃木实里,对应万年樱之谣)、华法琳/能天使(CV.石见舞菜香,对应环忧)、赫默(CV.鬼头明里,对应宫尾时雨)、迷迭香(CV.小仓唯,对应二叶莎奈)、泥岩(CV.内田真礼,对应天音月夜)、暴雨(CV.石原夏织,对应水波玲奈)、羽毛笔(CV.高野麻里佳,对应伊吹丽良)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CLANNAD队:炎客(CV.中村悠一,对应冈崎朋也)、煌(CV.中原麻衣,对应古河渚)、苇草(CV.能登麻美子,对应一之濑琴美)、阿消/杰西卡(CV.广桥凉,对应藤林杏)、格劳克斯(CV.野中蓝,对应伊吹风子)、森蚺(CV.桑岛法子,对应坂上智代)、自爆小车(CV.绿川光,对应芳野祐介)
  • 俺妹队:炎客(CV.中村悠一,对应高坂京介)、W(CV.竹达彩奈,对应高坂桐乃)、瑕光(CV.花泽香菜,对应五更瑠璃/五更日向)、初雪(CV.早见沙织,对应新垣绫濑)、麦哲伦(CV.伊濑茉莉也,对应赤城濑菜)、芳汀(CV.松冈祯丞,对应真壁枫)、临光(CV.佐仓绫音,对应樱井秋美/星野绮拉拉)、森蚺(CV.桑岛法子,对应槙岛香织)、迷迭香(CV.小仓唯,对应五更珠希)、黑(CV.伊藤静,对应伊织·F·刹那)、歌蕾蒂娅(CV.生天目仁美,对应沙织·巴吉纳)
  • 五等分队:芳汀(CV.松冈祯丞,对应上杉风太郎)、瑕光(CV.花泽香菜,对应中野一花)、W(CV.竹达彩奈,对应中野二乃)、临光(CV.佐仓绫音,对应中野四叶)、空弦(CV.水濑祈,对应中野五月)、慕斯/古米(CV.高森奈津美,对应上杉濑叶)、吽(CV.日野聪,对应上杉勇也)
  • 雀魂队:梅尔(CV.斋藤千和,对应二阶堂美树/抚子)、芙蓉/塞雷娅(CV.井口裕香,对应三上千织/相原舞)、红/凛冬(CV.小清水亚美,对应八木唯/九条璃雨/原村和)、苦艾(CV.村川梨衣,对应小鸟游雏田/五十岚阳菜)、麦哲伦(CV.伊濑茉莉也,对应雏桃/辉夜姬/生志摩妄)、W(CV.竹达彩奈,对应藤本绮罗/寺崎千穗理)、泥岩(CV.内田真礼,对应一姬/藤田佳奈)、煌(CV.中原麻衣,对应卡维/泽尼娅/宫永照)、天火(CV.植田佳奈,对应宫永咲/福姬/七夕)、四月(CV.田中美海,对应早乙女芽亚里)、初雪(CV.早见沙织,对应蛇喰梦子)、拜松/空爆(CV.皆川纯子,对应一之濑空)、史尔特尔(CV.堀江由衣,对应七海礼奈)、赫默(CV.鬼头明里,对应姬川响)
  • 点兔队:临光(CV.佐仓绫音,对应保登心爱)、空弦(CV.水濑祈,对应香风智乃)、白金(CV.茅野爱衣,对应保登摩卡)、赫拉格(CV.速水奖,对应香风隆宏)、莫斯提马(CV.水树奈奈,对应香风咲)、艾雅法拉/陨星(CV.种田梨沙,对应天天座理世)、泥岩(CV.内田真礼,对应桐间纱路)、诗怀雅(CV.德井青空,对应条河麻耶)、苦艾(CV.村川梨衣,对应奈津惠)、初雪(CV.早见沙织,对应青山Blue Mountain)、凯尔希(CV.日笠阳子,对应心爱和千夜班的班长マイ)、豆苗(CV.伊藤彩沙,对应心爱和千夜的同学美纪)、铸铁(CV.桑原由气,对应心爱和千夜的同学杏)
  • 邦邦队:安洁莉娜(CV.大桥彩香,对应山吹沙绫)、豆苗(CV.伊藤彩沙,对应市谷有咲)、临光(CV.佐仓绫音,对应美竹兰)、凯尔希(CV.日笠阳子,对应宇田川巴)、白面鸮(CV.金元寿子,对应羽泽鸫)、克洛丝/德克萨斯(CV.田所梓,对应濑田薰)、阿米娅(CV.黑泽朋世,对应米歇尔/奥泽美咲)、桑葚(CV.小原莉子,对应朝日六花/LOCK)
  • Performai队:泡泡(CV.赤尾光,对应音击角色星咲明里)、绮良(CV.春野杏,对应音击角色三角葵)、可颂(CV.久保百合花,对应音击角色高濑梨绪)、酸糖(CV.中岛唯,对应音击角色早乙女彩华)、亚叶(CV.近藤玲奈,对应音击角色樱井春菜)、华法琳/能天使(CV.石见舞菜香,对应音击角色柏木咲姬)、温蒂(CV.长绳麻理亚,对应音击角色珠洲岛有栖)、流星(CV.福原绫香,对应彩绿角色御形爱丽丝安娜)、安哲拉(CV.佐仓薰,对应彩绿角色小佛凪)、羽毛笔(CV.高野麻里佳,对应彩绿角色月铃白奈)、砾/翎羽(CV.立花理香,对应彩绿企划SSL分支角色芒崎奏)、临光(CV.佐仓绫音,对应maimai系列角色拉兹)、苦艾(CV.村川梨衣,对应maimai系列角色酸橙熊熊)、蓝毒/杜宾(CV.种崎敦美,对应maimai系列角色黑猫夏玛)
  • Q娃队:夕(CV.YUKANA,对应雪城穗乃香)、阿(CV.三瓶由布子,对应梦原希)、麦哲伦(CV.伊濑茉莉也,对应春日野丽)、熔泉(CV.仙台绘里,对应美美野来未)、蜜蜡/卡涅利安(CV.喜多村英梨,对应苍乃美希)、莫斯提马(CV.水树奈奈,对应花咲蕾)、森蚺(CV.桑岛法子,对应明堂院树)、红/凛冬(CV.小清水亚美,对应北条响)、灰喉(CV.福圆美里,对应星空美幸)、白面鸮(CV.金元寿子,对应黄濑弥生)、帕拉斯(CV.井上麻里奈,对应绿川直)、苇草(CV.能登麻美子,对应坂上步美)、歌蕾蒂娅(CV.生天目仁美,对应相田爱)、格雷伊(CV.渊上舞,对应四叶爱丽丝)、琴柳(CV.户松遥,对应冰川伊绪奈)、燧石(CV.山村响,对应天之川绮罗)、夜魔/调香师(CV.高桥李依,对应朝日奈未来)、史尔特尔(CV.堀江由衣,对应十六夜理子)、初雪(CV.早见沙织,对应花海言叶)、夜刀(CV.藤田咲,对应琴爪缘)、坚雷(CV.森奈奈子,对应剑城晶)、空弦(CV.水濑祈,对应绮罗星夏尔)、迷迭香(CV.小仓唯,对应辉木誉)、星熊(CV.安野希世乃,对应天宫艾莲娜)、地灵/真理/年(CV.悠木碧,对应花寺和香)、伊芙利特(CV.花守由美里,对应凉村珊瑚)、夜莺/雷蛇(CV.石川由依,对应一之濑实)、刻俄柏(CV.濑户麻沙美,对应泷泽飞鸟)
  • 美妙队:雪雉(CV.阿澄佳奈,对应春音爱良/七星爱良)、古米/慕斯(CV.高森奈津美,对应深山玲奈)、临光(CV.佐仓绫音,对应大琉璃彩海/玲音)、送葬人(CV.近藤隆,对应翔)、清流(CV.三宅麻理惠,对应昭敏)、琴柳(CV.户松遥,对应莲城寺红月)、泥岩(CV.内田真礼,对应森园若菜)、絮雨(CV.后藤沙绪里,对应小鸟游音羽)、莱恩哈特(CV.齐藤壮马,对应太刀花雪之丞)、角峰/巡林者(CV.武内骏辅,对应大和亚历山大)、四月(CV.田中美海,对应真中音/树音/绯音/花音/兔莉)、早露(CV.上田丽奈,对应黄木娅记美/珠露露(珠莉)/地狱咪咪子)、艾丝黛尔(CV.山本希望,对应北条宇)、风笛(CV.丰崎爱生,对应加妮丝)、深海色/清道夫(CV.大地叶,对应虹色尼诺)、阿米娅(CV.黑泽朋世,对应珈拉拉)、诗怀雅(CV.德井青空,对应黑川玲)、燧石(CV.山村响,对应露露娜)
  • 偶活[24]:克洛丝/德克萨斯(CV.田所梓,对应雾矢葵/二阶堂柚子/神城卡莲)、安洁莉娜(CV.大桥彩香,对应紫吹兰/香澄夜空/明日香未来)、阿米娅(CV.黑泽朋世,对应有栖川乙女)、星熊(CV.安野希世乃,对应北大路樱)、刻俄柏(CV.濑户麻沙美,对应神谷紫苑)、暴雨(CV.石原夏织,对应音城塞拉)、鞭刃(CV.高桥未奈美,对应风泽空)、芙兰卡/霜叶(CV.加隈亚衣,对应音城诺艾尔)、桃金娘(CV.下地紫野,对应大空明)、夜莺/雷蛇(CV.石川由依,对应新条雏姬)、苏苏洛(CV.照井春佳,对应服部优)、苇草(CV.能登麻美子,对应星宫林檎(宫))、柏喙/巫恋(CV.藤田茜,对应波照间南)、卡夫卡(CV.富田美忧,对应虹野梦)、早露(CV.上田丽奈,对应白银莉莉/花轮弥生)、凯尔希(CV.日笠阳子,对应艾尔莎 福特/天翔响)、铸铁(CV.桑原由气,对应白百合辉夜)、赫默(CV.鬼头明里,对应新海琳娜)
  • COCOTAMA队:铃兰(CV.本渡枫,对应四叶心/妮可莉)、暴雨(CV.石原夏织,对应樱井希)、燧石(CV.山村响,对应蝶野光)、鞭刃(CV.高桥未奈美,对应星之川遥)、风笛(CV.丰崎爱生,对应美萝莉/丸目)、暗索/暴行(CV.藤村步,对应莎丽妮)、刻刀(CV.矢作纱友里,对应Vivid)、石棉(CV.真堂圭,对应皮可太)、阿消/杰西卡(CV.广桥凉,对应巧克兰雪)、塞雷娅/芙蓉(CV.井口裕香,对应波卡林)、空弦(CV.水濑祈,对应缎缎)、麦哲伦(CV.伊濑茉莉也,对应特普尔/皮洛)、夜刀(CV.藤田咲,对应康娜)
  • 影之诗主战队:末药/远山(CV.优木加奈,对应精灵主战亚里莎)、陈/假日威龙陈(CV.石上静香,对应皇家主战艾丽卡)、安哲拉(CV.佐仓薰,对应巫师主战伊莎贝尔)、迷迭香(CV.小仓唯,对应死灵法师主战露娜)
  • VOCALOID队:夜刀(CV.藤田咲,对应初音未来)、Lancet-2/红豆(CV.下田麻美,对应镜音双子)、霜叶/芙兰卡(CV.加隈亚衣,对应Rana)、蜜蜡/卡涅利安(CV.喜多村英梨,对应CUL)、月禾(CV.大原沙耶香,对应LUMi)、微风(CV.池泽春菜,对应Mac音奈奈)、安洁莉娜(CV.大桥彩香,对应小林抹茶)
  • PCR队:这个就太简单了,配个三四组都够了;当然如果愿意你也可以把Castle-3/斑点带进来当佑树,或者把赫默带进去扮演敌方的美空,等等
  • 女神异闻录队:傀影(CV.石田彰,对应三代男主以及三代多个重要角色)、自爆小车(CV.绿川光,对应三代真田明彦)、风笛(CV.丰崎爱生,对应五代双子)、极境(CV.森久保祥太郎,对应四代花村阳介)、瑕光(CV.花泽香菜,对应四代玛丽),还有斯卡蒂、山等等,过多不一一列举
  • 咒术回战队:炎客(CV.中村悠一,对应五条悟)、刻俄柏(CV.濑户麻沙美,对应钉崎野蔷薇)、吽(CV.日野聪,对应加茂宪纪)、芳汀(CV.松冈祯丞,对应究极机械丸)、凯尔希(CV.日笠阳子,对应庵歌姬)、大帝(CV.津田健次郎,对应七海建人)、初雪(CV.早见沙织,对应伏黑津美纪)、阿米娅(CV.黑泽朋世,对应小高田)、麦哲伦(CV.伊濑茉莉也,对应眼镜学姐)
  • 另有硕博连读队、JOJO队、魔禁队、鬼灭队等其他类似的声优队,但规模均相当庞大,有时从一个作品中甚至可以凑出多组CV队。

一人多役相关CV队
  • 原优子队:玫兰莎、猎蜂、因陀罗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画师队和声优队的具体组法也可自行参阅画师声优一览页面作为参考。
阵营/种族/地区队:由同一阵营/种族/地区,或与特定阵营有关的干员组成的队伍。
如谢拉格队(银灰、崖心、初雪、讯使、角峰)、泛企鹅物流队(除企鹅物流全员外加入拜松、莫斯提马、拉普兰德、梅)、天使队(种族为以天使为原型的萨科塔的五名干员)、水族馆队(种族的动物原型属于水生生物的干员)等。
阵营/种族/地区队的具体组法也可自行参阅世界观一览页面作为参考。
剧情队:由特定主线/SideStory/故事集的剧情中出现的角色组成的队伍。
沃伦姆德队(铃兰、亚叶、灰喉、断崖、卡达;广义上也包括在活动期间作为敌方领袖单位的泥岩)、如喧闹法则队(在上文泛企鹅物流队的基础上去除梅,并加入阿、孑、槐琥)等。
剧情队的具体组法也可自行查阅剧情页面作为参考。
其他难以描述的队伍
Kokodayo队:参见Kokodayo一节。
喜锯人队:参见喜锯人一节。
富婆队:参见富婆一节。
猛男队:广义上来说是仅包括男性干员的队伍。但亦有另外一种猛男队仅由拥有“画个xx硬说是oo”设定的男性干员组成,即安赛尔、格雷伊、拜松、水月等。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童工队:包括阿米娅、泡普卡、巫恋、铃兰、泡泡、迷迭香等。
疯人院队:包括了语音记录听起来有疯癫之感,而干员自身也具有非常态心理的干员,如夜魔、幽灵鲨、傀影、慑砂、拉普兰德等。

Z

攒欧气

同【垫刀子】。

战术漏怪

那位博士,真的很强大。

由于在常规关卡中存在三星通关奖励以及三星通关才能解锁代理指挥,全歼敌人通常为博士的唯一选择。但在没有全歼灭敌人要求的特殊关卡中,由于目标点剩余生命不为零即可通关,因而部分博士会选择故意放走手 撕部分敌兵的战术。这种打法称作“战术漏怪”,比如以下一些情况:

  • 在危机合约的高难度关卡中不选中“目标:最后防线”Tag,然后放生一些难以解决的敌方精英单位(大部分领袖单位进点会清空关卡生命值,故一般不在放生范围内)。
    • 也有解决一些高难敌人,放生领袖的操作。例如:无序矿区(关卡生命3)中,尽全力解决两只泥岩巨像,但是把泥岩(关卡生命-2)放生。
  • 部分关卡中任由指挥终端被摧毁。这一条在“剿灭委托:汐斯塔 潮没海滨”里同样适用,因为在该地图中,指挥终端被摧毁只会减少关卡生命值而不减少最终击杀数。
  • 在集成战略模式中大量存留关卡生命值,在Boss关卡中直接放生Boss。据第一次集成战略活动的官方统计显示,有879位博士在没有阻挡【锈锤战士、寒灾、墓碑】等领袖的情况下完成关卡,使用的就是这一战术。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在主线M8-8放生歌者梅菲斯特以解锁隐藏剧情。

真女人

幽灵鲨的二技能“肉斩骨断”开启时会锁血,和LOL的蛮王相似,因为蛮王的大招有“真男人”的别称,顺势就有了“真女人”的梗。

整合运动的卧底

多数情况下指,有关原因详见【有我在,闪灵也救不了你们】。

也可以指拥有buff加成但出现副作用的干员(如断罪者华法琳等),或者指原本在整合运动阵营,后因某些原因脱离整合运动,随后加入到罗德岛的干员,如W霜星但加入罗德岛时已经阵亡了伊桑泥岩

有时候也指杰西卡的铁块皮肤

梓梓不倦

见〖白虹贯日〗。

紫气东来

因为抽到4星的包内发出的颜色是紫色,所以被用来代指十连或单抽只有4星(及以下)。也称“蓝天白云”或“温暖人心”

自闭

自闭有两种含义。

第一种特指蛇屠箱开启二技能后,由于获得高额物抗、回血以及阻挡增加但是不能A,如同沉醉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无法自拔,故称。有时也用来形容刻俄柏清道夫周围无友军时获得的buff。然而技能要求只要上下左右四格不存在干员即可,所以完全可以让她们明明周围有四个人还是触发了“独行长路”或"单独行动者"。

第二种(自闭流)特指在作战中保持场上最多只占用一个部署数量的极限打法杂技。最初该词亦指场上最多只有一名干员,后由于支援机械在某些场合的不可或缺性,其意义逐渐转为一个部署数量。通常为了增加挑战性常会与忍宗搭配使用。属于玩家自制危机合约核曰

战狼(队)

特指仅由无精英化干员组成的编队,会被称呼为无精队/吴京队,并由此衍生出了“战狼队”[25]的叫法。

另有仅由精一干员组成的编队,被称呼为战狼二。

有极少数玩家专注于用这种队伍挑战高难关卡,使得这一称呼在玩家群体中广泛传播。

中门对狙

出自六星狙击干员:与5-10关卡中的BOSS之一浮士德

黑的第三技能,会牺牲掉左右两侧的攻击范围,将自身攻击范围变为与伊芙利特一样的直线,并同时获得巨额的攻击力加成与平A破甲能力。这种单发高伤害的攻击与BOSS浮士德的攻击方式不谋而合,因此很快便有人将黑摆入5-10,与浮士德震撼对狙。

事实上,黑吃到浮士德的紫箭必死,但浮士德只攻击最后摆入的干员,所以一般都会利用工具人(12F:???)吃掉紫箭伤害,最终导致总是黑单方面打浮士德。

舟学/舟学家

舟学

指对于明日方舟部分内容进行原型考据的行为。

由于明日方舟因为其游戏内外的内容多半存在对历史地理或是艺术作品的neta(最为典型的为家具饰牌,每一个都能在现实中找到与其对应的事物),且这些事物多半与剧情相关甚至有可能在暗喻接下来的发展。而明日方舟的干员们虽然都有其原型,但一些干员的原型指向并不明朗,且存在知名度较低的原型生物。这引来了大量刀客塔的注意,有不少人开始对其进行考据并加以深度分析,由此形成了一门独特的学问:舟学。

你在干什么?我在玩明日方舟.jpg

舟学家

指对明日方舟的干员档案/语音背景考据、剧情内容、世界观等进行深入研究分析的刀客塔们。

其中,以B站数十位知名舟学up主联合组成的舟学研究团体“瓦莱塔学会”(Valletta Institution)最为有名。

专家会诊

同【八保舟】,一般用于特指众医疗系干员同时保护史尔特尔的情形。

专三拔刀

参见:字数补丁

直接意义为专精三后的二技能“赤霄·拔刀”。

在2019年12月15日,NGA明日方舟版有一位坛友发贴提问缩写词“zsbd”的含义,于是在14楼就出现了“专三拔刀”这一回复;后来专三拔刀不仅成为了zsbd在NGA舟版的一个经典解释,而且后来更有人直接用zsbd来代指携带了二技能专精三的陈,比如这篇利用拔刀陈通关荒漠16的记录贴就在标题中写下了“zsbd警告”。

其他在舟版用到的字数补丁
  • 在烧饼,等/专烧饼店/资深饼店:指官方在更新前大量发布干员预告、活动PV、音乐单曲等,被坛友称为“画饼”。
  • 装死不动:指官方对一切节奏视若无睹,岿然不动。
  • 装睡斑点

纵火是性,也是爱

出自NGA的一个帖子,原文为伊芙利特的干员合同页面的简介:纵火是天性,也是爱好。

由于模拟器出现了不明bug,游戏出现了大量缺字。伊芙利特的介绍在部分字缺失后形成了“纵火是 性,也是爱 。”神奇工口介绍。

同时出现的还有“阿米 ”“ 弱[26]”“让我为你 群 献上祈祷 。”“干 还要有队长,自由作战不 ?”等意味不明的词汇。

大量草生图警告
 
来个弱的
 
你群药丸
 
龟龟:真是个人
 
夜烟:淦

注释

  1. 因为“目标:深度渗透III”(部署费用回复速度-75%)的存在,阵容中必须要有桃金娘、风笛、极境三个先锋才能确保开局,剩下3个位置不管怎么配队都无法同时清小兵和杀BOSS
  2. LM7的微博
  3. 海猫络合物的微博
  4. 原文如下:“织布机loom老师的画充满了美感,生动得可以和天体运行相媲美,我值得庆幸此刻还活着只因为我的生命中能看到这样美好的东西。”
  5. 一说芙兰卡
  6. 此贴持续更新中【贴吧】https://tieba.baidu.com/p/6183580000
  7. 分别是开服社区冲突,地生五金限定双up,火蓝之心复刻,二周年后长时间长草,夏活三期出限定
  8. 注:此处为{{UserName}}模板自动显示你的用户名
  9. http://nga.178.com/read.php?tid=18483877&rand=824
  10. https://t.bilibili.com/437685050394172654
  11. #明日方舟# 我改傻逼图。钻钻酱乐园的微博。2019年5月5日。
  12. 灰色表示在之前版本中被错认为是深海猎人阵营干员;该bug疑似来源于遗尘漫步版本时从原深海猎人阵营拆分出来的阿戈尔、伊比利亚两个新阵营[来源请求]
  13. 远山皮肤“未知的旅行”中,她的鞋跟下有一只源石虫。
  14. 不随Windows系统发布的版本名为Full Tilt! Pinball,除太空军校生外还另有两套弹珠台
  15. 《新世纪日汉双解大辞典》:1.全体の内のある限られた部分。特定の場所。一部分。局所。◮局部。整体当中的某限定的部分,特定的场所。一部分。||2.陰部。◮阴部。
  16. “Kevin”梗来源于Reddit中的一个热帖,一名高中老师讲述自己教过的一位学生的智障轶事,而这位学生的化名即为“Kevin”。
  17. 因视频中含有不少粗口,up主将此部分消音后换源
  18. https://t.bilibili.com/545763366917760191
  19. 顺带一提,大哈鱼本人也因为这件事遭到了部分不理智的明日方舟玩家/粉丝攻击
  20. 不考虑降攻Debuff和应急救治设施的恢复作用时,囊海爬行者为4次,富营养的爬行者为3次。
  21. 如上文所说,崖心的二技能“束缚链”可以打出真实伤害,且部署位置几乎不受限制,因而在危机合约中有较大表现空间。
  22. 有一个收录明日方舟游戏内BGM的网易云电台以“龙门之行”命名之(即第一次使用本曲作BGM的主线关卡2-1的标题),但实际上该名称是采纳评论区建议后得到的。
  23. 群攻近卫指特性为“同时攻击阻挡的所有敌人”的近卫。截至2020年7月,群攻近卫中有“输出”tag的必无“群攻”tag,无“输出”tag的则必有“群攻”tag。此外,群狙干员和群体术师干员也有类似的“输出与群攻必互斥”特性,如W和惊蛰(?)。但普通攻击为单体攻击而靠技能进行群攻的干员(如断崖)不在此限,可同时具备两个tag。
  24. 特指各代偶活街机中实装的偶像,但不包括夜刀(CV.藤田咲(初音音源提供者),对应联动偶像初音未来)
  25. 此处“吴京”系谐音,而“战狼”则是这位演员的代表作。
  26. 原为“削弱”tag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