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罗德岛档案室.png
罗德岛档案室萌百分站仍在建设中;欢迎有意愿作出贡献的人加入我们。查看本专题的「编辑指引
萌娘百科明日方舟编辑群:743725246。入群请注明萌百ID并务必严格遵守编辑指引和群公告。
查看更多
活跃寻访 · 点击卡池图标查看细节
【流沙涡旋】2020年7月28日16:00~2020年8月11日03:59
【流沙涡旋】限时寻访开启,该寻访中以下干员获得概率提升:
5★:蜜蜡贾维(占5★出率的50%)
常驻标准寻访
【轮换卡池34】2020年8月6日04:00~2020年8月20日03:59
常驻标准寻访更新,该寻访中以下干员获得概率提升:
6★:斯卡蒂(占6★出率的50%)
5★:苇草白金天火(占5★出率的50%)
Arknights02.jpg
此页面用于记录明日方舟的梗和用语。
明日方舟道具 带框 枪毙许可.png

加急许可
收到这份加急许可的人请立即就地枪毙。
罗德岛人事部颁发的加急许可证书,可以通过特殊手段立即消灭一名网络暴民。

请牢记,梗为更优游戏体验而生,因此请勿去与明日方舟无关的地方刷梗,也不要做无脑玩梗小鬼,给明日方舟招黑。
合格刀客塔,从你我做起!失智梗小鬼,谁做谁枪毙!

*

……

指游戏剧情早期文案中存在的一种现象。

剧情前期刀客塔的很多对话选项都是敷衍至极的省略号,因此曾被大量玩家吐槽。

另有一说为博士失忆后忘记了如何说日语。

疑似源自百度贴吧,也有说法称指代斑点作战失败语音的原文案。

干员斑点因话里带刺的性格及立绘中难以判别喜怒的表情而被玩家们津津乐道。而贴吧中一张对于斑点作战失败语音的恶搞也广为流传,该图将原本的“别紧张,你这样没事你没事了”修改成了一个简洁的问号,使得本就略有些让人不爽的台词变得更加简洁,嘲讽意味也更浓。因此这富有灵性的问号常常也被用来调侃斑点的性格。

18w(18万)

指的是18w的龙门币。因为六星干员精二都需要18w龙门币的卖身费和大量高级材料,而将一个六星干员升级至精一80级又需要大量的龙门币和作战录像,很容易就会出现又材料没钱、有钱没材料或者两者一个都没有的尴尬情况。所以某老板腰缠万贯为什么不自己掏钱……

这个梗出现于开服不久后,算是游戏中广为人知的陈年老梗。不过现在此梗出现的频率已经逐渐下跌了还是草长的太长了……

20分钟还不够我的心率恢复正常

也作20分钟心律不齐。2020年5月5日深夜,安洁莉娜的画师LM7在微博上赞赏的画师Liduke(日子)画技高超:

日子老师,,,,,,,,,,,,,,,,,,,,,,啊....................啊啊...........看着老师的画,20分钟还不够我的心率恢复正常.........
——LM7[1]

此语句因为表述直白且富有生草气息,在圈内广为流传(连游戏制作者海猫络合物也在微博上玩了此梗[2]),常用来赞赏某位画师画技精湛。当有人玩此梗时,一般会得到“老LM7/凌美琪了”的回应。

50已到

在2020年6月2日开放的“危机合约#1:黄铁头铁行动”中的常驻关卡“黄铁峡谷”中。一般地,当敌方单位击杀数为50时,本关BOSS弑君者会从地图最上方的传送点中走出并轻松地突破防线走进保护点,成为无数博士的惨痛记忆;又因为“50已到”和“午时已到”谐音,可以形象地表现博士们大敌当前的心情,因此产生了此梗。

此梗在“危机合约#1:黄铁行动”中广为流传,有时会和“危机合约”中出现的梗“战 神 降 临”联动使用。

A

啊噗噜派

阿米驴

阿米娅

因为耳朵的长度和造型的原因,阿米娅的兔耳朵看起来更像驴的耳朵,因此荣获了“阿米驴”的称号。很不幸的是国内外的博士对此已经达成了共识……顺便一提日服的刀客塔用的是“兎馬うさぎうま”,同样也是驴的意思

此梗可能引起部分喜爱阿米娅的人的不满,使用时应该注意。

阿米娅一生之敌

衍生梗。送葬人是游戏干员里非常可靠的助理之一,为了博士工作和休息甚至会在在博士身边安置破片地雷,与之相对的阿米娅名台词“博士,您还有许多事情需要处理。现在还不能休息哦”两者在刀客塔休息问题上的冲突使部分玩家创造出了这个梗。

阿能秒阿能

断句梗。指明日方舟干员内鬼在对能天使使用二/三技能时的伤害足以击杀没有防御力加成的能天使只加一个buff一样会死,广大玩家据此创造出了此梗。

加上慑砂可以造更长的绕口令:阿能射杀阿能,阿能射杀慑砂,但阿能不能射杀慑砂也不能射杀射杀慑砂的阿

啊噗噜派

来源于能天使的战斗中语音4:“苹果派!”,其日式发音アップルパイAppurupai令人记忆深刻。

衍生用法

  • 啊噗噜派波纹疾走】:该语音通常在能天使开启技能时出现,开启二/三技能的能天使对轻甲敌人有着恐怖的输出能力,能对大批敌人进行物理超度,也因此被比作JOJO第二部中二乔的“汤姆森波纹疾走”。

B

白虹贯日

与“紫气东来”相照应的一个梗,指在公开招募抽到一堆三星及以下的干员的壮观惨烈场面。因为抽到1~3星干员包裹会发出白光,刀客塔们就将此场面成为“白虹贯日”。

衍生用法

  • 芙如东海/五芙临门】:指公开招募抽到许多芙蓉芙兰卡伊芙利特名字也带芙啊,所以这到底是诅咒还是祝福呢……
  • 梓梓不倦】:指公开招募抽到许多梓兰
  • 三星堆】:指公开招募抽到许多三星干员。

保尔·柯察鲸

见【舞铲阶级】。

边缘人

指所属莱茵生命的干员梅尔,有时也指所属企鹅物流可颂

在游戏剧情中关于莱茵生命的剧情主要是围绕塞雷娅赫默伊芙利特展开,其他同属莱茵生命的白面鸮麦哲伦除去剧情在游戏本身中也有很强的实用性,所以实用性较低且没有在剧情怎么出场的梅尔存在感就十分的低,再加上其角色本身还有阿卡林属性,就导致很多人调侃梅尔是莱茵生命的边缘人直到现在甚至还有人不知道梅尔是谁,可以说十分的惨

相比之下,可颂作为重装上场率更高还有肯德基皮肤,梅尔做得到吗,但由于玩家更多关注企鹅物流中能天使德克萨斯以及企鹅物流相关干员莫斯提马拉普兰德等人的复杂关系企鹅乱流,可颂在同人作品中存在感相对较低。

这个梗可能引起部分喜爱梅尔或可颂的人的不满,使用时应该注意。

表情包三人组

游戏中,傀影月禾石棉三个干员的表情被玩家发现与网络上某些表情包惊人地相似,由此衍生出此梗。

别升级 诗怀雅 她就是个 吉祥物

别升级 诗怀雅 她就是个 吉祥物

这句话起源于“明日方舟交易吧”里面的一个故事[3]

一个无良商家在卖号的时候,同时把号卖给了十几个人,然而这十几个人发现这件事之后不仅没有互撕,反而相互联合起来一起肝这个号。他们之间没有联系方式,因此全部靠编队名称来交流。其中一条留言就是“别升级 诗怀雅 她就是个 吉祥物”。这句话一般用来吐槽诗怀雅定位为支援型近卫而本身输出能力较低不过她也确实是目前方舟最弱五星之一,后来也有玩家将“诗怀雅”替换成其他评价较低的五/六星(例如暴行斯卡蒂)。

然而从2020年3月15日的更新来看,这个号的诗怀雅还是被升到了精一57级真香

不错的××,即使是我都能感到××××

语出银灰三星结束行动的台词:

不错的战斗,即使是我都能感到心潮澎湃。

这句话一般用来赞赏方舟的画手画技精湛/攻略组作战记录水平高超,且每当有人刷此梗时,通常会得到“一开口就知道,老银老板了”的回复。

例1:不错的视频,即使是我都能感到十分生草。

例2:不错的百科,即使是我都能感到通俗易懂。

不要恐慌

指主线关卡“4-4 不要恐慌”一关的简称,有时也用来指代对游戏中BOSS一般是弑君者的迫害行为。

在本关中,玩家可以使用障碍物改变敌人前进路线。因此本关中存在的BOSS弑君者常常被各位玩家使用位移干员配合障碍物反复玩弄,无法到达终点脚底抹油

因此,“不要恐慌”常常被和对弑君者的迫害挂钩。

同时,这也是知名科幻圣经《银河系漫游指南》中的名台词。

这个梗可能引起部分喜爱弑君者的人的不满,使用时应该注意。

请不要认为是敌方的BOSS就没有人喜欢。每个人有自己选择的权利,请尊重他人。

C

冲刺兵
 
抽年吗!年萌死了!

穿刺手

也称冲锋兵冲刺兵,指在SideStory“生于黑夜”的关卡“DM-3”中,最后在敌方侵入点处会刷新出三个萨卡兹穿刺手冲 刺 兵,他们会以极快的速度向前冲锋并直接杀死地穴边缘处的干员,但惊慌失措的博士们会发现三位在源石流发生装置电 风 扇的强风下跌入地穴成为白给的存在,导致其和龙门市区、危机合约“破碎大道”和乌萨斯SV-1的白给空降兵一起成为喜闻乐见的素材,也有了卡其脱离态的别称。

但事实上这几个穿刺手的终点位置确实是那个地穴,曾有乐于尝试的玩家试图将这几个穿刺手推入保护点,但这三个穿刺手会执拗地从保护点走出继续向地穴前进不要停下来啊!

抽年吗!年萌死了!

指2020年新年活动的卡池“地生五金”中,本池限定的六星重装干员和六星特种干员一起UP,导致很多人想要抽年却总是出现阿。但是阿会在后来进入常驻池,就让阿的地位十分的尴尬。

因此,很多人抽不到想要的干员的时候,就会暴躁地说上一句“抽年吗!年萌死了!CNM!NMSL!!”

不过现在年池已经up结束了,说也没用了。年池未来将会复刻,想必这个梗在未来将重焕第二春。

D

D32钢成精/D32钢干员

星极

此梗出自NGA的一个帖子[4]楼主将精英阶段2的星极的立绘和高级精英材料D32钢作对比,由于星极精二以后立绘周身会有金色光圈环绕,而且立绘色调总体偏蓝色,和高级精英材料“D32钢”看上去有些相似,所以诞生此梗。

Dio Brando

听力考试:

此段语音是能天使的作战中语音1“天意Dio volendo”,经过日式发音的谜之发酵之后,不可避免地被空耳为迪奥·布兰度Dio Brando。所以有时会被和DIO联系到一起。而阿能精二的立绘与《JOJO的奇妙冒险 黄金之风》主角乔鲁诺·乔巴拿的经典姿势相似,且乔鲁诺·乔巴拿是迪奥dio的儿子。

而能天使的好友莫斯提马的二技能“荒时之锁”可以将攻击范围内所有敌方单位眩晕,特效与jojo中的时间停止类似;三技能“序时之匙”的描述为攻击变为向外扩散的波纹,而jojo中有名为“波纹疾走”的能力。

故而常与各类jojo梗一起出现。

打高尔夫的干员

斯卡蒂,因其攻击动作(从身体左下方绕身体半周向右上方挥剑)特殊而被做成了动图。

也有玩家用此指代星极,原因与斯卡蒂类似。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后来B站UP主“大大大灯泡”将此梗制作视频并投稿至B站,使得该梗知名度有所提高,后被明日方舟知名UP主迫害狂魔“泥萌都是托”用来迫害弑君者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大哥抽芙蓉

芙蓉本来是一种香烟,此处指非酋博士多次抽到三星干员芙蓉多好理解啊,就像“芙如东海/五芙临门”一样

代理指挥出现失误

同“【嗯,我懂你的操作】”。

代理指挥做得到吗

参见【嗯,我懂你的操作】、【德克萨斯做得到吗】。

德克萨斯做得到吗

语出拉普兰德精英化晋升1语音:

哈哈哈,好,我喜欢你对我的信任。德克萨斯做得到吗?テキサスにはこれができるかな?

此梗公认的最早出处为《死亡笔记》最终话夜神月的名台词“其他人做得到吗?” 后来又衍生成模板“××做得到吗?”,甚至还有把拉普兰德的头P到夜神月身上的图或者照夜神月姿势绘制的表情包(双臂张开,双腿交叉)。

地火,永远滴神!

“危机合约#0:荒芜行动”中,玩家对“切尔诺伯格 破碎大道”中的特殊地形“热泵通道”的称赞。在该地图中,上路会出现高防御且被阻挡时法抗大幅提升的碎岩者以及碎岩者组长,而热泵通道每隔数秒便会造成定量的真实伤害。因此有部分玩家通过推拉特种将敌方单位在热泵通道上反复灼烧进行输出。在危机合约第二周的新合约开放后,许多高危机等级打法都沿用了此方法,给玩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许多博士盛赞道:“地火,永远滴神天火:???火子姐,曾经滴神!!”

明日方舟的官方号甚至在2020年愚人节将其作为新干员推出,定位为七星对,就是七星特种。详情请查看此条目

地生五吽

“地生五金”限定池中,有不少人抽到了至少五个还没有,被用来吐槽up五星出率过于真实其实没毛病,五星就是金

在“遗愿焰火”卡池衍生出了另一种用法:生五

垫刀子

也作。当抽概率up干员没抽中时常用的自我安慰。抽卡失败次数越多则垫的刀子也就越多,到了下一个卡池出货概率会大大增加。

一般情况下这是个误区:关于赌徒谬误

赌徒谬误是一种错误的信念,以为随机序列中一个事件发生的机会率与之前发生的事件有关,即其发生的机会率会随着之前没有发生该事件的次数而上升。赌徒谬误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不合逻辑的推理方式,认为一系列事件的结果都在某种程度上隐含了自相关的关系,赌徒会认为事件A的结果影响到了事件B,即是说B是“依赖”于A的。例如,一晚上手气不好的赌徒总认为再过几把之后就会风水轮流转,幸运降临。相反的例子,连续的好天气让人担心周末会下起大雨。

赌徒谬误亦指相信某一个特定的结果由于最近已发生了(“欧气用尽了”)或最近没有发生(“交霉运”),再发生的机会会较低。

由于跨卡池保底的存在,明日方舟抽卡的随机序列并非每两次都相互独立,所以垫刀子在明日方舟并不是毫无道理的,起码50抽无六星之后再出六星是真的会变容易。

丢人,你马上给我退出战场

语出凛冬行动失败语音:

丢人,你马上给我退出战场!情けねえ奴だ。さっさと消えろ!

因为凛冬是为数不多会在失败时责骂博士的干员,所以此句语音令不少博士留下了心理阴影,甚至有博士要求辞退凛冬。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部分博士反而逐渐习惯并接受甚至乐在其中了。

此梗也让凛冬有了不少外号:嘴臭冬/嘴臭熊/丢人熊/斯大凛

然而凛冬自身攻击力低技能开启慢导致开局有可能漏虫子和狗,因此衍生了“凛冬你又漏怪了”的梗。

也有不少博士认为凛冬只是用比较粗暴的方式表达了:“你赶快走,我来断后”这样的意思。 不过按照凛冬的精二语音,她真的有取代博士的意向,所以这也可能是真心话。

东北龙卷风跳跳猴

出自NGA的一个帖子。[1]

该贴楼主试图晒自己超过了999999的龙门币,但其ID“东北龙卷风跳跳猴”在安洁莉娜的三星通关台词中出现。由于该ID的生草和幽默被广为流传。

E

嗯,我懂你的操作

也作代理指挥出现失误。此梗来自明日方舟系统的代理指挥。

在不借助好友大腿的情况下三星通关是可以解锁代理指挥功能的,也就是自动刷本,不过有时候因为玩家的操作过于极限导致代理指挥复原玩家的高速暂停再部署操作继而全面崩盘。

代理:已经完全明白了! 其实完全不明白

F

发电厂厂长

格雷伊

格雷伊的后勤技能在发电站里属于效率提升最高的,故而有些屑博士就会把格雷伊扔进发电站不闻不问了黑心企业实锤,久而久之格雷伊就被称为发电厂厂长。

值得一提的是,炎熔伊芙利特等干员虽然也有发电站技能,但都没有格雷伊强,目前为止只有格雷伊与雷蛇(但是她需要精二)的技能提升效率最高,也就有了“你发电厂厂长地位不可撼动”的说法。

方舟圣经

2019年5月,知乎用户“金色之弓”在问题“《明日方舟》是良心游戏吗?”问题下方写下了一段句式颇为喜感的回答

不多说了,明日方舟是我玩过最好玩的手游,游戏没有任何缺点,维护时间长是为了更好的游戏体验,下午维护也很正常只是我没见过世面,游戏卡顿是我手机问题,游戏服务器如丝般顺滑,游戏体力不多为了保护视力减少盯屏幕时间,一个本30体刷本高效又快捷,不仅如此官方还大量更新可爱角色美丽皮肤,活动奖励丰富又不肝,每个池都有保底非酋体验极好,是手游之鉴,鹰角我爸爸,nb

这段回答在其他手游中亦有迭代版本,最终在BanG Dream!国服玩家中得以发扬光大,并拓展出了新的句式;到后来,新句式同样被逆输入到了明日方舟中,但由于BanG Dream玩家对该梗的流传力度过大,导致刷这个句式的方舟玩家经常会被BanG Dream玩家吐槽。

关于该圣经的流传和发展简史,可参见[2]

方舟大斩

代指拥有短时间内造成大范围多目标攻击/治疗技能的干员。

目前为银灰赫拉格莫斯提马清流以及四大斩有五个不是常识吗

  • 银灰的三技能真银斩真男人斩使攻击范围大幅扩大,专三后,最多能同时攻击六个敌人。
  • 赫拉格的三技能满月真爷们斩在专三后,增加两格攻击范围,可以同时攻击三个目标。
  • 莫斯提马的三技能序时之匙真女人斩大幅增加攻击范围,且攻击变为向外扩散的波纹,对所有敌人造成伤害,同时小力度地击退敌人。
  • 清流的一技能治愈水波真奶斩会使得攻击范围内所有友方回血,动作与真银斩十分相似。而二技能 涌泉真奶妈斩会使得攻击间隔大幅度缩短虽然依旧只能进行单体治疗,但速度之快可以等效于多目标。
  • 陈的三技能赤霄·绝影无敌斩,开启后会在周围自动寻找敌方单位,对其发动十次连续斩击,与清流的涌泉同理为短时间内造成连续单体攻击/治疗。因为此技能释放时与Dota2中角色“主宰”的大招无敌斩十分相似,因此在部分博士的交流中,会用无敌斩来指代此技能。

方舟武内崇

方舟画师幻象黑兔画的干员立绘表情咧嘴笑几乎全部雷同,很像FGO中的画师武内崇,于是也被称为“方舟武内崇”。

肥宅美少女

原指霜星,一般敌人重量等级都在0~5之间,而4-10的霜星拥有5的重量,而在6-16甚至达到了6。

虽然同为5重量的首领还有碎骨W浮士德,但与霜星立绘进行对比明显应该是霜星轻一点,于是便有了“肥宅美少女”的称号实际上她只不过是用法术稳定了自己而已,她其实很轻,真的很轻,就像一只小白兔一样……

题外话,目前位移力度最大的是温蒂,洁哥开技能情况下能推动重量7的爱国者0.1格

在2020年6月2日开放的“危机合约#1:黄铁行动”中,弑君者悲催的足球带着“弑君者:狼牙 III”的合约卷土重来,她的重量在合约加成下达到了惊人的6整合运动的伙食终于好了这反而大幅助长了诸多博士的迫害热情;弑君者由此成为新一代“肥宅美少女”。

芙如东海

见【白虹贯日】。

富婆

代指杰西卡

作为游戏中少数自费购买源石枪械的干员,杰西卡在教学关卡的剧情中曾自曝用饼干钱买了一箱消耗原石制作的子弹,因而被称为富婆。在雪雉的语音档案记录中也有提到杰西卡的订单,由于金额巨大着实让这位贫穷的干员吓了一跳。(交谈3:这就是杰西卡订购的源石弹药......呃?博、博士,这个金额是不是算错了?还是说这是什么偏远小国的货币?不是?就是龙门币?原原原原来如此,我我我没事,只是有点意意意意外。)

也可以代指部分在资料中提及出身较好的女性干员基本都是菲林族,比如玫兰莎(父母是香水商)、慕斯(金融世家出身,兄弟姐妹都小有成就)、诗怀雅(龙门富豪千金)、锡兰(汐斯塔市长千金)。

G

Granny

出自美服的一个小众梗,Granny一词原意“奶奶”,由于与干员格拉尼的英文名Grani谐音故称“格拉尼奶奶”。

高/睾级作战记录

也作究极作战记录特级作战记录神级作战记录、[数据删除]级作战记录等等。该词原指游戏中用于提升干员等级的最高级的材料,后也被玩家用于称呼记录十分具有挑战性的过关方法的视频,比如以极少的人数通过某高难关卡,全三星干员+杜宾教官通过龙门市区剿灭作战400杀、全员1级6-16等。

高阶术师

代指干员亚叶

在新的活动奖励干员“亚叶”的战斗动作预览图中,出现了她开启二技能后对夜刀和源石虫投掷药片的画面,而Bigfun帖子中的楼主“年时未晚”将此图与关卡CA-5中的高阶术士进行了比较,得到了两者极其相似的结果。

梗源出处请见[3]

工具人

指因游戏机制,需要多次反复上场且停留时间短的干员。

最初多指像是骗炮能手或是摔炮这种快速复活的干员,后逐渐发展至几名通过反复撤退来切换位置进行爆发的干员(比如落地拔刀侠银灰真男人斩落地斩等)。

公开招募五人众

该词是用来调侃公开招募的概率。

公开招募一般来说只有稀有tag才会出现非三星角色,然而就算出现稀有tag也存在被划掉的可能。

这导致了公开招募大量三星干员常驻,而玩家们印象最深的五名干员分别是:炎熔芙蓉米格鲁克洛丝

虽然安赛尔香草翎羽安德切尔玫兰莎同样在三星行列,不过似乎并没有那么多人记得。根据官方一周年统计数据,其实玫兰莎才是被招聘最多的。

随后空爆的加入使得原本不被划掉必出四星的tag组合“狙击干员+群攻”变成了大概率出三星的tag而被列入了五人众行列五人众有六个人不是常识吗?

在一周年之际泡普卡斑点也加入了公开招募中,挤掉了曾经的四星保底tag“群攻+近卫干员/生存”、“重装干员/防护+治疗”,同样使人印象深刻。

光敏性癫痫

在游戏启动时界面中,鹰角网络会温馨提示游戏中会有造成光敏性癫痫的风险,希望广大玩家予以注意。后来因为抽到三星及以下干员时寻访包裹发出的是强烈白光你就偷着乐吧,也被许多刀客塔代指抽到三星后的心情。常与“噔 噔 咚”和“心 肺 停 止”等梗连用。

这一提示与包括彩虹六号:围攻在内的育碧游戏启动时的提示相类似。

光头干员

代指杜林

出自百度贴吧的一个帖子。[4]在楼主所截的图中,杜林背对着玩家,由于其头发精细度较差,看上去就像光头一样。

后来发型类似的送葬人也遭到了类似的迫害。

背对玩家的杜林。

龟龟

代指蛇屠箱。蛇屠箱拥有重装干员中较高的防御力,尤其开启技能“壳状防御”后防御力不仅大大提升还能增加1阻挡数。作为四星干员也容易获得,在之前的采购凭证商店中也可以购买到蛇屠箱的干员简历,经常作为前期主力重装。同时蛇屠箱的动物原型为闭壳龟,故得名。

需要注意的是蛇屠箱虽然防御力高但是血量较低,同时法抗也为0,在没有法抗加成下很容易被术士群轻易压制。

H

黑钢的……

黑钢的狙击穿重装,黑钢的重装打手枪;黑钢的近卫不防卫,黑钢的先锋养庞贝。
  • 黑钢的狙击穿重装:指杰西卡:杰西卡的“开拓者-铁块”皮肤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活像一个重装干员,故得名。
  • 黑钢的重装打手枪:指雷蛇:因为相比其他重装干员,雷蛇以铳作为武器,攻击范围较其他重装干员远,故得名。
  • 黑钢的近卫不防卫:指芙兰卡:芙兰卡有优秀的攻击力和无视防御的天赋,但防御力在开启二技能期间会直接降为0,故得名。
  • 黑钢的先锋养庞贝:指香草:档案资料中提到香草喜欢源石小动物,而庞贝为源石感染生物boss。不过根据明日方舟2020年2月22日的动态,香草养的源石虫其实叫“大黑”——虽然“庞贝”替换为“大黑”依然是押韵的。希望它不会惨死于远山姐姐的高跟鞋下。[5]

黑心企业

指我们刀客塔所在的罗德岛制药公司。

最早是各位刀客塔间口口相传的玩笑话:“罗德岛制药公司的药呢?”博士们每天击杀600个整合运动敌军,天天手搓赤金和源石碎片,还雇佣童工比如阿米娅泡普卡,“提前投资”、996之类的,不是黑心企业是什么?

后来,官方也提到了这个梗,例如布洛卡的交谈语音1:“那个叫阿米娅的小女孩也是这里的领导者?罗德岛到底是什么黑心公司。”

微型故事集“午间逸话”的剧情“来办联欢会吧”中,提到不少干员私底下管罗德岛叫黑心企业;她后来自己也吐槽了一句:“黑心组织这说法其实还挺有道理的”。

这个梗就这么定下来了但实际上不开玩笑地说,这其实是个很残酷的现实,联系方舟的世界观就会发现这也是没办法的事

很傻/疯的狗

刻俄柏

刻俄柏性格天真烂漫,且因为不识字的缘故仅用非常简单直白的方式来描述自己的武器,因此她的技能名为“很冰的斧”“很热的刀”“很重的枪”,遂有了“很×的×”这一格式。因此呆萌的刻俄柏常会被诸多刀客塔调侃为“很傻的狗”。

而刻俄柏的二技能“很热的刀”攻击间隔极大幅度缩短,吃拐率极高,具有很恐怖的输出能力,可以和能天使的“过载模式”相比,因此博士们将携带二技能的刻俄柏称作“很疯的狗”。

这个梗可能引起部分喜爱刻俄柏的人的不满,使用时应该注意。

红刀哥

指精英怪复仇者,因明日方舟内对上位角色统一的红色配色和其自身携带长刀而得此称号。

最早出现在剿灭作战龙门外环中,对开服初期练度较低的玩家带来了不少麻烦。 以至于衍生出了“红刀哥一刀我星熊”之类的梗。

在危机合约活动中,复仇者凭借其自身优秀的属性、生命值降至一半以下时攻击力大幅度提升的特性,以及危机合约本身带来的各种加成,给玩家们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部分场合下也指代外表与技能特性相近的干员炎客

火凛

天火。由于天火的声优也为远坂凛配音,故称火凛。

相似之处:声优是植田佳奈,大小姐,卓越的法术/魔术能力,关键时刻掉链子、冒失。

火索米

艾雅法拉。由于其画师Anmi的画风带有很强的个人风格,因此她画的每一个角色都会串戏。

索米作为Anmi与中国大陆合作诞生的第一个人物形象,常常被玩家代指其别的角色,又因为艾雅法拉是火属性法师,因此得名。

火子姐

天火。由于舟游的不断更新,新的群体术师逐渐增加,例如莫斯提马艾雅法拉众所周知小绵羊是群法等,而这些干员的实用性、强度都不低,导致天火的地位存在感越来越低,甚至被部分刀客塔们扔在仓库吃灰或者训练室当工具人。

与此同时,由于隔壁战双帕弥什中的的A机体里·异火因其丧心病狂丢人得一批的元素火伤表现出色丢人而得到了“火子哥”的称号(同理还有雷子姐、星子哥)。我们的天火小姐因为其处境的无比相似同样丢人,顺势就得到了“火子姐”的称号。甚至yj官方的表情包都迫害了天火。

需要注意的是,天火本身的强度作为五星是合格的,请慎重使用此梗,过度玩梗可能会惹恼该角色厨或者两个角色厨

I

J

剑圣

一般代指玫兰莎。由于玫兰莎需要投入的资源少,而且攻击力和血量都非常高,是开荒的重要干员之一,因此得到了剑圣、玫剑圣的爱称。 该称呼现在也被类推到芙兰卡斯卡蒂等其他挡一高攻近卫上,作为对该类干员的称呼。

此外,该称呼也被用于闪灵。在干员档案中,闪灵被人描述为有极强力的剑术,而被玩家们称为“罗德岛剑圣”。

洁哥

安洁莉娜

来源于网络梗杰哥不要啊。由于安洁莉娜与能天使在游戏正式公测时同期up,而其前期实用性远低于能天使,导致无数试图抽出能天使的博士多次寻访后终于看到六星光芒,却发现只获得了一个辅助而哀嚎不已;诸如“我基建蛮大的”等杰学梗也开始出现。多次获得安洁莉娜也被戏称为“在洁难逃”。真正能被叫杰哥的杰西卡反而被忽略了

有趣的是,因为后续高难关卡下安洁莉娜持续表现优秀,现在很多未持有安洁莉娜的博士反而在盼着洁哥来。

紧张刺激的签到活动

来源于明日方舟活动相较其他游戏而言,游戏内容、活动量较少,连其他游戏几乎常驻的签到活动都被拿来填补大型活动间隔,因此而来。

近卫方舟

指明日方舟中,近卫这一职业的人数远高于其他职业的情况。

鹰角将大部分防御力较低、无回复费用能力的常规近战位干员都归入这一职业,导致近卫人数达到了近1/5的规模。

目前为止游戏中的六星干员共24名,其中近卫占了5名,因此被戏称为近卫方舟。 这个梗在国际服开服之后传到了部分外国玩家之间,英文版是Guardknights。

究极作战记录

同〖高级作战记录〗。目前使用范围比高级作战记录更广泛。

局部壊死

日服第六章《局部坏死》的章节名称。因局部在日文中除了有“局部”的意思外,还有“阴部”的意思。[6]因此也诞生了很多梗图。

作为对比,日服前几章的翻译多有意译/与原标题大相径庭的情况(特别是临近的第五章):

章节 中文原文 日文翻译
序章/第一章 黑暗时代 暗黒時代
第二章 异卵同生 相思相殺
第三章 二次呼吸 起死回生
第四章 急性衰竭 急転直下
第五章 靶向药物 快刀乱麻

而本章却一反常态,采用了与中文原文几乎一致的译名,因此格外引人注意。在Twitter上“新章_局部坏死”成为热门tag时,不明真相的人们多多少少感到了某处一紧。

绝食流

指不携带医疗干员或治疗型重装进行游戏的玩法。

能够被用于这种玩法的干员一般都具有自行恢复生命值的能力,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特性为“无法被友方单位治疗”的火神赫拉格。火神由于是第一位具有这种特性的干员,被部分玩家称为“绝食流宗师”。

其他像艾丝黛尔幽灵鲨蛇屠箱等依靠天赋或技能能够自行恢复生命值的干员也会被纳入这种玩法。

K

Kokodayo

也作“扣扣打油”等中文谐音。代指克洛丝

由于克洛丝作为七星三星狙击,培养较为容易,常被作为脸黑的博士的前期狙击主力。

其作战语音“こ~こ~だ~よ~(在这里哦)”的高洗脑性,成为了各位博士非常熟悉的声音。

也因此,该发音(KO↘KO↗DA↘YO↗)成为了抽到三星(有时特指克洛丝)的脸黑情况的代称,已成为国内外刀客塔的共识。

空降兵

指一种在大部分关卡中出现的,在地图各处从天而降的敌人,因其在剿灭作战的龙门市区一关以及危机合约的破碎大道一关的白给事迹而被玩家们津津乐道。

在龙门市区一关中,一个空降兵会在作战的过程中空降到位于地图右下角的落穴地形上,进而在落地后直接掉入落穴中死亡且无法被特种干员拉上来;而在破碎大道一关中,一开始就会有一个空降兵降落到位于地图上方的热泵通道上,并在上面不断徘徊,直到被热泵通道烧死,完成白给……

口腔泡面

口腔泡面

出自7-6行动前剧情中,凯尔希博士的对话。

凯尔希在和博士交流人物情报时提到,博士(或者是失忆前的博士)相当擅长在凌晨四点(这也是游戏每天更新数据的时间)时用沸水直接在口腔里加热速食食品。由于凯尔希和博士在平日里都给人一种一本正经的印象,外加凯尔希所提及的行为实在是太令人大跌眼镜,因此这句台词也成了第七章中的一句名台词。

结合剧情文本上下文来看其实凯尔希这番描述有很大可能性是在阴阳怪气+想诱骗博士尝试让博士吃瘪,但考虑到博士诸如失智以及手撕等等二设的广泛流传度,这番描述意外的具有可信度……

L

莱茵拳皇

代指塞雷娅

与被戏称为剑圣的闪灵类似,由于干员档案中提到塞雷娅在空手的情况下比拿盾的时候更加可怕,以及档案中对于塞雷娅明明可以成为医疗干员却选择成为近战位的重装干员的理由进行了不少描写,加上塞雷娅在游戏中近战能力也不弱,因此塞雷娅也被玩家敬称为“拳皇”。

皮肤-坚城中甚至会在宿舍练拳,坐实了拳皇之名。莱茵女拳,招招致命

莱茵一家

伊芙利特赫默塞雷娅这三位,其中伊芙占女儿(儿子?)位,赫妈占妈妈位,塞爹占爸爸位白面鸮占姑姑(保姆)位,边缘人梅尔占阿姨位那么问题来了,麦哲伦占哪一个位?没有人还记得星极

主要是这三位与“炎魔事件”息息相关,而小火龙也只对赫默和塞雷娅十分亲近来岛上后又多了个刀客塔,同时赫默与塞雷娅的关系又有点微妙,像极了一个离婚家庭,于是就诞生了一家三口的戏称。当然,另一个不可排除的原因是这三位的画师都是同一个人。

关于炎魔事件相关的暂时官方没有明确的内容提及,还请各位去看看舟学家们的视频或文章自行了解吧。

雷子姐

代指惊蛰

来源于该干员的英文名Leizi,同时由于惊蛰的输出能力较低,泛用性不佳,甚至挽救了风评一度跌至谷底的“火子姐”天火的整体评价,许多博士仿照“×子姐”的格式来借此调侃惊蛰。

在惊蛰的主条目有有关“Leizi”的考据。

龙门粗口

在第五章广泛使用在文案中的用语,根据龙门原型为香港推测是和谐后的粤语粗口“屌你老母丢雷楼某”,通常写作“*龙门粗口*”。

同时也指代陈Sir的第一天赋“呵斥”。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服,“龙门粗口”被直接翻译为“Puk gaai扑街”。

同理:

  • 简短有力的维多利亚方言=Shit或Fuck
  • 东国语=凯尔希:“如果不是她提,我都快不记得东国有这么粗鲁的词汇了。”
  • 乌萨斯粗口=сука/сука блять
  • 萨卡兹粗口=未知
  • 龙门粗口粗口粗口=请自行想象……

龙争虎斗鬼见愁

在剧情中龙门近卫局的干员诗怀雅经常拌嘴,而星熊(如果在场)则会出面劝架,因此有诗怀雅星熊见愁之称。

驴外四女友

句型来源于隔壁fgo的“盾外四女友”。“驴”指我们的阿米娅说了几遍了是兔子!兔子!!!,而“四女友”指的则是安洁莉娜蓝毒白金其实还有斯卡蒂Lancet-2好像混进了什么奇怪的东西,众所周知“驴外四女友”是个组织名。这几位干员。

之所以被称为“女友”是因为这几位干员无一例外地对博士表现出了极高的好感,甚至有些暧昧了更别提洁哥还隐晦告白了,可惜博士木头脑袋并不懂,就被开玩笑地冠以了“四女友”的称号。

大家都是可爱的孩子,要好好对待她们啊。

M

猫爬架

指游戏中的一个家具小型游乐架。介绍中有一句“特别受某些干员欢迎。”经常用来迫害银灰。有名句“你哥玩猫爬架”。

梅良梅影

因为梅尔二技能可以引爆机械水獭而得名。 而出自《JOJO的奇妙冒险》中的吉良吉影同样拥有将物体设置为炸弹并引爆的能力

猛男

代指安赛尔。安赛尔的立绘形象怎么看都是一个萌妹子,然而档案里却写着“性别:男”。画个xx硬说是oo的反差,令无数玩家大跌眼镜更加兴奋

与之成鲜明对比的是:他的技能是令自己治疗目标的范围变远(高等级时+2格)。于是他有把医疗包扔过半个屏幕宽度的壮举游戏早期因为BUG精一天赋触发时甚至可以横穿整个屏幕。如此远的距离,仅次于敌人中的迫击炮手。按常理推断,他应该有着异乎寻常的臂力。

因而,玩家们喜欢戏称他为“猛男”。

紧接着,因为格雷伊断罪者等人相似的设定因而也获得了这个称号。

明年方舟

《明日方舟》早在2017年6月就开始了宣传,9月发布其第一个PV,并于2017年底,2018年中,2019年初分别开启了三次删档测试,最终于2019年4月30日正式开服(Android服为5月1日),其时间跨度之大,被众网友戏称之为“明年方舟”。

不过其实市面上大多数游戏从宣传到开服也几乎是这样的时间跨度,只是由于制作人海猫络合物的知名度而使得该游戏自宣传起就备受关注。

还有就是,2018年3月,中国的游戏版号申报暂停,直到年末12月才重新开放,这期间也对方舟的上线造成了一定影响。也使得鹰角能腾出手来,继续打磨这款游戏

明箱操作

出自明日方舟一周年庆的预热直播时的最后一轮抽奖环节。

直播中有一个环节是由嘉宾来进行抽奖,由参与直播的两位嘉宾——海猫络合物和游戏关卡设计师Rua牛分别转动转盘,以此来决定发放给玩家的奖励内容和奖励数量。在最后一次抽奖当中,海猫转动的转盘转到了奖励内容为100张采购凭证,但是被他手动拉到了邻近的D32钢。Rua牛转动的转盘转到了奖励倍数为两倍,然而马上就被海猫给推到了邻近的“获取所有奖励”,就连主持人也对海猫的神奇操作发出了“你们这是明箱操作是吧wwww”的吐槽。后来B站UP主zcy902在一个视频中neta了这一幕后来,在游戏内的邮件也的的确确包含了转盘上的所有奖励内容。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从这里也衍生出了海猫是可以造成位移推拉的特种干员的梗。顺带一提,直播的时候海猫确实也说了喜欢玩杂技队。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摩托

来源于一系列对人物立绘进行修改,改成正在骑摩托的姿态的p图。

最初来自于闪灵精二立绘,握着剑的姿态看上去很像握着摩托的手把。

原作:石森章太郎

N

你的XXX是XXX,但是XXX却很XXX,你到底是什么人?

原文为塞雷娅的4星结束行动台词:

你的战术是现代的,构思却相当古老,你究竟是什么人?

一开口就知道,老塞雷娅了。

例句:你的阵容明明很豪华,但是操作却很糟糕,你到底是什么人?

你和你的XX让我感到可笑

语出“骑兵与猎人”活动GT-HX-3剧情:

你需要这块石头,我需要知道我想知道的东西。
——斯卡蒂
你和你的种群让我感到可笑,我并不依赖任何一个零件去拼凑出大地的全貌。
——凯尔希

例句:危机合约红刀哥:你和你的干员让我感到可笑。

O

P

皮上天,脸着地

华法琳,由于在档案中可以看出华法琳严肃(并不)之余还非常皮,而作战中登场时是脸先着地,故称。同样脸着地的还有初雪安赛尔等,但都没有华法琳那样皮。

PVP

原意指玩家对战内容,在明日方舟的玩家社群中指代玩家对明日方舟的争论。

由于各种原因,明日方舟在网上引发了大范围的、关于游戏内外各方面的争论。

明日方舟本身没有设计玩家之间的竞争内容,因此部分玩家戏称网上的争论为PVP。

Q

企鹅相簿(企鹅乱流)

该梗的句式neta了知名的关系混乱游戏白色相簿

德克萨斯与其他多位干员(大多都和德克萨斯一样归属于企鹅物流)之间存在的暧昧关系,多指代德克萨斯与能天使拉普兰德三角关系。

设定上,能天使与德克萨斯是好搭档;拉普兰德与德克萨斯有着不为人知的恩怨关系,语音中也是三句不离德克萨斯;视德克萨斯为救命恩人,加入企鹅物流可能也是为了德克萨斯;则对所有鲁珀族干员的尾巴十分感兴趣……

全家输出你杂技

崖心作为特种干员通常被诸位刀客塔用来迫害敌方(i.e. 弑君者,而家中哥哥银灰拥有非常强大的输出能力,姐姐初雪辅助之余也具备一定输出,因此便有以下说法:

你哥平A暴击强力击顺劈真银斩你姐虚弱虚弱化减防自然震慑双击双响
全家输出你杂技,暗索费还比你低。

事实上,崖心在特种干员拥有极为罕见的输出tag,注意不要被这个梗所误导。

延伸用法

在“生于黑夜”版本中,干员巫恋凭借二技能强效的减攻减防以及全图放置的灵活性在较大程度上取代了初雪的功能,甚至出现了巫恋封神而初雪摸鱼的状况,于是这个顺口溜变成了:

平A暴击强力击顺劈真银斩,你危机合约二十七[7]
全家牛啤你摸鱼,巫恋娃娃诅咒娃娃减攻击。

调侃归调侃,初雪双响带来的额外输出和减法抗依旧非常强力,况且精二立绘物超所值,使得她依旧是可以培养的干员。

滥用此梗可能引起喜欢崖心和初雪的人的不满,请慎重使用。

缺德

形容非酋博士多次抽卡都没有抽到以上干员。

类似用法包括无德无能有德无能等。

R

热泵管道

游戏中的特殊地形之一,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对置于其上的干员和处于该格的敌人造成伤害。

在活动危机合约#0 荒芜行动的破碎大道一图中,热泵管道依靠其极高的无视抗性的伤害,成为了该图最重要的输出方式。

被官方玩梗做成愚人节干员,详见明日方舟:热泵通道

忍宗

指在游戏过程中通过各种操作使敌方未能对我方干员造成任何伤害,“伤害”包括但不限于源石地板的伤害、被抛光的攻击、毒雾以及内鬼 华法琳的攻击。不过断罪者二技能50%概率成功眩晕我方单位或许不包括在“伤害”内

在挑战忍宗的时候,可以使用自带闪避、地刺、摔炮和手长的干员。例如12F杜林梅尔的一技能水獭、狮蝎以及W等。

挑战具有毒性雾霾的关卡时,任何一位干员都无法做到持续闪避毒雾伤害,所以只能卡时间轴:毒雾每0.5秒触发一次,导致了许多刀客塔当成特种摔炮体验挑战。

逐帧操作下,可以在0.5秒内拔刀撤退,因此常被某些刀客塔当成特种使用。

乳髪

干员桃金娘,开技能0阻挡,身扛白色桌布,性别女,种族杜林,出身地底世界。

因此被称为落地投降、身扛国旗、太阳花/向日葵,集女人矮子外国人的特性于一身,是髪国的救星。

拥有同样技能的是新出的干员极境,因此也有玩家戏称极境为“桃太郎”。

S

三星堆

见〖白虹贯日〗。

鲨生院

幽灵鲨比作杀生院祈荒而产生的梗,两者都是宗教人士(修女和尼姑),精神状态与正常人都相差甚远。

鲨红了眼

幽灵鲨的二技能“肉斩骨断”,因该技能开启时幽灵鲨的小人模型会有红眼+黑色的特效,同时攻击力也会大幅度上升,被戏称为“鲨红了眼”毕竟是真的红了眼

同时,该技能结束后幽灵鲨会晕眩10秒(晕过去的样子很呆萌),也就有了“鲨昏了头”的说法。

送马人

也做猎马人。指送葬人

涉及祖安可能会引起不适

因贴吧、论坛、超话等地大量海豹不断出现晒卡,部分来自非洲的暴躁老哥/姐们一时没忍住,开始集体猎马(也就是猎妈,“nmsl”的意思,请慎用)。送葬人因为代号是“XX人”的格式,且会使用两把短管散弹枪(原版猎马人的图片是持两把枪上举),还有一张冷冰冰的司马脸,就被冠以了“猎马人”的称号。

然而还是少用甚至别用这个梗,因为一般都是拿来骂人的。

类似的风评被害者还有巫恋:她的英文名容易被幻视成Sha Ma Ren。

这个梗可能引起部分喜爱送葬人的人的不满,使用时应该注意。

闪羊羊

出自NGA的一个贴子,原帖已被爆破。内容是将喜羊羊的脸P在了闪灵的头上,竟然毫无违和感

摔炮

指携带二技能的槐琥和携带三技能的傀影,因其技能是落地立刻造成伤害,故称。

也可以沿用指一切拥有落地在短时间内即可使用技能(造成大量伤害)的干员,俗称“落地点火”,如二技能专精三后的

谁是最菜的六星干员

一个系列套图的代称。

该套图最初起源于斯卡蒂刚出时风评较差,被部分玩家评为最菜六星,而开服时评价较低的安洁莉娜风评逐渐转好,导致有人绘制了第一张图。[来源请求]

随后,随着第五章5-3突袭模式下斯卡蒂的高光,以及刚出时部分玩家对其评价较低,有人将第一张图进行修改成了第二张图。

将原图进行修改,用于指责新六星较弱逐渐成为了梗。并不意味着新六星真的很弱。

世界名画

指某组织中的某位干员由于某些原因存在感低下,或在某些名场面里未出现。梗出自苏联笑话《勃列日涅夫在波兰》。著名的名画有《梅尔在修咪波》《可颂在摆摊》《麦哲伦在勘察》《博士在健身房》。

官方端午贺图《博士在过端午节》

  • 衍生:指某些非常有名的同人图。

硕博连读

一部分玩家也是FGO玩家,因此既是迦勒底的御主(硕士/Master),也是罗德岛的博士(Doctor)。

斯卡蒂出新装

主条目:明日方舟:斯卡蒂#“有人采访你时记得说一声加强斯卡蒂”

2020年8月6日,明日方舟官方发布了火蓝之心活动复刻PV,虎鲸真的出了新装。

那么还有哪些六星干员还没有出新装的呢

手游打架音乐

明日方舟空中威胁关卡的BGM由Zris制作(原曲可在这里收听;PRTS wiki上被命名为“行动 #02”),原本是没有正式标题的,而“手游打架音乐”则和Zris本人对该BGM的多次玩梗有关。

  • Zris曾以咋天方舟为标题,在网易云音乐上上传了该BGM的Techno Remix灵魂Demo版。

zris正经起来 曲子写的很好
不正经起来 自己的曲子都能用techno remix
——LawyerKirby
  • 作为音乐游戏玩家和曲师,Zris在看到一些关于“明日方舟是音乐游戏”的云玩家迷惑发言后,给这首BGM编写了BMS谱面,取名为“手游打架音楽”,曲风为“咋天”,预览曲使用了灵魂Demo版,而BGA则是经过高斯模糊后的某空中威胁关卡通关视频;后来更以“眀日方舟事引诱马是音游吗?”为标题投稿了自己在beatoraja上游玩该谱面的手元,导致该BGM在两个玩家群体中同时成梗;该视频的评论区同样也出现了一些类似于“无干员龙门400combo”、“什么时候明日方舟出一个带key音的掐点塔防”、“真的是引诱吗如果是的希望不要像烧钱的音游一样烂”等喜闻乐见的玩梗发言。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T

炭烤沙虫腿

炭烤沙虫腿,来一根?

出自活动《战地秘闻》的剧情中,博士伊芙利特的对话选项。

在博士与伊芙利特的两次对话选项中,都有一条为“炭烤沙虫腿,来一根?”,由于此台词与博士平日给人的印象极为不同,再加上选择该选项之后伊芙利特表达的态度颇为有趣,因此玩家也开始猜测所谓的“炭烤沙虫腿”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美食。

现在估计可以加上断崖的冰镇盐渍毛豆了

调箱师

调香师的谐音。

特指某些关卡中,通过撤回障碍物(箱子)并再放一个障碍物来让敌人走迷宫。

代表关卡:4-4、7-12、荒芜/黄铁行动龙门新街等。

秃子

同〖光头〗。

吐舌头的干员

蓝毒

出自百度贴吧的一个帖子。同杜林的光头梗,当蓝毒背对玩家时,由于其兜帽遮住了整个头,而前面又垂下了一绺粉色头发,再加上兜帽风格是青蛙的样子,看上去就像吐着舌头的青蛙一样。

兔兔

原微博内容(已转移至朝陇山号)。

指鹰角官方。

2020年4月27日,明日方舟周边朝陇山在宣传煌的1:7手办的时候,把宣传信息误发在官方号上,其喜感活泼的语气与以前鹰角官方严肃冷漠的态度形成强烈的对比,因此有部分玩家以“兔兔”一词代替鹰角,其中“注意注意注意了”这句话更是广为传颂。鹰角人设崩塌不可避。

然而在4月30日明日方舟在B站发的一条动态中,鹰角又一次用“兔兔”一词自称,在短暂撤回之后又发出来了且并没有转移动态到朝陇山号上。破罐子破摔了。

注:此事件更是直接导致鹰角被广大失智博士娘化成外表高冷实则蠢萌的鹰小姐。

U

V

W

W到你们岛

参见:WDNMD

出自某方舟讨论群的一张图片。继“抽年吗!年萌死了!CNM!NMSL!!”后又添新成句“W到你们岛!WDNMD!!”预计将在抽不到W的博士中广泛传播。

祝大家都能让W到你们岛。

上联:W到你们岛WDNMD
下联:温蒂那么多WDNMD
横批:W等你们WDNM

玩家甚至开始使用XX

指的是玩家在一些高难地图(如危机合约)中使用低星或冷门干员的行为。这样的队伍搭配通常不是为了更好的通关,而是为了自我挑战。

本成句的最早出处不可考,但在明日方舟前已有游戏(如FGO)使用了类似用语。
本成句最早被明日方舟的玩家所使用可以追溯到第一次危机合约期间,一名玩家发帖,在日替的荒芜广场一图中使用了巡林者
而将此成句在明日方舟玩家群体中发扬光大的,则是一篇名为[沙雕氵]活动开启的第七天,玩家甚至开始使用黑角(视频已更)的帖子。本贴提供了完整的思路与通关视频,不仅是在当时最难的59区废墟使用了不常用的黑角,而且让该干员在本图的通关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在玩家群体中引发了相当程度的讨论。

王大锤

由王维娜衍生而来,指推进之王,因为其武器是大锤,故称。王大锤这个名字同时也是影视剧《万万没想到》的主角名。

  • 衍生:推进之王与Saber也非常相似:都被称为王,都有锤(风王铁锤),都是狮子,都在英国,声优都是川澄绫子。又因为阿尔托莉雅在Fate中有很多不同职阶的版本,且这些版本通常被称为“x呆”(即“x职阶的呆毛王”,例如“剑呆”、“枪呆”、“弓呆”),推进之王又获得了“锤呆”的称号。
  • 三技能碎颅击可以打出极高的伤害,有时甚至可以秒杀不少防御力很高的敌人,因此又被玩家们联系阿尔托莉雅的“誓约胜利之剑”称为“誓约胜利之锤”信长,考哥.jpg,或者联系《守望先锋》莱因哈特的终极技能:裂地猛击。 自乌萨斯的孩子们活动后真正的莱恩哈特也加入罗德岛了,黑幕

王小姐

也做王维娜。指推进之王,因为代号叫作推进之王,而本名叫做维娜,部分魔鬼刀客塔的魔鬼断句使得原先的“推进之王-维娜”变成了“推进之-王维娜”。在各类游戏里基本称号是XX之王的都逃不过这一遭。

维多利亚盛产先锋和近卫

可见维多利亚盛产先锋和近卫(而陈和风笛的档案中也提到了维多利亚有一家“维多利亚皇家近卫学校”)。所以当出现新的维多利亚近卫或先锋干员时,会常看到有人调侃“又是维多利亚的近卫?”“又是维多利亚?”之类的话语。

无德

同“缺德”。

无德无能

见“缺德”。

无笛

见“缺德”。

无敌的小火龙

关于“小火龙”这个称谓参见小火龙一节。

由于伊芙利特攻击范围十分特殊直线,但却拥有着极强的输出能力和法术抗性削弱,因此刀客塔们都认为:一格不亏,两格血赚,五格毁天灭地,更有刀客塔认为上场就应该先放无敌的小火龙,故称。我得想个办法把我无敌的小火龙放下去.jpg

在2020年7月9日更新的支线“沃伦姆德的薄暮”中的关卡TW-4中,地图中路是一条狭长的过道,非常适合在末端的高台上放小火龙,但已经放了系统设置且不可手动撤下的铃兰,于是某位屑刀客塔就在铃兰的旁边放下,利用的技能打死铃兰后在那个位置放上伊芙利特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舞铲阶级

斯卡蒂,由于其攻击动作如同挥舞铲子一般,故称。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在这个有能视频之中,气突苏的斯卡蒂挥舞着铲子烧锅炉,因此舞铲阶级保尔·柯察鲸一时之间广泛流传。该视频中还出现了许多有能气突苏梗。

X

喜锯人

谐音自“喜剧人”,有时也可称为“欢乐喜锯人”。泛指所有以电锯作为武器的干员。比如幽灵鲨布洛卡泡普卡等。其中泡普卡更有“小鲍勃”的称号,因为敌方首领大鲍勃同样使用电锯攻击。目前为止喜锯人组成员均为群攻近卫,但是不一定有“群攻”tag,如煌具有“输出”tag[8],但都有“生存”tag

小火龙

伊芙利特,因为长着角和尾巴,还会喷火虽然只是喷火器,看上去就是一只小火龙,就有了这个称号。

但实际上,我们的小火龙种族是萨卡兹(准确而言是萨卡兹中的炎魔,大概?),并不是龙、瓦伊凡、德拉克等通常称为“龙”的种族,请不要被这个梗带偏了。

星极吃不了热豆腐

星极吃不了热豆腐

谐音梗,出自百度贴吧,由于“星极xīng jí”的读音和“心急xīn jí”相似,故诞生此梗。

相声组

又作“黑钢相声组”“谐钢社”。指芙兰卡雷蛇

芙兰卡与雷蛇是好搭档。因为芙兰卡喜欢捉弄雷蛇,且雷蛇老实人经常与芙兰卡皮狐狸互相拌嘴。她们的拌嘴内容往往是互相拆台,以至于听起来像在说相声,故得名。

旋转木马

指火蓝之心活动中的关卡OF-F3“旋转木马”。该关卡的作用是将在常规图中获得的黑曜石门票转换为能用于抽奖的黑曜石节抽奖代币,但由于活动开始时鹰角数值估计错误,导致实际游戏时需要大量进行该关卡才能保证完全获得收益,极为精污。

在该关卡导致了大量吐槽后,鹰角紧急修改了相关数值,并放出了效率相对更高的OF-F4火山攀岩,使得因此导致的吐槽逐渐平息。

一杯茶,一包烟,旋转木马刷一天。→一杯茶,一包烟,1-7刷一天。

学医救不了罗德岛

闪灵。闪灵虽然是医疗干员,但是却拥有极高的剑术造诣,且闪灵精英化1晋升时如此说道:

单单作为医者,是无法拯救更多人的。

观看作战记录时也说过:

只是用于愈合伤口的力量,是不够的。

因此有学医救不了罗德岛的说法。

Y

银灰色的荣耀

为某次限定卡池的名字,因为抽到3星的包内发出的颜色是银灰色,所以被部分非洲刀客塔用来代指十连或单抽只有3星。

有我在,闪灵也救不了你们

特种干员庸医的二技能和三技能都是攻击友方来提供加成的,但其攻击力对于大部分高台干员很高,导致直接被阿射死,即使闪灵开了三技能还是无法保住大部分高台干员,与阿的战斗开始语音“放心,有我在,你们想死都难”形成鲜明对比,故语音截图很快被P为“放心,有我在,闪灵也救不了你们”。

Z

攒欧气

同〖垫刀子〗。

真女人

幽灵鲨的二技能“肉斩骨断”开启时会锁血,和LOL的蛮王相似,蛮王的大招有“真男人”的别称,顺势就有了“真女人”的梗。

梓梓不倦

见〖白虹贯日〗。

紫气东来

因为抽到4星的包内发出的颜色是紫色,所以被用来代指十连或单抽只有4星(及以下)。也称“蓝天白云”或“温暖人心”

自闭

自闭有两种含义。

第一种特指蛇屠箱开启二技能后,由于获得高额物抗、回血以及阻挡增加但是不能A,如同沉醉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无法自拔,故称。有时也用来形容刻俄柏清道夫周围无友军时获得的buff。然而技能要求只要上下左右四格不存在干员即可,所以完全可以让她们明明周围有四个人还是触发了“独行长路”或"单独行动者"。

第二种特指在作战中保持场上永远只有一名干员的极限操作杂技。通常为了增加挑战性常会与忍宗搭配使用。属于玩家自制危机合约核曰

中门对狙

出自六星狙击干员:与5-10关卡中的BOSS之一浮士德

黑的第三技能,会牺牲掉左右两侧的攻击范围,将自身攻击范围变为与伊芙利特一样的直线,并同时获得巨额的攻击力加成与平A破甲能力。这种单发高伤害的攻击与BOSS浮士德的攻击方式不谋而合,因此很快便有人将黑摆入5-10,与浮士德震撼对狙。

事实上,黑吃到浮士德的紫箭必死,但浮士德只攻击最后摆入的干员,所以一般都会利用工具人(12F:???)吃掉紫箭伤害,最终导致总是黑单方面打浮士德。

纵火是性,也是爱

出自NGA的一个帖子,原文为伊芙利特的干员合同页面的简介:纵火是天性,也是爱好。

由于模拟器出现了不明bug,游戏出现了大量缺字。伊芙利特的介绍在部分字缺失后形成了“纵火是 性,也是爱 。”神奇工口介绍。

同时出现的还有“阿米 ”“ 弱[9]”“让我为你 群 献上祈祷 。”“干 还要有队长,自由作战不 ?”等意味不明的词汇。

大量草生图警告
 
来个弱的
 
初雪你群
 
龟龟:真是个人
 
夜烟:淦

注释

  1. LM7的微博
  2. 海猫络合物的微博
  3. 此贴仍然在更新【贴吧】https://tieba.baidu.com/p/6183580000
  4. http://nga.178.com/read.php?tid=18483877&rand=824
  5. 远山皮肤“未知的旅行”中,她的鞋跟下有一只源石虫。
  6. 《新世纪日汉双解大辞典》:1.全体の内のある限られた部分。特定の場所。一部分。局所。◮局部。整体当中的某限定的部分,特定的场所。一部分。||2.陰部。◮阴部。
  7. 如上文所说,崖心的二技能“束缚链”可以打出真实伤害,且部署位置几乎不受限制,因而在危机合约中有较大表现空间。
  8. 群攻近卫指特性为“同时攻击阻挡的所有敌人”的近卫。截至2020年7月,群攻近卫中有“输出”tag的必无“群攻”tag,无“输出”tag的则必有“群攻”tag。此外,群狙干员和群体术师干员也有类似的“输出与群攻必互斥”特性,如W和惊蛰(?)。但普通攻击为单体攻击而靠技能进行群攻的干员(如断崖)不在此限,可同时具备两个tag。
  9. 原为“削弱”tag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