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Warning.png
該頁面包含敏感內容,可能不受到某些人歡迎。為了萌娘百科的良好環境,一切修改請以遵守中立性原則為前提,避免添加不客觀內容。
編輯本條目請儘量中立、客觀、慎重,貿然進行無意義的編輯戰或者破壞將導致您受到懲罰,萌娘百科感謝您的理解與合作。
Commons-emblem-issue.svg
提示:本頁面“裝逼”不適合未滿15歲的讀者
  • 閱讀時有可能產生輕微不適感
  • 另請編輯者注意:勿濫用此模板。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改進:
  • 於“裝逼”這個詞語在句子中的用法之外,增補“裝逼”作為一個行為概念的實際事例
裝逼如風~~常伴吾身~~
Tierbizi zhuangb.jp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裝逼(B)
其他表述 裝作很牛逼
裝成很傻逼
用語出處 #相關新聞
相關條目 是在下輸了

裝逼是流行於中文網絡上的一個常用語,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

目錄

簡介

裝逼,第一個直觀理解就是“裝作很牛逼”的行為,在中文網絡上用於泛指“讓其他人相信自己某方面能力很強大或者水平很高”的行為,同時也有對於擁有某項特殊技能的人的嘲諷,類似於通常所說的俗語“打腫臉充胖子”。

此外,過度的謙虛,或者說“裝作自己十分普通”也是一種裝逼行為,這種謙虛經常發生,次數甚至多於前者。 隨著時代的變遷,這個詞語的褒貶正在從貶義演化成中性,有時還會被用於褒義。

“裝逼”一詞一度有過一個本身就很裝逼的Chinglish翻譯:DrunbilityZhuangbileti[1]

但就從“身體語言”來講,也可以說是在“裝生蚝”或“裝鮑魚”。

日語中的近義詞是“格好(を)つける”。

相關新聞

起源於日本性器藝術協會會員五十嵐いがらし めぐみ(Igarashi Megumi),她是一名漫畫家、藝術家、女權論者。曾以自己的性器官為模型製作裝飾藝術作品“裝逼”(デコまん),並受到大量關注。部分作品以いがらしめぐみいがらし恵名義發表。

1972年3月14日生於靜岡縣山中小鄉鎮的打工族家庭,1990年前往東京,作為應屆生就讀國學院大學文學部哲學科。大學畢業後沒有回家鄉,而是在附近一家房屋中介做事務處理方面的兼職,期間有上過設計職業學校,但中途退學。在前男友的推薦下,1996年底開始畫漫畫並送至出版社,所創作的戀愛喜劇作品《房地產經紀人山田》於1998年入選講談社《Kiss》新人漫畫獎,本人也正式作為漫畫家出道,在講談社的同期有小川彌生。作品方面,不定期連載有《美代子要握!》(ミヨコ、握りまーす!),當時作品中還有短篇漫畫《寵物父親》(ペッ父ちゃん)等,此外亦以いがらし恵名義創作有庭審旁聽漫畫。

由於出道2年後一直沒出單行本,也沒有得到連載機會,其開始從敘事漫畫轉向當時流行的短篇隨筆漫畫,這種漫畫主要描繪自身所體驗的事物。不喜歡賭博的她曾為創作而去體驗賭博機,只是相關連載漫畫不久即遭腰斬,其隨後於2002年就要滿30歲時,與當時的男友正式結婚。結婚後與在mixi的網聚認識的男性出軌,並基於這段出軌經歷創作了漫畫《浮活》(ウワカツ),惟飽受惡評。由於這方面活動當時是對家人保密的,她在媒體上出現時總是戴著假髮和裝飾眼鏡,筆名也使用的是“爛貨子”。

在繪製性經驗談方面的漫畫時,其接受了生殖器整形手術,並在創作續篇期間,製作了以自己外陰部分為模型的藝術品。由於結婚10年的丈夫對這些名為“裝逼”的藝術品表示反對,兩人於2012年2月離婚。當時,生活艱苦、只能以打工為生的她,每天所想的都是死亡。“裝逼”的製作此後也在繼續,惟在2014年7月,警方以猥褻物陳列罪為由逮捕爛貨子,隨後的庭審裁定對其處以40萬日元罰款。

裝逼的意義

現實中的裝逼行為並非毫無意義,很多時候是一種利用情報的不對等性為自己爭取更大優勢的常見手段。

故形兵之極,至於無形。無形,則深間不能窺,智者不能謀。因形而錯勝於眾,眾不能知;人皆知我所以勝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勝之形。故其戰勝不復,而應形於無窮。
——《孫子兵法·虛實篇》

一個擅長於裝逼的人或團隊永遠不會讓人輕易看出來自己是否正在裝逼,有水平的裝逼會使得對方探不清虛實,分不清楚到底自己是在裝逼還是真牛逼,從而不敢輕舉妄動,以致於錯失良機。

裝逼也是自然界重要的一環,小動物在危急情況下會出現炸毛行為,雄性黑猩猩也會通過豎起毛髮使得自身體型看起來比實際上更為高大,從而在儘可能避免與其他雄性直接衝突的情況下為自己爭得更多地盤與配偶。

至於網絡上的裝逼更多時候只是單純出於滿足裝逼者自身的虛榮心,一旦遇上較真帝或考據黨就很容易被拆穿,而拆穿別人裝逼的行為稱之為打臉撕逼

YY小白文主角們都裝備有“使裝B成功率100%”的外掛神器:“王八之氣”。竟……恐怖如斯

衍生詞彙

  • 逼格,即裝逼的能力格調,除了形容人以外也可以形容物,比如一樣東西看起來比實際上更實用時就可以說這樣東西逼格很高。
  • 逼o,對經常出現裝逼者/裝逼大本營的網絡社區的戲稱,比如“逼乎:分享你剛編的段子”。

用法舉例

  • 莫裝逼,裝逼被雷劈(早期網民節操尚在時的用法)
    • Zhuangbility leads to leipility(上一條後半句的Chinglish翻譯,諷刺的是如此翻譯本身就屬於裝逼行為)
  • 一直在裝逼,從未被打死。
  • 閣下真是裝逼高手,是在下輸了
  • 退後,我要開始裝逼了。
  • 天下逼共一石,而君獨占八斗。
  • 這個逼裝的我給滿分。
  • 這個逼裝的我給九分,剩下的一分怕你太驕傲。
  • 這位兄台我與你無冤無仇,你為何在我面前裝逼?
  • 裝完逼就跑,真TM刺激。
  • 你不來這兒裝逼,我們還是朋友!——《端腦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裝逼

裝逼達人

裝逼失敗的人

(與裝逼達人相反,即裝逼被雷劈的人。)

注釋與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