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无头骑士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亡灵条目☆大…脑……~

祝您在萌娘百科度过愉快的时光。
无头骑士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无头骑士
萌属性别称 杜拉罕(Durahan)
萌属性类别 种族类
典型角色 巴麻美町京子塞尔提·史特路尔森
相关萌属性 死神不死族黑暗骑士骑士坐骑相伴

无头骑士(英语:durahan;日语:首なし騎士くびなしきし/デュラハン)是爱尔兰传说中的怪物,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无头骑士,或名杜拉罕(Dullahan),是爱尔兰民间传说中的一个人物、怪物。在爱尔兰地区被称为「Gan Ceann(无头的意思)」。

传说中杜拉罕生前本是一位勇猛善战的骑士,后来在战场上阵亡,首级也被敌人割去。但他死后精神不灭,骑着一匹无头的亡灵战马重新出现,寻找自己失去的头颅。在有的说法中,他只要看到与自己生前长得像的人,就会砍下他的头。

另一个说法是,无头骑士会驾驶著由无头黑马(Cóiste-bodhar)牵引的黑暗死者风格的马车,手持人类的脊柱骨作鞭子,面目骇人的头部则被其用手臂环抱,奔驰至特定地点宣告指定对象死亡将临。多数物理障碍物无法阻挡祂的降临,试图窥探但被发现者也会招致不好的下场(例如被泼一盆血,象征昭告其死亡)。唯独非常害怕且会回避黄金。

原本,无头骑士杜拉罕是专指爱尔兰传说中的一个特定的人物,但ACGN创作中也常把“无头骑士”设定为一个种族或者怪物类型。

视作品设定,无头骑士的种族可以是妖怪不死族恶魔,而在轻小说和改编动画《伯爵与妖精》里「无头骑士」被归类成一种妖精。ACGN作品里,仍保有自身头部的无头骑士,祂们的头部常成为自身的弱点或是被特定人士胁持的把柄。

延伸变化的「无头骑士」

在现代都市传说中,则延伸出「骑著机车奔驰的无头机车骑士」的传闻。最初攸关无头机车骑士的说法,是一名暴走族生前骑乘机车时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头颅全毁,死后因为怨念不散而变成没有头的机车骑士怨灵,骑乘机车四处游走和寻找自己的头。这类「无头骑士」也常出现在大众文化题材作品之中。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无头骑士

萌娘

汉子

“无头骑士”相关事物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