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坏了坏了,我成替身了!
——黄四郎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举例
  • 更加详细的描述
啊嘞?!
这个萌属性缺少配图,需要补上……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替身
萌属性别称 枪手、替罪羊、影武者
萌属性类别 身份职业类
典型角色 孙悟空
相关萌属性 替身演员影舞者易容

替身是一种职业,属于艺术等一些特别任务的工作者,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替身指替代别人的人,该词指的大部分是常指代人受罪、或代人承受某种后果的人,同时也指代替别人去做什么事情。

按照目的分类,替身可分为代替别人受伤或者是受罪、代替别人做什么事情。

三次元常见的替身

  • 政要、商界要人、组织领导者等的替身:

为了防止要人遭到刺杀、暗害,而使用与要人本尊相貌相似的人物,在明面上作为本尊的身份出现,从而保护要人。日本战国时期的“影武者”就是此类替身的典型。近现代的比如斯大林就有多个替身。

  • 演员替身

有些演员在表演节目时,由于有的剧本要求有特技或特殊才艺要求,而演员本身又不具备该项能力时,需要找一些和演员酷似而又能代替他表演这些特技节目的人。

  • 刑罚替身

如果被判处刑罚(尤其是死刑)的人物为关键人物,出于保住该人物的需要,背后进行相关操作,选取与本尊相似的人物,代替本尊受罚或受死。后者的情况下,又俗称“替死鬼”。而且“替死鬼”也常用作比喻义,如果是稀里糊涂或遭人陷害而背锅,替本该死去的别人而死,被比喻为“替死鬼”。

ACG作品中的替身

在一些谍战题材等作品中,为了保护重要的人不被刺客偷袭,于是军方自然会找一些替身来混淆刺客。

同时,一些有身份的人或者是一些拥有某种能力的人,为了能逃避罪责,所以找替身来替自己受罚。就比如说《海贼王》黑猫海贼团船长为了隐瞒自己的身份,于是找了一个替身,来混淆所有人,让大家认为自己已经死去。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的剧情

代替别人做一些事情

  • 本名不详————《北斗神拳》(代替谁:犹达)(犹达曾让一个人扮演自己结果这个人最后被雷伊杀死了。
  • 本名不详————《虹猫蓝兔七侠传》(代替谁:黑心虎等)(黑心虎等人为了欺骗虹猫等人,于是找人扮演成另外一个虹猫等人熟悉的人。)
  • 孙悟空————《西游记》等衍生作品(代替谁:唐僧等)(孙悟空经常会变成其他人的身份,代替其身份,从而保护那个人不被妖精伤害或者是其他的原因。)
  • 关凤姬————《东映三国志》(代替谁:诸葛亮)(为了让司马懿中计,关凤姬装扮成诸葛亮,结果司马懿看到后,认为诸葛亮还在人世,于是撤兵了。)
  • 志叶丈馏————《侍战队真剑者》(代替谁:志叶薰)(为了掩护真正的家主(薰),志叶家找到一个具有潜力的男孩(丈馏)作为“影武者”。)
  • 戴面具的男子————《火影忍者》(代替谁:宇智波斑)(面具男以宇智波斑的名号在忍界行动,让五大国的忍者误以为宇智波斑还没有死,并进而掀起了第四次忍界大战。)

代替别人受伤

  • 本名不详————《中华小子》(代替谁:皇子)(因为黑狐帮和国家发生了战争,为了保护皇子,将军于是决定找一个人来代替王子,以免让真正的皇子落入敌人的手中。)
  • 本名不详————《JOJO的奇妙冒险》(代替谁:卡兹)(在与莉莎莉莎一对一战斗时,卡兹让一个吸血鬼伪装成自己被莉莎莉莎击败,而自己则在暗中偷袭并获胜。然后在二乔面前玩起腿来WIN~WIN~WIN~于是卡兹被称为整个jojo系列【替身】攻击的开创者。)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