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日语 > 九州腔
いっちょんわからん!
九州腔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九州腔
萌属性别称 九州方言
萌属性类别 语言类
典型角色 羽濑川小鸠麻生夏海
相关萌属性 关西腔京都腔熊本话

九州腔是一种方言以及人物的语言习惯,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九州腔(九州弁,Kyuushuuben),正式名称为九州方言,意为九州地区所使用的日语方言的说话腔调。是关西腔的分支。仅九州人使用。

特点

九州腔大致分为丰日、肥筑、萨隅三种各有特色的分支。虽然同为九州但是特点风格都不太相同。丰日为北九州区域指九州东部的一种方言,混杂着濑户内海的方言特征。肥筑方言于福冈县的中部和西部流行,是九州最有代表性的方言。萨隅方言集中在南九州,具有不同的发音方式。

萌属性的九州腔

随着现代ACG次文化中,方言往往是增加一个角色个性魅力的设定。九州腔随着方言角色的增加而逐渐流行了起来,其中最典范的当属肥筑地区的博多腔。

与关西腔不同的是,九州腔并没有贴上大阪的艺人、京都的古风之类的标签,所以其方言不如关西腔那样具有鲜明的角色属性特征,而是更突出其角色本身出身的设定。

一些相近的方言

  • 熊本话

原意为九州熊本县所使用的方言统称。在ACG中,同时有指邪气眼型中二病少女特有的说话方式。

  • 佐贺腔

肥筑方言的一部分。主要在今佐贺县使用。

  • 萨摩腔

又称萨隅方言。在今鹿儿岛县(奄美群岛除外)以及宫崎县地区使用。特点是押韵方式、停顿和短语与其他九州方言不同,句尾语气下坠,给人一种懒懒的感觉。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此处仅列举几位具有本萌属性的典型人物作为示例。更多请查阅分类:九州腔

注释

  1. 佐贺腔的一部分

外部链接

维基百科
提示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