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Commons-emblem-issue.svg
提示:本頁面“花魁”不適合未滿15歲的讀者
  • 閱讀時有可能產生輕微不適感
  • 另請編輯者注意:勿濫用此模板。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花魁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花魁
萌屬性別稱 おいらん
萌屬性類別 職業類
典型角色 墮姬夕霧、日輪、小紫(光月日和)
相關萌屬性 藝妓娼婦/風俗女(娘)和服

花魁(おいらん)(日語:花魁)是一種職業,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目錄

簡介

花魁是日本江戶時代的吉原遊廓(妓院)裡,對地位最高級的遊女(女性的性工作者)的稱呼。語源自於遊女們稱呼比自己輩分高的她們為「姊姊」,後來該詞語轉為稱呼地位較高的遊女們。

隨著時代變遷,日本已經不存在提供性服務的花魁,但仍可在各類大眾文化作品看見花魁的蹤跡。

花魁常梳著名為「伊達兵庫」的髮型並配戴繁複的頭飾,和服的腰帶結則會綁在前面。若是最高級的花魁則多半衣裝華麗且要價不菲,外出見客時必定有多名隨從護衛隨行。

花魁相關

在日本的吉原遊廓,被「女衒(接近人口販子性質的仲介)」遴選進入遊廓的少女依照年齡、姿色、資質分成「禿(未滿10歲,服侍花魁不提供性服務的見習遊女)」、「番頭新造(資質容貌皆不出色、或年齡大除役的遊女,服侍花魁兼擔任女傭處理雜務)」、「留袖新造(15-16歲被認定無法成為花魁,但開始提供性服務的遊女)」、「振袖新造(15-16歲的見習遊女,會代替花魁接待顧客,少部分會提供性服務,但會將提供服務的錢存起來當成花魁出道的資金)」。

欲成為花魁的遊女,必須具備一定的姿色,準備資金修習舞蹈、樂器、詩歌、茶道、花道、書法、圍棋等才藝取悅客人,還得僱聘服侍自己的傭人。她們不接待一般街客且不隨便提供性服務,若接受特定人士邀請,則會和「禿」、「新造」和其他隨從舉辦盛大遊行前往該處(即「花魁道中」)。欲請花魁服務者得先透過茶屋仲介和給付一筆高價的金額,但是花魁首次接見該顧客時不進食交談亦不提供服務,藉著保持一定距離觀察顧客的財力及決定是否服務,與此同時顧客則會設宴和聘請遊女在宴席遊樂證明自身財力;第二次見面時花魁則離顧客稍近,但同樣不進食交談亦不提供服務;若是花魁中意且願意提供服務,該名顧客則會在第三次見面後成為「馴染(常客)」,同時取得刻有自己名字的筷子,同時得支付「馴染金(なじみきん)」才能獲得服務。

花魁賣出自己的初次性體驗稱為「水揚」,為花魁破身的顧客稱作「初客」。顧客一旦成為花魁的「馴染(常客)」,往後不得接觸遊廓裡的其他遊女,若違背規矩輕則賠錢消災重則被毒打,但花魁卻能同時有許多熟客。同時為了隱藏出身地的口音,花魁在日常公眾場合和工作時會使用「廓詞」對話。

花魁可透過自身服務顧客存錢或他人出資贖身離開遊廓,價錢往往和自身地位價碼成正比。若是擅自和熟客私奔或透過熟識協助逃跑,則會被視為犯了遊廓的規矩,逃跑失敗被捉回者不僅會遭受嚴懲,甚至有被滅口的危險。此外,花魁有很高的機會被顧客傳染性病,即便是同遊廓的花魁也存在著惡性競爭。若是無人贖身的花魁,則將在遊廓終老一生,衰老失去地位的花魁常被貶為遊廓的雜傭,或成為「夜鷹」在街畔攬客。後隨著時代進展,花魁也逐漸沒落於時代潮流中。

花魁和藝妓的分別

日本的花魁和藝妓主要從服裝和工作性質做區分:

  • 花魁的頭飾和服裝都相較於藝妓來得華麗貴重。
  • 花魁的腰帶結綁在前,藝妓的腰帶結綁在後方。
  • 花魁是不輕易提供性服務的性工作者;藝妓是除非極特例的情況,否則多半賣藝不賣身。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花魁

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