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座敷童子

大萌字.svg
座敷童子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座敷童子
萌属性别称 座敷童
萌属性类别 种族
典型角色 黑羽加耶
相关萌属性 妖怪

座敷童子是一种传说中的虚构生物(妖怪),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座敷童是日本的民间传说中最有名的妖怪之一。与大多数妖怪不同,座敷童子是像小精灵/妖精一样的存在,对人类并没有太大的害处和恶意,而只是有时会做恶作剧而已。相反,在传说中,座敷童子还会给看到的人类带来好运,是一种象征着好运的精灵。

“座敷”一词在日语中原意是指“敷设着座具(如榻榻米)的房间”,后用于对人类的居住场所的一种称呼(多指和式风格的房间/住宅)。由于座敷童子常在人类住宅内出现,且外表形象是身材矮小的孩童形象,因此而得名。

座敷童子有男有女(个别地方的传说中是性别不明)。但ACG的二次元创作中大多是女孩子。通常身穿着小袖或振袖和服、留着河童头的发型,赤脚或穿着木屐。人们为了求座敷童赐与好运,经常会摆放诸如玩具、甜品等贡物给他们。

一旦座敷童子离开原本驻留的地方,或是有人不慎开罪座敷童子,原本受眷顾的住家或对象运气将会衰败。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座敷童子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