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人夫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人夫
萌屬性類別 進化階段類
典型角色 岡崎朋也野原廣志波風水門桐谷和人
相關萌屬性 人妻許婚妻管嚴家庭主夫

人夫是一種人物屬性,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目錄

人夫的原分歧義

中文裡的人夫分成:(1)被徵發服勞役的人(2)受僱傭或從事某勞動役的民夫(例如樵夫、挑夫等)(3)已婚有配偶的男子。[1]

辭意介紹

人夫,用於人物關係和感情解釋時,特指有配偶的男性,是相對於「人妻」形容「他人的妻子」的概念。

普遍常見的人夫,較具備顧家、愛妻愛子女的屬性(有時候則是家務和料理全能的家庭主夫屬性,亦或兩者兼備),結婚後常因為家庭責任和感情的因素,在待人處事方面、責任感、思慮相較婚前還要成熟,甚至吸引一些特定未婚異性,有時候這類屬性設定也會襯托出和平常對外舉止截然不同的反差萌。婚後的一部分人夫較順從配偶乃至於配偶說一絕不作二,則稱作「妻管嚴」。

然而並非所有人夫都如前文所述的顧家愛子,也有婚後對家人輕則情感忽略、重則虐待,甚至隱藏著扭曲的三觀的案例。

通常會設置人夫屬性的角色,時常會交代和配偶從認識到結婚的經過,有時候在ACG劇情裡,也會出現人夫因為喪偶遺留遺憾或過於哀痛而終身未再娶的設計。

現代隨著社會觀念開放,人夫的配偶可以是女性也可以是男性(特定地區仍屬於禁止同性婚姻)。人夫屬性用於戀愛劇情或R-18題材時,視情況還會出現外遇NTR離婚的劇情橋段。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人夫
 
【黑括號內】為人夫相對應的人妻

本義人夫

即結婚的正式人夫。

外部連結與注釋

  1. 本條目係針對第三項意義「已婚有配偶的男子」作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