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穴杀人.pn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美工刀
道具别名 裁纸刀,刻刀,壁纸刀
道具种类 文具
道具用途 切割纸张在内的各种质地柔软的材料
相关作品 魔法少女网站》《洞穴偷窥杀人事件》等

美工刀カッターナイフ,Box Cutter/Utility knife)是生活中常见的切割工具,文具的一种。

目录

简介

类似于现代美工刀的雏形起源于19世纪,为解决日常生活中纸质包装日益丰富的需求而诞生。用于开快递包装,做手工(纸工或简单的木工)都十分便利。一般是伸缩刀,带卡扣,刀身做成分段结构,使用时只伸出最前面一段,钝了就把它沿着分段的刻痕掰掉,用后面一段刀身,直到把整个刀片都掰光为止。

削铅笔用的美工刀则是折刀形制,刀刃是耐用的一个整体,无分段。

作为造形简单、使用方便的工具刀,使用无需太大的力气而且便于携带和隐藏。但是刀片极为脆弱,容易折断。

在ACG中

毫无疑问,作为刀刃足够长的工具刀,美工刀在ACGN作品中很容易被武器化。

一个有趣的事实是:在ACGN中和美工刀相挂钩的标签通常是:学生校园暴力自杀、心病女、郁娇。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在于美工刀是学生最常用也最常接触的工具刀,而且看起来也足够漂亮。在伊藤润二所著作品《至死不渝的爱》里,美工刀自杀桥段就极其多。

同时毫无疑问地,美工刀也可以替代匕首上阵杀敌,不论是谋杀犯,还是遇险者,都有选择它的可能。和匕首一样,由于不瞄准要害便难以造成极大伤害,往往由体力较为弱势的一方或者是在非高对抗性非极端的环境下使用(例如校园或日常生活中),而且一般不在短时间内大量使用。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