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腹黑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腹黑
萌屬性類別 性格類
典型角色 面堂了子麻知紅葉知弦趙雲
相關萌屬性 天然黑小惡魔系綠茶婊
彩京朋美同學腹黑了……
嘿嘿嘿……

腹黑是一種人物性格和心理特徵,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目錄

簡介

腹黑一詞源自日語的“腹黒(はらくろ,Harakuro)”,原意為“心地壞的”、“黑心的”,是指表面與人和善,但肚子裡卻裝著壞水,內心很邪惡或工於詭計。隨著ACG作品中對於腹黑角色的重新演繹,腹黑也成了一種萌屬性。

腹黑的分類

ACG中的腹黑角色通常可以按以下兩大類角色來理解:

  • 第一類角色較為極端,此處“腹黑”一詞甚至偏向於含有貶義色彩。
此類腹黑角色是指野心勃勃或者心狠手辣,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甚至殺人不眨眼的角色。此類角色要麼是典型的大反派,要麼是不能簡單的以正邪來界定、頗具爭議性的角色。《軒轅劍》系列中的壺中仙獨孤寧珂,《死亡筆記》中的夜神月,《CODE GEASS》系列中的魯魯修等都是此類的典型人物。
第一類角色並不是作為萌屬性的腹黑所涉及的主流角色,範圍很狹窄。不過,雖然與萌屬性意義上的腹黑不同,但此類腹黑往往也有著特殊的角色魅力。
  • 第二類角色則是與第一類大為不同,“腹黑”一詞是較為中性的。
此類腹黑角色通常只是有著壞心眼、喜歡搞點惡作劇或是整整人什麼的。只有在特殊題材作品中,才會有殺人的行為。“腹黑”只是此類人物的一種性格。腹黑往往還可以搭配其他屬性,提高人物的整體萌度。
第二類角色是作為萌屬性的腹黑所涉及的主流角色,也是一般意義上的萌系腹黑角色。

也有一些角色兼有以上兩種性格。

常見特性

  • 往往擁有相當高的智商、情商;
  • 往往會擁有各種各樣高級設備,看似萬能小叮噹,實際上則以看人忙成一團為樂的糟糕屬性;
  • 不知道為什麼女僕和管家這類角色中產生如此屬性的幾率很高....
  • 不少擁有此特性的部分角色被認為和十七歲神教有關係。
  • 粉紅的切開來都是黑的!!

本條目所涉及的主要是指第二類腹黑。

具有本屬性的經典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腹黑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