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Niconico ni.gif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偶像宅
其他表述 アイドルオタク
用语出处 日语词语“御宅(おたく)”
相关条目 偶像宅艺WOTA

偶像宅(アイドルオタク),是指痴迷于享受日式偶像娱乐的团体的名称。

可以说是日版的追星族,但偶像宅一般围绕女性偶像团体活动,并且从生活习惯来看更接近于御宅族

此外,也有人认为偶像宅不属于御宅族,因此有时也有“ヲタ”这个词来取代原来的词汇。

“偶像”一词与中国意义大不相同,详见条目:日本偶像

目录

热衷的偶像

偶像宅的目标可以是任何日本偶像,无论团体或个人,出名或不出名,甚至2.5次元还是3次元,但一般目标是指三次元的美少女偶像团体,比如AKB48坂道系列秋元康系偶像团体。

其他可以称作偶像宅的目标还可以有:

以下情况一般不被称为偶像:

  • 专业歌手、大众歌手一般不认为是偶像宅的目标。
  • 初音未来等基于歌声合成软件音源库的虚拟偶像形象,由于无三次元媒介,粉丝行为与偶像宅大相径庭,一般不会认为是偶像宅。但通过歌声合成软件为媒介被挖掘的新兴偶像有很多。
  • 鬼畜全明星

特点

  • 期间拥有至少一个喜欢的偶像或团体。
  • 熟知自己偶像的官方信息以及公布于座谈会等活动的个人信息。
  • 热衷于参与自己喜欢的偶像的握手会、座谈会,购买相关的周边。
  • 热衷于自己喜欢的偶像的演唱会,甚至会千里迢迢参加或者跟随团体巡演参与全部演唱会。
  • 不重视自己的形象问题,与OTAKU的标准形象相近,秋叶系装扮。
  • 宅艺(ヲタ芸),并且熟知与自己喜欢的偶像、歌曲相关的应援动作。
  • 拥有自己独有的一套词汇。

其他

一般在日本和台湾地区,偶像宅被认为和御宅族类似的团体,由于引起很多风波风评较差。比如“我好兴奋呀”风波即出自台湾地区偶像宅。

在中国大陆,偶像宅则经常被视作追星族的一种,且不受大部分ACG爱好者的青睐。实际上在日本同样也有一部分御宅族对偶像宅持相对负面的态度,比如某时事新闻P的《即使偶像结婚了也和你的人生连1mm的关系都没有》。

具有偶像宅的ACG作品主角相比其他属性不多见,比如LoveLive!中登场的矢泽妮可,又比如偶像大师 百万现场中的松田亚利沙A!R!I!S!A!。但在动画中该团体的登场并不少见,比如久米田康治原作改编的动画《再见!绝望老师》、《女子落语》都描述了秋叶原风格的偶像宅团体。

此外,偶像宅也对虚拟UP主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比如目前流行于虚拟UP主领域的anti毕业Gachi恋口上DD党事业民等词汇均源自偶像宅。

ACG作品中的偶像宅

此处仅列举几位具有本萌属性的典型人物作为示例。更多请查阅分类:偶像宅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