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无印
其他表述 第一季、第一部、初代
用语出处 日语“無印
相关条目 初代厨续作正传

目录

本义

无印源自日语“無印むじるし”,意为“无记号,无牌”。在商品中经常出现,看起来就像杂牌的意思(大雾无雾。但事实上,在日本文化当中,好的商品不管有牌无牌其实并不重要。恰恰相反,一个质量好的商品如果无牌的话,会给人一种舍去多余的包装,突出商品性能和质量的专一。而日本某些大品牌的商品也确实有这样的做法,比如20世纪80年代创立的小商品销售品牌“无印良品”其销售的小商品上就难觅商标。[1]类似的还有商品上找不到Logo与商标的服装品牌优衣库。

ACG中的意义

在ACGN中,无印指系列ACGN作品的主要作品或第一个作品,通常不带有副标题,与带有副标题的后作相区分。

与之类似的的后缀表述有“1”(或Ⅰ、一)、“原版”、“本家”等。

用法举例

例外

  • 第一部《宝可梦系列》动画不带有副标题,而第七部《宝可梦 旅途》动画同样不带有副标题,在这期间的第二部到第六部全部带有副标题,故第七部《宝可梦 旅途》动画又有新无印的俗称。
  • 动画版《JOJO的奇妙冒险》第一季(对应漫画第一、二部)不带有副标题,但对应的原作漫画有副标题(幻影之血+战斗潮流),因此不使用无印的说法。一般称为“幻影之血/战斗潮流动画”或“第一/二部动画”。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