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Melty Blood Cover.jpg
月姬格斗》首作封面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无印
其他表述 第一季、第一部、初代
用语出处 日语“無印
相关条目 初代厨续作正传

无印”一词源自日语“無印(むじるし)”,意为“无记号,无牌”。在ACG圈则通常被用于指代一个系列的作品中的第一个作品,因为其通常不带有后缀或副标题。

目录

本义

“无印”一词经常在各类商品中出现,看起来像杂牌的意思。事实上,在日本文化当中,好的商品不管有牌无牌其实并不重要。恰恰相反,一个质量好的商品如果无牌的话,会给人一种舍去多余的包装,突出商品性能和质量的专一的感觉。而日本某些大品牌的商品也确实有这样的做法,比如20世纪80年代创立的小商品销售品牌“无印良品”其销售的小商品上就难觅商标[1];类似的还有商品上找不到Logo与商标的服装品牌优衣库。

无印的称呼最常出现于一些季与季之间有较大差别的的作品(如更换世界观、更换主要角色、故事时间点不同),对于一些季与季之间差别不大的作品,无印的称呼较少使用。

ACGN作品中,“无印”则通常指系列作品中的主要作品或第一个作品。因为无印版作品不带有副标题,与带有副标题的后作相区分。

与之类似的后缀表述有“第一季”、“第一部”、“初代”、“1”(或Ⅰ、一)、“原版”、“本家”、“元祖”等。

用法举例

例外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