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Commons-emblem-issue.svg
提示:本页面“飞妈”不适合未满15岁的读者
  • 阅读时有可能产生轻微不适感
  • 另请编辑者注意:勿滥用此模板。
此梗不应过度使用。
此条目所记述的或自此衍生出的梗,可能有被滥用的风险。 不分场合随意使用此梗可能会引来诸多人的厌恶
Warning.png
飞妈.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飞妈
其他表述 oo飞妈、o妈飞了
相关条目 田中子花田十辉寄刀片初代厨闭嘴番兽娘事件

飞妈是一个用于表达愤怒与不满等情绪的用语。

目录

简介

“飞妈”是你妈在天上飞的简称,意思是你妈死了并且不得安生,但现在多用于当做一种有趣的调侃,并不一定指恶意骂人。

最初来源于百度舰队collection吧,具体出现时间不详,但舰队collection吧中广泛存在。“飞妈”最初是早期《舰队Collection》中越来越多出现的鬼畜任务,如新三川,海突任务等,及4-5实装和15夏活E7甲斩杀阶段与磨血阶段难度的巨大反差,而对舰C的制作人田中谦介的谩骂,后逐渐变成一种调侃田中的语言。

后在ACGN中,“飞妈”一词常被用于表示对ACG制作人剧情游戏难度或运营不符合观众和玩家期望的愤怒。有时候会导致相关爱好者团体的社群分裂。

有时候也用于暴躁老哥之口。

举例

胖虎飞妈

实际上任何一位ACG创作人都可能被飞妈,但有些作者因为种种原因,被飞妈的几率和知名度远高于他人。

另外由于粉丝对创作问题的不同理解,有些被部分粉丝飞妈ACG创作人,在别的粉丝而言是背锅侠或者不应该承担作品问题的全部责任。也就是分锅问题。

有些情况下,即使该制作人在之前做出口碑极佳的作品,一旦在其他作品被粉丝飞妈而名声坠毁,那些口碑极佳的作品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此外被飞妈的作品的同时期作品或者相似题材主题作品的口碑有时也会受到影响。

  • 花田十辉————《舰队Collection》《LoveLive!》《LoveLive!Sunshine!!》《LoveLive!Superstar!!》《偶像大师 XENOGLOSSIA》《中二病也要谈恋爱 第二季
    • 花田本身也曾在不少优秀动画里担任要职,如《日常》(系列构成)、《比宇宙更远的地方》(系列构成、全话脚本)等。不过当涉及到一些跨媒体企划的动画改编的时候,他所展现的水平会大相径庭。
    • 舰C动画由田中谦介监修、草川启造任监督、花田十辉任总编剧。如月在第三集因不明原因吸收了本集所有人插的FLAG(@睦月),于是结尾被一架已经冒起了黑烟、投完炸弹就炸掉了的深海栖舰爆一发入魂,无伤至沉,成为制作组强行玩梗的牺牲品,后来人们称此一事件为「如月冲击(如月ショック)」。
      • 第三集是吉野弘幸编剧,播出后,愤怒的中日提督们首次联合起来,发出了“撞沉吉野”的口号(1894年9月17日甲午战争时期大破的致远号曾向吉野号发起自杀式撞击,以失败告终)。但随后有人指出单集编剧一般决定不了角色生死,应该是监督和总编剧决定的,因此群众的矛头转向了花田和草川草船
      • 也有人指出制作人田中才是话语权最大的一个。
      • 另外最后如月在剧场版复活了。
    • 在《LoveLive!》《LoveLive!Sunshine!!》和《LoveLive!Superstar!!》的TV动画中的一些相关剧情争议引起了观众们对花田的不满,并直接引发了“LoveLive!系列”在μ'sAqours交接时期的初代厨争端。
      • 《LoveLive!》方面:
        • 《LoveLive!》动画中第一季第十二话剧情致使果皇人气受到负面影响。
        • 第二季第6话部分画面和剧情涉嫌抄袭美剧《Glee》(又称《欢乐合唱团》)分镜,再加上前一话凛喵神回导致的质量落差,使得本话口碑暴跌,niconico上该集差评大幅度增加。花田:等等,分镜关我啥事……
          • 负责过第一季第2、8话演出的臼井文明曾在2013年7月15日发推表示:“当我负责《LoveLive!》演出工作的时候,监督推荐了一些作品进行参考,而《Glee》就是其中的一部。”
          • 值得一提的是,《Glee》改编手游《Glee Forever!》于2015年9月8日上架,开发商KLab Games恰巧是LL系列手游的开发商,因此所谓抄袭的判定有待斟酌。
      • 实际上花田在「電撃ラブライブ! 3学期」访谈中表示自己想写成《K-ON》那种日常向剧情,但京极尚彦监督坚持做成长向剧情,角色性格也是监督预定好的。
      • LoveLive!Sunshine!!方面:
        • 《LoveLive!Sunshine!!》动画第一季中存在大量引用μ's相关内容来衬托Aqours的组建和成长的剧情内容,由于铺垫团队组成的篇幅过多使第一季该铺垫的伏笔没有铺垫(比如学校留存问题和LoveLive!大会相关问题),并使第一季最后一集烂尾,最后一集在niconico生放送的好评率仅有约30%。第一季的争议剧情也成为引起初代厨争端的导火索。
        • 两季动画中组感情白学化,露比胶水手导致人气大幅度下降,浦之星最后还是废校。第一季缺失大量剧情伏笔直接导致第二季整体节奏赶夜车,并导致第二季最后一集烂尾。以上问题间接导致LLSS第二季在BiliBili的点击量相比于第一季惨淡许多[1],加剧了LL系列的初代厨争端。之后花田接受访谈称他只是遵照了高层的意志来写剧本的。
          • 但也有粉丝认为,Aqours所在的LLSS为LL系列的第二作,不可避免会面临续作魔咒问题。如果上来就采取μ's和Aqours联动的剧情,鉴于μ's在业界的恐怖影响力,水团将有可能面临像数码02或者是博人传的情况,这对于偶像企划而言是致命的。
        • 其剧场版动画《LoveLive!Sunshine!!学园偶像电影~彩虹彼端~》在上映后口碑仍然不佳(前后两段剧情割裂等问题)、并且票房仅有μ's剧场版动画的40%左右。口碑与商业成绩的双双滑落,一方面使水团系列动画的监督酒井和男不堪炎上,最后删除了自己的Twitter账号;另一方面,也使日昇八组的核心制作人、LoveLive!企划的创始成员之一平山理志最终离开了日昇和LoveLive!企划。
      • LoveLive!Superstar!!方面:
        • 《LoveLive!Superstar!!》动画中,主角团人数相比以往几乎减少一半到仅有5人、篇幅人物比达到了惊人的平均2.4集/人,这样充裕的个人回空间的在商业偶像动画、甚至偶像动画这个大分类下也是极为罕见的;但即便如此,剧情走向也没能好好发挥,在应付完三集定律后从第四集开始动画节奏赶夜车,结丘仍然濒临废校,角色塑造也很迷,除leader被边缘化,种种操作和下文的雨野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引起了观众们不满。最后一集“致敬”μ's第二季第九集的桥段引起了粉丝两极分化的评价;再加上主角团突如其来地输掉大赛的结局、对前文伏笔回收草率两点问题导致第一季烂尾。以上问题直接导致在LoveLive!Superstar!!动画第一季完结后,口碑直接坠毁。
        • 在2022年4月,星团公布加入4后,亦有不少国内外网友担忧,以花田目前的实力,此举会让本来就不抱什么期待的星团第二季动画雪上加霜。
        • 随着虹团第一季第十一话,和《LoveLive!Superstar!!》的二创作品唐可可的诱惑引发的LoveLive!系列扭曲二创争议,也有人认为如果LoveLive!系列的动画如果不这么样板的话,可能同样难以让观众接受。
    • 至于萝卜大师那件事…都知道吧。
  • 雨野智晴————《LoveLive!学园偶像祭群星闪耀
    • 群星闪耀游戏里负责剧情的编剧。
    • 在游戏剧情Season 2中将新角色钟岚珠描写成了一位“骄傲自大、蛮横、唯我独尊”的形象,她动用权力拆散和镇压虹咲学园学园偶像同好会的行为以及后期的强行洗白等剧情引发了玩家们对雨野的不满。
  • 木谷高明————《BanG Dream!》等
    • Bushiroad前社长、现会长,Bushiroad旗下一系列企划的实际负责人。木谷高明一直以商人思维来经营公司与推动企划,其经常会受到相关作品的粉丝对个人发言、人员安排、运营策略等方面的攻击。
主条目:木谷高明#人物争议

指在宝可梦Gen1时代便在宝可梦系列活跃的三位staff增田顺一、米村正二和藤田伸三,近年来因为宝可梦IP的摆烂而晚节不保,被称为《1·2·3》组合。

    • 藤田伸三————《宝可梦 XY&Z
      • 由于后续作品日月的设定,卡洛斯联盟可能是小智最后一次夺得联盟冠军的机会,剧情上多次暗示小智必夺冠,但决赛上小智的甲贺忍蛙不敌阿兰的X喷丢掉冠军,而且输个不明不白超大黄金治愈水手里剑。小智20年无冠。此话播出后,小智输掉比赛的剧情激怒了全世界的PM粉丝。甚至连小智的CV松本梨香在推特上都表达了对此剧情的不满。藤田推特被爆,被各国粉丝攻击。维基百科一度被修改成已死亡。
      • 如果在谷歌搜索 藤田伸三 死亡 的话,就会显示藤田在小智输掉比赛的那一集(XY130)的那一天(2016年8月16日)中死亡。
        顺带一提,动画寄生兽有好几集都是他担任编剧。
      • 实际上,藤田伸三在无印时代就是编剧,也制作出一些广受好评的作品,如皮卡丘的森林。实际上他是PM官方的背锅侠。这次事件据说是东电高层向制作组施压,要求临时改剧本而造成的,原来的剧本本来就是小智胜利
      • 也有部分玩家担心如果日月动画再次让小智无法拿到联盟冠军,将有可能导致宝可梦口碑的彻底爆炸。幸好最后小智夺得了阿罗拉联盟的冠军,还打败了神兽
    • 增田顺一————《宝可梦 剑/盾》、《宝可梦 晶灿钻石/明亮珍珠
      • 在任天堂的E3展树屋直播活动增田顺一表示由于对战平衡的考虑和制作的难度,今后的宝可梦作品将只有本版本图鉴的宝可梦,以前版本的宝可梦也只有当前地区图鉴收录的才能被传送到新游戏中,否则只能放在《Pokémon HOME》这个APP里。相当于将Mega和Z招式和剑盾不出场的宝可梦全部退环境了。此设定引起了全世界的PM粉丝的炎上。欧美玩家在社交网站打上“#BringBackNationalDex”(还我全国图鉴)以表示不满,其直播节目成为了当届E3展YouTube负评率最高影片。由于被退环境的宝可梦数量基本是全国图鉴数量的一半以及当时复联4的热映,增田顺一被称为“增田灭霸”。
      • 实际上由于LPLE开始由于过于照顾新人玩家,已经引起了老玩家的不满。
      • 不过也有很多宝可梦玩家认为,随着宝可梦数量的不断上升,考虑到游戏平衡和Switch卡带的容量有限,部分宝可梦退环境是必然要发生的事情。
      • 然而接下来的《宝可梦 钻石/珍珠》复刻版《宝可梦 晶灿钻石/明亮珍珠》的质量做的更差,不仅是首部外包给其他游戏公司(ILCA)制作的主系列宝可梦游戏作品,而且还是“原汁原味”指相比原作几乎没有改动的人物头身比和要素,导致增田顺一再次受到了众多玩家的批评。
    • 米村正二————《宝可梦 旅途》、《假面骑士系列》、《假面骑士x超级战队剧场版》
      • 特摄方面:
        • 米村正二担任过《假面骑士Kabuto》和《假面骑士Decade》最终章的编剧,并已经因为《假面骑士Kabuto》后期剧情的暴走和《假面骑士Decade》的烂尾而饱受恶评。
        • 作为东映“皮套大战”系特摄剧场版的御用编剧,因人设崩塌、剧情混乱、战力严重崩坏等问题在假面骑士超级战队两个系列的粉丝群体中都引发了极大争议。
      • 宝可梦方面:
        • 在被称为“新无印”的宝可梦动画新作宝可梦 旅途中,米村正二作为总编剧,加入新人物小豪与小智一同担当主角。但在剧情中小豪作为主角之一人物塑造并不讨喜且太过抢戏,身为新手,收服宝可梦的过程太过简单且无脑对战都没有直接一球收服,连传说中的宝可梦也能轻易收服,被观众戏称为“一球超人”,而同样作为主角的小智不仅在戏份上相比小豪严重失衡,还被描写得毫无成长可言,甚至有地位向工具人发展的趋势。以至于有阴谋论者认为这是为了给小智的旅行画上句号而做铺垫
        • 而在剧情中,一部分宝可梦战力与基本设定严重崩坏,尤以第53话中的水君为最,身为传说中的宝可梦与凤王卫队成员之一,不仅被两名龙套宝可梦猎人是的,不是火箭队二人一匹组合,因为火箭队在这一季动画很少有出场机会用渔网轻易制服,最终还被小豪轻易地一球收服,事后甚至无视同样帮助了他的小智而主动选择跟随小豪。想当初水京追寻了大半辈子也无法收服的水君,如今却被一个新手训练家随随便便收服……;同样的情况在64话的阿勃梭鲁等宝可梦身上也有体现。
        • 真正导致《宝可梦 旅途》在日本本土被炎上的契机来自于第73话的“列阵兵双标事件”
        • 由于以上原因,最终导致《宝可梦 旅途》和米村本人的口碑坠毁。
        • 也有人指出其实小豪这一角色被创造出来是为了宣传《宝可梦GO》,有人认为米村的情况与藤田类似,真正应该承担责任的是PM官方高层。因此有人对旅途问题是否会演变成宝可梦正作玩家和宝可梦GO玩家之间的冲突而表示担忧。
      • 另有部分数码宝贝系列的粉丝,对同样由米村作为主要编剧的但风评不错的《数码宝贝交错战争》的口碑是否会因为旅途问题受到影响表示担忧。
  • 小高和刚————《弹丸论破
    • 注:角色≠剧情
    • 在《弹丸论破》系列的动画绝望篇中,因为江之岛盾子依赖于御手洗的动画能力,从而导致江之岛盾子的人物形象崩坏(在绝望篇中强行用动画洗脑、人工洗脑等low b的洗脑能力+系列中的游戏打脸(「我才不会用那种恶心的洗脑呢」));在绝望篇的第十一集中,强行虐死七海,并导致七海的同班同学全体被洗脑加入绝望党(除了真·御手洗之外);在未来篇中全集环绕着御手洗而编写的相互残杀的游戏,同时也让很多人误以为雾切本人真死了(然而后期强行复活),再加上对宗方京助逆藏十三等新增主要角色的争议性塑造引起了广泛讨论,被怀疑为了推动剧情而强行将一众新角色降智。
  • 小野学————《刀剑神域 Alicization
  • 庄司显仁盐川洋介叶良树————《Fate/Grand Order
    • 在2014年1月22日成立DELiGHT WORKS(也就是Fate/Grand Order的开发商),注册资金为100万日元,团队规模30人(实际上一开始只有庄司一个人,后来多了一些人),所以他就是法人。此前没有推出过任何作品。
      在《电击游戏App》采访中,他透露说:在Square Enix工作了15年左右。
      庄司在采访中说:“基本的游戏设计、系统是由我们提案的。在此之上,我们会和型月一起考虑如何表现Fate独有的(氪金)风格。” 2015年6月26日在Gumi开的任命会议上,任命庄司显仁为DELiGHT WORKS的社长。
      综上所述,型月只负责剧本以及风格。而游戏设计、系统、运营之类的都是庄司显仁负责的。FGO游戏本身是没有问题的,玩家们普遍吐槽的都是庄司屎一样的运营策划。
      运营坑爹至极的手游FGO的负责人庄司,玩家群因为游戏数十单不金的坑爹骗氪概率而特别成立了庄司载人航天运输系统来通过将庄司的母桑发送到超次元宇宙来表达自己氪金数万全是垃圾的感激,真飞妈者是也。
    • 接替庄司显仁成为FGO总制作人的盐川,连续三个多月通过复刻活动以及开各种新卡池来给玩家创造长草期,并组织各种线下活动,而不更新新活动,使得不少日服老玩家因长草枯燥而怒卖号/删号,盐川也成为了各位玩家飞妈的对象。2018上海的FES中盐川登台时背景弹幕全是月厨父母(YCFM)四字。
    • 在诸多活动中送十圣晶石、一骑之辉石、一禁断书页等等而被玩家调侃。2018年1月下旬台北国际电玩展邀请盐川洋介到场举办见面会,有玩家为盐川洋介献上了一份骑之辉石(强盐欢笑)。
      • 中国玩家创造了很多新词汇来形容盐川的举措:盐一辉、盐一页、页盐石、盐疯骑礼、盐页之庭、盐过骑石、盐之有礼、一人一石一书页而已、一页障目不见盐川、一花一树一菩提一石一页一盐川。
    • 从FGO第二部开始接替盐川的叶良树,上任后虽有实装绿拐、加强呆毛、复手术等大动作,但同时做出的取消卡池暗保底(叶氏毒池)、迟迟不推进主线剧情、削减外服奖励等行为也使得他受到了不亚于盐川的飞妈谴责。
  • 小太刀右京————《Fate/Grand Order -绝对魔兽战线巴比伦尼亚-
    • (待补充)
  • 樱井光————《Fate/Grand Order
    • (待补充)
  • 浅井义之————《Charlotte》《Fate/Apocrypha》《成神之日
    • 2015年以一部原创动画《Charlotte》作为监督出道作,但很不幸地遇上了由于按照游戏脚本的思维写动画脚本导致剧本量暴增的麻枝准,原本倍受期待,最终却成为了宅圈公认的笑柄。2017年又被分配到原作就颇有争议的改编动画《F/A》。2020年又和麻枝准再次推出了《成神》,被期待有逆袭的可能,结果再次突破了两人风评的下限。当然作为系构和全话脚本的麻子的责任也不小
    • 连续三次翻车而且其中至少两部是严重抬起了群众的期待后再翻车,使得“浅井真倒霉”的舆论风向逐渐偏向了“浅井就是菜”,被认为在剧情把控上较为稀烂。
  • 静野孔文樱井武晴————《沉默的15分钟》之后的柯南剧场版
    • 从M15开始的柯南剧场版逐渐往好莱坞方向发展,失去了推理向内容,推理部分变得扯淡至极,靠着更多的动作戏来撑场面。这些剧场版中各个角色都出现了极大的人物设定崩坏,要么根本没有理由做出片中的举动,要么就是全程打酱油,再加上过于套路化的剧情(比如每部剧场版的开局和高潮阶段必有爆炸)等等等等,引起了观众们的不满。这也导致了诸如M19、M20虽然连续刷新了柯南剧场版的票房纪录,但是却成为了最广受恶评的柯南剧场版。
    • 另外M15开始的柯哀相关剧情,被部分粉丝认为是私货,更是加剧了新兰和柯哀之间持续的党争。
    • 但也有部分粉丝认为,剧场版和漫画没有关系。有关柯南剧场版是保持动作向剧情还是重回推理向剧情依旧争议至今。
  • 上代务————《游戏王ARC-V
    • 日本千叶县出身的漫画原作者及编剧。
      在游戏王ARC-V中(53集之后开始崩坏),故意将主角番茄头写得几乎毫无成长,游戏王ARC-V也看不出多少核心内容。
      各种神一般的前代鞭尸:同调次元出现了一些逗比角色(比如让·米歇尔·罗杰,看起来好像很屌能掌控场面的样子,结果不仅乱套而且打牌也是渣,打牌还要靠VR影像作弊无限乱入);XYZ次元心园市被无脑炸,路人们无辜被一些逗比们变成卡片;融合次元培养了一大堆将别人变卡的逗比玩意。番茄头与前代的前辈们(杰克、快斗等)很少甚至没有沟通,反而一步步走向黑化路线(黑化了霸王龙 扎克还是渣,然而对决黑化的番茄头要出动一大波人马)。
      番茄头几乎都是靠捡卡来维持决斗,正统的“决带笑”
    • ARC-V从2015年起评价急转直下,于2016年更创下了单一作品在日本网站niconico动画排行榜霸占好评率倒数前十(2016年11月19日,129集)和差评率前十的历史(2016年12月31日,第135集)。2017年3月,成功到达前二十的霸权差评[2](因为游戏王ARC-V在2017年3月完结,因此看不见前三十了)。
    • 后上代务被称为【天才编剧上代务】一称。
    • ARC-V口碑爆炸也间接影响到了之后的《游戏王VRAINS》,后者的剧情走向在中后期也开始向前作看齐……
    • 但也有人认为,ARC-V的四个世界观设定会使得设计的剧本难度太大,即使是业界的知名编剧作为制作组成员也不一定会把ARC-V写好。而科乐美对游戏王规则的改变,也间接导致了ARC-V的虎头蛇尾。
  • 白仓伸一郎————《假面骑士Zi-O
    • 在假面骑士Zi-O中(中后期开始崩坏),各种角色设定以及剧情崩坏、各种神一般的前代鞭尸、战斗力严重失衡等问题淋漓尽致,引起了很多观众的不满(虽然也有高光情景,但是瑜不掩瑕)。但白仓却以一句“假面骑士的事情不用你们搞那么清楚”来敷衍了事。种种操作和隔壁《游戏王ARC-V》有着异曲同工之妙。B站著名漫评UP瓶子君152曾评论称:“看时王还是可以图个乐呵的,因为你永远也猜不透后期剧情下一秒会怎样发展。”
    • Zi-O口碑爆炸也间接影响到了之后的《假面骑士Zero-One》,后者的剧情走向在中后期也开始……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 大森敬仁————《假面骑士Zero-One
    • 在假面骑士Zero-One中(商战篇开始崩坏),将主角飞电或人写得没什么特别的成长,跟隔壁一样也未能好好发挥人工智能的主题。Zero-One整篇下来剧中不少人物也是各种反复横跳,剧情节奏反复无常,后期各方阵营三观直接崩坏,再加上突发的疫情影响了制作进度并使得剧场版延期上映,剧组不得不压缩了集数使得整篇剧情给观众留了不少坑,种种操作引发了不少观众的不满。
    • 由于剧情中期的商战篇,相较于主角飞电或人,二骑不破谏的成长和塑造更为优秀,故被不少观众认为实际上不破谏是假面骑士01的主骑,因此《假面骑士Zero-One》被他们戏称为《假面骑士Vulcan》。
    • “燃える!”
    • 由于本作和前作的失败,导致作为续作的《假面骑士Saber》甚至隔壁奥特曼同时期的新作《泽塔奥特曼》的评价上也受到了一些影响,好在《Saber》后期低开高走,挽回了整个系列的口碑。《泽塔》也大获好评并获得了2021年星云赏电影·表演·多媒体部门。
  • 诸田敏————《假面骑士Zi-O》《假面骑士Zero-One》《假面骑士Saber》《假面骑士Revice
    • 在假面骑士系列旗下多部系列作品中担任部分分集导演和编剧,但其水平也总是起伏不定。
    • 在正剧作品中(主要是中后期的主线剧情),每当他大笔一挥,这些假面骑士系列的角色们总会做出一些和设定有所出入的举动,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达到了降智的级别,甚至还有部分角色被用莫名其妙的方式领便当……种种操作与相关集数之前的剧情大相径庭。因此每当有他执笔的剧集,很多观众们都会表示不满。
    • 由于他所执笔或执导的剧集中经常出现主要角色在水域打架,或是跌进水塘、水池的情节,因此诸田敏也被观众称为“水鬼”或是“水怪”。值得一提的是,“敏鬼”这个外号指的并不是诸田敏,而是另一位东映特摄的知名编剧井上敏树。不过两人的风格和趣味可以说是非常相似……
  • 久弥直树————《特利迦奥特曼
    • 早先在游戏、动画等领域小有成就,但在首次担任特摄作品主笔时却显得极度水土不服。
    • 坂本浩一执导、久弥直树编剧的《特利迦奥特曼》被官方定义为“新生代迪迦”,一度引发诸多奥迷争议,而《特利迦》本身让人一言难尽的总体质量更是导致本作以及久弥直树风评坠毁。
      • 由久弥直树担任编剧的前三集就出现了剧情节奏过快、人物塑造过于生硬等问题(主人公真中剑悟只会空口喊“思麦路”,并且该口号出现的场合往往都十分突兀),从中期起剧情和剑悟的人物塑造开始有所好转,但在同样由久弥直树担任编剧的最后两集中再度出现剧情赶夜车的情况,各种情节发展得过快且过于突兀,尤其是大结局对《迪迦奥特曼》TV大结局和剧场版《最终圣战》的各种强行致敬更是让观众们大跌眼镜,许多本该引起感动的情节都无法引起观众的共鸣,导致《特利迦》TV在低开低走的氛围下草草完结。
      • 再加上本作的前作《泽塔奥特曼》与致敬对象《迪迦奥特曼》皆为荣获星云赏的佳作,重重对比之下更是激化了对本作及久弥直树等制作组成员的恶评。
    • 不过也有观众认为想要在新生代奥特曼作品中写出真正意义上的“新生代迪迦”本身就是难如登天的事情,真正导致《特利迦》口碑坠毁的其实还是圆谷对《迪迦》的强行对标,如果没有“新生代迪迦”这个包袱,或许口碑和剧本创作不会受到那么大的限制。
    • 与此同时也有许多观众认为坂本也逃不开责任,但也有观众认为坂本作为导演已经在他最擅长的部分(如动作戏方面)尽力了。
  • 锦织博————《魔法禁书目录》动画一至三季
    • (待补充)
  • 山本宽————各种有关业界和历史的迷惑言论
主条目:山本宽
  • 谏山创————《进击的巨人
    • 漫画原作最终话在之前数十话表现尚佳的情况下突然莫名其妙地烂尾
    • (待补充)
  • 赤坂明————《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天才们的恋爱头脑战~
    • 由于赤坂明本人长期沉迷玩Apex英雄导致漫画后期剧情、人物塑造和作画皆出现大幅度崩坏。
    • 漫画后期主要矛盾集中于与四宫家势力的对抗,然而赤坂似乎并没有能力强行升华主题,在该严肃的时候反而画起了不合时宜的轻松搞笑的情节让学生会嗦了一整回炒面,以及诸如会长对岳父下跪、救辉夜时会长还在吃炒面、辉夜梦想当摄影师等迷惑行为巧合的是赤坂和隔壁的谏山创生日同一天……
  • 天冲————《Rewrite》《碧蓝航线/动画
    • 人菜瘾大、没金刚钻硬揽瓷器活的代表。即便是相对优秀的原画团队+美术团队+配乐等等(《Rewrite》还包括好原作),只要摊上天冲离谱的编剧力与工期管理力就必然是剧情画面双双爆炸的粪作。
  • 元永庆太郎————《数码宝贝大冒险tri.》《School Days》《约会大作战
    • 元永在公开访谈中曾经提及自己改编动画时从来不会去观看原作内容,导致作品世界观与原作不符,引发许多争议。因此常被调侃为原作粉碎机。而关于他的争议大部分和对原作的吃书有关。
    • 在《数码宝贝大冒险tri.》,在没有看过数码1和数码2的情况下,把数码1的主角团在前作已将人设趋近于完美的情况下,先倒退再成长。
      • tri的新角色望月芽心的塑造过于负面化,导致了数码1的主角团围着她转。而在第三章和第五章的剧情更是芽心风评被害。而相关剧情和人物的讨论也在数码宝贝初代厨问题的加剧下引发了巨大争端。甚至出现把Tri.的问题全部归罪于芽心,却不去追究元永为首的制作组和东映的责任。以至于相关问题在数码宝贝的粉丝圈引发的冲突不亚于同时期的《Fate/Apocrypha》的齐格在型月圈的情况。并导致了数码宝贝的爱好团体的社群分裂。
      • 事实上数码宝贝系列的动画,涉及《数码宝贝大冒险》的作品往往风评不佳(如tri之前虽热在核心粉丝深受好评,但因为续作魔咒而圈外风评不佳的数码宝贝大冒险02,以及和tri之后的lek和数码宝贝大冒险:),由于《数码宝贝大冒险tri.》是《数码宝贝大冒险》的十五周年纪念作品,也有人认为真正导致作品失败的原因是东映沉溺于数码宝贝大冒险的成功。
      • 也有爱好者认为柿原优子的责任更大。
    • 另外日在校园动画版选择了三个BE糅合的结局,约会大作战动画1至3季质量不佳(特别是从第2季开始越发与原作小说背离),也让一些日在校园和约会大作战的原作党对其不满。
    • 曾因接手了一个右翼轻小说的改编而差点风评被害,不过该企划最终被提前终止。自己也主动退出该企划。
  • 锦织敦史————《DARLING in the FRANXX
    • 在刚开播时有着很高的人气和制作水平,但是中后期开始动画节奏高开低走
  • 金崎贵臣————《公主连结Re:Dive》TV动画版
    • 在游戏原作剧情完整度较高的情况下一番魔改,导致动画剧情在欢脱日常和沉重主线之间反复横跳,节奏混乱不堪。
    • 动画中大部分角色皆被认为出现OOC现象,身为主角的骑士君存在感和地位被大幅度削弱,原作中与其他角色的羁绊也鲜有描写,在动画中沦为只会给别人强化的工具人。拥有相似待遇的还有可可萝等。
    • 与骑士君的边缘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佩可莉姆在剧情中占据大量戏份的表现,以及与凯露的超额互动情节,被指责夹带私货。
    • 实际金崎在过往作品中一直都喜欢大面积加入(褒贬不一的)欢乐无厘头桥段,但此次是其首次兼任编剧职位。因此也有认为此次争议远比之前更大,是其“会拍搞笑但不会写搞笑”的表现。
  • 动视暴雪————《魔兽世界
    • 从6.0开始由于暴雪因为为了吸引更多的人玩魔兽世界,而使游戏快餐化,导致WOW重要的社交功能缺失,玩家大量流失。另外由于一些新功能设定未经测试就上线,导致出现BUG等问题,也引起了一些玩家的不满。
    • 暴雪疑似为了保持联盟和部落的玩家人口数量平衡,从4.0开始的剧情开始向游戏性屈服,甚至因此导致吃书,也引起了部分玩家的不满。
    • 一些遗留问题(如杀小号是否合理、G团、工作站等)一直存在争议。
  • 吉崎观音细谷伸之木村隆一等为首的制作组全员————《兽娘动物园2
  • 堀越耕平————《我的英雄学院
主条目:我的英雄学院志贺丸太事件
主条目:蓝弧奥特曼侵权事件
  • 安东·尤丁采夫 维亚切斯拉夫·巴兰尼科夫(BVVD) ————《战争雷霆
    • 战争雷霆的制作人,不惜在广告中碰瓷俄美冲突宣扬真实性,实际游戏却充满了用魔法篡改历史与雷普玩家的行为
    • 在早期版本(2015前后)砍收益收到大量玩家投诉后承诺调整。然而随着版本更新,载具等级上限及所需研发点和银狮肝度的提高,安东不但变本加厉的砍收益,还大幅上调某些载具的维修费用,使得非课金玩家课了高账就不用担心银狮了?naïve在中级房就开始难以维持收支平衡。
    • 作为标榜真实的游戏,载具数据充满魔法,美系很多高等级载具只能使用服役时已经退役的弹药,在有博物馆实车时强行魔法装甲数据 M60空心炮盾,M1A2首下日系大股东却得到了许多甚至不存在于绘图板上的载具1100hp的昭和神棺、景云改三兄弟;中系载具涉及泄密问题等。
    • 画质逆向优化骨灰云,一些物理效果的bug长期未改
    • 俄罗斯三大民族败类:伏拉夫、弗拉索夫、尤丁采夫/巴兰尼科夫
  • 羽中(黄翀)等为首的云母组全员————《少女前线💊药丸游戏
    • 著名梗YMFM,即云母飞妈,玩家对官方不满时使用的辱骂用词。
主条目:羽中#YMFM
  • 姚蒙
    • Yostar Pictures名义上为碧蓝航线宣传PV和微速前进动画制作而组建,但大部分都在制作明日方舟的宣传PV
  • Neil Druckmann————《最后的生还者 第二幕
    • 虽然该作品在画质和游戏性上达到了PS4的极致,但因该作的前期虚假宣传、前代角色人设崩坏、令人无处发泄的剧情编排、夹杂大量私货[3]、对亚裔的歧视性内容等,引发了该系列玩家及粉丝的不满。
    • 随着该作取得多项游戏大奖,是否仅从一个角度(如剧情)来决定作品的好坏在相关爱好团体引起了讨论。
  • 徐文————《战舰少女》(派趣服)
主条目:战舰少女2015年7月纠纷事件一年战争
  • 待补充

其他

  • 「飞妈」中的「飞」字被引申为「移除、驱逐」之意。比如,某群中群成员因违反群规定时,会说「飞了他」(将其移除)。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值得一提的是,一部动画播放量低的原因是复杂且多方面的,水团动画播放量较低其他可能的原因例如:因为第二期由新创华代理,从而被B站限流,当时开始大量B站里的LoveLive!相关视频被撤回或限流;偶像题材本身在国内的热度有限;万代南梦宫对生放送、LIVE甚至截取片段的愈发严厉的版权封禁等。但水团动画本身不佳的口碑再加上初代厨风波,种种因素最终导致国内大量粉丝退坑。
  2. 【朗报】アニメ『游戯王ARC-V』、ニコ生アンケで1が7.3%を記録しあと一話でトップ10独占へ
  3. 制作人是犹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