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风评被害

Warning.png
VpHYV.jpg
援力旧王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风评被害
其他表述 声誉受损
用语出处 日语借词
相关条目 躺枪洗白被害妄想症

目录

简介

风评被害(日语:風評被害ふうひょうひがい),是日本的四字熟语。该词在泛中文ACG圈被广泛使用,指源于完全没有根据的传言,使得成为传言焦点的人物或团体受到了名誉、经济等损失。

进入21世纪以后,网络迅速发展,从社交媒体诞生传言而使得无辜的人受到伤害的情况越来越多,也导致该词汇的出现频率越来越多。该词汇最近一次的流行源于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引起的辐射恐慌。

ACG文化中的使用

风评被害在社交网络出现频繁,N站也经常能看到该词汇组成的弹幕,并最终通过ACG爱好者们传入中国的社交网络。该词汇在国内ACG圈的第一次爆发源于声优东山奈央的风评被害事件,此后成为ACG社交网络中的常见词汇。

在ACG文化中的用法往往不构成经济损失,一般用于名誉受损的情况。有的时候也指带有略微恶意的二次设定,这种情况下有可能反而被认定为萌点而提升角色个性。

N站甚至设立了专有Tag“風評被害シリーズ”。

用法

更多具有“风评被害”特点的条目,请查阅分类:风评被害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添加罗列

ACG相关用法

当一个ACG角色/真实人物因为现实世界中没有根据的传言或负面的二次设定而受到名誉损失的时候,我们称其为“风评被害”。

例如:(箭头后代表风评被害的来源)

非ACG用法

错误用法

兽娘动物园》在前3话播出时反响平平,风评普遍认为会暴死。但该作品在第4话后关注度直线上升,成为2017年1月新番中的黑马,于是一些人在弹幕中刷“兽娘动物园风评被害”等。但事实上,前期的沉默是因为剧情铺垫需要导致了观众的误解,所以不能算作风评被害。

无视气氛随意风评被害大概率会被视作KY行为。

外部链接和注释

  1. 片名来自莎士比亚戏剧《仲夏夜之梦》。
  2. 加丘的替身名来源于披头士发行的同名音乐专辑,另外不论是专辑的发行日还是加丘在漫画原作的时间,都远早于白色相簿系列。
  3. 《奥兹国的了不起魔法师(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曾被陈伯吹译作《绿野仙踪》。
  4. 原作中毒针蜘蛛的台词由于字幕时轴的原因,导致画面转到V3时这句话的字幕还没有消失,因此V3风评被害。
  5. 被称为“西班牙流感”仅仅只是因为西班牙作为一战中立国,媒体管制较为宽松,当地记者率先报道了国王不幸染病的消息。最早的疫情其实发生在美国的新兵训练营,借由美军的军事支援传播到了欧洲战场。
  6.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4072428/answer/812193952
  7.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