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Ambox warning orange.svg
本条目所描述的内容通常被用于具有贬义色彩的语境中,请阅读者在交际中谨慎使用本条目所述内容, 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与不快。
Ouv.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奇葩
其他表述 怪咖
相关条目 无节操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
——《红楼梦》

奇葩是一种对人物多种性格和心理特征的概括说法,也是ACG次文化中的复合萌属性之一。

简介

奇葩一词本是褒义词,指奇特而美丽的花朵,常用来比喻不同寻常的优秀文艺作品或非常出众的人物。

在2012年上映的中国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中,徐朗(徐峥饰)为了躲避高博(黄渤饰)的追踪,把自己的手机放到了王宝(王宝强饰)的身上。徐朗本来以为这样高博就会去追踪王宝,自己能够从容脱身,却没想到立刻又发现了高博。再转眼一看王宝居然拿着手机找到了自己。徐朗赶紧表示要把手机送给王宝,可是王宝却坚持“无功不受禄”。徐朗气急败坏,脱口而出:“我发现你是朵奇葩啊。”王宝则一脸懵逼地表示:“你是在骂我吗?”在电影后面的剧情中,徐朗又多次在王宝做出愚蠢举动的时候用“奇葩”一词形容王宝。从此“奇葩”这个词有了贬义,主要用来比喻某人或某物不落世俗,行为乖张,三观欠缺,经常表现出正常人行为和思维以外的充满个性缺乏常识的行为。是网络文化向现实逆输出最严重的一个词,因为它几乎完全覆盖了词语本义。

类似的说法:“特立独行”、“充满个性”、“与众不同”、“不可思议”等等。多带有调侃和讽刺意味,用贬义居多,但也有褒义或中性的用法,但总的来说还是一句比较恶劣的骂人话。若当作萌属性来讲,是一种复合萌属性的整体表现,通常具备腹黑笨蛋中二等多种特征。

奇葩的人们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