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Ooc警告.jpg
动画《穿书自救指南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OOC
Out Of Character
其他表述 脱离角色设定
相关条目 同人AU
吃书

OOCOut Of Character),是ACG界常见用语,有“不符合个性、预料不及”等含义。

简介

指演出者脱离所扮演的角色,做出和世界观或者角色定位相脱离的言行,破坏角色扮演氛围的行为,俗称“出戏”。OOC常出现在同人创作或系列作品的不同作者改编创作中。

同人创作中出现OOC(可泛指称二次创作中的OOC,包括一些有原作基础的泛娱乐衍生作品)时,人物性格会严重扭曲,即再创作时,人物完全脱离了原型,说出原角色不可能说出的话,做出原角色不可能做的事。整体上已经不再是原角色那个人,而是一个持着原角色姓名的原创人物。

比如全职高手的周泽楷是个无口,若同人文中的周变成了话唠,那就是典型的OOC。

比如虚渊的微妙不同的平行世界,与原作榨取一个村庄保护十个村庄的果决的王不同,此作的王变成了迎合骑士道的不知变通的刻板形象,以至于被他人以歪理赢得辩论(出鱈目な論破),原作者不得不将其定性为“微妙不同的平行世界”,并且撰写了特典小说以圆回这一OOC现象。

同人创作者与改编创作难免掌握不好原著人物性格基础,或者仅仅刻画自己心目中的原著人物性格,塑造出来的角色难免走形。就在原著粉和同人/衍生作品粉中造成了很大争议,形成一波波撕逼热潮。如果同人/衍生作品还有相当大的人气,势必还会误导萌新和路人,甚至产生或者助长一些有的没的的梗,导致阵营对立,形成系列作品内的鄙视链等等。

示例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