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Warning.png
Emoji u1f62d.svg
此作品惨遭腰斩。
20080111223611.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腰斩
相关条目 烂尾

腰斩打ち切り),是指预期进行播放、连载的作品在中途结束的情况。 少数情况下也指字面意思,ACG中的角色被拦腰砍成两半而死芙兰达

简介

在漫画方面,如果作品的人气很低(通常根据读者投票)或不符合期刊风格,那么有可能会被腰斩。作者身故、犯罪等事件,如无替代方案,其作品也有可能被腰斩。

在动画方面,如果预计播放若干集但最终未完成播放才算腰斩,被腰斩的作品主要出现于上世纪。近十几年通过制作委员会形式来分担风险,以及分季播放后进行考虑是否推出续集,因此被腰斩的作品已经不常见。

被腰斩的作品

由于漫画腰斩是常见现象,因此此处不收录漫画腰斩。

  • 鲁邦三世 第一季》(1971)
    • 因为收视率走低于23话腰斩。
  • 超人巴洛姆·1》(1972)
    • 因为反派名字德尔格刚好跟德国籍音乐大学教授姓氏相同,教授以“孩子会受到同学的欺负”为由提出起诉,引发社会轰动,外加电视台内部原因,本剧于35话腰斩。[1][2]
  • 哆啦A梦》日本电视台版(1973)
    • 因为收视率低迷、乱改原作设定等原因,原定播放一年,最终只做了26话。
  • JAKQ电击队》(1977)
    • 播放初期有战队成员的朋友与家人因杀人、私制毒品、黑市武器买卖成为被害者,让儿童观众无法接受造成收视低迷。JAKQ电击队播放到35集腰斩。
  • 机动战士高达》(1979)
    • 由于收视不振,再加上中途作为人设兼主笔的安彦良和病倒,原定52话,最终只做了43话。
  • 机动新世纪高达X》(1996)
    • 曾经是收视最低的高达作品(现在有了更烂的《AGE》),所以也被斩了,只做了39话。
  • 超光战士山齐里奥》(1996)
    • 由于赞助商世嘉给的经费有限且玩具本身卖的不算特别好,原定4个季度,最终只做了39话,原定的超光战士二号机和新形态成了废案。[3]
  • 传说巨神伊迪安》(1980)
    • 收视不好和玩具又卖不动而被腰斩。
  • 苍蓝流星》(1985)
    • 由于赞助商三洋电机生产家用暖气的设计不完善,燃料燃烧不充分,造成45人一氧化碳中毒,其中4人死亡。1986年这家公司发公告召回产品,而此时是《苍蓝流星》第二季播放,因为事件影响导致模型卖不出去,主要投资方的BANDAI决定停止播放。
  • 宇宙战士》(1980)
    • 由于收视不好,预定39话,制作到34话,只播放到31话。结局是外星人大胜利,地球被洪水淹没,人类灭亡。
  • 魔法少女中华的派派》(1989)
    • 因为女主角小泽夏希辞演退出演艺圈,原定52集最终播出26集。[4]
  • 言出必行三姐妹Chouchoutrian》(1992)
    • 因为周边销量卖不过美少女战士被万代要求腰斩,只播到42话。[5]
  • 最终幻想:无限》(2001)
    • 原定制作一年,但由于《最终幻想:灵魂深处》导致SQUARE亏损巨大,最后只做了25话。
  • 奈克瑟斯奥特曼》(2004)
    • 因经费、剧情以及收视率等问题导致原定52集最后只制作了37集。
  • School Days》(2007)
    • 最后一集前发生了16岁少女斧头弑父事件。由于最后一集也有类似杀人内容,因此各电视台决定停播该集。而神奈川电视台未准备其它节目代替,因此播出挪威风景影片(也就是大家熟悉的Nice Boat)。AT-X对血腥画面进行修改后播出该集。
  • 变形金刚进化版》(2008)实际上是2007年放映
    • 原本官方打算做第四季并且新玩具灰模都已经出了,然而为了给电影《变形金刚2》让路,第四季企划惨遭腰斩。
  • 雏蜂》(2015)
    • 原定制作12集,但制作6集后停止制作。
  • 星合之空》(2019)
    • 原定制作24集,间隔3个月放送第二季,但被改为12集。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