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Dialog-error.svg
請珍愛生命,不要在條目和評論區內添加可能引起時間以為單位變化的內容!
壽命論.jp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壽命論
其他表述 いつか訪れる結末、輪迴戀
用語出處 網絡
相關條目 我不做人了人外戀

壽命論指的是在某些作品裡,壽命不同的一對CP,不可避免地由一方注視著另一方對方先死去的悲傷情節。最早多用於標記相關的東方二次創作視頻。

目錄

簡介

現實中的人會生老病死,而故事中的角色們雖然可以永恆地活在虛擬的“當下”,卻還是因讀者的習慣性的思維而“難逃一死”。

往往在故事接近結尾時艱難地收穫了幸福的角色們,總是會隨著故事的暫告段落而令讀者意猶未盡。

人們往往會不由自主地思考,“他&她們以後會如何?”“想必會這樣快樂地度過餘生吧。”“那麼餘生之後......呢?”

故事中的互相依賴於彼此的角色們,不一定都會是普通的人類;他們之中會擁有生命遠超過普通人的長壽種族或不死族,也會擁有生命不及一般人的短命種族。

所謂的壽命論,便是深刻的情感在歲月的無情流逝前顯得蒼白而令人遺憾的未來。而比如在某些設定里(@幻想鄉),為數不多且占特殊地位的幾位人類可能會因年齡相近而於短時間內(對長壽命者來說)相繼而逝,使之染上更為沉重的色彩。

常見的各種古代神話劇中,一般都是誤用“人鬼殊途”的,至於“人妖殊途”,“人仙殊途”泛泛也都是源自“人鬼殊途”一詞,本義是因人在陽世,鬼在陰間,所以人和鬼是兩個極端,永遠不可能交合的,引伸為正邪不兩立,在被誤用之後往往成了“不同物種之間不能相戀”的意思了,之後為了補充設定,而引申為人仙/鬼/妖壽命不同,是無法獲得幸福的。

但是很明顯,還是有很多神話故事裡的人物是不信這一套說辭的,否則也就不會出現牛郎織女、董永七仙女之類的故事了,但也有可能是明知故犯。正如《上》中所說的一樣: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壽命論CP舉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內容,請自行編輯添加
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勿問為什麼沒有oo?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壽命論

(粗體角色為相對短壽的角色)

壽命論的經典案例: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解決方案

  • 我不做人了,JOJO!!!”
  • 殉情
    • 但這種方法會為真正珍惜彼此的角色所排斥。
    • 也可能是無法做到,比如一方為亡靈等無法自戕的角色。
  • 其實......還能如何呢,仍然活著的一方會將另一方深深地印在心底,然後等待著那份逐漸塵封的心也慢慢枯萎,或是再被新的感情所融釋。
    • 蓬萊藥也許是比較可行的方案
  • 塗山的轉世續緣
    • 竹之花》——「我的子孫啊……請代替我,去愛那個人吧」
  • 細胞活力+5y
  • add_trait immortal

外部鏈接

  1. 海螺小姐模式
  2. 「第七屆北京大學動漫文化高端講座」 博麗神主ZUN
  3. 數百年來,卡瑪跟人類有數不盡的愛情故事
  4. 機智的賽特連妮可轉世都找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