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需稍作改写,明晰概念并改进部分描述
Warning.png
此作品以烂尾的方式完结。
Unsee2.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烂尾
其他表述 草草收尾、虎头蛇尾
用语出处 由烂尾楼引申而来
相关条目 完结撒花有生之年腰斩绝版

烂尾在ACG界里,是对有头无尾的作品经常用到的吐槽语,多表示对作品结局的不满。该形容词含有强烈的个人主观色彩。

目录

简介

本词最初由烂尾楼——指停工一年以上,没完工的房地产项目引申而来,后被广泛用于评价以ACGN为代表的创作领域。

释义

  • ACG界里的“烂尾”,网络上主要分两种解释:
  1. 作品结构完整,有完整的结局,但高开低走,结局情节不尽如人意。
  2. 作品在埋有大量或少量伏线的情况下没解释清楚就完结;在情节尚未圆满、伏笔还没全部揭示的情况下草草结束;或人物个性大变OOC但无很好解释,且没有完整结局。
    • 造成此种烂尾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创作方的主观因素,如作者自己黔驴技穷,水平下降,导致作品虎头蛇尾;作品前期剧情精彩高潮迭起,后期则剧情平淡,结局难以让人满意。也包括连载网站等的客观原因,比如很多平台会因为作品人气低等原因强行停载一些作品,这种现象被称作腰斩。腰斩和烂尾之间具有极强的关联性,遭到腰斩的作品往往被迫匆匆结束,有头无尾,因此几乎没有作品能在被腰斩的情况下好好交代结局。发生这种事,作者本身也是很无可奈何的,所以希望读者能多多谅解。
  • 第一种解释往往带有一定的主观性和误导性。因为你觉得不好的结局,在别人眼里或许就是一个好的结局。网络上,很多动漫作品的评论里,“烂尾”一词经常被人滥用,结果误导了不少观众和读者。
    • 为方便理解,举个例子:有一个楼盘,在卖(预售)房子。小明和小强都各自买了一套房子,同一户型,西南向。楼盘建成后,开发商交楼给小明和小强。小明收楼后表示很满意,因为西南向,西面可以晒晒被子,但小强却很不高兴,因为他发现,房子向西,夏天的时候太热了。那么,这种喜好上的差异能用“烂尾”来形容吗?显然不合适,因为楼盘已经建好了,只是有些方面你个人不喜欢,不代表其他人不喜欢。
  • 事实上,在这两种解释中,只有第二种是符合动漫作品“烂尾”的解释。因为“烂尾”一词的意思,原来是引申自“烂尾楼”,指停工一年以上,没完工的房地产项目。而上面提到的第一种解释,是结构完整,有完整结局,只是结局不尽人意,所以不能称作“烂尾”。
  • 因此,ACG界里,“烂尾”的第一种解释所指的作品,其实只能作为一种观后感发表,而不该作为作品分类来形容。否则,缺乏客观性,这样的分类描述对其他的观众和读者也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
  • 需要注意区分“垃圾结局”与“烂尾”:前者一般指内容烂,后者一般针对结构的不完整。例如:动画《潘朵拉之心》和《血意少年》这些都是有头无尾的“烂尾”。至于作品的结局是否“垃圾”,这个就因人而异。为免误导,不再举例。

烂尾作品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进击的巨人》后期剧情失控,最终话自杀式烂尾
  • Charlotte》后期剧情节奏突然加快,结局也在快节奏之下草草结束
  • 成神之日》同样是前期表现良好但是后期剧情暴走,结局为了强行催泪导致各种发展太过刻意,对男主糟糕的人物塑造也恶化了观看体验与评价褒贬不一的《Charlotte》不同,观众对《成神之日》的评价出奇的一致,甚至还衍生出了“比成催”的梗
  • 火影忍者》抛弃前期设定,努力变成血统,智斗变开高达,在编辑催促下仓促结尾
  • 死神
  • 全员恶玉
  • 罪恶王冠》实际上很多没交代清楚的地方需要玩游戏《罪恶王冠:失落的圣诞》才能理解(相当于前传)
  • 进击的巨人》后期剧情(119话以后)逐渐失控,沉迷于叙事诡计和写作手法,剧情节奏加快,主线推进贫瘠而混乱。最后三话刻意摆烂,在大结局呼之欲出的情况下,剧情急转直下,前后逻辑不通,抛弃大量伏笔,对前期剧情进行自我否定。最终话中男主艾伦说出一系列三观扭曲的话,人设炸裂,俨然一个猥琐男,人设的崩坏与剧情的落差颠覆了此前所有情节,成为用一话时间达成烂尾的“神作”。
  • 甲铁城的卡巴内瑞
  • 东京食尸鬼
  • 斩·赤红之瞳!》TV版直接把男主给写死了,漫画版结局龙化的男主健在(毕竟漫画完结比TV要晚)。
  • 国王排名
  • 极黑的布伦希尔特
  • ALDNOAH.ZERO》铺陈开来的众多精彩的矛盾冲突,以完美得不现实的方式收尾解决。
  • 无视者2
  • 机动战士高达 铁血的奥尔芬斯
  • 刀剑神域》小说版——备注:Web版限定
  • 熊巫女》TV动画版——漫画原作者都看不下去的烂尾
  • 众多天朝网络玄幻/魔幻/玛丽苏小说
  • 妖精的尾巴》阿库诺罗利亚作为本作的最终boss竟然被纳兹一拳秒了埼玉老师直呼内行......
  • 正解的卡多
  • Re:CREATORS》主线本身格局小且结构完整,但与前面精彩激烈的大格局故事完全不搭
  • 命令与征服》 4代剧情和前三代无法完成自洽,并且由于EA赶鸭子上架,把一部实验性质的试水作品作为游戏终结篇发售,前作留下的各种伏笔完全没有处理就强行结尾,导致游戏整体素质极差,使游戏以一种不光彩的形式“完结”。
  • DARLING in the FRANXX》结尾收束过快,许多伏线未铺陈。大部份时间都在说道理,没空去讲解背后设定。
  • 伪恋》主角的心境转变过于突兀,几乎没有合理的交代和塑造,使得主角拒绝小野寺告白的剧情显得十分生硬,当时的一句台词“可是那一天,我有了新的想法”更是为人所诟病,并成了不少人用来调侃和黑伪恋的梗。
  • 游戏王ARC-V》在对主线几乎无推进的同调次元篇花了大量篇幅,作为主线的超量次元和融合次元篇的剧情只是草草了事,导致动画前期所铺垫的大量设定和伏笔也只能丢掉或者一笔带过。
  • 游戏王VRAINS》在伊格尼斯篇结束后陷入了剧情逻辑不通,前后设定矛盾的窘境,以至于在最后的章节中,在没有新角色登场,老角色频繁内斗的状态下,以游戏王系列连载动画中最短篇幅仓促完结。
  • 《戏游记》最后以女娲为避免苍生受害而斩杀正邪双方所有主要人物告终。
  • 风夏》不愧是烂尾公治……
  • 方块侦探社》中从方块大陆第一季到摩登市完结季,由于编剧连续更替了四位,导致剧情越来越混乱,挖了一堆坑,填的没几个,最后只好强行结束这个系列
  • 我与亲爱哥哥的日常官方吐槽自己烂尾了,至今也没有第二季动画化的决定。
  • 变形金刚:赛博志》为了给后面的网飞围城让路且本身收视率属实不行,官方不得不匆匆完结了赛博志。
  • 打工吧!魔王大人》作者硬捧导致小说越写越烂,最终卷引发万人弃书
  • BEASTARS第二季》整体远不如第一季惊艳,后几话为了赶进度很多细节没有交代清楚。
  • 奇蛋物语》作为真·TV最终话的特别篇,大量伏笔直接扔掉,成功用一话时间达成烂尾。
  • NO GUNS LIFE》因作者参加JOJO外传企划而决定结束漫画连载,导致前期埋下的伏笔与中后期铺垫的大量设定全部作废,甚至连部分角色身世之类的核心话题都完全没有解释就直接完结。
  • 权力的游戏》由于电视剧更新进度快过了原作小说《冰与火之歌》的进度导致从第六季起开始原创剧情,最终在第八季时剧情彻底暴走,包括龙妈(丹妮莉丝·坦格利安)在内的众多人物人设毁灭,以一季的篇幅达成烂尾,毁掉了前几季积攒下来的极佳口碑。(一定程度上还带坏了巨人)
  • 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 从日常转主线时人物形象崩塌
  • 约定的梦幻岛》——动画版为了加快进度直接删了一个篇章的内容

实际上没有烂尾,但却是有生之年的作品

  • 凉宫春日系列想谷川流写,除非安倍晋三不当首相以及谷川流自己打麻将把钱输光了
  • 全职猎人
  • 冰菓
  • 海猫鸣泣之时》TV动画,作为重要的第二季散篇从2009年动画第一季完结之后毫无音讯。
  • 漫威电影宇宙自第二阶段开始就停不下来了
  • 彼方剑语》和《方块侦探社》一样,都是属于挖坑一大堆,填的没几个,此次烂尾的原因不是编剧更替,只是因为编剧科曼一个人挖的坑太多了补不上来,但是目前疑似尚未完结方块学园系列都是这个德性
  • (更多此类作品请参阅条目:有生之年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