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势所趋

Warning.png
此梗不建议过度使用。
DSSQ.jpg
光鲜夺目的标题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大势所趋
其他表述 DSSQ 都是傻缺
用语出处 音MAD圈
相关条目 音MAD鬼畜鬼畜音MAD吃素的狮子节奏大师财富密码

大势所趋,简称DSSQ,最先是起源自音MAD圈内的用语。[1]最初这个词的意思是“低技术力视频十分受观众欢迎”,现在更多地指亚文化中,小圈子由于大量外来人员的涌入,该圈子原有的交流格局被强制改成了观众眼中的“喜闻乐见”的内容,从而对该圈子造成破坏甚至毁灭的一种现象。

目录

简介

一般认为“大势所趋”可以分为多种类型,一是开发并制作容易引起跟风现象的“鬼畜素材”,并蓄意引导跟风局面的形成;二是围绕热门“鬼畜素材”跟风制作劣质视频,赚取点击量;三是试图通过以上行为进行商品化盈利,四是对某种迷因/梗的滥用,不一定是第一种类型引发的。[2]

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鬼畜全明星,任何正常素材都存在经由特定人群之手而“大势所趋”化的风险。

“大势所趋”同样适用于翻唱圈、MAD圈、音游节奏大师圈以及植物大战僵尸柏学圈。在特定的情况下,“大势所趋”可单指某人,并且这个词汇在一些非视频网站非ACGN的领域中也渐渐转播开来。[3]

大势所趋为什么而大行其道?

政治正确是指群体中大多数人认可的事情。正如有人的地方就有左中右,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正确。实际上这种政治正确日新月异,因为社会正在进步,进步就会出现新的观点,新的观点就会滋生新的政治正确。

政治正确并不是坏的,既然是群体中大多数人的心之所向,那么就能代表一个群体的倾向。这个倾向既往往是正确的,又可以是错误的(吴织亚切大忽悠事件、孙杨事件)。过度政治正确却总是错误的。 当大多数人发觉自己的错误时,它就会成为新的政治正确,而此时往往又会走向另一个极端。

大势所趋,即是政治正确的一种体现。

判断标准

总论

判断一个视频是不是“大势所趋”的标准是其制作者的目的和态度,如果制作者不止一次抱着娱乐大众的态度,以赚点击获得人气出名甚至是盈利的目的制作视频,那么所做的就是“大势所趋”视频。

虽然判断“大势所趋”的标准与使用素材以及制作者的技术水平没有必然联系。但是目前的现状是,很多观众只关心一个视频有没有足够的噱头、恶搞和娱乐的程度够不够高,而并不在乎视频本身的质量如何,因此,“大势所趋”制作者为了博取点击和人气,便使用当下火爆的素材,并且只注重视频的恶搞噱头和娱乐程度,所以使用当下火爆的素材并且技术含量不高、质量低劣也就成为了“大势所趋”的外在表现。具体就如使用一些已经用烂的bgm和粗鄙之语及蹩脚的押韵等

总而言之,“大势所趋”始于小圈子在大众语境下的暴露,逐渐流行泛滥,在此过程中被媒体利用吸引流量,最终脱离原有语境,被曲解并被大众娱乐化。很多时候,原有圈子里的人与被吸引的外来大众处于针锋相对的状态,一方坚守自身独有的优越感并坚定反对“大势所趋”,一方拥护“大势所趋”并鄙视前者使其为“遗老”“带手子”。虽然存在大势所趋的现象,但本着善意推定原则,更多up主还是把视频作为自己的一种娱乐而非刻意引起人气,还望各位理性分辨,不要随意对up主使用这样的词语进行评价。随意解释用语更可能激化矛盾,适得其反,正所谓“反对大势所趋,本身也是一种大势所趋”。

人民大众喜闻乐见,你不喜欢,你算老几?(滑稽)

大势所趋 民心所向

MAD/音MAD

在MAD/音MAD圈中,大势所趋使得一些认真制作MAD的up主的作品不被注意,而一些偷工减料的作品则被捧为良作,也使得一些初接触的新人的误把“大势所趋”狭隘地定位为鬼畜或者音MAD。可以参见这个视频的说明:你真的了解音mad么?《音mad小科普》(关于音mad的定义的解释以及现象总结)(建议抽时间看完所有3P)

迷因/梗滥用

在当下,大势所趋的意思更多指向对一种迷因/梗的滥用及其跟风创作热潮,这种风气容易对小圈子的原有用语体系造成曲解性的破坏,在这热潮消失后,小圈子存在消失的可能。

音游

DSSQ一词传入音游圈后,其意义发生了较大改变。目前在音游圈出现的大势所趋现象,既有客观形成的、某些音游因知名度过高而造成的大众误解,也有主观制造的、创作者为获得更多的曝光度而跟风制作的“低质量”视频。前者会导致后者跟风更加严重,后者亦可使前者误解程度加深。

主要表现

“音游就是节奏大师”
“××金曲”
“这不是(某自制谱平台/某社交卡牌音游)的曲子吗”
封面党(低速截图封面、与内容完全不一致的塞爆封面等)
标题党(“前方高能”“极限手速”等)

影响可参考此视频

发展

“大势所趋”的创始人是hank,被一些人士认为不仅善于跟风,而且善于开发容易被跟风的素材,逐渐引起更多的人跟风制作并投稿低质“鬼畜”视频,由于题材的火爆反而能赚取不小的点击量,初步形成“大势所趋”现象。此后b站up主平川佳奈正式确定了这个词汇的含义,即“视频制作者要改进视频风格、制作套路去迎合大众、迎合这种潮流”。此时音mad区和生活大区的鬼畜调教区,和从utau区拆出来的人力vocaloid作品共同组成了新鬼畜大区。此后鬼畜区部分up主对大量跟风素材的创作,女孩为何穿短裙试图进行“经验交流”,亦有人指责⑨bishi通过营销技巧,利用东方馅挂炒饭创造的伪レ厨资源和摇铃社的观众,使得“大势所趋”的风气在bilibili蔓延。鬼畜一词渐渐和音mad分道扬镳,生硬的造词鬼畜音MAD遭到了音mad圈内部分人士的反对,不过也成为了一个梗。

2018年下半年,亚文化真夏夜的淫梦部分用语流出圈子滥用的速度加快,部分对此反感的人联想到2016至2018年b站上的哲♂学亚文化由小众到大量的梗滥用,低质量视频创作再到被b站打压事件。与此同时,部分acg和特摄作品圈子中的梗因为各种原因被流出圈外滥用。这些人遂使用了大势所趋中“新人大量涌入破坏小圈子”之意来形容此现象,至此大势所趋的常用语义发生了转变。

例子

  • 进击的巨人》在b站热播时,吃素的狮子创立的摇铃社制作的进击的巨人系列音mad质量较差,却引发了新人创作热潮,不懂行的新人分不清鬼畜和音mad,创立了无音系和原音系两种“音MAD”作品[4],就此造成了二者意思分离的开始。
  • up主泽野螳螂在视频中大量使用以哲♂学为主的亚文化进行二创,虽然说在其中不乏音高技术力作品,但是这也导致哲学严重的dssq,大量小鬼在无关场合乱玩re尤其是在出现“幻想乡”等词的时候,甚至跑到佟大为的微博下面进行ky也导致陈睿将哲学拉入黑名单。
  • up主昔日友人制作【papi酱鬼畜】杀错了所以虐死了发布于哔哩哔哩后(已删)播放量迅速上涨,带动了papi酱鬼畜的浪潮。up主伊丽莎白鼠制作的作品【电音单曲】我是papi酱以对up主papi酱进行鬼畜后一发不可收拾,浪潮开始以跟风为主到达了顶峰。这些作品中有一部分的质量较差,但是混在这样的潮流中也得到了超出自身水准的评价。
  • 2020年1月初,b站up主Akiby发布好兄弟后迅速爆火,因为背景音乐buttercup魔性的旋律和空耳引发了创作热潮,部分作品在鬼畜区被刷屏,其中不乏精品,但是更多的是质量低廉的作品。某位UP主对这种跟风的潮流表示反对,然后被一堆拥护者喷到删视频一堆人反讽他不也是在跟风吗
  • 音游up主很腻害的音游狗所做的节奏大师视频多次使用刻意吸引眼球的标题+与视频内容完全不相符的谱面封面(即dssq)来吸引除了节奏大师啥也不知道的“音游爱好者”,赚取流量。此后便出现了大量相同类型的视频,但事实上除了 节奏大师相关视频 外大多数是反讽或钓鱼。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使用“大势所趋”一词不一定带有立场,而使用简称“DSSQ”则带有贬义。
  2. 跟风和dssq真的是坏事吗? - 知乎
  3. 如何看待B站鬼畜曲的"DSSQ"现象及作品? - 知乎
  4. 因为其水平过于惊人,用传统意义的“鬼畜”和“音MAD”无法正确定义它们,有的人士将其称为“贵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