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水着信长D.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炎上
其他表述 引起公愤、集体批评、爽上
用语出处 《尚书·洪范》
相关条目 带节奏羊群效应

炎上是一个从日本发展过来的网络用语。

目录

简介

本义

炎上出自《尚书·洪范》:“水曰润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从革,土爰稼穑。”,本义为“燃烧且上升”,也指“火喜欢向上发展而非向下”。后来传到日本诞生了“えんじょう”一词,指“发生大火”。

在ACG作品中,也出现过本义上的“炎上”的场景,“炎上”的爆发通常是剧情“燃”的表现形式。

衍生意

在日本网络上[1],“炎上”引申为:许多人对一件事情引发集中吐槽、批判、语言攻击,场面十分骚乱,如同火势急速蔓延一般不可控制。

“炎上”的出现源于许多人对一件事情的不满与抗议,导火线一般是某人的问题发言和/或行动、游戏运营方和/或制作方对待玩家的方式不当等。

炎上的发展

炎上的发展可概括为:某人、某群体在网络上的言行不当引发导火索,在推特、2ch、微博上引起话题,一些网友可能会沿着导火索在发起者的评论区下宣泄怒火。随着各新闻媒体的报道,事情受到广泛关注,吃瓜群众大量聚集,使炎上推向顶峰。持续数天后,风波渐渐平息。实际上,很多事件的风波会持续数周,乃至数月、数年、数十年之久。

著名的ACG炎上事件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或许来源是推特或2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