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Warning.png
警告!前方侦测到
Giri-giri eye!Giri-giri mind!级别的高能反应!
请非战斗人员迅速撤离!
Justice and law.svg
萌娘百科不提供法律建议。
萌娘百科条目中的现实法律内容仅供参考,不能作为专业意见。如有需要,请咨询相关司法管辖权地方的专业法律人员。萌娘百科对条目内可能错误的信息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发现任何条目有刻意宣扬违反现实法律的内容,请及时到萌娘百科讨论:讨论版/页面相关举报。
Girigiri爱.gif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吸毒
其他表述 上瘾
用语出处 三次元
相关条目 中毒没有oox我要死了迷因

吸毒,是中毒的更高境界,在ACG萌属性中特指对某事物上瘾无法自拔,并主动接触与其有关的一切的行为。

原义

吸毒(英:drug abuse,药物滥用)原指过量使用影响人类神经中枢的药物(即管制药物)的行为。这种行为不仅会损害人体健康,而且可能会为了购买价格昂贵的毒品产生反社会倾向不惜一切代价筹钱吸毒,因此在各国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定义: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部分作品中存在有直接的描写吸毒的场面或文字,但很多情况下是因为在该作品诞生的时间点,人物所使用的毒品还不被认为是毒品,例如夏洛克·福尔摩斯,在他的年代反而鸦片馆横行,使用可卡因还被视为“绅士的娱乐方式”。

ACGN领域的吸毒

ACGN领域流行的用语吸毒并非指滥用药品,而是指某些爱好者沉迷文化作品无法自拔的现象。

作为宅文化用语意义上的“吸毒”,特指对某事物特别上瘾无法自拔,接触之后对其他东西失去兴趣,进而不断循环相关的内容并从中获得快感,如同吸毒一般的行为girigiri eye!girigiri mind!

例子

(在此仅列举ACG领域衍生出来作为用语的吸毒。)

3强贪废二上位卡组

现在偷星已经进了小黑屋,所以以上卡组已成历史

游戏王OCG中也称吸毒壶,效果:卡组最上十张背面除外抽二卡,可能一发把key扔了自己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