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控
用語名稱 ○○控
其他表述 ○○情結
用語出處 Complex
相關條目 Oo狂魔

○○控是因ACG次文化的流行而廣為人知並廣為使用的一個後綴詞。

在ACG次文化的語境中使用時,一般指對某種特定的對象產生性衝動或不正常的喜愛。當對象為○○時,稱為“○○控”。紳士淑女

目錄

語源

“控”來自於心理學術語“Complex”,日語為「コンプレックス」,中文翻譯為“情結”,指由於高度情緒性經驗而在頭腦中產生的某個觀念或某觀念群 [1] (在心理學中,“情結”既可以體現為喜愛,也可以體現為憎惡)。

在日本的亞文化中,「コンプレックス」變為了通俗用語,用來描述對○○極度喜愛(多為性方面的)的情感,或抱有這種人情感的人,簡稱為「○○コン」,進入中文後音譯為“○○控”。

日語中常見的「○○コン」有「ロリコン(蘿莉控)」、「ショタコン(正太控)」、「ファザコン(父控)」、「マザコン(母控)」、「ブラコン(兄弟控)」、「シスコン(姐妹控)」、「二次コン(二次控)」等。

要注意的是,亞文化中的“父控(Father Complex)”和“母控(Mother Complex)”與心理學中的“戀父情結(舊稱Electra Complex,現亦稱Oedipus Complex)”和“戀母情節(Oedipus Complex)”是不同的詞語。

在中文中的衍生

中文中“控”的使用相比日語要廣泛得多,事實上除了上面列舉過的幾個日語中的「○○コン」以外,下文中列舉的“○○控”幾乎都是國產的(國產“○○控”在日語中一般對應為「○○萌え」或「○○フェチ(本意為拜物教或戀物癖)」,英語對應為“xx moe”,“xx fetishism(本意亦為拜物教或戀物癖)”,“xx fanatic”或“xx-holic”)。

在語言習慣上,中文一般中使用“姐控”和“妹控”分別表示對姐姐和妹妹的情結,而在日語中這一般使用“姐妹控(シスコン/Sister Complex)”,同時涵蓋這兩種情結。對應的“兄弟”也是同樣。

另外,「二次コン(二次元コンプレックス)」在中文中一般不譯為“二次控”,而譯為“二次元禁斷綜合症(征)”。

特別地,現在多數非宅人士會普遍地把“控”當做“喜愛、著迷”的近義詞使用,使用範圍也擴大到一切人們可能喜愛的人事物上,與「○○コン」一詞的本義(在多數場合下與某種戀慕情結或性取向有關)相去甚遠。

常見的控

對萌屬性的控

關於更多的對萌屬性的控,請參見萌屬性。後綴詞“oo控”可以用在所有萌屬性的後面。

進化階段類

親緣關係類

  • (戀兄情結)
  • 控(戀母情結)
  • 控(戀父情結)
  • 女兒控(戀女情結)
  • 兒子控(戀子情結)

外貌屬性類

心理屬性類

職業屬性類

種族屬性類

其他非對萌屬性的ACG相關控

ACG作品中的幾個史詩級的控

為了妹妹娜娜莉·vi·布里塔尼亞的幸福而與親生父親反目、與世界最強帝國開戰、並不惜引發世界大戰!
為了得到弟弟,利用了許許多多的人,控弟不成,就要與全世界為敵,甚至毀滅世界!
經典名言:妹控不是變態,妹控是正義!
為了奪回被搶走的姐姐安妮羅潔·馮·格里華德,而將一個銀河帝國改朝換代,拿下帝位!
為了得到哥哥沒有任何血緣關係,只是男主扔垃圾扔到她了之後對男主異常的痴迷,殺了妨礙自己的人,又殺了男主的妹妹和父母以及基友,還有一個無辜的眼睛娘

注釋

  1. 與個人所已經接受的其他觀念相衝突,因而被部分或整個地壓抑,從而進入潛意識。儘管自己意識不到這些觀念,但它們卻繼續影響人的行為。(張柏然 主編.英漢百科知識詞典.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1992.第220頁.)
  2. 在現代國家,性侵幼女是重罪,《撒哈拉的故事》中的那樣是不會有的了
  3. 果殼
  4. 【節奏控】那些超帶感的音樂(典藏版) - 網易雲音樂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