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修女
吃貨修女:茵蒂克絲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修女
萌屬性別稱 修道女
萌屬性類別 職業
典型角色 茵蒂克絲希耶爾莉絲·亞爾珍特
相關萌屬性 修女服教徒神官祭司聖騎士伊瑪目烏里瑪神父牧師聖女

修女(sister)是一種職業和身份,屬於神職人員,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目錄

簡介

修女一般是對天主教中的修會女性成員的一種稱呼。通俗點說,修女就是天主教中的女性的出家人。在中國,修女有時也被稱為“姆姆”、“嬤嬤”。

修女必須立志“貞潔”、“服從”、“神貧”(即發三願),一心一意從事祈禱並協助神甫(神父)進行傳教活動。修女是不可以結婚的。而且,傳統上修女是宣誓了的,所以連還俗也是不允許的,但是,現代的約束沒有那麼嚴格,修女一般也可以還俗了,還俗後不再是天主教徒,可以結婚。

修女主要的服務據點分別為教堂(教會)和某些天主教會創辦經營的學校(含神學院),視情況也會和教會人員舉辦社區公益活動,有些在學校服務的修女會兼任教師的職位教授特定科目,或是擔任學校的宗教心理輔導人員。然而,視所屬教會和個別修女的情況,有些修女會被動或主動地捲入教會的權力鬥爭,甚至是成為教會性醜聞的當事者。

修女的正裝被稱為修女服,是整體以黑色為主色調的宗教服裝,領部和額頭(帽檐)為白色。

修女服往往在作品中有特殊的功能,如防護(如茵蒂克絲和SM(如雅妮絲·桑庫緹絲,二次元中並不嚴格要求以黑色為主色調。此外某些天主教學校的修女,則會以胸針取代修女裝作為辨識。

除了天主教,東正教等其他教派的女性修士習慣上也被稱為“修女”,而ACG作品中一些以天主教、東正教為原型的架空宗教,其女性教徒有的也被稱為修女。

如果為男性,則對應神父(修士)。

特殊身份修女

在一些作品(特別是有一定宗教氣息的作品)中,修女和傳統的修女職業有著不盡相同的涵義,更像是一種借用現實中的“修女”形象而創作的一種具有宗教性質的身份職業。

比如《魔法禁書目錄》中的修女幾乎就是教派女魔法師的代名詞,如茵蒂克絲

Bloodline》中更是把這個設定玩到極致,“修女”已經成為“隸屬於聖地的女性戰鬥員”的代名詞,甚至有屠夫修女與獵犬修女的區分,已經幾乎完全不帶有現實中修女的氣息甚至職業操守。

型月世界中的修女往往是聖堂教會所屬。已經出場的大多數是埋葬機關的代行者,雖然有著些許宗教風格,但是僅僅是討伐異端的便利工具,並不信教,如希耶爾梅漣·所羅門須方直。甚至修女中就有死徒。

甚至有的修女雖說身份是修女,但是卻在和別人H。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修女

現實宗教(天主教等)的修女

現實中的天主教、新教(路德宗/信義宗、改革宗/歸正宗/加爾文宗、聖公會)、科普特、東正教等的修女。(對於地球世界而非架空世界的作品,如果不是專門設定的架空宗教,多數可視為此類)

架空宗教的修女

現實中不存在的架空宗教(或者現實宗教的架空教派、架空教會)的修女。(可能是地球世界,也可能是異世界的架空宗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