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Azorius.png 欢迎来到万智牌百科!
一切奇妙事物尽在于此

俄佐立奉十会盟告令:
萌百万智牌板块正在建设中,欢迎各位鹏洛客们加入万智牌板块的编辑与拉尼卡的建设!

【环境更新】2022年4月29日新卡佩纳:喧嚣黑街Streets of New Capenna上线

Magic The Gathering
1993-1999
万智牌 Logo93new.png
1999-2015
万智牌 Logo.png
2015-2018
万智牌 Logo15.png
2018-至今
万智牌 Logo18.png
原名 Magic The Gathering
官方译名 万智牌 魔法风云会
类型 桌面游戏
集换式卡牌
发行 威士智
孩之宝
设计师 理查·加菲
初代 第一版(阿尔法)
(1993年8月5日)
最新作 新卡佩纳:喧嚣黑街
(2022年4月29日)
相关作品 小说、漫画、电影、电子游戏

万智牌(英语:Magic The Gathering,简称MTG,又译“魔法风云会”)是由理查·加菲教授设计的世界上第一个集换式卡牌游戏

目录

什么是万智牌?

万智牌是世界第一款集换式卡牌游戏Trading Card Game,你通过和朋友交换来丰富自己的牌张收集,并构组套牌然后和对手用套牌对战。你在对战中施放强力咒语以及召唤巨大的生物,目标是取得充满曲折的最终胜利。

丰富的制胜手段包括但不限于
  • 最常见的,使对手的生命值降至0。
  • 如果一个牌手应该“抓一张牌”而牌库中没有牌了,按照规则该盘游戏判为负。
  • 直接取得胜利的异能或咒语效果。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这个游戏每年都发行新卡牌,不断更新。从2015年末起,在中国发行的每年有三个环境,包括一个故事系列的两个环境和一个核心系列,以及除此之外的对决包,指挥官,大师系列,诡局系列等特殊产品。有无论你是从新系列中,还是和朋友交换获得了新牌,你都可以不断改进你的套牌,得到全新游戏体验!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你有多种方式可以畅玩这款游戏~

  • 寻找身边玩万智牌的小伙伴。
  • 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万智牌Magic,寻找最近的牌店,展开一场冒险。
  • 前往线上玩家社区,寻找最近的牌店,参与万智牌最新活动。
  • 打开万智牌:竞技场MTG Arena,展开线上对决。

从你的游戏主机中到客厅的桌子上再到个人电脑里,你都可以尽享万智牌的乐趣。

颜色

五种颜色
主条目:万智牌/颜色

万智牌区别于其他集换式卡牌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颜色。

万智牌中有:绿共五种颜色。

它们都有各自的优势、劣势和独特的思考方式,而这些不仅体现在牌面上,更影响着故事的发展。

而五种颜色的不同组合由于不同系列的背景故事中出现的势力不同,而逐渐拥有了自己的专属代称。

双色
拉尼卡十公会 绿
俄佐立Azorius 欧佐夫Orzhov 波洛斯Boros 瑟雷尼亚Selesnya
  底密尔Dimir 伊捷Izzet 析米克Simic
    拉铎司Rakdos 葛加理Golgari
      古鲁Gruul
绿        
临三色
红蓝黑 蓝白黑 红黑绿 红绿白 白蓝绿
大战役龙王 克罗希司Crosis 德洛马Dromar 达里迦Darigaaz 丽丝Rith 翠瓦Treva
阿拉若断片 格利极Grixis 艾斯波Esper 勇德Jund 纳亚Naya 班特Bant
新卡佩纳家族 绝艺盟Maestros 秘闻帮Obscura 勤工联Riveteers 乐舞会Cabaretti 扶济社Brokers
对三色
红白蓝 红白黑 蓝黑绿 红蓝绿 白黑绿
时空混沌龙王 怒玛Numot 欧若Oros 伏罗Vorosh 殷帖Intet 天涅Teneb
鞑契可汗部落 洁斯凯Jeskai 玛尔都Mardu 苏勒台Sultai 铁木尔Temur 阿布赞Abzan
同时有些色组还存在昵称
  • 红白蓝 美国America(因其颜色与美国国旗近似强者叫美国色,弱者叫朝鲜色。)
  • 白黑绿 垃圾堆Junk(虽然可以翻译为垃圾色但一般直接使用Junk)

主流的称呼会采用 阿拉若-拉尼卡-鞑契 的称呼方式,但由于环境更迭,在斯翠海文、鞑契龙王等等多色系列环境中各个颜色又会获得自己的新名字,加之昵称的存在,几种称呼通常会混用。因此对新人来说以上并非需要记忆的内容。

系列与赛制

系列

以上列表只列出了早期版本和在中国发行的正式环境。 后来发行的,包括对决包在内的不包含中文语言版本的环境(即在中国,当然也包括繁体字适用地区)没有列出。

赛制

万智牌比赛主要分为两大类,构筑赛与限制赛。构筑赛为玩家使用根据特定牌池组建好的套牌比赛,而限制赛则是使用比赛现场得到的随机牌池比赛。构筑赛更为考验玩家对整个赛制meta,对抗各种典型套牌更换备牌的理解。限制赛则更为考验玩家的随机应变能力和对小环境内牌张限制强度配合的理解。 一些常见的赛制包括:

  • 在正式构筑赛中,你必须使用一套主牌不少于60张,备牌不多于15张,除基本地外每种同名卡牌不超过4张的卡组进行游戏。
  • 在指挥官赛制中,你必须使用一套由99张主牌外加一张由传奇生物/部分鹏洛客担任指挥官,除基本地外每种卡牌只能使用一张的套牌进行游戏。并且主牌中的卡牌上不能拥有指挥官没有的颜色符号。
  • 在争锋赛制中,你必须使用一套由59张主牌外加一张由传奇生物/鹏洛客担任指挥官,除基本地外每种卡牌只能使用一张的套牌进行游戏。并且主牌中的卡牌上不能拥有指挥官没有的颜色符号。
  • 在限制赛中,你必须使用一套不少于40张的卡组进行游戏。

常见赛制包括以下赛制:

  • 标准赛制Standard(又称T2赛制):能够使用一年内扩展系列和核心系列卡牌的赛制。
  • 先驱赛制Pioneer:能够使用再访拉尼卡及其之后扩展系列和核心系列卡牌的赛制。
  • 近代赛制Modern(又称摩登赛制):能够使用第八版及其之后扩展系列,核心系列,摩登大师及摩登新篇系列卡牌的赛制。
  • 薪传赛制legacy(又称T1.5赛制):能够使用除禁牌外所有环境的万智牌卡牌的赛制。
  • 古典赛制Vintage(又称T1赛制、全环境赛制):能够使用除禁限牌外所有环境的万智牌卡牌的赛制。

以及部分线上赛制如:

  • 探险赛制Explorer:电子游戏《万智牌:竞技场》专属线上赛制,在先驱赛制的基础上,仅可使用游戏中已上线的卡牌,为先驱赛制的缩小版。
  • 史迹赛制Historic:电子游戏《万智牌:竞技场》专属线上赛制,能够使用的牌池基本基于卡拉得许及其之后的扩展系列、核心系列卡牌和“史迹扩充”单卡列表,但其中部分系列的单卡有缺失,并且这个赛制的卡池并非单纯向后扩充,亦会加入更早的系列。并且官方会随时修改单卡卡面进行游戏平衡调整。
  • 炼金赛制Alchemy:电子游戏《万智牌:竞技场》专属线上赛制,介于史迹与标准之间,牌池基于标准牌池,在此基础上加入部分专属卡牌与卡面调整。

以及各类娱乐赛制如:

  • 指挥官Commander(又称长老龙高地Elder-Dragon-Highland,简称EDH):一般指能够使用所有环境的万智牌卡牌的指挥官赛制。
  • 争锋Brawl(又称2DH):只能使用标准赛制可用卡牌的指挥官赛制,亦有MTGA线上的变种赛制史迹争锋,可以使用史迹赛制可用卡牌。

规则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万智牌具有详细而复杂的规则,如果你有兴趣完整了解的话可以查询万智牌的完整规则与解释。 传送门→中文万智牌裁判Wiki

但即使还没有完全熟记规则,也并不妨碍你展开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

类别

主条目:万智牌/类别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万智牌分为永久物与非永久物两大类,其中又进一步分出多种小类别:

  • 咒语Spell一词通常指正在施放的,除地之外的所有牌。
  • 有些物件具有多种类别(例如神器生物Artifact Creature)。任何会影响到其中任一类别的效应,都会影响到此物件。同理,具有非X效应的效应也不能影响此物件。(如送终刀锋不能杀死包含黑色的多色生物。)

异能

主条目:万智牌/异能

异能是万智牌中战场上的永久物所拥有的特殊能力,主要可分为三种:启动式异能、触发式异能和静止式异能,其中启动式异能又包含忠诚异能与法术力异能两种。

回合与阶段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战斗与堆叠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关于堆叠与优先权,请参阅堆叠条目。

背景故事

主条目:万智牌/故事

万智牌除了是个卡牌游戏之外,其背景故事也令不少玩家着迷。在牌张的插图与背景叙述中,都一一透露著故事的片段,而小说与其他出版品则将故事作更全面的介绍。最早的万智牌小说是由威世智公司授权给HarperPrism公司出版,后来则由威世智公司自行出版。目前每个延伸系列的故事都完整记载在随同超值组合(英语:Fatpack)出售的小说里面。 万智牌以多重宇宙——多明尼亚为背景,以多明纳里亚主世界为核心,各个平行位面为分叉,鹏洛客为穿插其中的联系,构成了一个独立、庞大的故事体系。

传送门→万智牌中文维基:多重宇宙时空年表

衍生作品

小说与漫画

作为一个诞生数十年的游戏,万智牌有着数量庞杂的背景小说与漫画。 传送门→ 巴林的断杖:丝金录—万智牌背景故事总编目

视频与电影

洛温之后,万智牌几乎每个系列都会结合故事剧情推出宣传视频与视频节目。传送门→ 万智牌Magic官方B站号

其中神河:霓朝纪除了固定的宣传视频,还额外由网飞制作了宣传动画。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此外孩之宝曾数度表达过万智牌电影化的意愿。

  • 2008年7月,孩之宝与环球影业达成协议,将制作包括万智牌在内的4部电影。2012年项目停止了开发。
  • 2010年迪士尼电影《魔法师的学徒》中托比·凯贝尔饰演的德雷克·斯通一角,威士智为其制作了一套以他为插图的新牌,包括一张鹏洛客德雷克·斯通。
  • 2014年1月14日,孩之宝与二十世纪福克斯宣布将制作万智牌系列电影。西蒙·金伯格(《x战警:未来昔日》的导演)将担任该系列电影的创意总监。在2017年12月之后,再没有了消息。2019年8月,福克斯公司进行了一次重大调整,大部分现有的电影开发计划都被砍掉了,其中可能也包括了万智牌电影。
  • 2020年4月,据报道,网飞将在制作万智牌动画预告片的同时制作万智牌真人剧。并且这两个项目将没有直接关联。据报道,安吉丽娜·朱莉曾被考虑扮演莉莲娜维斯。

音乐

神河:霓朝纪之后,万智牌连续推出了一系列合作音乐,其中包括北岛彻创作、稻叶浩志客串演唱《Scratch》与Mwk创作的VOCALOID歌曲《Connected》。

  • 在网易云音乐的试听

电子游戏

万智牌:战法师MTG BattleMage(1996)

Acclaim Entertainment开发的万智牌游戏。发布于1996年11月1日,至1997年1-2月上市。以发生在寇朗多的鹏洛客大战为背景的rpg游戏,可以通过战胜对手获得卡牌。

万智牌:毁天灭地MTG Armageddon(1997)

Acclaim Entertainment开发的街机游戏。Acclaim公司的街机部门在创造了这款游戏后不久就倒闭了,所以这款游戏并没有完全投入生产。据说当时全世界只有4台,并且有1台遗失了。

万智牌:山德拉MTG Shandalar(1997)

MicroProse开发,早期出现的PC平台万智牌游戏,有着完整的时空设定,并支持自由组牌。

万智牌:DreamcastMTG Dreamcast(2001)

2001年6月28日仅在日本销售的面向世嘉Dreamcast主机的万智牌游戏。界面日英文混杂。操作界面等成为了万智对决的前身。

万智牌在线Magic Online(2002)

简称MO或MTGO。2002年6月24日上线的万智牌在线对战程序。在你的电脑上收集卡片,构筑套牌,和其他牌手对决。你需要的只是Windows和与Internet连接。不论什么时间,都可以在这里挑战其他的牌手。MO画面简洁,赛制完备。作为万智牌重要的对战平台,MO承担了许多重要且独有的DCI赛事举办,是许多万智牌职业玩家的选择。 传送门→下载地址

万智牌:天命战场MTG Battlegrounds(2003)

游戏中不但收录多款《万智牌》中的生物登场,并将之全部以3D方式呈现,带领玩家进入立体化的《万智牌》世界中,体验另一种龙与野兽、天使与鬼怪的另类魔幻大战。

万智牌:战术MTG Tactics(2009)

由Sony online Entertainment与威士智合作开发的在线回合制魔法策略游戏。于2009年11月2日首次发布,2011年1月18日发布PC平台,2012年2月3日发布Steam平台,于2014年3月28日关服。

万智对决Magic Duels(2015)

前身为每年推出的万智牌:鹏洛客对决MTG Duels of the Planeswalkers。在前作基础上,以持续更新牌池的方式结束了一年一作的发行方式。2015年7月上市,包括iPad、Xbox One和PC(通过Steam)版本以及之后推出的PS4版本。2017年6月16日,卫生纸在宣布标准赛制禁牌的同时,表示为了推广尚未发布的MDN(Magic Digital Next)系列产品并宣布万智对决停止更新,所以万智对决的牌池范围确定为起源至阿芒凯,不再更新幻灭时刻卡池。

万智牌:谜题探索MTG Puzzle Quest(2015)

Hibernum Creations开发,D3 Go!与威士智发布的移动端三消角色扮演游戏。于2015年12月10日发布。

智龙迷城 万智牌补充(2018)

2018年6月25日至7月8日期间,智龙迷城Puzzle & Dragons推出联动的万智牌补充Magic: The Gathering Collaboration

万智牌:竞技场MTG Arena(2019)

简称MTGA。2019年8月26日正式上线的万智牌在线对战软件,继承了万智牌:对决的部分系统与生态位,与同样是在线对战程序的万智牌在线之间保持了互相独立,并且定位存在一定区别,在逐步上线了数个mtga专属赛制与卡牌之后,与传统的万智牌实体卡牌也表现出了一定区别。万智牌:竞技场是目前最新的官方万智牌线上游戏,具有标准、限制(轮抓和现开)、争锋赛制和其专属的史迹、史迹争锋赛制。偶尔还有类似乱斗的临时活动赛制。如今已经承担了很大比例比赛职能,其账号也被用于部分代替被取消的DCI账号,并且可以赢得国际级比赛资格,同时也是较为友好的新人独立接触了解万智牌渠道。国服MTGA由腾讯代理,但目前没有公布可靠的开服计划。 传送门→下载地址

万智牌:传奇Magic Legends(2020)

Perfect World Entertainment开发,一款支持线上联机的 ARPG 游戏。于2021年3月23日于PC平台开放Beta公测。在《万智牌:传奇》中玩家将会扮演一名强大的鹏洛客,在《万智牌》的世界观背景下进行冒险与战斗。由于游戏品质不达预期,《万智牌:传奇》尚未结束公测就于2021年10月31日关闭了服务器。

万智牌:法力冲击MTG ManaStrike(2020)

简称M。Netmarble Games开发的一款移动平台即时多人战斗游戏。于2020年1月发布。

万智牌:擂台主Magic SpellSlingers(2020)

Seismic Games开发,威士智推出的一款移动平台卡牌游戏。最初在2019年3月25日以英勇巅Valor's Reach的名字发布。于2020年2月26日正式更名为万智牌:擂台主Magic SpellSlingers。于2021年2月25日宣布将在下半年全面推开。角色为3D建模,游戏内容相比传统万智牌更接近炉石传说万智牌:擂台主Magic SpellSlingers同时也是官方推出的由一款系列视频节目的名字。

非官方游戏

除上述之外,万智牌还有许多民间制作的游戏,其中不乏优秀的对战软件。

  • Forge Forge是一个含完整万智牌规则的、能与AI对战的开源软件,用java编写,能在任何平台上运行,可通过构筑自己的套牌与AI对战。如今Forge总共有14027张卡,可进行普通的构筑、轮抓、现开多种经典模式以及指挥官、魔王、先锋和时空旅行等娱乐模式。Forge支持QUEST模式,能通过不断挑战电脑获取金钱和新卡。

轶闻

  • 万智牌是战斗因为通常以生物攻击为主,因此生物类别的数量远胜其他类别,被戏称为万兽牌。
  • 从2015年末起,在中国发行的每年有三个环境,包括一个故事系列的两个环境和一个核心系列然而并不知道为什么核心系列2016,2015年没出实际上核心系列于核心系列2016取消,至核心系列2019重新开始制作并发售
  • 蓝色由于其高效的反击咒语,而获得了脏的称号,并由于效果反击Counter与卡牌反击咒语Counterspell,诞生了中文桌游用语Counter。与之相对的,绿色由于其大量的生物与拒绝咒语互动效果,被认为是莽的代表。
  • 万智牌中经常出现无色咒语、无色永久物虚色或是多色咒语、多色永久物的表述,但事实上无色并不是一种颜色!同样的,多色也不是!
  • Planewalker早期在部分作品中译为旅法师,后来统一为鹏洛客,但是牌手偶尔仍然会使用旅法师飞机漫步者这一称呼。
  • MTGA因牌池过小与补偿经常受到牌手指摘,早期意味不明的新赛制也常受到吐槽其实要是愿意线下也可以玩,反正除了几张贫弱单卡以外卡池都包含在实体里面。

黑莲花

我知道你在找什么
 
  • 图中即为有卡片之王之称的签名黑莲花。这张黑莲花于2021年1月在eBay拍卖上成交,最终成交价511100美元,成为目前世界上实际成交的最贵单卡。
  • 这张黑莲花来自万智牌第一个系列第一版(阿尔法)稀有Rare牌,拍卖商PWCC表示:“这张卡片是我们能够找到的保存的最好的阿尔法黑莲花卡牌。”同时附有2016年去世的传奇艺术家Christopher Rush的签名。
  • 万智牌词条背景为Chris Rahn为Magic Online所作的黑莲花新画。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提到万智牌的动漫作品

【请注意,在任何比赛中,作弊都是不对的!会受到严厉的处罚!】

动画画面 对应卡牌

注释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卡牌搜索

维基百科

万智牌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