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随母姓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随母姓
萌属性别称 跟妈姓、母权家庭、入赘
萌属性类别 语言文字
典型角色 东方仗助漩涡鸣人两仪未那
相关萌属性 同名同姓

随母姓是一种起名的方式。

目录

简介

随母姓是指使用母亲婚前姓氏的起名方式。

在现代社会,孩子大多跟随父亲姓氏,这是人类社会伴随私有制走进父权社会的象征。但在多数国家的法律中,公民有选择自己的姓氏的自由,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婚姻法》中第二十二条就提到:“子女可以随父姓,可以随母姓。”实际上在以父权为主的社会中,一直以来都有跟随母亲姓氏的现象,步入新时代之后,随着平权意识的深入,更多的人开始主动选择跟随母姓。也有的有两个孩子的家庭,让两个孩子分别随父姓和随母姓。

随母姓并不是单纯地与母亲使用同一个姓氏,而是使用母亲婚前姓氏,在使用中文的地区,夫妻没有同姓的习惯,因此孩子与母亲的姓氏相同即为随母姓。在日本和一些欧美地区,夫妻结婚后,妻子随夫姓的现象很常见,因此在很多家庭中,父母和子女使用的都是父亲婚前的姓氏。

原因

  • 离婚子女归母亲:在日本,由于冠姓权跟随户籍变动,抚养权归母亲的孩子可以变更随母姓,但也有因搁置了手续等原因并未改回娘家姓氏,孩子实际上还在使用父姓的情况。在中国,由于夫妻离婚并不改变孩子与双亲间的亲子关系,亲子关系在两边都存续,因此仅抚养权归母亲还不能成为孩子改姓的合法原因,除非协商同意或者出现比如母亲寻找到新的伴侣而产生继亲属关系等其他原因,并且改换姓名在实务上还要受各种流程的限制,难度较大。
  • 私生子女:单亲妈妈生下的孩子由于不能入父亲的户口,一般会跟随母亲的姓氏。
  • 母系家庭
    • 当原生家庭中母亲娘家的一方势力较大时,父亲可能是以入赘的形式加入母亲的家庭,子女可能会随母亲姓氏,在日本和一些欧美国家,父亲也会同时改成母亲的姓氏。
    • 在一些母系为特殊职业(如巫师、祭司等)的家庭,继承母亲职业的孩子会跟母亲的姓氏。
    • 由一位母亲或两位母亲组成的家庭。
  • 其它
    • 有一些夫妻会约定孩子姓氏,如男孩随父姓,女孩随母姓的情况。
    • 在遇到一些不能使用原来姓氏的情况下(如隐藏身份),原来随父姓的孩子会临时改成母亲的姓氏,如《名侦探柯南》中的世良真纯就出于隐瞒自己是赤井家孩子的目的改成了母姓“世良”。
    • 父亲身份不明,甚至没有姓氏,造成孩子只能随母姓的情况。比如火影的佐井之子,虽然有可能是因为入赘的原因,但很大可能是因为佐井没有姓,所以孩子只能随母。
    • 在ACGN作品中,生命的诞生方式可以存在架空性,除了像现实一样的通过生育诞生,还可以是由人造而成,或者由某种事物所化成,因此某些角色可能只有母亲。所以,在二次元中随母姓的现象,并非全部可以像现实一样归类到上面几种原因。
    • 父母本就同姓骨科病房请几位大能做示范吧

具有此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随母姓
 
格式:角色名——《作品》(母亲本名,父亲本名)
尽量只列举知晓父亲本来姓氏或明确为随母姓的角色

离婚家庭

私生子女

母系家庭

其他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