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看板郎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看板郎
萌属性别称 看板君
相关萌属性 看板娘吉祥物

看板郎如招牌一般的男孩子、是一种职业和习惯称呼,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看板郎一词是“看板娘かんばんむすめ”的性转换版本,其词义与看板娘类似:

  • 其中的“看板”指的是店面招牌,为了宣传、打广告而制作的宣传牌等。
  • 再加上“郎”字,词义也就变为了如同店面招牌一般的男孩子,也能够指提升店面人气和顾客流量的男服务生、男店员等。

也就是说,看板郎相当于是一块“活看板”,其本身的魅力就能够起到宣传作用;拥有帅气看板郎的店铺通常会以看板郎来博得女性顾客的人气。

看板郎并不是正式的职业名称,而是一种习惯称呼,多用于饮食行业的餐馆、咖啡店的工作人员等,有时也用于超市、小卖店等相关店铺,此概念的看板郎是狭义上的看板郎;而从职业上讲,看板郎属于男服务生男店员等的范畴。

有时也把店面外树立的等身大人型牌子的角色称作看板郎(物理)断错句也不要紧,毕竟男人几乎都是块“板”

概念扩展

N+C的看板郎Naito君
主条目:虚拟代言人

随着ACG次文化的发展和网络的普及,看板郎一词从ACG作品的职业及称呼、扩展到中文语境下吉祥物的含义。

如今一些网站、论坛、网络公司等的(男性)代表形象、吉祥物等也被称作看板郎,一般可以看作吉祥物或网站、公司的拟人化或郎化的等同概念。

因此,广义上的看板郎除原意外,还可以包括虚拟代言人、品牌拟人化等含义,但三个含义未必等同:比如一个ACG角色可以在作品设定上为某虚构店铺的看板郎,但并非作品或制作方本身的虚拟代言人。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此处仅列举几位具有本萌属性的典型人物作为示例。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