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补充图片
  • 补充更准确的介绍
  • 补充典型角色
啊嘞?!
这个萌属性缺少配图,需要补上……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重生者
萌属性别称 转生者
萌属性类别 身份
典型角色 利姆鲁、沈清秋
相关萌属性 穿越者

重生者是一种社会身份,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目录

简介

重生者,顾名思义就是再次获得生命的人。

再次获得的生命有可能是在死亡一段时间后从原身体中复活(复活重生)、或者回到自身的某个时间段以前(时间回溯重生),又或者重生到另一个人的身体(夺舍重生),再或者是在异世界里获得新生(异世界重生)等。

重生者会保留生前的记忆,包括死亡的记忆所以说一般都会走黑化复仇流程。

定义

按照作品设定及表现不同,重生者一般分为复活重生时间回溯重生夺舍重生异世界重生借尸重生以及跨种重生六个主要类别。

复活重生

复活重生通常指角色在生物学定义上的死亡后一段时间,尸体未被遭到破坏性处理(火化、解剖、肢解、腐烂等)且没有任何外力干预(仪式、意识转移等)的情况下以在生物学意义上恢复生命体征的方式复活且保留记忆,与诈尸不同的是,诈尸可以为角色未彻底在生物学定义上被判定为死亡但普遍被认为已死亡(例如植物人)的情况下苏醒,也可以为角色因为某些因素下必须伪造自己的死亡后由于角色自身意愿或某些不可抗力的因素下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等,而复活重生则是必须满足角色已在生物学定义上死亡且无任何外力干预的情况下再复活的条件。

需要注意的是,拥有自我意识的“僵尸”型复活者(即没有生物学意义上的生命体征,例如散华礼弥源樱等)不算复活重生。

通常复活重生的时间短则几天内,长则成百上千年均有可能。

时间回溯重生

时间回溯重生通常指角色在死亡后再次苏醒时回到处在某一时间段前的角色自身,在这个情况下,由于角色有着死亡前的记忆,因此回到某时间段之前后可以通过自身的记忆规划下一步行动以达到角色自身的目的,为角色谋取某些死亡前错过的利益或规避某些死亡前发生的坏事,也是目前最主流的重生套路之一。而角色这种带记忆规划的行动通常会引发蝴蝶效应,将故事引向与角色重生前完全不同的两个发展(某些世界线收束情况除外)。

但如果同时出现两个以上的时间回溯重生者,则某一人行动引发的蝴蝶效应可能导致另一人对于重生前记忆的偏差导致行动偏差,可能会引发更大的剧情偏移甚至可能会导致某一重生者记忆或预想结果不匹配而出现精神问题。也就是所谓的“两重相遇必有一疯”

重生黑化复仇文典型套路之一

夺舍重生

夺舍重生的情况可以分为两种:角色死亡后在原世界的另一位自然人身体里复活,以及在异世界的另一位自然人身体里复活,通常情况下,为规避伦理道德问题,绝大部分作者在描写夺舍重生的作品中,被夺舍者通常会由于某种原因(例如疾病或贫困等)失去生命,在被夺舍者死亡后角色以被夺舍者的身份重生,也有角色与被夺舍者灵魂共存的情况出现(通常以双重人格形式),更甚至某些黑暗向的作品中也有角色在夺舍重生时被夺舍者尚未死亡而夺舍者强行吞噬被夺舍者灵魂的情况。通常情况下,角色在夺舍重生后会获得被夺舍者的所有记忆,而被夺舍者的人际关系会根据情况会选择维持或者破坏,取决于被夺舍者人际关系好坏。

需要注意的是,在复制自身的无灵魂躯体中重生不算夺舍重生。

在某些作品中,夺舍重生者可能会与时间回溯重生者产生交集或者冲突。

重生黑化复仇文典型套路之二

异世界重生

异世界重生具体为角色在当前世界死亡后,于另一世界中重生,总体可归纳进穿越者范畴,具体可以分为从胎儿开始的重生,以一个新身份/另外物种出现在异界的重生,以及上文提及的夺舍重生,取决于作者描写的题材类型。通常此种重生的角色均会主动或被动的接受当前重生异世界的知识(包括但不限于学习、被夺舍者记忆等),在某些异界重生种田文当中通常角色会根据当前重生异世界知识与原世界知识的结合而获得更好的发展方式。

重生征服世界或冒险文典型套路

借尸重生

借尸重生是一种介乎于复活重生与夺舍重生之间的重生方式,借尸重生的要求没有复活重生那种必须要重生者本身身体且恢复生命体征,也没有夺舍重生这种必须要在自然人身上重生的要求,以“僵尸”形式重生,或在复制自身的无灵魂躯体当中重生均可归类为借尸重生。但重生为不同物种(例如动物或合成兽等)不算借尸重生的范畴。

跨种重生

跨种重生是一个比较广范围的重生类别,具体可分为跨种族重生与跨物种重生两大类。

跨种族重生

跨种族重生的本义即是角色死亡后以同属不同种或不同亚种的智慧生物形式的重生,例如例如人类重生为吸血鬼或神明重生为人类等。

跨物种重生

跨物种重生的本义即是角色死亡后以另一种不同物种的重生,例如人类死亡后重生为动物或外星人等,甚至有机物死亡后以无机物身份重生也算是跨物种重生(例如人死亡后以铁锅重生等,此类无机物一般描述为有智慧有感知,但本质上依然为无机物。)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重生者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山海经·北山经》:又北二百里,曰发鸠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鸟焉,其状如乌,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卫,其鸣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游于东海,溺而不返,故为精卫。常衔西山之木石,以堙于东海。漳水出焉,东流注于河。
  2. 《圣经·新约·马太福音》第28章第6节:“他不在这里,已经照他所说的复活了。你们来看安放他的地方吧。”
  3. 《圣经·新约·马可福音》第16章第4节:“后来,十一个门徒吃饭的时候,耶稣向他们显现,责备他们的不信和心硬,因为他们不信那些在他复活以后见过他的人。”
  4. 《圣经·新约·彼得前书》第1章第3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是应当称颂的。他照着自己的大怜悯,借着耶稣基督从死人中复活,重生了我们,使我们有永活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