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Military.png
他是一个那么英俊、快乐的孩子,就这样被活生生地射杀在我的身边。从那以后,再没什么可以阻止我了。
——苏联英雄称号获得者 柳德米拉·M·帕夫里琴科少校
狙击手
作者:四骑
Pixiv ID:51856549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狙击手
萌属性别称 阻击手、狙击步枪射手、狙击兵、伏地魔
萌属性类别 兵种
典型角色 卫宫切嗣朝田诗乃贾曼卡尔
相关萌属性 射手狙击步枪

狙击手是自随着线膛枪出现以来而进入军队的、一类专门使用狙击步枪对特殊目标或重要人物进行摧毁或暗杀的兵种,也是ACG次文化中的一种萌属性

本质上讲,狙击手是高度专业化的神射手

同时也有同名的抗日神剧

目录

概述

狙击手,是一种在世界各国特种部队中接受过相应的专业训练,并担负特殊任务,藏匿于隐蔽且开阔场所使用精准的轻武器对特殊目标或者重要人物进行远距离摧毁和暗杀的一个兵种。

事实证明,狙击手对武器的选择绝不会拘泥于专门的狙击步枪。典例如美国的射击教练卡诺斯·海斯考克就成功用一挺带狙击镜的M2重机枪进行单发射击,在越南拿下了人类军事史上第一个成功的2千米狙击战果(毕竟那时候还没有巴雷特);中国警察也曾用单发精度较高的79式冲锋枪,只装1发子弹进行过极近距离(有记录的是在10米以内)狙击藏在人质身后的绑匪,并取得首发命中的杰出战绩。但不论如何,狙击手一定会优先选用打得最准的武器,毕竟再好的枪手也拯救不了一条烂枪。

历史

在英语中,sniper被用于指代这一兵种。sniper词源snipe,意为沙锥鸟,一种很难被打中的鸟。sniper也就是“沙锥鸟杀手”,比喻射击精度超神的射手。

当然,狙击这一战法相信自从冷兵器时代就出现了,但由于冷兵器时代不论是射击式武器(弓、弩等)还是作为早期热兵器的自推式武器(如火箭炮等),各种单兵远程武器都很难实现精确打击。因此直到线膛火枪开始流行,狙击手才慢慢走进大众的视野。

现代狙击手最早起源于一战时期的德军,经过两次世界大战后成型为当代模式的狙击手。现在人们常常把经过特殊训练,掌握精确射击、伪装和侦察技能的射手通称为狙击手。狙击手已经成为今天特种作战行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常常是特种战斗行动决定性的关键因素。

狙击手:老子一会儿拿你来试靶

为了提高对远处目标的瞄准效率(毕竟机械瞄准具光是对100米距离上的目标瞄准就已经很吃力了),从一战前开始各国狙击手就都开始使用有倍率的狙击镜——更早之前还有一些笨重的无倍率瞄准镜。到冷战前期,在原先最基础的倍镜(现在称之为白光瞄准镜,简记为“白瞄”)上,又开发了用于夜间战斗的倍镜——有些只是在镜筒里增加LED灯珠给镜内视野补光;也有些能够把微光放大,称之为微光瞄准镜。再后来又有热成像镜乃至于带电脑校准的倍镜被开发出来。不论技术含量高低与否,这些瞄准镜在配置时都必须在多轮实弹射击中完成校准,不是轻松的活儿。常言道“要惹火一个狙击手,就把他的狙击镜拧上一拧”指的就是刻意打乱已校准狙击镜的恶作剧行为。

除此之外狙击手通常会有一名观察手随行,观察手主要负责观察弹着点,减少狙击手的校准负担。

精确射手?

需要注意的是,各个国家对于狙击手的定义是不大一样的,因此诞生了“精确射手”这么个“兄弟兵种”。

按照包括美军在内的大部分北约成员国军队的条例,精确射手是直接跟部队一起行动的兵种。主要区别是狙击手需要经过长期训练,通常单独行动或者配备观察手自成一部队,主要作战距离在1000米以上,使用专业的高精度狙击步枪,而且服装也是特制的用于隐匿的战斗服而非军队制式军服;而精确射手通常不需要进行长期训练而是从军队当中射击技术较好的士兵中选择,通常随部队行动弥补中远距离火力不足,主要作战距离在500米以上1000米以下,使用射速较快的精确射手步枪(DMR)或者专门挑选的精度较高的步枪,服装通常是制式军服。

中国人民解放军苏联红军都不设精确射手这一兵种,但苏军狙击手很大程度上也包揽了北约精确射手的活儿,解放军情况也类似。因此中苏都没有“精确射手步枪”这种定义,虽然中苏使用的一些狙击步枪,如SVD、QBU-88等,确实只相当于北约DMR的水平。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中国军事爱好者主张把它们都归类为DMR的缘故。

引申义

在大陆互联网上,“狙击手”也被引申出了暂停党的含义,有时也被视为“列文虎克”的代名词。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ACGN中的狙击手,并不非要用狙击步枪或者精确射手步枪,只要是适合的武器都可以。比如说:加农炮

此处仅列举几位具有本萌属性的典型人物作为示例。更多请查阅分类:狙击手
 
如果你是个像禁闭一样的外星巨人,你也会用大炮狙击。图为禁闭展开的狙击武器——俗称的“脸炮”。

严格属于军事编制的狙击手们

这部分用于整理严格属于军队警察部队编制内的狙击手。

头衔性质的狙击手们

此处整理严格不属于军队或警察部队编制内、仅仅是在自己所属的战队等团队内具有狙击手头衔的狙击手。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