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Military.png
定远final.jpg
天朝铁甲战姬》中的定远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战列舰
道具别名 战斗舰
道具种类 军舰
道具用途 军事用途/海战
相关作品 战舰世界》《舰队Collection》《战舰少女R》等
相关道具 航空母舰巡洋舰驱逐舰

战列舰(英语:Battleship)是海军舰队中攻击力较强的大型军舰之一,曾经是一支舰队的主心骨。多出现在与近代战争相关的ACGN作品中。

从战术上看,战列舰就是以被称为“战列线”的队列向敌军发起炮火覆盖的水面战斗舰。从技术上看,战列舰应具备所属舰队当中相对最高档次的舰炮——最大的口径、最重的炮弹、最长的射程、最深的穿深;同时,还应具备舰队中相对最高档次的装甲与防护水准,以及能在远洋奔袭上千公里而直面敌军主力舰队的强大远航能力。直到没落为止,战列舰就是海军唯一的主力舰,同时也是蓝水海军的绝对象征物,还是只有最强大的国家及军队才能带得动的吞金巨兽。

虽然航空母舰导弹的诞生已经终结了战列舰的使命,但那份属于男人的浪漫,仍然让曾经伟大的大舰巨炮主义被海内外众多军事爱好者所追捧。也正因此,战列舰作为一个来源于海军的流行文化符号,必将永存于世人之心。

目录

历史版本及变种

风帆战列舰(风帆时代)

在风帆时代,舰船的种类其实是个虚的概念,舰船的任务才是实的。任何能上战列线的舰船,都可以称之为战列舰。

当然,随着时间推移,这些风帆战舰都不约而同地增大吨位、增多火炮的方向发展,并根据其吨位和火炮数量分出了一等、二等和三等战列舰。

“铁甲舰”(十九世纪)

当然,铁甲舰对于中国人来说算是个很宽泛的概念,很多有重装甲的舰船都可以这么叫。但毕竟这个概念是西方发达国家传过来的,对于他们来说,“铁甲舰”或“装甲舰”(ironclad)就是战列舰的一种,或者战列舰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阶段。

早期的铁甲舰就是个铁皮帆船,基本延续了原先风帆战列舰的形制,但也增设了蒸汽动力。随着火炮和动力越来越强,这些铁甲舰逐渐减少了风帆的使用频率,但也仍然保持了能挂帆的高桅杆;同时,更强力的火炮使得火炮的数量可以减少,相应地也增加了船腰炮房、炮廓、露炮台直到最后的旋转炮塔等供火炮回旋俯仰的机构。但又由于装甲的质量飞速上涨,古老的冲角——也就是装在船头水线下的角状结构,又短暂地回到了这些新锐舰船身上,使得她们可以用自己的身体撞爆射不爆的对手。

“无畏舰”

在一战之前,英国人率先建造出一种高效的战列舰,简单来说就是将主炮统一分布在战舰中线上,其余副炮则分布在战舰两侧。她能只用一种口径的火炮就覆盖以往要两级火炮才能覆盖的攻击范围,这就是无畏级。从今以后,几乎所有西方发达国家都以无畏级作为蓝本更新战列舰,这些无畏级思想的海外仿品和无畏级本身一并被统称为“无畏舰”;相应地,以无畏舰的设计思想而建造、但战斗力强于无畏舰的称之为“超级无畏舰”,而比无畏级思想落后的,都一概称为“前无畏舰”。

战列巡洋舰

最初由英国海军大臣费舍尔提出,实质上是一种快速战列舰,是一种把速度、防护和火力都发挥到极致的战斗舰艇。费舍尔认为,未来的战列舰未必会拘泥于古老的“排队枪毙”式对决,一味地强化火力和装甲绝不是长久之计。不过限于技术问题,早期的战列巡洋舰都很脆弱,一直到两次世界大战之间,著名的被俾斯麦大小姐射爆的海军上将级战列巡洋舰胡德号(单舰成一级)诞生,费舍尔的思想才真正开始得到贯彻。

胡德号之后,众多海军强国所建造的所有航速≮27节的战列舰——从英国的乔治五世级、到法国的黎塞留级、到美国的南达科他级、再到日本的大和级,几乎都可以看作是费舍尔思想的一种延续。

岸防战列舰

一类低速、重甲、带炮较少的近海战列舰,地位近似于岸炮,可以看做是“会移动的浮炮台”。

导弹战列舰

非常罕见,绝大多数都只停留在设计阶段。方案有很多种,五十年代的一些方案计划把衣阿华级的后两艘伊利诺伊号和肯塔基号的后炮塔换成2座双臂式导弹发射器,用于发射RIM-116小猎犬或更大尺寸的防空导弹;同时也有搭载SSM-N-8天狮星核弹头巡航导弹的方案提出。不过因为太贵了,最后这些方案都无一例外地被毙掉了。

罗纳德·里根总统执政时期(1981-1989年)提出著名的“600艘舰艇”计划,将4艘衣阿华级战列舰装上AGM-84鱼叉反舰导弹和BGM-109战斧巡航导弹,终于把导弹战列舰变成了现实——虽然这番改动远不如五十年代的方案那么大刀阔斧。

在ACGN领域的相关出现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