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Military.png

雷达(radar是一种通过发射和接收电磁波进行探测的探测器,有很多不同类型,在军事和民事领域都有不同程度的应用。

概述

“雷达(radar)”其实是个缩写词,全称是“radio detection and ranging”,意思是“无线电探测和测距”。在日语中,雷达被称为“电波探信仪”,简记为“电探”。

雷达通过一个或多个发射机发射电磁波照射周围的物体,然后用一个或多个接收器接收反射造成的回波,经过处理后转变为操作者可以理解的信号。这个过程如同在黑暗中用手电筒照射来寻找物体一样,照在物体上的光反射回观察者的眼睛,就能看到东西。

雷达可以测距、测速、测方位,进而可以衍生出非常多的用法。比如机场用雷达追踪航空器、导弹发射场用雷达引导导弹。很多民航机也都配有雷达用来观测云层密度,汽车也配有用于防撞的雷达。

雷达的尺寸有大有小。小的可以端在手里,大的可以塞满一片原野。

在一些射击游戏,尤其是FPSTPS的射击游戏当中,也存在着雷达的功能。一般是一个圆框,以玩家作为圆心,扫描周围的敌方和友方单位的方位和距离。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在白森林基地这台雷达又进行了升级,可以探测附近的联合军单位和马格努斯装置传送机。
  • 舰队Collection》中登场了多种二战期间的舰载雷达作为舰娘的装备。
作为同样以舰娘为主题的游戏,《战舰少女》《碧蓝航线》《钢铁少女》等也加入了许多这样的雷达。
  • 超智能足球》:军狼队中的球员司令的招式犹如雷达一样,可以探测比赛的进攻路线。
  • 反恐精英》:每个玩家都有雷达,可以开关,用来查看敌方和友方单位和自己的相对距离和方位。
  • Apex英雄》:角色寻血猎犬的主动技能为:向前方发射雷达波检测敌人、陷阱等非友方生物/道具。

注:由于历史上很多易辩识的雷达都配有卡塞格伦天线(俗称“锅形天线”),这导致如今很多人看到卡塞格伦天线就把它当成是雷达。

这显然是不正确的,因为很多不是雷达的设备,比如卫星接收器,也都有卡塞格伦天线。
这种误解也就导致早年的一些在细节方面相对不严谨的ACGN和特摄作品把雷达做成了各种尺寸的“锅”,比如《奥特赛文》中,奥特警备队装备的雷达就拥有这样的天线。
  • 保卫萝卜系列》:雷达作为防守方的单体攻击炮塔,拥有超远攻击范围,一定几率造成超强暴击。
  • 泰拉瑞亚》:雷达有几率从地表宝箱或是从木匣中开出,能够显示附近的敌怪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