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Ordnance Topic.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编辑武器装备主题条目☆Huu~Ah\(^O^)/
▬▬◙▆▅▆▆▇▇◤
砍刀.jpg
一护的杀猪刀大砍刀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砍刀
道具别称 剁刀
道具类别 近战武器

砍刀是一种结构简单、泛用性强的生活道具和近战装备。多出现在为战争野外求生背景的ACG作品中。

专门劈柴用的砍刀一般叫柴刀

目录

概述

平心而论,“砍刀”并不是一个十分明确的概念。就像“任何拥有螺旋状贝壳的、陆生的腹足纲动物都可以叫蜗牛”一样,任何以实现劈砍功能而被创造出来的的刀具都可以叫做砍刀。因此,砍刀这个概念所涵盖的范围实际上已经超越了武器:对餐饮业,砍刀可以是指中国菜刀中的斩骨刀;对于林业,砍刀可以是指劈柴用的柴刀;而在武器界的砍刀就更丰富了:宋手刀是砍刀、牛尾刀是砍刀、“抗日大刀”是砍刀、廓尔喀刀是砍刀、工兵刀和海军刀也都是砍刀。因此,砍刀的威名,是真的从爱尔兰到契丹无人不知晓。

不论哪种砍刀基本上都有相似的构造:刀身宽厚、缺乏甚至干脆省略用于戳刺的功能。由于其结构简单且泛用性强,从古至今一直没有失去它的光芒,其多变的造型也赋予了各类砍刀不同的杀敌技巧。比如哥伦比亚丛林砍刀刀身直,刀刃锋利,可以直接砍杀敌人;而民国时期的土匪砍刀往往在刀头伸出锚爪,且刀身沉重,这样既可以有效打飞敌人的武器,还可以用上面的锚爪钩击敌人弱处。

在近代中国,很多砍刀都在柄头装饰着鬼怪头像,这就是所谓“鬼头刀”的由来。

虽然说在现代社会,刀刃相对较长的冷兵器一般而言是要被政府严加管控的;但由于砍刀在农村里一直是的传统替代品,因此对砍刀的管制也就有所放松。砍刀也就因此成为少数能被普通老百姓直接使用的长刀刃冷兵器之一。

结构

刀身

根据砍刀的不同使用条件,砍刀的刀身往往会有很大的区别。比如非洲的片型砍刀,刀身轻薄,但刀刃部分却异常锋利,携带便利,一般用于野外应对大型野兽、开辟道路以及部落冲突;而古巴砍刀刀身沉重,开假刃(为了提高刀的刺击能力,在刀背靠近刀尖处开的一段刃,但这段刃没有切割能力),不仅适合开山辟路,也很适合威慑敌人,而且这种沉重的砍刀也能给予对方内部器官与骨骼打击。

刀柄

砍刀威力巨大,且大多数砍刀较为沉重,所以对于刀柄有着更高的要求。首先,刀柄要求不易脱手,所以砍刀的刀柄上多用较为粗糙的材料,部分砍刀上也有凸起和凹痕来帮助抓握。其次,砍刀刀柄要更加耐磨损,砍刀结构简单,往往使用的年份较长,所以砍刀的刀柄一般不会随意采用铁等容易锈蚀的材料,多采用木材与合金,而且表面往往会有漆层(上述情况不适用于较为落后或者紧急的情况)。最后,砍刀的刀柄要沉重一些,这样便于持握,也能挥出更加强大的砍击。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 消逝的光芒》中,有一把赖斯的砍刀(正常渠道是不能获得的,只能用内置刷)
  • 侠盗猎车5》里面也有大砍刀。
  • 绝地求生》中也有大砍刀的身影虽然用的人确实不多
  • 明日之后》中也可以自己制作砍刀。
  • 绿色地狱》中的大砍刀只能捡不能自己制作。
  • 你要硬说一护一开始那把斩魄刀是砍刀好像也没问题
  • 现实世界中著名的“抗日大刀”本质上就是以清朝的牛尾刀为蓝本制作的一种双手砍刀,在诸如《亮剑》等的众多抗战主题作品中,这种大砍刀是众多中国军人的标配,也是他们心爱的装备。
  • 连城诀》中,陆天抒使用的武器是鬼头刀,属于砍刀的一种。
  • 辐射系列》中,各种形制(不论战前的标准工业产品、还是战后用保险杠手锻的粗劣制品)的砍刀都是美国废土上非常常见的冷兵器。
  • RWBY》中,红色砍刀是溪谷市Vale的黑帮头目Hei "Junior" Xiong旗下的帮众惯用武器之一。
  • 洛洛历险记》中,砍刀是猛虎王旗下的黑豹兽军团主要的近战武器。(身为将军的绿豹兽用的则是猛虎王专属武器“剑齿”的翻版)
  • Fistful of Frags》:详见主条目砍刀(Fistful of Frags),是游戏中最强大的近战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