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Ordnance Topic.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编辑武器装备主题条目☆Huu~Ah\(^O^)/
飞镖
中文名 飞镖
英文名 Darts
游戏类型 运动
起源地 英国
流行国家 美国等

飞镖是一种将标枪小型化的产物,是一种徒手投掷类型的冷兵器,并有着从中延伸出来的策略运动。

目录

概述

武器型飞镖

飞镖具有悠久的历史。最早的飞镖形制和标枪类似,只不过非常短。

随着人类的战斗技艺逐渐演化,飞镖在世界各地也都出现了各种相似或不相似的独立演化版本——换句话说,飞镖并不是一个“单系群”,而是在不同时间和空间节点上都有着一大堆不同起源的“并系群”。比如在中国出现的飞镖,一般以匕首或矛头为蓝本,进一步缩小而获得,相较于飞刀明显要小得多;又比如日本手里剑,通常除了棒状,还有最广为人知的齿轮形状。

在近现代还出现了用气枪发射的注射器飞镖,一般用于控制失控的野兽。泰瑟枪发射的那两根东西,通常也被叫做飞镖。

总的来说,飞镖在武器界一般被视为和飞刀用法相似,但尺寸通常明显小于飞刀的一种存在。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早期轰炸机也曾经装备飞镖。

运动型飞镖

据记载,古罗马军团的士兵被罗马皇帝派到遥远的不列颠岛,也就是现在属于英国的那座岛屿。当地潮湿、多雨的气候不便于他们长时间在户外活动,于是他们在板棚中,把箭徒手投向用柞树横切面制成的靶子。这就是现代飞镖运动的原型。

一般认为,现代飞镖运动起源于十五世纪的苏格兰,在十九世纪末真正定型。英国人贝利恩·甘林被认为发明了飞镖计分系统。

规则

简单的飞镖游戏就像射击一样按照环数积分。

一般的飞镖运动,将箭靶平均分为20个扇区,分别代表1-20分。箭靶外缘的环形区域为双倍区,箭靶半径一半处的环形区域为三倍区。靶心称为牛眼,为50分。靶心外环为25分。

双方先投一次,离靶心近的人先发。每人三支飞镖,三发后记分,拔下飞镖,对方投掷。

以尽快达到301分为目标,但是超过301分的最后一发无效。最后一发打在靶心或者三倍区的也无效。

连续打中两次靶心直接胜利。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ACGN作品中,常见角色房间门后挂有飞镖靶(飞镖盘),这种设计利于营造角色元气,活力的形象。

在中国作品里,尤其是武侠题材作品里,飞镖不只是武器,也可以是从事隐秘行动的角色惯用的一种发信工具。

关于飞镖有一个很有名的梗,就是一名角色将飞镖投向门上的飞镖靶,此时门突然打开,命中了门后的人。

各作品中的飞镖及相关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著名的飞镖使用者

此处仅列举几位具有本萌属性的典型人物作为示例。
  • 蝙蝠侠————DC漫画(和他的蝙蝠徽标外形一致的飞镖)
  • 泰罗————奥特曼系列(手镯有一个飞镖形态,很少使用)
  • 蜻蜓队长————《铁甲小宝》(作为组织和平星争夺赛的设备之一,蜻蜓队长跑马灯是一个旋转的飞镖靶。蜻蜓队长向它扔出一枚飞镖,根据飞镖命中的部位决定比赛内容。)

注释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