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Military.png
戈尔什科夫,45型,055,朱姆沃尔特.jpg
从左到右为戈尔什科夫45型055型朱姆沃尔特;蓝衣服的小女孩是《战舰少女》中的长春号(DDG-103)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驱逐舰
道具种类 军事舰船
道具用途 军事用途/海战/护航
相关作品 战舰世界》《舰队Collection》《战舰少女R》等
相关道具 护卫舰巡洋舰战列舰航空母舰

驱逐舰(英语:Destroyer)是海军舰队中突击力较强的中型军舰之一。多出现在与近代战争相关的ACGN作品中。

介绍

驱逐舰于19世纪后期开始出现,以对付当时对战舰构成威胁的鱼雷艇。随着舰艇用发动机的改良,驱逐舰建造成本低,易于维护,航速快的优势迅速发挥出来,其逐渐取代了鱼雷艇的角色,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成为各国重视的舰艇种类。

导弹出现前的驱逐舰,主战武器为重型鱼雷,并辅以数门小口径舰炮。由于抗打击能力基本可忽略,武器射程又很短,速度是她们唯一的突防手段。在二战及之前的多数战役中,驱逐舰普遍都是作为“杂工”而存在:救援落水的船员或飞行员、驱散偷偷摸进来的潜艇、编队防空保卫核心舰、巡逻护航、为编队提供早期预警、为登陆部队提供支援、雷击处分气数已尽的舰艇以免资敌等,是编队中的多面手,海军的润滑油。当然,也有国家认为驱逐舰应着眼于夜间对敌主力舰队鱼雷偷袭,削弱敌方主力舰队。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导弹舰载直升机的发展,驱逐舰开始以导弹作为主战武器,辅以少量舰炮、反潜深水炸弹、鱼雷,并装备反潜直升机、相控阵雷达和高性能自动化指挥系统,拥有了较为全面的作战能力,正式成为现代海军的主力军舰之一。

在ACGN领域的相关出现

驱逐舰的概念出现在十九世纪下半叶,于一战前大致成型。因此,如果作品有不晚于一战时代的背景且又涉及海军装备,出现驱逐舰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在为不同时代的驱逐舰创作相应的萌拟人化形象时,也会根据相应的时代特征来设计她们的形象。对于火炮驱逐舰来说,最常见也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舰娘们以各种形式携带的一大堆鱼雷;导弹驱逐舰的特征倒没有太丰富的设计方式,这可能是很少有人创作的缘故——至少多数画手都只是画着玩玩、而不是刻意为某部游戏设计角色形象。

外部链接与注释